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本背后的故事(9)挨批斗

想起李洪亮和刘秋闯被老师批评的事,也勾起了我自己挨批评的经历。我们这些发小大都是调皮捣蛋,也有像我这样蔫吧掏的,好像除了王春生以外,其他人都挨过老师的收拾。

我第一次对老师产生惧怕感是在小学一年级。那一天我去得很早,等到一队的薛殿平打开了锁头后,我才进到了屋里。那把锁头比我幸运,它有一块四方的轮胎盖着,而我却什么都没有,只能在门口淋着小雨。那一天我们学的课文是带插图的《司马光砸缸》,大邸老师提问:如果一个孩子掉进了水缸里,你们会怎么去救他。差不多一半的孩子都举起了手(包括我在内),上课前我就把这段故事看完了,这个答案太简单了,书里已经说用石头砸缸了。有一个孩子说出了我们心里的答案,用石头把水缸砸漏。没想到老师竟然只是微微点了一下头,目光继续向讲台下扫视,“还有别的方法吗?”他问。所有的孩子都摸不清头脑了,标准答案不就是用石头砸缸吗!就在这时,我看见李贺的手一下子举了起来。他说,可以把缸推倒。老师微笑地看着他问道:“要是你推不动呢?”李贺说:“那就伸手把他从缸里拽出来。”老师笑了,“这就对了,这个方法不是死的,随机应变是最重要的。”

在课间休息时,大邸老师从讲台上拿起了一把教鞭观摩了起来。那把教鞭其实就是一根笔直的树枝,把绿色的皮剥掉后,树枝变成了纯白色,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亮光。我听说这个东西是打手或是打屁股的,要是谁不听话就会挨上两下。所以见到那个东西后,我的心里就怕得厉害。不过,后来我才明白,教鞭完全是为了吓唬人的,好像没有任何人挨过打。连调皮的王春雨、什么题都不会做的王春全都没挨过打。

不过到了小学二年级我就没有那么走运了,我虽然没有被自己的班主任打过,却被同年级的班主任给收拾了。我的班主任是刘老师(李洪亮班主任宋老师的妻子),也我同学宋晓娇的妈妈,人特别的随和,很少批评学生。同学们也都很喜欢她,也都特别听他的话,很少有调皮捣蛋的事发生。他有时候会对我说:“文涛,你这次考得特别好。”却又不告诉我具体名次。这让我会高兴好一阵子,学习也更加有劲了。与她相反的是隔壁班的孙老师,这家伙原来就是一个农民,因为篮球玩得好被校长看中,把他调进学校当上了老师。他对孩子们一点都不客气,要是有谁听课不认真或是简单的题不会做,就会被罚到教室墙角举砖头。我在他们班前路过的时候,好几次都看见了王春全在举砖头。不过这比起他收拾自己儿子都算轻的,就因为一道简单的题不会做,他把他儿子栓到柱子上用鞭子抽。这家伙实在太凶了,所有学生见到他就像耗子见到猫一样,大家私底下都叫他“孙老猫”。

有一天孙老猫从我们班的窗前经过,我指了指他的背影笑着对李贺说:“孙老猫。”李贺也笑了,那是一种介乎于戏谑与认真之间的笑,“你信不信我把你的话告诉他。”他说。“告诉就告诉呗,我还怕你不成。”我说。“那你就等着吧,看我告不告诉他。”听完这句话我也没太在意,以为他顶多就是吓唬我而已。再说,我们俩平时的关系也很好,没有必要真去告我的状啊。

当天晚上恰逢我和王春雨等几个同学值日,就在我正拿着笤帚在讲台旁扫地时,孙老猫从门口走进来笑呵呵地对我说:“谁叫张金涛?”看着他笑呵呵的样子,我一点也没多想,“我就是呀。”“就是你呀,以后学着会说点话。”接着就开始端我的下颏(用指关节托起下巴),他特别用力,我的双脚马上就要离开地面了。这种感觉着实难受,打个比方,就像有人用绳子套住你的下巴颏,然后使劲往上提,和上吊有点类似。我完全被他控制住了,他数落我几句后就一句话不说了,但手却始终没有松开。足足过了两三分钟后才松开手,若无其事地走开了。我的下巴颏疼了好多天,现在想起来还火辣辣的。后来我才知道,在收拾我之前,有学生在他每天经过的杨树林小路上写了“孙老猫”三个字,这把他气了够呛,调查了好多天却没有找到真凶。而我正好撞到了枪口上,他把所有的怒火全都发泄到了我的身上。

从小学三年级开始,一班和二班就合并成了一个班,班主任是厉害的小邸老师。在此之前我就听说他年轻时脾气暴躁,经常有一些高年级的学生被打。教我们的时候他已经三十四五岁,性格应该是比二十多岁是随和了不少(他也经常这么评价自己),倒没有谁被打,可挨批评却是常有的事。有一次他看见我的练习册上全都是红色钢笔打的对号后,就大发雷霆,把我叫到讲台上一顿训斥,最后还给我举到了讲桌上。爷爷给了我一瓶红色钢笔水后,我总喜欢拿红笔到处画,因为红笔通常是老师才能用的,以至于我用上了红笔后,感觉自己马上就高了一格。用红笔打对号通常是老师的特权,我也要享受一下这样的感觉。于是我拿出自己的练习册,过了一把老师的瘾,大笔一挥再挥,划下了一个个特大的对号。小邸老师看到这些刺眼的大对号以后,认为我太骄傲了(实际上也是),一定要好好收拾一下才行。“你不是厉害吗,这回我让全班同学都知道你厉害。”他把我举到了讲桌上。我不敢看下面同学们的目光,就像一个被霜打的茄子一样,蔫头耷拉脑,羞愧难当。“你不是很厉害嘛,怎么还低头呢,抬头让大家好好看看。”他又把我低下的头拧了上来。我哭了,这是我第一次在全班同学面前遭受这么严厉的批评。我特别委屈,就因为我打了几个对号,就要给我这么严厉的批评吗?

在我上了初中和高中以后,我又遭到了不少的批评或体罚,而那时我才终于明白,只有小邸老师的批评是真正为我好的。他是不想让我过分骄傲,所以发现有了这样的苗头后就开始打压。“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是我们常能听到的话,或许他想让我尽早明白这个道理,只是方式有些特殊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