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识故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香是一种很神奇的东西 有时候你大概会忘记一个人的名字 甚至忘掉了一个人的外貌 但是当你闻到一种特殊的香:噫?我在哪里闻过?哦!是那个人!

小的时候很喜欢走老菜场那里的木头桥 特别是刚修好那会儿 雨后的木头更有一股清香 每每我都要来来回回走好几圈才肯回去

还潮的时候 储藏室的地上和墙上全是水 和妈妈一起去储藏室的时候 她都要发出嫌弃的抑扬抑“嗯”声 而我经常是深呼吸 这个味道 得我喜欢多年 这个我妈每次都要说:别闻 有毒的 这个被大家嫌弃的霉味 我却喜欢闻它

储藏室里总是有很多的故事 那些停在储藏室里的摩托车滴漏的汽油味 被堆杂的旧物味 我都喜欢闻它们

很多人把以上都形容为:臭。有时候与人交谈说到这些 别人都会用异样的眼光看我:那么臭你居然觉得好闻 真是奇葩。然后可能就对我避而远之了吧 我无所谓 但我是真的喜欢闻 倒不是觉得好闻 是感觉 是一种感觉。后来遇到过几个也喜欢闻这些东西味道的人 完全能够懂他们被别人嘲笑的无奈

我喜欢闻郁金香 水仙浓郁的芳香 也喜欢闻雏菊 风信子的淡雅 我喜欢闻午后青草地的味道 却讨厌除草机除草后的草腥

那天看到一款特别的香 希望以后有机会能闻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是个优雅的女人 她也喜欢香 她喜欢静谧而安然的香 每次我要泡澡 她都会在浴缸里滴几滴熏衣草精油  平时泡脚加姜油也是跟我妈学的 想到上次同学来我家玩 被问道 觉得我是个怎么样的人 答:是个很养生的人…hahahah

感冒的时候 妈妈会用艾叶烧开水给我泡澡 后来我也很爱那种问道

她还喜欢看焚檀香 说让人心静 然后看看书 打打毛线 很有“当你年老,鬓斑,睡意昏沉,在炉旁打盹时,取下这本书”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这个人有时候就是太相信感觉了 第一次听到露华浓这个牌子 想到“云想衣裳花想容 春风拂槛露华浓”深觉人间处处有诗意

认识了花香 果香 花果香 素心兰 美食调 柑橘调 东方香还有很多的种类 就很想亲身闻一闻

上个礼拜5和老刘去万达 路过香水柜台的时候 我停住说 我要去识香了

其实 我是老早就有了预谋的 记得以前念中学的时候还幻想过以后当一名职业评香师 然后呢 然后这个幻想就和所有的乱七八糟意想不到幻想一起消失了 时至今日 倒是多了一种侥幸感

我想象品香的样子 首先拿起眼下的CK one试用品 喷在空气中 然后用卡片集香 就在这么优雅的前奏之后 我和老刘两个人对着卡片一阵猛闻 庆幸那天洗了澡 头发蓬松 身上还有残留的乳木果香 又恰逢买了新裤子 心情可爱 不然我一定不敢看柜台小姐的眼睛…不出所料 她走过来问我们有什么需要 我说 我想试闻香水 还是挺理直气壮的 毕竟不是丢人的事 略出所料的是 她很温柔得说 好啊 当然可以 然后将每一款香给我们试闻。这里的香很少 左右加起来都不到20款 但是第一次把识香认认真真的完成 还是有小满足

那天我们周转了几个闹市区 逛吃逛吃的同时闻了很多的香 分享了很多故事 收获很多

现在我的书包里还有一包好人送的纸巾 每一张都被他衣橱里的木香浸染 美妙的不可言喻 只能用 闻香识故人来题

后来呢 后来我发现 在欧舒丹识香的时候 我的口袋里多了2张试香纸 不记得是哪两种了 一张是老刘喜欢铃兰香 淡而迷离 一张是我喜欢的苦橙 太浓了太重了 但回味起来 里面那种淡而混杂的苦味却让我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来做书签了 很酷

老刘说 去年在香港 险些就要买了 但当时并没有深爱不可自拔 就忍痛了 几个月前我们在丝芙兰买唇膏 她带我去迪奥闻她在香港看中的那款 是我喜欢的简单而没有过多修饰的包装 不是像小雏菊那样少女心浓重的 但是气味真的不能吸引我 当时也没问她叫什么 后来自己研究香的时候 以为是花果香的迪奥真我 后来才知道是GUCCI 浓郁东方香啊 我想 如果是我 我大概会喜欢马鞭草这种柠檬味的吧

老刘说 她想买 太想买了 她现在还疯狂的迷信一句话 “女孩儿不香 谁香呢”

在我,我觉得 有些人会有天生的体香 没有的那部分人 也很好啊 可以靠后天的气质去升华 不依靠内在的话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喜欢的味道 或许他们会用接近那种味道的香气去装饰自己 这种外在也体现了内在呀

在没有经济独立的学生时代 买香水被我看作是种奢侈的事情 并不是说价格 我总是觉得 香水在一方面是女人的象征 当一个女人可以用自己的能力来装扮自己 注重自己的内在 也注重自己的外表 懂得自立 也懂得宽容 那个时候 她的身上有种特殊的香 她外衣和肌肤上的香也被她自己独特地定义 这个第一瓶香水 在我看来 要由自己买单 要被自己装饰和定义 才显得珍贵

乱七八糟的说了一堆 总之 能够发现自己喜欢的香是一件快乐的事 有时候 香来的不经意,

— “啊你的纸巾明明也是清风原木纸浆啊 和我的纸巾完全一样啊 为什么你这个的味道这么这么好闻”

—“…送你送你”

却也弥足珍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喜欢一首歌,只需要听前奏;喜欢一个人,只是因为某句话;喜欢一座城,大抵是因为喜欢的人刚好也在这里吧。 ...
    夜棠梨阅读 485评论 0 1
  • 那一年,他离开女儿国。满园的春色惹人醉。她凤冠霞披,雍容华贵,美艳不可方物,当着文武百官的面,泪眼迷离...
    教书先生阅读 492评论 0 0
  • 蜂蜜啊蜂蜜,让我又爱又恨的东西。 爱是因为它是好东西,恨是因为假货太多,很多人吃不到真蜂蜜! 我是非常非常鼓励人人...
    希姑娘谈调养阅读 1,216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