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时代

帆歌投资周纪

投资-新概念

2015年,被誉为智能机器人元年,人工智能将成为未来10年内的产业新风口。人工智能奔跑的天梯是由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搭建的。我们对人工智能要有敬畏之心,就好像我们对科学要有敬畏之心一样。

人工智能大爆发,人类何去何从

社会正在变富有,而我们却没有过得更好

中国正在迅速地实现着工业化,快速发展带来的一些问题可能更难解决,比如不断加剧的贫富差距以及对他人需求的视而不见。自动化成了劳动力的替代资本,因此贫富差距加剧,拥有资本的富人更能获益。我们的社会可能会变得很富有,但是大多数人却没有过得更好。

工作的本质正在发生异变

在这个世界里,很多今天由人从事的工作都将由机器完成。但这并不足以让人产生恐惧之情,因为由人从事的工作肯定不会消失殆尽。工作的本质将会发生改变,而重点会转移到那些人能比机器完成得更好的任务上去。未来,这种工作将是那些需要和他人建立情感联系、展现同理心、演示特殊技能、制造美的物品、启发年轻人,以及激发有目标感的活动。

机器是否能思考,与潜水艇是否能游泳的问题很像。--艾兹格· 迪科斯彻

欢迎来到未来

经过50年的努力和投入数十亿美元的研究经费后,我们似乎快要破解出人工智能的密码了。但事实上,人工智能和人类智能并不相同,至少现在看起来是这样。计算机技术的加速发展推动了机器人、感知以及机器学习领域的进步,这些发展很有可能会开辟出一个前所未有的繁荣而安逸的新时代,但是转换过程可能会很长,也很粗暴。如果我们不对经济系统和调控政策加以调整的话,就可能会陷入无止境的社会动荡之中。

智能正在解放你的双手

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在两个方向上有所突破。第一类新系统已经进入应用阶段,它们从经验中学习。这些系统能够以极高的速度检查有意义的海量样本。它们不仅能理解我们所熟悉的视觉、听觉以及书面信息,还能理解那些我们并不熟悉的“穿行”在电脑和网络中的数据。

根据研究的重点和方法,研究者们将其称为机器学习、神经网络、大数据、认知系统或者遗传算法,等等。我根据这种产品的一般性目标,将其称为“合成智能”(synthetic intellects)。

第二类新系统来自传感器和执行器的结合。它们可以看、听、感觉,还能和其所在的环境进行互动。

2010年5月6日,证券市场莫名其妙地跌了9个百分点,大部分下跌过程是在几分钟内完成的。1万亿美元的资产价值暂时蒸发了,上百万工人的养老金和其他很多类似资金也包括在了其中。证券交易所的股票交易经纪人无法相信这一事实。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花了近6个月的时间才弄明白究竟发生了什么:代表各自所有者买卖股票的计算机程序在互相竞争的过程中失控了。在被称为高频交易的神秘世界里,这些系统不仅“收割”时隐时现的小型获利机会,还会探测和利用彼此的交易策略。

隐形的电子智能体正不断涌现出来,它们代表着所有者的狭隘私利,并以此为原则采取行动,除此之外它们并不关心对其他人造成的任何影响。因为这些智能体隐秘而无形,我们无法感知它们的存在,也不能理解它们的能力。

强大的自主智能体的出现引发了严肃的伦理问题。自动驾驶汽车需要在刹那间作出关乎是非对错的决定:如果我的智能驾驶汽车正要经过一座单行的狭窄桥,而桥的另一端开来一辆载满儿童的校车,为了避免两辆车同时被毁掉,必须有一辆车掉下桥去。我会买一辆愿意牺牲我而拯救孩子们的车吗?类似的道德困境不再只局限于哲学家的沉思,我们的法律马上也会面临这样的问题。

失业与经济失调,科技进步的阴暗面

信息科技的进步已经在疯狂地割据实业公司、抢夺个人的工作,资本正在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取代劳动力,并且新财富正在被不合比例地分配给已经富裕的人。如果只有一小撮超级富有的寡头拿走了大多数的财富,而其他人的生活则相对贫困的话,那么平均收入就没有任何意义。财富增加是会让水涨船高,但也不过是抬高所有的游艇,湮没所有的小船。

未来的工作没有雇用

失业将会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失业的原因并不是因为缺少工作机会。真正的问题在于,完成工作所需的技能会快速发展,如果劳动力的培训方式没有重大改变的话,那么技术改变的速度会远远超过劳动者的适应能力。在以资产为基础的经济中我们可以将赋税水平倾向于有广大公众参与的公司,如果人们知道自己就是本地百货商场的股东的话,那么想要在这些地方闹事和抢劫的冲动将会大大降低。

未来是《星际迷航》,而不是《终结者》

虽然人均收入会大幅度增加,但是在经济转型的持续期,这样的改变会造成数不尽的人类磨难。我们可以忽略即将来临的风暴,因为最终一切都会好起来,但是在到达“最终”之前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如果现在我们不采取任何行动的话,在接下来的半个世纪或更长时间内我们只能用贫穷和不平等惩罚自己的子孙后代,只有为数不多的幸运儿能够幸免。

人工智能时代大冲击

从“仆人”到“颠覆者”,人工智能的反叛

在1956年夏天的一场大会上,一群顶尖学者汇聚在一起讨论如何制造一台“模拟人类各方面智能”的机器。这些年轻气盛的科学家们耗时两个月时间,在雄伟的佐治亚尖塔和郁郁葱葱的达特茅斯学院花园里进行头脑风暴。他们一致认可了“人工智能”这一概念。

计算机的局限

跟随着创始人指定的方向,人工智能早期的很多努力都专注于通过把逻辑公理串起来从而获得结论,这是一种数学形式的证明。早期的人工智能研究者很快就遇到了一个问题:计算机似乎没有强大到可以完成很多有趣的任务。

神经网络,让计算机模拟人脑

“神经网络”只是另一种编程方法而已。对于人工智能来说,符号系统法和神经网络的最大区别在于,前者需要程序员预先定义符号和逻辑规则来组成问题的论域,而后者则仅需要程序员提供足够的示例。

机器学习,一个失败者的逆袭

通常所说的信息技术,特别是计算机改变了:既不是一点点改变,也不是很大的改变,而是发生了彻头彻尾的改变,今天的计算机从根本上说和50年前的已经完全不同了。

自我进化,机器人的未来

要完成任何给定任务都需要一些资源和能力:能源(工作的能力)、意识(感觉环境中相关形势的能力)、推理(规划并调整计划的能力)以及手段(真正完成某件事的能力,比如用手捡起东西)。科技将倾向于联合化和简单化。我们身边出现了由无形的科技低调掌控的各种全能而多变的设备,它们会真真正正地席卷工作场所并帮你完成杂务。

“金融真的是一个绝妙而纯粹的信息处理业务。”--大卫·肖却

赌场永远的赢家

在证券市场赚钱的方式就是低买高卖。当价格出现了瞬间分歧,高频交易程序就能同时低价买进再高价卖出,在没有任何风险的情况下把差额装入腰包。通过把风险转嫁给他人,它们污染了金钱的河流,当你要买进或卖出的时候你不会得到最佳价格,因为有人介入了你的交易。证券交易的公认目的是通过优化和高效分配资金流促进商业发展。但是掌控当今市场的合成智能,让这个使命蒙受了质疑。

你是谁,不再重要

当你在网上冲浪,比如刷网页、点击链接、读文章、买东西时,他们还会再次遇见你,因为这些组织已经把你分解成诸多像素了。他们在不知道一个人的姓名、面貌或者其他辨认细节的情况下,就能建立起对一个人生动而详细的描写,只要你用的是同一台电脑。

重塑社会,拥抱智能大未来

机器人犯罪,谁才该负责

合成智能必将丰富我们的生活、增大我们的成功概率、增加我们的闲暇时间,但是来自这种科技的好处会掩盖一个令人不安的事实:合成智能和人造劳动者很有可能会为了少数几个幸运的个人,从巨大的财富中搜刮可观的份额。你的机器人为了保护你而误判了另一个人的企图,进而伤害了他,那么机器人应该受到惩罚吗,应该受到什么样的惩罚?

赢家的惩罚

在互联网上自由流动的信息会制造赢者通吃的市场,而网络零售也绝不例外。对于富人来说,当所有东西都可以随意获得时,他们的情感成长就会停止,他们的个人成熟度会适时冻结。当你不用努力就能得到自己觊觎的东西时,你就失去了塑造自己生活的心理界限。

淘汰的不仅是工作,更是技能

合成智能会大面积代替需要由受过教育的人来完成的工作。持续的技术进步推动了劳动力生态系统的加速进化,迫使我们重新审视自己为子孙后代甚至自己准备的未来是否仍然能像我们期待的那样美好。

生活标准的巨大落差

经济的目的在于服务公众利益,而不是让公众利益服务于经济。无论富有、贫穷、勤劳、懒惰、热爱冒险或是循规蹈矩,我们都不想生活在一个贫富差距有着天壤之别的世界中。繁荣拉高了总体财富的基准线,但是如果大部分人都生活在贫穷和不快中的话,那么我们的度量标准就有了问题。

很多经济学研究都发现,当社会的经济差异最小化时,人们整体的自我评估幸福指数最高,甚至在限制了所有其他已知因素的情况下也是如此。生活标准的巨大差异是一种公众性的耻辱,我们需要改变这种状况。我们不需要夺走任何人的东西,只需要用一种更加公平的方式来分配未来的增长。

高度自由的社保制度

没有资产的人如何能有钱购买证券呢?解决这个问题的一种方法:改变管理社会保险的方式。更多人会加入到积极管理自己退休基金的行列。通过提供高透明度和一定程度上的个人控制,就能提高个人和社会之间的连通感,当你在社会保险账户中持有某家商场的股票时,你就不太可能会去砸这家商场的橱窗,因为你会感觉这像是在损害你自己的财产。

失去大局观的人类

机器不会造反,然后拿起武器挑战我们的统治,而是会缓慢而隐秘地接管我们的经济,当我们自愿把控制权交给看起来正在帮助我们的合成智能时,这个过程几乎是无法觉察的。

随着我们对这些系统逐渐加深的信任,让它们运送我们、介绍合适的对象、定制每日新闻、保护我们的财产、监控我们的环境、种植和烹饪食物、教育我们的孩子或是照顾家中的老人。我们很容易就会失去大局观。它们会做到刚刚好让我们满意,同时把额外收入装进腰包,就像是任何精明的商人所做的那样。

谁是圈养者,谁又是被圈养者

我们把权利交给机器后,也就把重要的道德决定,甚至个人决定交给了它们。未来,我召唤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可能决定不载我,因为我看起来喝醉了,而我想去医院或者逃离危险处境的打算就会落空。

与过去相比未来又会有什么不同呢?在过去,我们可以按照自己的愿望来养育孩子。在未来,我们能够以父母为蓝本设计智能机器,由于这些机器接管了大部分困难而讨厌的工作,它们也许能为我们提供前所未有的闲暇和自由。但是它们也可能成为我们的管理员,防止我们伤害自己、破坏环境。

问题在于,我们可能只有一次机会来设计这些服务于我们的系统,不会有重来的机会。如果我们搞砸了,接下来的修补会很艰难,或者近乎不可能。最终,可能是合成智能来决定什么是允许的、什么是不允许的,我们应该遵守的规则是什么。

译者后记

属于“合成智能”和“人造劳动者”的时代将要很快降临。从人类的发展角度来看,什么样的人工智能才是最合适的呢?

首先,它需要具有强大的信息处理能力。它能按照要求作出所有相关信息的数据分析并形成方案,而且准确率极高。

第二,它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在你需要它的时候,它总会在第一时间以一种合适的形态出现在你身边。

第三,它只是一个称职的帮手。它从来不会替你做决定,只负责提出建议和想法。兼具上述特征的人工智能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更简单、更高效,也更安全。

在不远的将来,人人都可以定制一个自己的合成智能。你可以把生活中的很多事情交给它来帮你完成。你还可以根据你的经济状况为自己的助手在某些你喜欢的方面进行专项升级。

未来的人工智能会是什么样的呢?会是人类的助手、朋友,还是人类的主人?请不要闭上眼睛逃避这样的选择,因为未来即将开启,而选择的机会也可能只有一次。

本书作者:杰瑞.卡普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