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HR,我在路上

      曾几何时HR这个名词让人觉得高端大气上档次,至少高中我在选专业的时候,我觉得人力资源管理这个专业是有一些优越感的。

       踏入社会后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什么结构化面试题设计、人员甄选等等都没有办法按照书上的来,因为一人都难求,根本就没有那么多可供选择的余地,倒是在招聘人力资源类人员的时候倒是用上了这些工具,为啥?因为这方面的求职人员比较多,基础管理人员较多,都以为这是一个香饽饽,却成了在围墙里的人想出去,未进围墙的人想进来。

        面对市场巨变、人员个性化更加突显,企业家对HR的要求和需求也越来越高,HR到底应何去何从?我想这是作为HR来说一个沉重的话题,也是一个不断思索转型的过程,更是一个不断修正去奋斗的过程。

       作为一群新型人群的到来,他们已开始不能接受这种传统的管理模式,需要自由、充分展现自我的平台。面临着的第一个转型就是平台的转型。要想充分的发挥员工的潜能,单纯的靠雇佣制的这种模式是无法解决的,但是在一些中小型企业应该如何来做呢,股权激励,合伙人制?很多小型企业可能还是在亏损状态,这两种方式恐怕根本就很难吸引大家的眼球,作为亏损状态的企业,我认为比较好的做法是用单个项目目标制进行考核,单个团队为了共同的目标一起去努力达成,在单个项目盈利的情况下及时兑现奖励,我想这样不仅可以鼓舞士气,也能更好的促使单个项目进行盈利,只有越来越多的单个项目盈利的情况下,整个企业才能发展,才能重获生机,在企业有良好的发展的时候,适时再引进股权激励和合伙人制,这样子就能提高员工的积极性,能促进员工的参与,避免使员工产生反感情绪。

        第二个就是选人比培养人更重要,选择选择一个人除了看他的工作技能和外在行为的显露以外,更重要的是要关注其冰山以下的部分:比如价值观、态度、自我形象、个性、品质、内驱力、社会动机。作为企业的HR,一定要非常清楚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和用人要求,所以公司在招聘员工的时候一定要对员工的职业理想进行探索,要弄清楚应聘者的兴趣爱好、价值观、目标、职业生涯规划等等,来确保应聘者个人和组织能保持较为一致的兴趣、价值观、目标、企业所能提供的职业发展通道与员工个人相匹配,这样子才能确保这个人能够长期在这个组织中维持一个比较稳定的概率。高度一致的目标是员工成长前进的动力,一定要让最优秀最适合的人接受一些对他有挑战性领域,让他们的天赋潜能得到激发,尽快的把他们的潜能开发出来,让他们在相对的领域获得成就感。

       第三、HR与员工之间要充分坦诚建立起信任关系。这已不是一个靠忽悠能把员工忽悠住的社会,信息化的时代,员工接收信息和传播信息的速度有可能会快过于你,如果不坦诚相待,可能会给你工作中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与员工坦诚相待可以快速的获取到对方的新任,对于了解员工的目前生活和工作状态、职业方向、家庭状况等就会来得更容易一些了,只有员工能放下一切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当中,才能事业有成。与员工建立起良好的新任关系以后,对于员工的企业文化宣导、工作责任心等能得到更好的收获。只有让员工感觉到你是关心他的成长,关注他的绩效,这样员工就会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况,在遇到任何情况下都会主动来和你分享。

       第四、新型HR一切都应以满足员工的需求为出发点而不再是利用自己专业知识去框自己的工作内容,应该是一个系统化思维的过程,在满足企业战略需求的基础上也需与员工个人的需求相结合,确保目标保持一致,利益的共同点越来越大,这样子才能走得更远。

        HR面临的挑战不期而遇,我在路上、在改变、在成长、在行动,拥抱自己,拥有未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5月——志巧 5月2日读书打卡:重塑更优秀的自我分为六个阶段:1.订立目标让自己更优秀(在自己内心确立一...
    天怡阅读 894评论 0 0
  • 世上排名第一的杀手之王代号“曼珠沙华”却只有14岁,性格:笑面虎,真名:珊岸华,5岁时开朗,活泼,只有她自己知道那...
    彼岸花之绝望的爱阅读 303评论 0 0
  • 昨天5月4日,儿子问我今天是青年节吗?我说,是呀。忽然想到,儿子已经是小小少年了,少年了! 已经记不起儿子出生时候...
    不由风阅读 1,134评论 0 0
  • 立秋刚过,天气依然还是闷热,午睡过后骤降暴雨,将整个古镇冲刷的焕然一新,天格外蓝,云格外白,树格外绿,黄河愈加“黄...
    霸道成瘾阅读 1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