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 《流浪地球2揭秘》一切都要从马兆没有删除备份说起

省流摘要:

1 详细解释(揭秘)了马兆的备份有没有删除

2 解释了Moss是何时拥有自我意识的

3 猜想了周喆直和马兆的关系

好了,如果读到这,您还有兴趣,欢迎继续阅读全文

一切都要从马兆没有删除备份说起


今天二刷了《流浪地球2》,相比于第一次,带着疑问,带着网上搜集的评价和讨论,再一次的仔细观影,确实发现了很多第一次看时没有发现的细节。

而这些核心的细节都围绕着一个人—— 马兆。


在最近一次郭帆的采访中,郭指导明确地表示,马兆并没有任何伏笔,倒是周喆直和图恒宇埋了很多的伏笔。

而当我第二次看完了《球2》后,我很明确的表示,郭指导讲了假话。

马兆不仅有伏笔,而且伏笔非常多,非常深。


那么下面就说一下我第一次观影忽略的,但第二次观影注意的细节。


Moss在图恒宇上传丫丫到550W之前就有了自主意识

注意,我们在第一次观影的时候,往往都认为,丫丫第一次上传到Moss是在月球危机时,也就是中年图恒宇将自己锁在监控室中,不顾劝阻将丫丫上传到550W中的时候。

而在影片的最后,Moss在和图恒宇的对话中提到,由于通过对丫丫“人在回路”的学习,Moss得出了如何“延续人类文明”的方案。

这里面引起了一个误区,我看也是很多影迷包括影评人的误区。

就是Moss说的通过对丫丫“人在回路”的学习,得出了“延续人类文明”的方案

注意这句话的重音在得出方案

可大家都误认为,550W是因为丫丫才产生的自我意识觉醒的。

我看的一位博主的文章,其中有一条评价是这样的:

“550W计算机在面试刘培强的时候,说的笑话非常的机械,说明这个时候它还停留在一台普通的人工智能的层面。而在上传了丫丫之后,550W开始了自我觉醒,有了类似人的意识和行为,因此在结尾处,550W再一次和刘培强开的玩笑,既有趣且生动的多。”

这个博主的观点和很多人一样,都认为丫丫是550W的钥匙,且是在图恒宇上传到550W之后才产生的变化。

但我再次观影后非常肯定,丫丫确实是550系列(或者说是Moss)的钥匙,但绝对不是在图恒宇上传之后才产生的,而是更前面。

为什么?

因为在最后Moss在和图恒宇的对话中还有一句非常重要的话,

就是Moss承认自己是2044年太空轨道危机的元凶!

注意,这一点很关键。

2044年的时候,还只是550C的时代,550W还没有发明,而这时,更没有发生图恒宇上传丫丫到550W的事件。

那么按理说,这个时候的Moss(550系列计算机)应该还是一个服务于人类的超级计算机,没有自主意识,那么它根本不会也不应该主动去制造2044年太空轨道危机!

但Moss承认了这一点,那就说明,它早在图恒宇上传丫丫之前,就已经有了自我意识!它开始有意识的制造危机,攻击/帮助人类。

那么它是在什么时候有的自我意识?

我认为是图恒宇第一次将丫丫写入550系列计算机的时候。

也就是,刚出车祸时,马兆默许下,图恒宇将丫丫上传到550A计算机的时候。

至于为什么,我们后面再讲。


马兆的备份到底有没有删除?

在交代备份的时候,图恒宇问马兆的备份如何处理了?

马兆只是非常轻描淡写的表示他销毁了。

电影在这里没有更多的刻画,而且在后面还不断的用台词加深观众对马兆的人设印象,即马兆是一个坚定的反对数字生命的人,是一个流浪地球派。

但是!但是!!

这绝不对!

我在看完第二遍《球2》后,非常肯定的表示,马兆不仅不是流浪地球派,而且他是极度坚定的数字生命派!

为什么?

且看证据。


当影片推进到月球危机的时候,马兆这个时候出现邀请图恒宇协助他去重启北京根节点服务器。

这里面有两个非常大的疑点:

一为什么选图恒宇?

我想原因不会是因为图恒宇是主角吧?

即使图恒宇能力再强,在马兆的团队,能和图恒宇能力匹配,或者相当的人应该还是有的。

而重启北京根节点服务器如此重要的事情,为什么这个时候要找一个,在思想行为上存在异端不确定因素的图恒宇呢?

万一在关键时刻图恒宇突然出现仇视社会的反人类行为该怎么办?

我们都知道关键时刻绝对是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

而全人类能否存活如此紧张关键的时候,去启用一个心理极度不稳定且难以控制的图恒宇,这绝对是非常错误的选择。

除非,马兆有他非要选图恒宇不可的原因。


二马兆给图恒宇展示的U盘到底是什么!

当图恒宇第一次拒绝马兆重启北京根节点服务器的请求后,马兆说了一句,“我想你不会拒绝的。”

然后给图恒宇展示了一个U盘。

图恒宇看到U盘后很惊讶。(注意注意!图恒宇的反应很惊讶!)

片段到此为止。


这里我们都非常倾向,或者第一反应都认为,马兆给图恒宇展示的是图恒宇自己的备份U盘。

马兆在这个时候展示给图恒宇,意思给他一个可以和丫丫在一起获得永生的机会。

但是!

我再次观影的时候相信。

马兆给图恒宇展示的,绝对不是图恒宇自己的备份。

而是他—— 马兆的备份!!!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在当时那个状态下的图恒宇,可以说已经看开一切了。

当他把丫丫的备份上传到550W的时候,他已经给了丫丫足够的一生,此生再无所求。

而我们在前面可以看到,图恒宇当时被抓时,笑对屏幕。

就说明他此刻已然无所牵挂。

甚至死亡对他来说,不仅不是负担,反而是甜蜜的!

而马兆要给图恒宇一个非去不可的理由(注意,马兆自己也绝对要图恒宇去,呼应上一段),我想如果仅仅简单的是图恒宇的备份,绝对没有那么强的吸引力。

而且也不至于让图恒宇那么惊讶。

以图和马都如此高智商的人来说,难道图恒宇想不到马兆会用他的备份来威胁他吗?

那么真相只有一个!

那就是马兆给图恒宇展示的是马兆他自己的备份!

这个时候图恒宇惊呆了。

这个U盘的出现彻底地颠覆了图恒宇的三观。


下面,我想大胆的假设一下,如果《流浪地球3》要开拍,大概会怎么拍。

我估计第一场戏,就是紧接着马兆在会面室约见图恒宇的镜头。

马兆说:“我想你不会拒绝的。”

这个时候图恒宇依然在轻蔑的笑,因为丫丫的备份已经上传,在这个世间对他来说已然了无牵挂,没有任何事情再足以打动他。

这时,马兆拿出一个数字生命备份U盘展示给图恒宇。

就在看清楚U盘名字的那一刻!

图恒宇惊呆了!

因为U盘上赫然写着两个字 —— 马兆!


图恒宇看着U盘问马兆:“你难道没有销毁吗?”

这时马兆在对面的玻璃后面,缓缓抬起他那双深邃的,永远让人无法看透的眼睛,一字一句的告诉图恒宇:“没有销毁,而且我告诉你,只有数字生命,才是人类的唯一!”

“为什么!马老师!”

图恒宇此刻有点歇斯底里,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他想不通的太多。

马兆告诉图恒宇:“流浪地球计划终将失败,而数字生命计划才是人类的未来。我早就确认如果要将人类的未来延续,必须选择数字生命计划。而我们这一次去北京根服务器,其主要目的不仅是要将北京的根服务器重启,更是要将我们的备份都上传到服务器中,让我们,即你、我、丫丫,作为第一批数字生命的移民者,存活在服务器里,去迎接真正的未来。”

图恒宇此刻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敲着玻璃质问马兆:“不对!马老师!你不是一直是坚定的现实派嘛!你自己否定过数字生命计划的!”

马兆冷漠的告诉图恒宇:“我第一次允许你将丫丫的生命上传到550A的时候,就是为了验证数字生命的可行性。当时在法律层面已经完全禁止了数字生命计划了,而唯一能推动数字生命计划的只有你 —— 图恒宇。只有你将丫丫上传到550A,我们才可能继续推进数字生命计划,也是延续人类文明的唯一可能。”

图恒宇此时大脑一片混乱:

“马老师,这......”


好,片段结束。


我为什么这么肯定,我们再来看《球2》影片中的一些细节。

当去重启根服务器的路上,机主成员让大家留下遗言的时候。

马兆在纸上画了一个莫比乌斯环。

什么是莫比乌斯环,我们可以认为它代表着没有尽头,且正面和背面都能相连—— 即表世界和里世界相通。

也就是说,马兆自己是相信永恒或者永生的,且认为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是相通的。

所以这给马兆定义了基础理论人设的可能。


再当马兆第一次进入北京根服务器的时候,他兴奋的说:

“这才是真正的新世界!!!”

注意,马兆是什么人!

就连550C被太阳风暴摧毁的时候,他也就是很平静的说:“就差一步,就差一步”而已。

他是什么样的人!

像他这样的巨牛(诺夫原话:地球之光)难道还没有看过服务器集群??

看到这么多服务器为什么会发出“这才是真正的新世界!!!”这样的灵魂感慨!?

那么真相只有一个,就是马兆相信在这些服务器中,可以真正延续人类的文明。

而延续的方式就是,数字生命计划!


我们再看,当我第一次观影后,写影评的时候有说到。

马兆在溺水的时候对着图恒宇摆摆手,让他快走。

那时我还称赞马兆是丁仪章北海式的人物,置个人生死于度外,心系人类未来。

而第二次观影我确认,马兆确实是心系人类未来,但是是他规划的那个未来。

且他对死亡更是无所畏惧,因为他相信自己可以在数字生命中得到永生,所以才会那么洒脱的让图恒宇快走。


我们再看图恒宇,这里很关键。

当马兆牺牲后,图恒宇回来很熟练的接上了服务器,这里没什么好说的,毕竟图也是核心科学家,他也懂如何连接服务器。

但是奇妙的来了。

他将他和丫丫的U盘插到了服务器上。

熟练的让人心疼。

这里我们已知,丫丫在之前已经上传到550W了,图最多是上传他自己的。

这个时候图插入了两个U盘。

划重点,两个U盘。(一会说)

然后非常熟练的将密码给丫丫,让她记住解救人类。

看到这里,我们都为图恒宇所感动,认为他在最后时刻想到了解救了全人类的唯一方案。

但我不禁有两个质疑。

第一个,图为什么这么配合?

要知道图恒宇之前还是有非常逆反的心理的。

而在最后重启北京服务器的时候,我看不到图一点逆反的表现。

在只剩下他一个的时候,我一度很担心他只会为了私心上传他和丫丫两个人,而不管其他人。

但事实证明图没有,他哪怕自己牺牲,也义无反顾的要完成重启服务器的任务。

这为什么?

当然,第一回答是,图本心就是好的,他还是善良的,要想拯救世界的。

但很有可能还有第二个回答,即有人告诉了他更宏大的计划,即数字生命计划,而这个计划里,他可以死去,但服务器必须上线。

只有服务器上线后,计划才能成功。

他才能真正的给丫丫完整的一生。


第二个疑问,图为什么后续操作这么熟练?

刚才也已经讨论过,熟练的原因可能是图本身也对如何连接服务器很了解。

但我相信再了解,第一时间思考的方案也是自己如何接通服务器,输入密码。

而并不是第一时间上传他和丫丫,通过丫丫来接通密码。

除非。

有人跟他说过该如何做!

图在了解了全盘计划以及知道了最优解后,选择了最佳的方案。

并在第一时间告诉丫丫,只有她才能记住密码。

那告诉他全部方案和如何做的人只有一个,

马兆。


最后!

也是最为重要的一个细节。

刚才我们说到了,图恒宇在北京服务器插入了两组U盘。

我们一直以为,这两组是他和丫丫的。

但第二次观影我发现了一个可怕的细节。

即图恒宇和丫丫的名字只写在了同一组U盘上,而另一组U盘的名字,看不清!

我不敢肯定这个镜头,因为一闪而过。

但我似乎确认是这样的。

即图恒宇和丫丫的备份只用了一组U盘,而另一组是其他人的。

也就是说,有其他人也被上传到服务器上了。

如果我记得没错的话,在画面里,图恒宇和丫丫的U盘是亮的,而另一组的U盘暂时是暗的。

也就是他们还暂时没有上传成功。

而我相信,上传上去的人,有马兆!


而北京服务器重启成功后,有一段语音播报。

是说“北京、东京、杜勒斯的根服务器都已上线。”

可能是我多心了。

但我听这段语音,好像声音就是马兆的声音。

如果真的是这样,那就是说明,此刻马兆已经成功上传到了北京服务器。

已经和Moss融为一体,向全世界进行播报。


在影片最后的彩蛋里,

Moss和图恒宇对话结束后,

在丫丫的房间外,

突然传来了敲门声!!!

谁来了。

我想,

开门后,

出现的人,

应该就是—— 马兆。


这里,我们也回答了第一个问题。

即为什么马兆一定要选图恒宇?

因为只有图恒宇才是全程参与数字生命计划的执行者。

只有图恒宇才真正了解数字生命计划的意义。

也只有图恒宇才是数字生命计划唯一的受益者。

同时,也是唯一能配合马兆,且理解马兆,完成这一不可能且不能对外人说任务的人。


说了这么多,回到这一段的主题。

马兆的备份不仅没有删除,还留给了图恒宇,让他上传到北京服务器里,完成了永生。


马兆是如何一步步的诱使图恒宇执行数字生命计划的

在第一次观影后,我和大多数人一样,对马兆有怀疑,但还是觉得他偏向现实派更多一些。

但第二次观影后我发现,马兆不仅没有阻止过图恒宇,反而一次次放纵,一次次诱导,使得他完成数字生命计划。


第一次自动驾驶车撞图恒宇一家

这一点我确实二刷的时候没在意,但我几个朋友告诉我,并且好多影评也说到了。

那我就引用一下。

即图恒宇可能一开始就是马兆选中的。

由他亲手制造了一起车祸,来促使将丫丫上传到550A。


第二次上传丫丫到550A

这一点不用说,观影的人都知道。

第一次上传丫丫备份就是在马兆的授意下进行的。

马兆对这个决定的解释是同情—— 同情图恒宇的处境。

而我们全篇观影后知道,马兆根本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理性派。

同情,尊重,生命在他眼里可以说毫无意义。

他有的只有如同机器的利弊分析和理性价值判断。

所以同情本身说不通。

更多的可能是利用。


第三次放任图恒宇上传到550W

当图恒宇提出要将丫丫的备份上传到550W的时候,我们注意马兆是怎么说的:

“你已经获得了地下城的资格,上传备份你死,不上传,你活,自己选。”

注意!马兆说的不是禁止,是自!己!选!

马兆难倒还不了解图恒宇吗?

他这样让图恒宇自己选,其实就等于唆使图恒宇去上传!

而且这样名义不禁止,行为有可能的情况下,图只会做出唯一的选择,所以我认为第二次就是马兆放任,甚至是唆使图恒宇上传丫丫到550W的。


第四次协助马兆上传丫丫

在图恒宇上传丫丫的时候,和马兆说丫丫只需要87秒钟就能得到完整的一生。

所有正常人的做法绝对都是第一时间动手阻止图恒宇。

而此刻注意我们“地球之光”的马老师做出的一个选择:

和图恒宇对话!

这里与其说是对话,我更相信是马兆故意在拖延时间,协助图恒宇成功的上传丫丫。

而也是在丫丫上传成功后,特警才动手制服图恒宇。

为什么!?

那只能说是马兆放任上传而已。

尤其是在图恒宇上传完成,马兆冲进房间后有一个镜头:

马兆看了一下手表!

为什么看手表?

我相信就是马兆在确认时间,是不是丫丫已经上传完毕。

太坏了马老师,你太坏了,马老师!!


马兆的人设是否支持数字生命

我们在电影里看到表面上不断的给马兆增加人设是说马兆支持现实派,认为没有人类的文明没有意义。

但这里只一个是表面现象,其次马兆说的“没有人类的文明”这句话可以有很多种解释。

其中一种就是文明用虚拟的方式延续。


我们再看电影。

之前的莫比乌斯环已经说明了马兆对应永生的理论人设了。

那么其他人设呢?


首先电影有一点点刻意弱化了马兆在全世界的地位。

但我们还是可以通过细节了解到一二的。

第一次在马兆出场的时候,老诺夫骄傲的说,

“这是除了他以外第二个地球之光!”

注意,老诺夫的人设,是一个粗鲁的铁憨憨的军人。

他一向自视甚高,能让老诺夫敬佩的人,可以说着实了不起。

其次,老诺夫作为军人,应该对科学界知之甚少。

但他知道马老师。

就说明马兆已经是全人类心目中的一个符号。

甚至可能是类似爱因斯坦的大拿存在。


第二次很关键的是马兆体征消失后,晓晞很悲观的说,

“月亮越来越近了。”

这一句话就能说明了马兆在大家心目中的分量!

全篇中我记得晓晞和马兆是没有交流过的。

正常来说,他们之间不可能存在情感联系。

那么能诱使晓晞说出这样一句话只有一种可能,

马兆太牛逼了!

牛逼到成为了全人类的希望!

所以当看到他牺牲后,大家才会觉得天要塌了!


那么以上两处,都能显示出马兆在《球2》世界中真实的地位。

应该是在科学界泰山北斗级别的存在!

类似于人类历史中的牛顿或爱因斯坦,或者大刘笔下的丁仪。


好,我们确认了马老师的地位之后,我要问一个问题。

牛人的决定是那么容易被否定的吗?


我记得在之前看《球2》见面会的时候有这样一个片段。

有一个理工科的观众问郭帆:“如果有人对您的电影有意见你会怎么做?”

郭指导很谦虚的说:“那我们立即改正!”

那个观众马上说:“那你一定不是我们学理工科的!因为当我们理工科的人听到别人说我们的观点错的时候,第一反应永远是,我是正确的!我要证明给大家看!”

对!这就是标准的理工科生的思维!


而对于马兆这一个全世界顶级的科学家而言,有人说他主导的数字生命计划是错误的,你认为他会认可么?

对于这样的人来说,只会进一步的去证明自己的理论,告诉所有人,

老子是正确的!

这就是理工科生!

这就是泰山北斗的马兆!


在确认这一点后,我们再看马兆日常对人文和技术的选择。

我相信选择流浪地球计划的,一定大多都是文科生,是浪漫派,是有人文主义和人文关怀的。

他们舍不得自己的家园,舍不得生命,舍不得全人类共同的世界。

所以才要带领着地球在宇宙中裸奔。

他们是一群具有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精神的理想派。


而数字生命计划则是非常实际和冷漠的。

他们无视现实的生命,以往的家园,选择另一种虚拟的世界中延续文明。

这看似是无情的,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却是最经济和实际的。

而且我之前也说过,也许虚拟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可以反向回到现实世界。

当灾难过去后,再重建家园也是可以的。

所以数字生命计划是理性的。


我们再看看马兆。

看看马兆在研发出550W那种骄傲和得意。

你就知道,

马兆,他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理科生。

他酷爱和机器打交道远过和人打交道,

他从人设上就是一个80%会支持数字生命的理论派。


所以总结上述的地位、声望、理论、心理,我相信马兆在人设上更倾向于数字生命。

我在上一篇一刷的影评中将马兆比作为丁仪,将图恒宇比作为章北海。

而现在我觉得我错了。

马兆才是真正的章北海。

他表面上支持流浪地球计划,实际内心无比坚信数字生命计划,并默默的赋予实施。

而我们的图恒宇,我觉得他更像云天明—— 一个可怜的被情感左右的放逐者。

他成为了探索数字生命的首批实验者,就如同云天明一样,去探索于陌生未知的三体世界。

而马兆则是躲在背后,如同碇源堂一样的幕后操纵者—— 他冷冷的看着这一切的发生,就如同一切如他掌握一样。


马兆和周喆直的关系

这在电影里一直是一个谜!

但二刷后我和大多数人一样,非常肯定,周喆直是知道Moss的存在的。

他知道这个虚拟世界(在结尾的演说里提到了“无论虚实”),也知道人工智能会自我觉醒。

但周喆直和马兆是否认识,电影没交代。

但我相信两人一定认识,且关系非常深!


在月球危机时,周喆直接到了一个电话,

这个电话可能是更高的领导打来的,

也有可能,

是马兆打来的。


在图恒宇上传到北京服务器的两组U盘中,第一组是他和丫丫的。

而第二组的两个人,一个人大概率是马兆,另一个很大可能是周喆直。

你总不会认为是刘培强吧!


图恒宇是否只是棋子

这影片中,图恒宇似乎无法自己左右人生,处处被动。

而在我这篇影评中,更显得图很弱势,被马兆利用。

但图恒宇是否真的只是棋子?

我看未必。


首先当图恒宇上传到Moss,推开门见到丫丫的那一刻。

他问了一句:“丫丫你怎么这么大了?”

这里就说明了图恒宇的备份在丫丫的备份前。

所以他记忆里的丫丫还很小。

但当丫丫和他叙述完现实世界中图恒宇的事情后,

他很快就反应了过来。

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图恒宇这个人智商一点也不低。


其次,《球2》图恒宇一直反复有一句台词:

“这道题太难解了。”

我一度以为最后图恒宇解开的是核弹密码,但证明不是。

但如果只是通过丫丫记住重启服务器的密码,我又认为这个伏笔太弱。

我相信图恒宇说的“难解的题”应该还没到,而要留到《球3》的时候才会真正的解开。


马老师这么做是为了限制Moss

好了,说了那么多。

我们似乎一直都把马兆马老师当反派了。

但我一个一向睿智的朋友说了这么一种可能性。

就是马兆上传丫丫到Moss,也有一种可能是为了限制Moss。

就是他发现Moss已经产生了自我意识并不受控制,所以上传了丫丫去影响Moss的决定。

这种可能确实不是没有。


有的时候我们整篇分析一部电影,可能反过来那一个观点,才是最正确的。

我还记得我这位朋友跟我讲解《盗梦空间》时说的一个观点:

即大家都在讨论最后的陀螺有没有停下,小李子演的柯布有没有回到现实世界。

但会不会有这么一种可能。

就是其实整篇故事都是在梦里。

而柯布的老婆反复的出现想带着柯布自杀,就是因为柯布的老婆知道,这些都是梦,只有柯布和自己一起死去梦才会结束。

而《盗梦空间》的英文名叫《Inception》,英文的含义是“植入”。

其实真正的植入是柯布的老婆植入给柯布一个观点,即可以通过某一个特殊的图腾来确认是否是在梦里。

这么一想,确实恐怖。


好了,我的二刷影评到这里就结束了。

有一些细节我可能真的是看错了或者记不清,也许会推断错误,请大家轻喷。

感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