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来聊聊为什么你知道了那么多道理,却仍然过不好这一生

作为一名早期教育从业者及有着知识焦虑的学习者,今天我也聊聊“为什么你知道了这么多道理,却仍然过不好这一生”,希望以此来思考一下我的工作和生活。

我是一名早期教育从业者,早教这件事,在发达国家已经有四十多年的历史,但是在中国仅仅十几年,在国人眼中,大多数父母的思想还停留在孩子应该3岁以后开始受教育,因为在中国,90%的孩子3岁开始上幼儿园,所以大多数的父母认知停留在此,3岁之前孩子玩就好了,不要学习,孩子这么小,听不懂也学不会。坦白讲,其实这种观念在近几年已经有所改善,越来越多的八零、九零后父母已经开始意识到早教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并了解早教不是让孩子学习,是让孩子玩,只是带有目的性的玩、更有针对性的玩,当然,玩是为了孩子能够全面发展,这是毋庸置疑的。讲到这里,可能大家会觉得,这些跟本文标题这句话有什么关系呢?别急,我们先来想一个问题,在十年前的北京,有一个房产中介每天给你打电话,跟你苦口婆心的说,“亲,买套房吧,房子以后肯定会涨的,不涨也可以自己住,不住还可以卖掉,总之这是稳赚不赔的买卖。”你会怎么办?我想,买了的人可能并没有想那么多,因为往往一个人想做一件事情的初衷都很简单,只要“做”就好了,但是,当年如果你真的“做”了买房这个动作,今天你是不是特别想好好感谢一下当年追着你买房的业务员?可能不是他的执着,你就错过了当百万富翁的机会了!可我想说的是,你更要感谢的是自己,因为无论什么原因,归根到底是你自己做了这个动作,是你自己成全了自己,与别人无关。知道和成功之间只有一个差别,就是做没做;做了和成功之间也只有一个差别,就是坚持没坚持。

说到这里大家可能更蒙了,还是不知道这跟早期教育有什么关系呢。让我给大家描述一下下面两种情况,大家跟着我一起思考一下:

第一种情况:宝宝6个月,家长从出生就知道有早教这个事情,并且从6个月开始带着宝宝考察各种早教机构,起初,家长觉得孩子年龄小,在早教课上孩子没什么反应,所以想着等孩子大一点再来,但是至于孩子多大是“大一点”,也没想好,反正就是大一点再说吧。然后很快孩子一岁了,又来到早教课堂上,发现孩子孩子没反应,还是不配合,由此判断,孩子不喜欢,干脆不要上了,我尊重孩子的选择,既然孩子不喜欢,我们不能强迫孩子,就先这样吧,以后再说吧。至于以后是什么时候,不知道。

第二种情况:宝宝6个月,家长从出生就知道有早教这个事情,并且从6个月开始带着宝宝考察各种早教机构,起初,家长觉得孩子小,在早教课上孩子没什么反应,但是,可能是因为孩子小,估计大点就好了,至于多大能好,也不知道,但是终归多了一个锻炼的机会,肯定比不锻炼要好,所以,先玩呗,人嘛,对所有事物都是从无感到喜欢,从不会到会的,孩子也是人,也需要时间。然后转眼孩子1岁了,发现孩子在早教课上开始变得活泼,见到陌生人也不哭闹,而且孩子精力比较旺盛,对什么都充满好奇,反应也比较快,身体不错,此刻大概不会太为孩子的未来感到焦虑,因为以后什么样,总不会不如今天吧。

说到这我们来思考一下,其实两种情况下,两个父母和两个孩子并没有什么差别和差距,包括在认知层面上,第二种情况的家长也未必比第一种多么有理念、多么会教育孩子,对不对,这就好比现实生活中很多显而易见的问题、浅显易懂的道理大家都明白是一样的。可是为什么每个人活出来的样子却大相径庭呢?我想,差别在于——你是选择先开始?还是选择先放弃?只有开始才有体验,只有体验才能成长,无论好的坏的,一定是你能学到的。所以为什么大多数人听了很多道理,却没有过好一生,我想,可能有部分这类人往往在事情开始前,选择了放弃。

最近在工作上的思考,都来自于如何带领一个团队把事情做好,事不能成事,人才能成事;一个人不能成事,一群人才能成事。可是怎么能更好的把事情做明白呢,首先——“做”!这半年以来创业的心路历程,让我懂得一个道理,至少在我们行业里不缺动脑和动嘴的人,缺的是动手的人。行业发展过快,导致许多岗位上的从业人员并无扎实的基本功,多数人还停留在纸上谈兵,没有在行业里沉淀过亦没有在岗位上见过真章的人,需要上战场的时候,往往立刻缴械投降。纵然道理听的热闹,于人于己又有什么帮助呢?

反观我自己,有一次朋友评价过我这样一句话,说,我发现你是经验型学习的人,对于你没接触过和尝试过的事,你都比较紧张。这话影响过我一段时间,那段时间我的口头禅变成了:人是通过已知经验来学习新鲜事物的。但是最近我跳出来再去看这个问题,我想说的是,经验固然重要,就跟人应该知道许多道理一样,但是知道的意义是为了更好的指导实践,如果由于知道了太多前人的经验而开始束手束脚,这时候就不要听道理了吧。或许过不好这一生的原因,也是听了太多道理造成的呢?在团队管理及运营思路上,我还有许多需要思考和反思的地方,但我希望我能够将我自己逐渐培养成,听自己讲给自己听的道理,做自己让自己过得更好的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意犹未尽开始说起,今天回听的夏老师的课,因为之前觉得应该不跳过任何一节的认真听,虽然还没有完全消化,但也...
    又先生阅读 165评论 0 0
  • 入夜很久了。 以为抱本书的第二落点是催眠,没防备成了兴奋剂。房间里与电有关的驱热设备都在恪尽职守的“坐班...
    狄亚哥阅读 159评论 0 0
  • A: 我不会放过这对贱人!我要报复! 果子:这就对了,好好教育下狗男女怎么做人! 我:我先冷徐迎立的两天,看看他态...
    刘眉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