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母亲

图片来自网络

文/韩大爷的杂货铺

不知道是否受到主观情感的影响,还是加了些血缘上的光环,多年以来,在我心里,我的父亲母亲,虽然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却又跟一般农民不太一样。

是的,他们具备着刻板印象中,农民身上所具备的无论是生活方式还是思想观念等,方方面面的落后与局限。

但他们仿佛又不甘于此,总是通过一次次的奔袭与突进,跳跃着,扑腾着,尝试着打破这种桎梏;后来我猛然定见,他们一直在做一个托举的动作,只是为了让孩子看见更大的天。

1.

我是个非典型农家子弟,你很难想象我的九年义务教育都是在村里完成的。

当然,捉襟见肘的成长条件尚属普遍,我说的非典型,指的是我一直拥有着与自身身份不对等的物质条件。

父母算是很早就意识到“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了,很突出的一个表现反映在我的零花钱。

小学一二年级时,我的私人用款仍锁定在一毛两毛,属于同龄人的平均水准。

三年级伊始,这个数字便飞升到五毛,偶尔一块,最多时竟维持到五块的水平线,基本步入中等发达群体的行列。

一鼓作气,再而作气,三而再作气,初一到初三,我的腰包里每天至少都躺着二十元。

等到了高中,由于要去县城念书,父亲索性给我开了户,直接就是八千,然后再八千,再八千。

每次我都抱着坦白从宽的态度劝他:可以了可以了,已经很够了。

父亲都以抗拒从严的语气驳斥道:我知道我知道,但你要记住,咱们家,不缺钱。

2.

你是无法苛求一个贫苦出身的孩子具备水平线以上的审美的。

在童年,穷人领孩子买衣服,永远会挑大于自身两三号的尺码,且目光不敢与售货员对接太久,三句话不到便会心虚的问:最少要多少钱?

如果这里有一个电影镜头,你还会看到一个六七岁的孩童,听到母亲一声心照不宣的口令:那咱不买了,咱们走!

此处完全是虚张声势的谎话,但孩子仍会懂事地配合好这段表演,小提琴的旋律开始紧张起来,孩子飞快熟练地脱下新衣,做起身拎包走的姿态,二十步不到,总能听见售货员妥协的呼唤,然后母亲笑逐颜开,孩子擦掉额头上的汗。

无所谓好看不好看,无所谓时髦不时髦,合身不合身,有所谓的,只有价签。

但我还是幸免于难了,小时候买衣服的确如上所述,但到了中学,父母再带我走进任何一家店,都会先给我的头脑热身:还是穿牌子比较好,你说呢?要我看,还是贵衣服划算,耐穿。

那个时候你会看到我们家三口,清一色的国产大土牌,虽然仍显拧巴,但更能明显地感觉到父母有意地想把什么东西扭转。

到了大学,我仍会买最便宜的地摊货,倒不是缺钱或忘记了父母的教诲,已是真心觉得色相虚妄,父母不知,还常责怪我不给自己买好衣服穿。

现在我仍喜欢去商场砍价,如果是独自一人,如果我确实想那么做,那么我可以把一件两百块的外套,兵不血刃地砍到七十三。

3.

扼杀一个穷家孩子发展上限的根源,并非是单纯的物质条件或这种思维那种心理,而是环境在潜移默化,不知不觉中,吞噬了他们行走于世界所必备的,最基本的安全感。

除非在影视作品里,你很难看到一个农村出来的孩子长大成人后去搞艺术,学绘画,玩音乐,钻文学。

砸锅卖铁谁家都出得起这笔不菲的学习开销,但不一样的是,来钱快慢。

所以你常会看到农村大学毕业生一走出校门就忙不迭地找工作,且多半不考虑什么平台、兴趣与多维度的全面待遇,满脑子都是“这个干一个月能赚多少钱。”

所以你会看到农村孩子特别向往稳定,抗拒变化,生怕今天好不容易握在手里的东西明天就被人抢去吃了。

所以,媒体经常会炒一些贫民子弟逆袭难的冷饭,是他们真的不行吗?是真的就不具备那个能力吗?不是的,他们多半受到了很多人肉眼看不到的局限,他们并非无法逆袭,仅仅是在每一个个体那里,获得一份小确幸,就够了,爬到社会阶层中游的位置,就已经算初心首选。

每每想起这些,都发自内心的感谢父母。

在多半的农村孩子都选择更“实用”,更有“效率”的理科时,他们鼓励我选择了自己更热衷的文科大类。

在我考入大学后,他们也一直敦促我不要做书呆子,鼓励我参加各式各样的活动与比赛。

让我各方面的奖项拿到手软;物极必反,临近毕业时觉得自己折腾得太欢,过于“所谓的全面”了,想深造一下,当厨子里最会开车的那个,我选择了读研。

根源上的局限性仍是不能说摆脱就摆脱干净的,家里有点着急了,想让我放掉这个念头,早点出来赚钱。

农夫把一株草浇灌成了一棵树,这时农夫累了,但树已能野蛮生长。我用他们教给我的理念反过来开导他们:爸,妈,就差这临门一脚了,再给我点时间,再给我点时间。

父亲咬牙跺脚:那就仍然选你喜欢的那个吧,还是那句话,咱家,不缺钱。

4.

不缺钱这三个字,在我印象中响过好几次,且都是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尽管后来,声源已经不在身边。

不缺钱这三个字,让我放掉了一些唾手可得的东西,却又收获了成倍的果实,它的精神内里不是放弃钓鱼,而是放出长线。

每当提起对父亲母亲的感谢,我总会先感激他们让我有机会停一停,看一看,避开一时的坑洼,把目光放得尽可能长远。

他们有着世人觉得他们本应有的朴实以及不应有的不拘一格,他们的应该不应该,全然取决于孩子的幸福感。

人们写父亲母亲的时候,常常会流于抽象。

我们在母亲节时会说:母亲像河。我们在父亲节时会叹:父爱如山。

但夹在这父母亲节的当口里,我像描得具体点:

母亲像河,这条河上哪怕载着成千上万艘船,她也要流的看起来轻快蜿蜒;

哪怕日子已经千钧一发,你仍不会听到河水下锅时的滋滋声,你只会听见灶台边的一句又一句:咱不能偷东西奥,咱不跟他们争那个,咱要心善。

父爱如山,这座山就那么不高不俊地稳立在生活的战场上。

这是一座忙碌的山,它成了一个屏障,一个掩体,它狼狈且四顾不暇地绕着孩子跑圈,阴面的清凉留给你,在山的那头,是毒辣的太阳与看不见的飞弹。

嗖,嗖,嗖,在这场死亡即是终点的赛跑中,史密斯夫妇不仅要让你跑得矫健,还时时保证着你的生理安全,与心理周全。

他们本可以,他们本可以,他们本可以,但他们还是放掉了一切的本可以,他们做的一切,就是为了在你所有的先天条件后,写下一个意味深长的“但”。

End.


转载、开白等事宜请给我的经纪人bingo_发送简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我家是在湖南西北山区一个叫做张家村的小村庄,是真正可以称为穷乡僻壤的地方。那个年代,食不果腹之事在那个小乡村...
    康若雪阅读 599评论 0 4
  • 最近看了俞敏洪的《我的父亲母亲》,感动之余,有感而发。 父亲曾在一线工人岗位上工作了二十多年,坚韧的性格和对家庭的...
    米饭和鱼阅读 536评论 3 0
  • 父亲突然去世了,我是昨天晚上知道的,村长给我打了一个长途电话,当时我真不敢相信,我的家在山区一个不大的村子,叫三合...
    探之花阅读 516评论 0 1
  • 闻丁/天上的北斗星4 引子 1923年12月2日母亲出生在湖南岳阳洞庭湖畔, 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户家...
    闻丁阅读 617评论 5 4
  • windows下启动盘制作工具很多,Linux下却很少。最近逛一个网站发现了一个Linux下,可制作windows...
    gaikin阅读 22,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