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个路人甲

什么是路人甲?


路人甲有很多称呼,在周星驰的电影里,路人甲就是“跑龙套的”;或许可以加一个“死”字:“死跑龙套的”,这是个入木三分的评价,惊天地泣鬼神。

当然,如今,路人甲的称呼可以变得很体面:”群众演员“或者”老百姓。

路人甲是这个世界上最多的群体,与其相对应的是“精英”、“主角”、“名流”。

百度中路人甲的释义是这样的:“ 一般指一些不重要的人。最初见于一些电视剧的演员表,常常会标有:路人甲——某某某。每出戏里面都有一种角色,叫做路人甲,就是所谓‘配角的配角’。”


1、路人甲是不甘为路人甲的一群人

其实一个人在一个城市里的生活,我以前从没有过,努力突破努力蜕变,但会感到孤单和无助,还有贫苦和迷茫,我有时候很不喜欢,有时候也安慰自己是过程和成长,只是没办法改变,我有时候不甘后会妥协,也会选择顺从生活的折磨,以后还会慢慢习惯和享受。

这也不能全责怪社会繁杂,这是人口大国阶段性发展所面临的必然现象,所以你还可以怪时代。当然,最好是怪自己无能。

原来,我只是个路人甲。

“我”不是一个人,是一群人,虽然大家三观个不同,但都有一样目标,那就是摆脱路人甲。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其实后面该说的就是“一将功成万骨枯”。大多数路人甲在评价自己的时候,都把自己定位为“王侯将相”而忽视了成为那堆'白骨“的风险。

比如中国创业的成功率只有6%,但是创业的浪潮一波接一波,因为创业者从来都相信,自己的”鹤立鸡群“。

在欲望和利益之前,没有多少人能真正看清楚自己,守住自己的内心。

在欲望和利益的驱使下,在榜样的号召下,路人甲趋之若鹜,终于一片片倒下。

路人甲之所以不承认自己是路人甲,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相信运气。这种相信很恐怖,就像传销组织的洗脑一样让你执迷不悟的坚持着。相信总有一天会遇到伯乐,相信总有一天会遇到白马王子,相信总有一天会遇到自己的小公主,相信总有一天会做上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

省省吧,要啥自行车!

身为路人甲的一定听过很多主角也是从路人甲开始的,所以他们每天喝鸡汤,听故事,励志做主角。

就好比我们每个人。不要再沉迷那些所谓的正能量,你喝再多的鸡汤,听再多的道理,看再多的书,你可能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因为这些鸡汤和书籍,不是让你怎么着急的去摆脱路人甲,而是教你怎么安心做好自己的路人甲——“阿甘哲学”

任凭周围的世界如何变化,阿甘总是我行我素。他从来不是事件的发起者,只是像风中的羽毛一样响应着那些事件,始终保持着自己思想的纯净和无忧无虑。而那些尝试去改变,与历史进程作斗争的人都最终受到了相应的惩罚。阿甘的处世态度,就是一种被动的、自愿的、“随波逐流”的态度。

这群不甘为路人甲的人,最后不过是一个从不甘到阿甘的转化。


我是路人甲

2、路人甲其实也可以不是路人甲

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无数路人甲倒下,却总有不少的路人甲成功晋级。

比如在简书有一个朋友,连初中没念完,竟然可以写得一手好文章,让我自愧不如,而后汗颜。汗颜是因为我能理解其中别人的艰辛和付出。

比如有这样一个朋友,本来家境不错,但是后来意外失去双腿。然后自己不想过着依赖父母的生活,开起了淘宝店,一个月能赚7万块钱。当我听到他的分享,我知道这个朋友很用心。

比如一个20岁出头的小伙子,自学几年互联网营销技术,突然日以继夜地免费给数万网友分享课程,坚持三个月不停歇。我不知道他也在做营销,但是我佩服这种先付出再求回报的精神。

将自己的人生折叠50次,积累人生的厚度!

承认自己是路人甲是第一步,然后向着“主角”的方向坚持,风雨无阻,路人甲也可以不是路人甲。

我是路人甲


3、演好你的路人甲

想起东野圭吾在那本《彷徨之刃》中曾经有过这样一段话。

“下西洋棋的时候,一开始我们拥有全部的棋子,如果一直维持就会平安无事,但是我们需要移动,走出自己的阵地,然后越移动就越可能打到对方,可是自己同时也会失去很多的东西,就像人生一样。”

我们常常以为自己喜欢某一种生活,又或是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儿,可是这样的想法往往都只停留在了解别人光鲜亮丽的一面,羡慕她自由,羡慕他成功,羡慕他年纪轻轻就升了高管,羡慕她不动声色就自费出了国。

大多数人的我们,看着他他他朋友圈里的岁月静好事事无忧,也仅仅如此而已。

而他们背后不为人知的艰辛和努力,那种你多没经历过的艰辛就是我们尚未做好的觉悟和牺牲。哪里有不会辛苦的自由,哪里有不曾妥协的成功。

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想做什么样的人还远远不够,得去了解这样的日子要付出怎样的代价,造就他们的和他们放弃的,你愿不愿意也作出同样的选择?

落棋不悔,终尝所愿,这并不是一个人人都配拥有的结局。

我是路人甲

之前有朋友问我兴趣和工作之间改怎么权衡,我觉得应该是这样的:“所有的爱好和兴趣如果把它变成工作,时间久了都会变得枯燥,变味道,变的不如最初的时候喜欢。我们平时内心想着自己喜欢什么向往什么,或者看着别人的工作怎么怎么好,其实当你真正去做的时候,所有工作都是一样的,做的久了都会厌倦,时间久了都会乏味。”

而对于自己喜欢的东西应该怎么处置呢?其实很简单,这就牵扯到人生的ABZ计划。

关于人生的abz计划,是我在十月份的时候跟一个大学同学聊微信的时候得知的,那段时间我辞掉了上一份工作,在家闲着没有事反而有了更多的时间去钻研自媒体和各种类型的写作或者弹琴翻唱之类的,但我总是迷茫自己应该怎么处置这些东西。我不知道他们能给我具体带来什么,经济还是安慰?好像都有点力不从心吧。而我下一份工作又应该怎么定位?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即使穷困潦倒,然后努力坚持到从量变到质变;还是找一个不那么喜欢的工作,去搞一点资金积累,然后就这么一辈子做下去。

那天,我在我上一家公司的经理家吃饭喝酒聊人生,基本是喝一口酒叹一口气,经理把我当小兄弟一样的指引亦或者牵引,他说这都是过程,他是过来人。其实我都懂得,但我总觉得缺乏系统性的归纳和盘点。就在这时候大学同学发来微信问我的公众号叫什么名字,告诉我说他也开了一个订阅号,是写故事的,然后告诉我这是他的B计划。

我仔细想了想这个abz计划是非常有开导性作用的。

文中大概这么说:“linkedln和paypal的联合创始人Reid Hoffman有一个非常著名的ABZ理论,他认为,你在任何时刻,都要有三个计划,abz计划。

简单理解,a是你目前能够长期从事下去的工作,值得你持续投入,并可以获得安全感,并且这份工作,你个人还算比较满意。

b是除去a计划外,你给自己的一些培训机会,或者兴趣爱好,你只坚持a,可能未来某天会被其他人或者机器替代,也可能是其他原因导致你失去a。b,是除了a之外的,你愿意长期投入精力的一项属于自己的“小事业”,未来某天,机会合适,你也完全可以把b变为a。

z,是你的安全牌,假设有一天你的ab计划全部落空失败,你的z计划,可以保证你在未来某一段时间内,可以继续保持现有的生活品质。可以是一定金额的储蓄存款,一个很土豪的朋友或者老爹,甚至可以是你收藏了一个价值连城的古物。”

这个abz计划可谓入木三分。

比如我现在喜欢写作,我不想做路人甲,我想有主角的光环,但我不可能去把这些当工作,一旦当成工作,第一我不会赚很多钱,因为没有经济成本投入很难有大的收入,第二,把它们当工作来做,慢慢就不是爱好和兴趣了,慢慢会消磨殆尽这些雅兴,直到厌烦。第三,技能不全也不专,自以为良好的永远不怎么好,行内人士也很多,你所谓的做自己喜欢的,不过是一个外行人去摸索一个自己不太懂却很喜欢的东西,这条路很难走,要走很久,当然也可能最后走通了。

那么,果断放到B计划中。

如果我不按兴趣找工作,凭专业技能和商业路线工作着,安心做个路人甲,反正有自己赚钱却不怎么喜欢的工作做着,就这样一来,你会慢慢积累一些资金,也不会怠慢了自己的副业(兴趣),自己做自己兴趣的东西需要的资金也有了来源,这样慢慢行走,可能某一天你的副业变的比主业还上道,等变的成熟了,可以了,那时候才是真正的拿兴趣赚钱了,而这个过程是需要你的不怎么喜欢却养活你的那个主业一路维持过来的。

所以,对于我们这些大众人群,先演好自己的小丑,做好自己的路人甲,不喜欢?那就借用导演一句话:“不想演就滚呐,盒饭都没得领!”




End

我是王小帅。

白天上班族,下班文字控,阶段性段子手,九零后工科男。

一介草民,渴望进京中状元,请记得点击喜欢和关注。我的盘缠就靠乡亲们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