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斯凯尔纸尿裤:宝宝常见的红臀、吐奶、湿疹、黄疸、腹胀等问题答案都在这了!

都说宝宝是上帝派来的小天使,对于这个小天使的到来,新手爸妈是欣喜的,但这中间也夹杂着他们的一些手足无措。宝宝出生后,她(他)脱离了妈妈的子宫,来到一个全新的环境,在适应过程中往往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可能会急坏新手爸妈,也可能缺乏经验,对一些异常现象掉以轻心,那么麦斯凯尔纸尿裤为大家介绍一些新生宝宝常见的问题护理和预防,让大家带娃更轻松。

一、黄疸

1、什么是黄疸?

黄疸有2种,一种是生理性黄疸,一种是病理性黄疸。大部分的新生儿在出生后2~3天开始在皮肤、口腔黏膜和眼白部分出现轻度的黄染,而手心和脚心一般不出现黄染,在生后一周到十天会自行消退,在此期间吃奶、睡眠以及生长情况均好,大小便颜色正常,也无其它不适表现,如果查血表明血清总胆红素浓度正常,这种现象称为“生理性黄疸”。


如果在出生后24小时内就出现了黄染现象,血清胆红素不正常,四肢及或手足心均出现黄染,进展迅速,并且迟迟不退,或稍退后又重现,嗜睡、不肯吃奶、烦躁,甚至出现抽搐等症状,就是病理性黄疸,一定要去医院救治。

2、为什么宝宝会发生黄疸?

因为胎儿氧气比较缺乏,需要有很多的红细胞来补偿每个红细胞带氧量的不足。宝宝出生后,可以直接吸氧,氧气的供给就充分了,不再需要过多的红细胞来带氧,于是这些多余的红细胞就被机体破坏,产生了过量的胆红素。胆红素要靠肝脏转化才能排出体外,而新生儿的肝脏功能还不健全,过量的呈黄色的胆红素就积聚在血中,当超过一定量时,就把皮肤、黏膜和眼白染成黄色了。生理性黄疸对小儿健康一般无影响,不需特殊处理。

3、如何解决宝宝黄疸?

①早产儿消退慢:如果宝宝是早产儿,黄疸的消退一般会慢一些,可能持续3周甚至更长一些,但黄疸应呈逐渐减轻倾向,一般情况好。否则应及时就诊。

②如果宝宝完全采用配方奶粉喂养,生后2周黄疸仍然明显,应立即就诊。

③母乳喂养黄疸不用担心:母乳喂养的宝宝,如果出生1周后黄疸仍然明显或继续加深,但精神好,胃口好,大便黄,体重增长良好,通过检查没有异常,一般可以认为是母乳性黄疸。一般停母乳3天后黄疸减退,停5~7天后黄疸明显消退。

母乳性黄疸一般不会对婴儿造成不良影响(除非黄疸程度太深)。由于暂停母乳喂养可能给孩子或母亲带来不适,在黄疸不严重的前提下,可以继续母乳喂养下观察。母乳性黄疸通常在生后2-3个月内完全消退。

二、奶癣(湿疹)

1、什么是奶癣?

奶癣即婴儿湿疹,是婴儿期的常见问题,多在生后1~2月开始,1~2年内消失。表现为皮肤的小米粒大小红色丘疹、表面可有小白点,婴儿可无自觉不适。严重者可出现渗出、结痂,甚至继发感染,婴儿可能有烦躁不安症状,甚至影响睡眠和进食。

2、宝宝奶癣部位生长:

①最先出现部位——面颊(小红疹),再是额、颈、胸部。

②小红疹转变为小水泡,破溃后流水,之后可结成黄色痂皮。反反复复。

3、为什么会有奶癣?

奶癣是一种皮肤过敏现象,确切的发病机理尚不清楚,奶癣现象一般提示以下两方面的问题:

①食物中存在过敏原。配方奶以牛奶为原料,所以人工喂养更容易发生湿疹。母乳喂养在妈妈食用海鲜、牛奶后容易发生。

②婴儿存在过敏体质。这类婴儿更容易发生鼻炎、哮喘等。

4、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什么?

对轻度湿疹一般无需处理,注意保持皮肤清洁﹑干爽,避免搔抓、日晒等刺激,衣服应柔软、清洁、宽松。如果湿疹明显,就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适当使用含皮质激素的软膏,必要时内服扑尔敏、葡萄糖酸钙等抗过敏药。

5、如何护理有奶癣的宝宝

①用温清水洗脸、洗澡,保持皮肤清洁。

②选择纯棉制品内衣。

③勤给宝宝修剪指甲,避免宝宝抓搔患处。

④室内温度不宜过高,否则会使奶癣痒感加重。

三、吐奶

1、吐奶是什么?

吐奶是新生儿的常见现象,吐奶可因喂养不当所致,也可能由各种疾病引起。

2、吐奶和溢奶的区别

呕吐是由神经肌肉参与的一系列复杂的兴奋反射过程,而溢奶是单纯通过物理原理使胃内奶液经食道反流入口腔及口角边(婴儿喷门松弛,在体位不当、胃部受压情况下,胃内奶液被动溢出),不属于真正的呕吐。

3、宝宝为什么会吐奶?

对于外观健康的新生儿,喂乳次数过频繁、喂乳量过多、奶方变化或浓度不当、吃奶过急过快、奶液温度不当、咽下过多空气等都有可能导致吐奶。如果婴儿吐奶严重,或同时有其他异常,应考虑疾病可能,及时找医生诊治。较大婴儿的呕吐可能与感染、肠道疾病等有关。

4、解决吐奶的最好办法就是帮助宝宝拍嗝

①尽量抱起宝宝喂奶,让宝宝的身体处于45度左右的倾斜状态。

②喂完奶后不要立刻改变抱姿,并让宝宝打个嗝,这样不容易引起吐奶。

③使用奶嘴的宝宝:一定要选择最合适的奶嘴孔,太小容易吸入空气;太大容易被呛着而引起剧烈的咳嗽,两者都有可能引发吐奶。

④如果是躺喂,喂完后不要马上让宝宝仰卧,而是侧卧一会儿,再改为仰卧。

四、新生儿睡眠问题

1、新生宝宝的睡眠特征

新生儿多数时间处于睡眠状态。一般新生儿一昼夜的睡眠时间为18~20个小时。但由于新生儿浅睡眠时间较长,浅睡时可出现面部表情如微笑、皱眉、噘嘴或做怪相,有时四肢伸展一下,发出哼哼声、呼吸快慢不均等,这些都是新生儿正常的生理特点。

2、新妈妈注意:不要打扰宝宝的睡眠

三个月内的宝宝存在生理性惊跳现象,这是由大脑发育未成熟所致的正常现象,不需处理。夜间宝宝睡眠时,不要因为有一点动静,就怕宝宝饿了、口渴或尿湿了,给宝宝过多的护理或关照,这样反而会打扰宝宝的正常睡眠,不利于大脑发育。

3、爱心贴士

新生宝宝每天睡眠18~20小时,2~3个月为16~18小时,5~9个月为15~16小时,到1岁时接近成人的生活规律。

五、红臀

1、什么是新生儿红臀?

“你的宝贝有红屁股吗”?别发呆,这说的就是新生儿常见的一种皮肤病——红臀。顾名思义,就是臀部皮肤发红,症状轻的仅表现为表皮微红、表面干燥;严重的会有明显的皮肤糜烂,有渗出液,还可能伴有红色丘疹、水疱。

除臀部外,兜尿布的其他部位,像会阴部、下腹部、大腿等处也容易发生类似症状。

2、为什么会发生红臀现象?

长时间接触浸湿的尿布是红臀的根本原因,所以红臀也被称为尿布疹。另外,不同个体的易感性不同,红臀的发生也存在一定的个体差异。部分宝宝可能合并局部真菌感染,可加重红臀症状。

3、如何预防红臀?

保持皮肤干爽清洁是预防和治疗红臀的关键。具体措施包括:

1)要选用清洁细软、吸水性强的尿布,可为纯棉布,或一次性尿片,其实相比尿片,用纸尿裤会更方便,当然得选择采用进口大珍珠凸点面层和丝质柔滑的热风底膜的麦斯凯尔纸尿裤 ,极致柔绵,与肌肤若即若离,减少皮肤触面,增加空气流通,同时为小屁屁不断轻柔按摩,促进血液循环。

2)尽可能在尿湿后立刻更换尿布或者纸尿裤,麦斯凯尔纸尿裤有贴心尿显设计,不用解开纸尿裤就能确定,是否需要更换。每次大小便后,应用温水洗净屁股,擦干后可涂上5%鞣酸软膏,可以起预防红臀作用。

4、得了红臀怎么办?

已发生红臀的新生儿,千万不要用肥皂水洗屁股。如果皮肤局部已经有渗出时可以湿敷,干后涂上含有0.5%新霉素的炉甘石搽剂或0.5%新霉素氧化锌糊剂。

比较下来,虽然五大问题都很令新生父母头疼,但经过专家讲解,各种问题并不都像我们想象得那么恐怖。麦斯凯尔纸尿裤相信只要我们弄清楚了各种问题的处理技巧,宝宝会在我们的温柔敏感的关爱下健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