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书写作史乱谈

话说最近参加了一个21日写作计划活动,有点兴奋,有点忐忑。我这个挨踢狗,写文章干嘛啊,还要21天~?其实,内心一直有个想法:想要过一种新的生活,新的可能性。于是,从练习新技能开始,可以是兴趣,也可以是新的生存技能。天哪,真心希望,这是通向新的生活的道路,起码,为日复一日,令人生厌的现状,注入一点新的生气。

那么,为什么是写作呢?我们人生的职业道路,大学开始细分和明确。此前,从小学到中学,我们学习各科领域的常识。小时候,我对天文学颇有兴趣,也许源于童年在老家,夏夜和全村人在谷场乘凉时,仰卧极目寥阔天幕,神游银河的那些时光。

除了天文学,还喜欢文学,写小品文,诗歌。但是最后还是选择了理科,因为那时的社会,生计最重要:“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文哲那种形而上学,还没那么有市场。高中考上了重点学校的理科重点班,也舍不得换成文科。

可是对于文学和写作,心里一直都没放下,如果说这半生,能够换一个职业,换一种生活方法,希望是写作,写下生活里一点一滴的感悟,写下内心的世界,也许无法表达得很好,也许会同质化,泯然众人矣,但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快乐在于抒发感悟和内心的过程。

小学开始,喜欢古代文学,哲学。是求知欲的驱使?历史的长河,古人的感思,极大地拓宽了生活在小城里我的思维的疆域。也因为面对家中的迁徙变故,兄弟姐妹多,竞争父母的顾之不暇的关爱的情状,它成为了一个少年逃避现实的去所,心灵栖息的家园。儒学的伦理纲常,佛学的虚无飘渺,道家的弃圣绝智,成了抚慰现实伤痛的麻醉剂。到了初中,大姐读了大学,学哲学,家里多了很多哲学书,我也囫囵吞枣,难求甚解。“存在即合理”,“我思故我在”,还有现在接触心理学,经典书籍“梦的解析”,也在当时看过。

中学开始,喜欢诗词歌赋。小学时的小女汉子,开始萌发了小女儿态,情窦初开,因此既喜欢婉约风格,也喜欢老气横秋的悲怆的风格。记得第一本喜欢的婉约诗集,是一本“古代女子诗词”,似乎收录最早的有汉代或者更早期的诗歌,喜欢那种为爱绝决的风格,还会在课间一遍遍地手抄在小本上,现在倒是一句也不记得了。悲怆风格的,多来自“汉魏六朝诗选”,当时喜欢古风,觉得很酷,特别是那些显得高深莫测,高瞻远瞩的文字,比如“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也喜欢一些清新朴实的句子“青青园中葵”,当然还有“对酒当歌”,慷慨忧思没有,只喜欢那种酷感。

那时,对于唐诗宋词元曲,倒不很感冒,比汉魏再早,上溯到春秋战国,就只有诗经,离骚之流,一则晦涩难懂,二则时代太早,似乎还在奴隶社会时期,文化刚起步,太下里巴人。就象武侠小说里,杨过在山里偶遇大雕得到的秘籍,说无名前辈是春秋战国汉魏还好,如果是夏周时期的,感觉像是石器时代的野人,没法想象野人创立的功夫教给我们风流倜傥的男主人公。

偶然也写过一两首古诗,记得有一句送别诗“今日相吟罢,明晨隔天涯。春来江潮涌,涛声入谁家”,印象有人说要收录入一本现代古诗集锦,最后也没有看到过书样。现在想来疑惑这诗实在是大白话,那人意欲何为。还记得写了一首词的头两句“风卷黄绮,雨织素绡”,想要模仿婉约风格。

高中开始,又接触了现代诗词,那是一个全民文青的年代,泰戈尔,徐志摩,戴望舒,舒婷,李金发,北岛,顾城…,当时的理科班,却全员皆好文,成立了一个诗社。同学的现代诗风格各异,如贫瘠的土地上绽放出的多彩青春,虽然由于转型时代的局限,和青春固有的冲突和痛楚,多彩的青春蒙着一层黯淡的灰尘。

那时自己喜欢的诗,除了人人喜欢的“雨巷”风格,还有“你站在桥上看风景…”,“…你看云时很近,你看我时很远”,“你不爱种花,因为害怕看见花一片片的凋落…”,怅然若失的情调,确实反映了那个内心郁结的青春期,正如喜欢“花非花雾非雾…”,和李商隐的古诗,萌动的情思,长年的郁结,等待后的失望,直到自己无法面对。

郁结的时候,只能用诗来发泄。此外无聊时也会写诗,这时有个好笑的方法,翻开新华字典,随机看到哪个词,就写在白纸上,积累了十几二十个词,再拿来拼凑成诗,就是所谓的“抽象派”,拼凑越跳跃,越无厘头,就越酷,有时还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诗社里,同学之间互相欣赏评论。有位稍有精神洁癖,可爱耿直的才女,评论我的文字,说:“看得出你看过很多书,可是看不出你文字里有真实的情感”。那估计就是我真实的写照,两个字:矫情。现在学心理学,知道矫情也有原因,它反映了心理防御,害怕暴露,不能直接面对和表达内心。

高中大学那些年写的,集结起来有几本,工作后写了几本,直到现在。恋爱的时期,郁闷的时刻,都会写诗,每次都在心情郁结得无以复加时开始憋诗,写完后畅快了不少,就可以去做该做的事情。可惜过去好多集子都丢失了,有一次搬家我没有亲自操办,发现遗失了诗集,颓然坐在老房子的空荡和凌乱的书房地面,夕阳映着暖色的窗帘,如同古旧的记录片片断,脑中一片空白,有什么东西如同灰烬洒落地面,一念之转油然而生,从此决定了生活的一个重要转折。

初期写的诗比较简洁,现在越来越啰嗦,自觉风格和视野都狭窄,一是生活空间的狭小,二是心灵的狭小,三是阅读视野的不足。虽说是为了发泄和记录,不足道,无法与人阅,但还是希望这小小的结晶,可以晶莹剔透,成为自己生活和心路记录的美丽的印记和珍藏。所以现在能够开始做的,是心理学的学习,觉察的练习,灵学的阅读,修行的尝试,诗歌的阅读,继续写和抒发。

其他方面的阅读,喜欢看宗教,魔幻和科幻书籍,喜欢钦哲,托尔金,乔治马丁,阿西莫夫,刘慈欣…,现在还看很多心理学书籍。文学类的,早期看经典名著,基本在读书期间看的,记得高考前一晚,看了一本龚古尔文学奖小说“神圣的夜晚”,那是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挑灯夜读,也许是为了释放临考前紧张恐惧的情绪。现在已经不看文学类,除了和自己一贯口味一脉相承的村上春树。那本由于心理学阅读买来的诺奖爱丽丝门罗的“逃离”,静静躺在书架上,没有拆开保鲜膜纸。

其他方面的写作,都出于职业的需要,工作文档,总结报告,由于软件建模对于抽象思维能力的练习,长期养成了理性的,功能逻辑性的写作方式。平时的生活小文,都是碎片化的句子,诗歌也言简意赅。总之,现在已经无法写出长篇的文章,本文是一个笨拙的尝试,已觉得力不从心。

这21天写作的尝试和练习,希望可以开始我练习的旅程,养成作文的习惯,走上一条新的路,培养新的兴趣。至于以后的期望,除了提升写诗的水准,还想练习写生活小品文,旅游小品文,希望能有自己的风格,写出自己独特的内心和内心体验,隽永而简美,这是我的追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雨笙# 半眯着眼就放走了一辆出租车,然后好长一段路都再没遇见。夏天昏沉的清晨,柔光散漫的阴天,阴天快乐。我...
    长安雨泠阅读 287评论 0 0
  • 1.三七粉的活血作用 三七总皂苷能抑制小板聚集,其主要有效成分是人参皂苷Rg1以及人参三醇型皂苷,通过提升血小板c...
    冷水煮青蛙阅读 331评论 0 0
  • 作者:卢素玉 今年五一期间我回故乡的小县城看望父母,我坐着长途汽车一路飞奔,到老家时已近中午,父亲正收拾好修鞋的工...
    北方农村阅读 149评论 2 0
  • 三天两夜的新精英生涯咨询实战课,让我深切体会到,一个生涯咨询师的伟大与渺小。伟大在咨询师可以用问话协助来访创造生命...
    遇见凌丽阅读 549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