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驴得水,鸡犬升天,一驴失水,鸡犬不宁

偶尔去看开心麻花的话剧,再看《驴得水》这部电影,或许是因为团队年轻,麻花儿的喜剧在戏虐感里夹杂了自嘲感,年轻的观众看了很容易产生代入感。所以配合《驴得水》在人物塑造上的功力,讽刺、悲哀、惋惜之余,一些年轻人看完会有种啪啪被打脸的反思。


《驴得水》的喜与悲,以一曼睡了铜匠为分界线。当外表放荡、内心天真的一曼,和外表天真、内心无下限的铜匠睡在一张床上时,他们的命运发生了交换。人性的善与恶,也从这一睡开始交换。

有一个朋友跟我说过,一个人的优点,必然有相对应的缺点。

孙校长的梦是乡村开展教育,他在贫瘠的高原始终干劲十足。他可以不在乎儿女傍身,投身教育,当强权来临时,他也可以不顾一切,牺牲同事甚至女儿的幸福去成全自己的梦想。“成大事者不拘小节”,成了,“成大事者,一味妥协”。牺牲一切,是勇气,把底线也牺牲了,是没骨气。

裴魁山在刚开始,不计较一曼的过去,发自内心地欣赏她的可爱,觉得她的调情是情调。到后来,他指摘一曼的过去,发自内心地辱骂她的放荡,觉得她的调情是轻贱。一个以自己利益为导向的人,往往拥有双重标准。你让他得到,他觉得你好,你让他失去,他就恨你。

周铁男的出现,把东北人黑得不轻。越崇尚力量的人,在更强的力量面前,越不堪一击。有勇无谋的冲动,在被子弹擦脸而过之后,变成了自以为聪明的懦弱。他不敢对有枪的大爷吱一声,却能够对佳佳大吼,那一段打入敌人内部的谬论可笑至极。

张一曼被大家评论得很多,一个具有超前性观念的独立女性。性在她眼里是玩乐,在别人眼里是交易,亦或是契约。她可以做到拔屌无情,别人做不到。得不到她,就要野蛮地毁灭她。她过于天真,当理想国崩塌的时候,精神防线就容易被摧毁。

相同的,中国小说和话剧里关于女人的悲剧,在一曼身上又上演了。她睡服铜匠留下来拍照,利用自己的身体换取集体的利益,大家沆瀣一气,沉默不语;铜匠的老婆寻过来闹事,为了集体,大家逼迫她站出来顶事;铜匠为了报复她狠心的拒绝,看着她被骂、被打、被剪头发才满意,大家于心不忍却无能为力;她在房里拼命地做着校服,做完了才寻死。她不在乎钱、不在乎命,她只要能够在这所小学、这座小乌托邦里继续自在地生活,于是她一次次地维护集体,一路牺牲了自己的身体、真情、生命,又得到了什么?她倾其所有,最后一无所有。

人性的复杂在于每个人的底线不同。忍让逾越了底线就是懦弱,善良逾越了底线就是道德绑架,随性逾越了底线就是无情,正直逾越了底线就是强人所难,愚昧逾越了底线就是作恶。在《驴得水》里,好心逾越了底线,就会做出坏事。

强权之下,夺人性命、毁人尊严,大家的共同底线就从保住拨款,四分五裂成了保住“欲”、保住“钱”、保住“命”、保住“性”(喻随性、自在),再加上铜匠威逼开除一曼,不想回家想去美国,他想拥有“权”,人性的五宗罪集齐。

水在贫瘠的乡村,是生命,寓意着好的东西。驴拉来水时,也是大家享受好时光,得到好处时,欲、钱、命、性、权的美好化身是教育梦想、微薄的工资、青春与爱情、自在的生活、有爱的集体。当一曼睡服了铜匠,吕得水生了,驴得水病了之时,也是大家利益不保,底线失守时,欲、钱、命、性、权的邪恶化身是用尊严换取梦想、用跪舔换取金钱、用窝囊换取性命、用死亡换取逍遥、用知识改变命运。

一驴得水,鸡犬升天,一驴失水,鸡犬不宁。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