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5

家乡的甜水井

老水井在村子的西头,一个牌坊一样的扇形围墙,围墙的正中间有一个井龛,里面有一个煤油灯,临街的那一面有一个青砖砌的栏杆 ,栏杆的两边的路是青石铺的路,井是圆形的,有一平方大小,井壁上湿漉漉的长满了深紫色的苔藓,井水很清,好像山泉一样透明,井水很甜,烧出来的稀饭好像放了蜂蜜一样甜,井水有时候很浅,俯下身子就可以鞠一捧甜丝丝的井水,有时候很深,勾担上面还要套一节绳子。有一样不管多么旱的天,井水从来没有干涸过,最少的时候,就是薄薄的一层,你甚至可以看见井壁上喷泉一样的井水汩汩的流淌。

没有人说的清这口井什么时候挖的,听村里的老年人说好像是乾隆爷的时候,那一年大旱,半年没有下一滴,庄稼都旱死了,那时候村子外面有一条护城河,人们就吃那里面的水,后来护城河也干涸了,据说那一年死了很多人,不是饿死的,是渴死的,死的人嘴唇干裂的好像榆树皮,就在那一年,我们村子里一个在京城做御史的人回家省亲,看见老少爷们吃水如此困难,就慷慨解囊,修建了这座石井,据说御史大人专门从山西请来了一个深通地脉的能工巧匠,费时几个月修成了这座水井,据说这座水井下面通着通天河,就是天下所有的井都没有水了,它也不会干涸。

老水井的后面是一座祠堂,里面苍松翠柏,殿堂林立,后来改成了我们的学校,天的时候,我们喜欢赤条条的躺在阴凉的井沿附近,渴了就用小瓶子打水喝,那是一种透心凉的快乐,我们还喜欢围着井沿一起往里面喊叫,那里面会有一种薄薄的雾气升上来,雾气里是我们凉凉的回音。天的时候,我们喜欢靠在被阳光晒得浓浓的井的围墙,挤鼓弄,就是你挤我,我挤你,不一会就会满头大汗。

那时候早上是老水井最热闹的时候,从村子里的各个角落走出来挑着空桶的男人,然后水井旁就围满了抽着卷烟,满眼眼屎的男人,井里同时可以下五副桶,水井里传出来勾担和水桶,井壁碰撞的叮叮当当的声音,打上来水,男人照样会蹲在井的栏杆旁,抽口烟,说说笑话,然后在自己老婆的喊骂声里吱吱呀呀的挑着水回家。

中午的时候,井台旁是女人的天下,女人们端着大木盆,搓衣板,肥皂,和一大堆破破烂烂的衣服,在阳光下卷起袖子,白嫩的胳膊上沾满了好闻的肥皂沫,有的女人洗衣服,有的女人洗头,这时候如果有男人打水,女人们会和这个男人开一些粗俗的玩笑,这时候男人一般是不敢操次的,我曾经看见有一次几个女人把一个五大三粗的男人脱得赤条条的,头埋在裤裆里,那个黑乎乎的东西嘟嘟噜噜的几乎挨着自己的嘴巴。

夏天晚井台的周围躺满了乘凉的人们,人们摇着大蒲扇,在满天星光下前三皇后五帝的讲一些老掉牙故事,当然更多的是吓人的鬼故事,说来也奇怪,别的地方蚊子嗡嗡叫,井台的四周没有一只蚊子的影子,这时候你附在井台,那井水是一种深幽的碧绿,天上的星星好像漂浮在水面上的铜钱,让你有一种想跳下去捞一把的欲念。(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net )

那时候一个孩子最自豪的就是会打水,会面红耳赤咬牙切齿的晃晃悠悠把一担水挑回家,倒进自己家的大水缸,而且路上不能留一路水痕,当然很多孩子会路上歇好几次,更重要的是打水,你不能让桶掉进井里,而且要一下子让桶灌满水,这个是需要技巧的,当然没有人不把桶掉进井里,如同学骑自行车,你不摔倒几次,就学不会,你不掉进井里几回桶,就根本不可能熟练的打水,桶掉进井里,沮丧的回家会挨大人几句骂,然后大人就会拿着勾子去井里捞水桶,那时候水井旁围满了看热闹的孩子,捞上来的不仅仅有自己家的,还有别人家的,不仅仅有水桶,还有女人的衣服,孩子们掉进去的弹弓。

有老人说井水之所以不会干涸,是因为里面有一个乌龟精,磨盘那么大,会腾云驾雾,天旱了,就会沿着水遁去东海龙王那里借水去,当然只是一种传说,可是人们的心里是相信的,因为初一十五都会有许许多多的女人来烧香,正月十五那一晚井台上的神侃里油灯有专门的人看守,油灯是不能熄灭的。

我读五年级的时候,一个小孩子掉进去,那时候天天下雨,井水一人多深,那个小孩子也就是四五岁的样子,奇怪的是那个小孩子好像被什么东西托着,坐在水面上哇哇大哭,第二年大旱,井水好像干涸了,村干部决定清淤,四五个汉子轮流下去挖淤泥,井台四周人山人海,大家都想看看能不能挖出来那个乌龟精,那一天挖出来的东西摊满了井台外面的大街旁,有钢笔,衣服,玩具,小鱼,直到挖出来井底,也没有看见乌龟精。

再后来村子里开始家家户户打机井了,老水井没有了往日的热闹和繁华,再后来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村子里决定修建学校,那个老水井被填埋了,井墙,栏杆都被拆毁了,代之而起的一排排漂亮的学校校舍。

现在已经找不到水井的大概位置,年纪轻的根本不知道有这样一口养育了几代人的老水井,但是老水井永远埋藏在那些吃过它甜甜的乳汁的一代人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一年的情人节,是正月十六,那一年应该是年,那一年也是年里打春,所以那一年的情人节春暖花开,阳光灿烂。 梦已经回来...
    守候爱情01阅读 158评论 0 0
  • 管理 对于管理有一个初步的认识,个人认为管理的目的是:降本增效。 降本增效,这个词儿从2017年的年初...
    Hello阿玮阅读 181评论 0 2
  • 世界上最美妙的声音是来自孩子的,因为纯真。我们每个人都曾经纯真过,只是岁月的风一点点把它吹走,我们自以为沧海桑田的...
    遇见思享阅读 270评论 0 0
  • 不管什么事情,时间长了,总会烦。人就是这样,总是没来由的这山望着那山好,自己碗里的总不香。宅在家里久了,就想出去漂...
    牛泳书海阅读 990评论 3 4
  • 英国学者詹尼特·托德总结了五种女性友谊:浪漫型、欲望型、控制型、政治型、社交型;并且认为,一般流行文化里呈现的大都...
    郑州小强阅读 518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