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故乡

      我的故乡是一个四季分明的山村小镇,群山环抱,一条小河由北到南贯穿整个镇子而我的家就住在河岸边。

        小时候每到春天,我和小伙伴们便满山疯跑追逐一丛丛怒放的映山红摘上一大捧,然后傲娇又神气走在街道上,还自以为那些忙碌的大人们会对我们投来羡慕的眼光……而我门前的那条小河简直就是所有孩子心中完美的乐园。及膝的河水清澈见底与两边婀娜的垂柳搭配的刚刚好,学生时代的暑假几乎每天都在河水里玩耍,有时候光脚站在水里贪凉,有时候和伙伴们搬张凉床摆在水里坐上面聊整整一个下午……那时的静谧安逸现在回想起来是多么珍贵难得。

      后来渐渐长大离开了故乡去城市求学,每每再回到小镇时发现所有一切竟是那样普通!当看到有人用美轮美奂的文字描述自己故乡时我内心总是忍不住嘲讽一句“虚伪,无病呻吟!”我不相信一个生活了几十年看都看厌了的地方会令人如此神往。同时我又理所当然的认为:城市才是好的令人向往的!甚至心里不时还会生出一丝怨怼:为什么我没有出生在城市呢?那时对城市的迷恋近乎信仰。所有的一切在我眼里都是美好的,尘土飞扬的马路,噪杂的车来车往,林立的高楼……固执的认为这些就代表了先进的生产力和发达的科技。再后来毕业,去了深圳工作,而小镇也只在过年的时候会回去呆几天。我很满意这种状态,我也非常肯定自己的未来是不会回到小镇的,而所谓的乡愁在我那时看来不过是一种虚伪的矫情。

      深圳——这个让人又爱又恨欲罢不能的城市给了我繁荣和骄傲,也经历了沉浮沧桑,看透了城市的冷漠矫情,魑魅魍魉后再次忆及那个小镇时竟是不期的温柔,脑海里满满儿时的回忆:门前小河边的垂杨柳一条一条垂在河面上,春天里开得漫山遍野的映山红,还有石板路上推个小车卖针线的小脚老太太;还有夏天在爷爷门前大树下乘凉时爷爷给我买的石花粉,那种冰凉酸甜的味觉至今无法被替代......只是不知从何时起已经越来越难寻到儿时记忆中的样子了。河边的垂柳和爷爷门前的大树早已被砍的精光,曾经清澈的河水也已经污浊不堪,石板路变成了水泥路,没有变的只剩下映山红了,每到春天依然鲜艳烂漫......

        家乡在我离开的这十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时候不屑一顾的银杏树被开发成了旅游资源,不仅带来了财富带也旺了小镇的人气,小镇离我的记忆也越来越远了。最近一次看到堵在家门口的汽车长龙,心里竟产生了强烈的厌恶和烦躁,它们仿佛入侵者一般张牙舞爪的存在,让我瞬间有一种信仰垮塌的崩溃,这还是我记忆中的宁静的故乡吗?这种内心的翻转不是对我人生观的极大讽刺吗?愤怒,出奇的愤怒充斥着我的情绪,凭什么你们要入侵属于我的净土?谁来成全我的回忆?

      我一个人跑到后面的山上,对着山下的小镇泪流满面,阵阵山风吹来,突然顿悟:原来故乡只是人心中躲避欲望的天堂,而在这个天堂里又能够无限的遥想欲望!如今过了而立之年才发现故乡早已回不去了,对它的眷念却有增无减。回不去的故乡挥不去的乡愁,年轻时看到这样的文字从未过心,如今再次写下它时却早已泪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