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画不会?手把手教你水彩“万能”画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有没有觉得会画画的人很厉害?有没有也想过画画?有没有在买了画具之后觉得太难而放弃?

或者你已经开始画画,但是只会黑白线条,一旦上色就“毁图”?

从小我就非常喜欢画画。从小时候的水彩笔、油画棒;到后来的油性彩铅、水溶彩铅;现在则钟爱水彩。画画使我快乐。一段时间不画画就觉得心痒难耐坐立不安。为了画好一幅画可以不吃不喝,不眠不休。这大概就是真爱了吧。

虽然我绘画水平仍然不太好,但若是能在娱己的同时还能娱人就再好不过了。很想把自己的小方法分享给大家,真诚地希望你也能在画画中快乐。在工作学习之余拿起画笔,看看我在自学画画中“接地气”的“万能”水彩画法。不用买一大堆水彩画笔,只用两只,突出水彩“水感”,点亮画面。

(以下是我自己自学总结出来的方法,缺乏专业性,请大佬勿喷)

(笔者是“比例废”。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步骤详细,多图预警!!!


由于笔者自身爱好以及绘画难度的原因。此画法不运用于写实人物。通过触类旁通可以将此方法运用在自己喜欢的不同风格的人物上。(下面是成品,觉得尚可就继续看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方法其实就是用主笔直接画上颜色,再用辅助笔晕开,从而充分展现水彩自身的特点。

我们必备的是两只笔,一只聚锋好,对吸水性要求不高;另一只吸水性较好。

(其实就是一只可以画出细线,另一只不用于细节,但要能吸水用来晕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面的是主笔(聚锋好的笔),毛笔就比较好用;下面的是辅助笔(吸水性好),非常便宜的一组水彩画笔中的一只。

下面我们通过案例来详细解析。

01

画好线稿,可以临摹自己喜欢的可爱图样。不要画得太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注意要将线稿擦淡一些,以免影响最后的效果。(画的过程中也别忘了逐步擦铅笔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把要用到的颜色在调色盘中调好,做好准备,因为绘画时要快,以免深色干掉后无法晕染。(笔者之前因为做教程画得太慢就画废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准备一张纸叠好用于吸收笔上多余的水分。

03

突出“水感”,一个在水,一个在光。

先从面部画起,先用辅助笔蘸清水将面部除眼睛嘴巴以外的部分均匀涂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主笔点上深色,女生可以直接用红色,男生用红色调上橘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立刻用蘸清水的辅助笔将颜色晕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使用同样的方法加深面部颜色。在遮挡面部的头发周围,上眼睑部分,眉毛,鼻子处加深颜色并晕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在脸部完全干后。

头发也是同样的画法。用辅助笔蘸清水将头发图上清水。用主笔蘸深色在额头画一些高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又用辅助笔晕开。注意留出空白的地方千万不能涂没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头顶画上深色并晕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样的方法加深颜色。于之前深色处再用主笔加颜色并用辅助笔晕染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画眼睛,可以用画头发的颜色。

先用淡淡的棕色在眼睛部分铺上水,注意留开高光部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眼珠部分画上深色,再次注意留出高光部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晕染开。在晕染过程中可以在下半部加一点点黄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眼睛眉毛都打好底色后,再用同样的方法加深颜色,并进行细节刻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06

为头发刻画细节。此时就体现出了主笔聚锋的重要性。(刻画头发发丝的时候,可以画一些在底色之外的细小发丝,尤其是画女生的时候,增加灵动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07

画衣服先画浅色。体现白色可以用蓝色混一点黑色画出褶皱阴影并晕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外面深色的衣服用同样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衣服加深颜色。依旧用主笔在之前深色部分加深颜色,再用辅助笔蘸清水晕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08

进行最后的细节刻画。

可以用保持“色调一致”的手法。

在画头发的颜色里加清水调浅,然后在衣服,脸部,头发阴影处加阴影。这也能让脸部不是太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就完成啦!

PS:如果觉得眼睛不够亮,可以用高光笔点一下眼睛里的高光。(如果能在画的过程中留白就更好了,这也是留白没做好的补救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附笔者绘画工具

秋宏斋秀意、随便买的一套便宜水彩画笔中的一只、新韩水彩分装、宝虹300克细纹水彩纸、陶瓷调色盘(其实可以用盘子)

某宝上就可以买到,总价不超过一百,快快行动吧。)

end

我非常享受饱蘸浓墨的感觉,生动的笔触自认为是板绘也无法替代的。

希望你也能在绘画中找到乐趣,自己动笔,“get新技能”。

(原创文章!侵权必究!原创不易。转载请说明出处)

(文章中的图片均用普通手机自带普通模式拍摄。)

第一次做教程,花了许多时间,希望你喜欢。点击下面的“喜欢”就可以保存文章。


添加关注。让我们一起在繁忙的工作学习之余,于笔墨中得来片刻闲适与喜乐。

小酌淡饮

钟情于文字,爱好画画,与君共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