那列绿皮火车去哪了


我记得很清楚,那是2005年,我读大一时放寒假,跟我一个男学长,他既是我高中同学(不好意思我复读了),还是我老乡,一起坐绿皮火车回家。

那年正好赶上长沙闹雪灾。很多火车都停运了。我的火车票是我的男学长给我买的。我的男学长当时在我眼里就是一个神。他无所不能,无所不会。就算大家都买不到火车票,他也有办法在我一脸懵逼的状态下,把火车票交到我手里。

我是非常信任他的。所以我二话不说拿着火车票屁颠屁颠地跟在他屁股后面就去坐火车回家了。

事情已经过去了十二年,我早已记不清那列火车的车次。但其实,我记不清火车车次跟这事情过去的时间长短也没多大关系,那时的我,脑子经常进水,该记的记不住,不该记的门门清。总之,我就是把火车的车次给忘了,只记得那列火车是绿色的。

我们好像是凌晨两三点才上的火车。据说当时火车晚点了。我的学长,他威武雄壮,扛着他的行李箱,还提着我的包,一溜小跑冲向火车车窗。我在后面气喘吁吁地喊:“哥,你跑错了,那不是门。”学长不说话,到了车窗那,看看车门,冲我邪魅一笑。我一看车门,瞬间懂了。那里人多得已经把守门的列车员都给挤出来了。

火车里的乘客很热心地打开了车窗。学长看看打开的车窗,冲我示意:上!

卧槽,我还没有从刚刚的春运人流大军的冲击波中缓过神来,现在又要我爬车窗。我可是人生第一次坐火车啊。来大学报到时,我是我叔亲自开他的小汽车给送到的。我才知道坐火车,特么要用爬车窗的方式坐。这好像有些不大对。

我坚决地摇摇头:不!

学长长着一双睡着了都闭不上的大眼睛,他冲我一瞪眼,眼珠都要爆出来了:快给我上!

我只好扭扭捏捏地去爬车窗。谁料我双手刚一碰到车窗,就感觉到双腿被谁给抱起来了。我尖叫着往后看,我学长抱着我双腿正把我当行李一样的往车窗里塞。我平时跟我学长也是“男女授受不亲”的好嘛!现在,他居然敢这样碰我,说明事情已经到了迫不得已的地步了,我也顾不得那么多了,奋不顾身地往车窗里爬去。车窗里的人抓住我往里一拉,我就顺利地爬进了火车里面。


爬进火车之后,我忙着东张西望,看大家都是怎么进来的,没注意到学长是怎么进来的。他也没跟我说过。他一向隐忍,我猜他肯定想过让我帮忙,只是我这个没脑子的当时只顾着去探索神奇火车车厢了,压根没注意到他。

喧闹了一阵子之后,火车上塞满了人,接着这些人又自动调整了一下位置,终于都还算整齐地坐的坐、蹲的蹲、各自安稳了。我的神奇学长给我俩买的票居然是坐票。我们就假装舒服地跟一个不爱穿鞋的大叔挤坐在位子上了。

火车终于特么的开动了。

我激动地看着车窗外渐渐远去的路灯,路灯映照出天上正飘飘洒洒下着鹅毛大雪。我正跟一堆陌生人挤在一列绿皮火车里穿梭在这冰天雪地里。这让我感觉很神奇。

可是,我没想到的是,让我感觉神奇的事情还在后面呢!

火车行驶了没多久,车厢里的空调越来越热,大家都开始昏昏欲睡起来,我也开始睡意朦胧。然后我身边的学长忽然戳了戳我的腰。我全身瞬间紧张了起来。我学长要干嘛?他这是想非礼我吗?平时看他一副正人君子样,但是他对我好得比别的男人对女朋友还要好,果然他是另有目的。我假装睡得很熟,继续不醒。我学长又用力戳了戳我腰,我眯着眼睛看着他,他示意我往前看。我转头一看,立刻清醒了。

一个汉子,手上举着一把亮闪闪的小刀,正站我面前四处看着。另外一个汉子正用小刀割一个睡着了的大婶的口袋。旁边的乘客都睁着眼睛看着,但是没有一个人制止。

我急了,正要开口,汉子举着小刀,凶狠地瞪了瞪我,我立刻怂了。他比我学长还要威武雄壮、凶神恶煞。而论体重,我学长大概一个抵我两个。论身高,我学长比我高一个半头。我在这个举着小刀的汉子面前,就像小鸟对老鹰。我压根就不是对手啊。我有些着急地看看车厢,这才注意到,这节车厢里大概站了十几个跟汉子一样的人。他们每个人手上都拿着一把小刀。乘务员不知道去哪了。车厢里很多乘客都醒着,但是没有一个人敢吱声的。

这时候,对面割包的汉子已经成功地把睡着了的大婶的钱给拿走了。他们开始搜我身边不爱穿鞋的大叔的口袋。大叔虽然醒着,但是一动不敢动,任由汉子跟搜身一样的搜着他的财物。汉子的小刀在大叔身上擦来蹭去,我的心也跟着一跳一跳的。因为我知道下一个就轮到我了。

我的包里有我的新手机和几瓶护肤品。当然,我最担心的是我的新手机。就在汉子搜我旁边大叔的时候,我学长偷偷地在我背后把我的包成功转移到了他的背后。我松了一口气。

汉子拿着刀看看我,我看看他。就在我以为他要搜我身的时候,他忽然放弃我转向了我学长。好吧,我有些失望,难道我看上去真的很穷?

汉子在我学长那边什么都没搜到。聪明如我学长,才不会让他们从他身上搜出一分钱呢!

又过了十来分钟,火车到站了。这帮搜钱的汉子,拿着钱“呼啦啦”下了火车。

对面的大婶还没醒,她开始打起了“呼噜”。其他被偷被搜的人,居然没有一个大惊小怪的,车厢里的气氛很是诡异。

我和学长都不敢再睡了。

可谁也没想到,事情还没完,接下来,在天亮之前,我们还遇到了2帮上火车抢劫乘客的劫匪。而乘务员去哪了我始终没看到,也没人去找乘务员。或者有人去找了没找到。总之,这列火车真是太诡异了。


第三帮劫匪,采用的方式最和蔼。他们一边唱歌,一边要钱。你主动给还好。不主动给,刀子就亮出来了,逼着你给。我已经把我的新手机混在了化妆瓶中间,这样瓶瓶罐罐的,劫匪从外面是没那么容易摸出来的。

终于,又轮到我了。一个劫匪大爷先给我唱了一首歌,我听完,告诉他们:我没钱。

说真的,我真没钱。我刚上大一,没家长限制我生活费了,我可会花钱了。早在回家前几天花光了。

一个大叔模样的劫匪不信我,开始摸我包。我胆战心惊地怕他摸到我手机。但是,他大爷的,他偏偏就摸到了我手机。在我看到他从我包里把手机摸出来拿在手上时,我眼泪都要出来了。这手机是我小叔为了鼓励我考上大学特意奖励我的。我为这部手机愣是每天早读时由以前的全部睡觉改成了多读半小时书,我多不容易啊我。

我学长是知道这部手机的重要性的,只见“说时迟那时快”,我学长瞬间一把从劫匪手中抢过了手机,然后迅速向车厢一头跑去。劫匪们愣了下,开始拿着刀去追他。很多乘客开始帮忙阻拦劫匪,我听到有人在大喊“乘务员!”

我整个人都傻掉了。从小学到高中,我的生活一直就是家、学校,学校、家。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如此戏剧化场景,但特么这居然是真的。

乘务员终于特么的出现了,很多男人挤打成一团,一番闹腾中,车到站了,天也亮了,很多警察上了车,有几个劫匪被绑走了。有一些劫匪逃跑掉了。

我学长脸上挂着彩回来了,他把手机交到我手上:“给你。没钱用什么贵手机。”

我没说话,但是剩下的路程,我假装睡着,悄悄地把脑袋靠在了他的肩膀上。

后来的后来,我跟学长终于还是没能走到一起。我暗恋学长时,我学长烦我烦得要死。可是,我跟别的男生在一起时,他又会打电话过来,责怪我忘了他生日,还酸溜溜地说“那天我看到你和他在大街上牵手了,你能不能矜持点?”“别让他得到你太早”之类的话。我搞不懂他到底喜不喜欢我。

在学长毕业后的第七年,我毕业后的第四年,我得到一个消息:我学长在他毕业第六年时意外去世了。而我得到这消息时,他已经去世一年多了。

我后来曾把这故事讲给几个人听,别人都以为是我编的。我很想把我的学长找过来给我做个证,可惜不能了。还有,那列绿皮火车去哪了?

我好想再坐一次那列火车啊!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4评论 0 12
  • 1 昨天妇女节,全世界都在祝妇女节快乐。 我才想起室友说要在妇女节给他妈打1千块...
    忆康阅读 346评论 0 2
  • 《我的前半生》已经大结局一段时间了。关于剧情,关于男女主角的讨论,从该剧开播起就从未停止过。剧中角色各个鲜活,个性...
    鹅企鹅的鹅阅读 43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