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赫小传,一位有血有肉的天才

子曰行人物(PORTRAIT),带你走进不一样的音乐历史。

今天,我们将介绍大名鼎鼎的西方音乐教父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JOHANN

SEBASTIAN BACH)。


起伏不定的创作生涯

1707年,巴赫在阿恩施塔特的生涯走到了尽头,他在50英里外的穆尔豪森城得到了一个新职位。这座城市当时正蓬勃发展,但好运却没有眷顾巴赫。

巴赫来了还不到一年,就卷入了本地的一场神学争议,这期间发生了两件大事——先是22岁的巴赫跟堂妹玛利亚·芭芭拉结婚了,然后巴赫定下了他的人生目标:“为荣耀上帝写一部结构谨严的教堂音乐”。

德国魏玛

1708年,巴赫离开穆尔豪森,前往优雅的魏玛宫廷。这次是迁移是他人生真正的转折点。他生平第一次能去拜访优秀的音乐家,但无数的困难是他生涯中的一个重要标志。

当时的魏玛国由一对公爵——一个叔侄二人组统治,然而二人的高压统治让当时的音乐家们十分难受。乐师原本分由两人雇佣,但叔叔突然对乐师宣布,如果他们为他侄子演奏,他们就可能吃鞭子,立即解雇。然后立马就有一个可怜的圆号手被当场解雇了,并且受了鞭刑,以儆效尤。这让其他乐师不寒而栗,错队就要遭到鞭刑的下场。

可以想象在这紧张的环境中,巴赫不可能一展长才,但犹如硬币的两面,这段时期也是一个能激发创作力的时期,他在魏玛首次领略了维瓦尔第和科雷利等人的意大利音乐作品。

从巴赫的作曲活动来观察,这是一个及其重要的时期,他开始为魏玛和宫廷唱诗班作曲,并在天鹅城堡表演。

巴赫在魏玛遭受了牢狱之灾

巴赫在魏玛写了20多部康塔塔,但他刚展露了驾驭这种音乐体裁的早起技巧,意外情况再次发生:魏玛的宫廷乐长去世了,他遗留的空缺被他音乐才能平平的儿子填上,而不是由巴赫接手,巴赫得知此事后便撂笔不干,他一气之下干脆停止了作曲活动。

然而当巴赫请辞时,脾气同样暴躁的威廉·恩斯特公爵把他投入了监牢,于是巴赫成了史上少数几个蒙受牢狱之灾的作曲家之一。

克滕城堡

然而福祸相依,入狱一个月后,巴赫竟然等到了他梦寐以求的职务:唱诗班指挥。他出任了热爱音乐的克滕国君利奥波德的宫廷乐长,克滕国君的城堡离魏玛不远,这是他人生中又一个崭新而辉煌的开始。

加入克滕国君的宫廷乐队后的五年半里,他可以相对不受干扰地作曲,这也是他生平第一次远离教会。身处世俗的环境中,他也不必再写教堂音乐了,而且国君利奥波德是加尔文宗的信徒,因此他的宫廷不需要巴赫信奉的路德宗音乐。

巴赫在克滕完成了著名的《勃兰登堡协奏曲》和一套同样出色的大提琴组曲BWV1007,他们至今仍在他最受欢迎的作品之列。

勃兰登堡协奏曲曲谱

当巴赫正在安享此生仅有的快乐与安定时,悲剧又一次降临了。就在他与利奥波德前往波西米亚旅行的途中,他妻子玛利亚·芭芭拉突然去世,并在他返回和得知死讯前下葬了。

突然丧妻,这是对巴赫的另一个毁灭性打击。第一任妻子去世一年半后,巴赫与安娜·马格达蕾娜结婚,她是克滕宫廷的专业歌手,比巴赫小了16岁。安娜又为巴赫生了13个孩子,其中7个夭折。

巴赫在克滕将妻子的手稿《安娜·玛格达蕾娜的笔记簿》汇编成集,并为《平均律键盘曲集》创作48首前奏曲和赋格曲。38岁时,巴赫的创作才能正处在巅峰状态,而他的人生目标,也就是为荣耀上帝写一部结构严谨的教堂音乐的目标,已经搁置了六年。

这时,巴赫突然看到了一个施展人生抱负的机会。


莱比锡的机遇

1723年,在莱比锡——这个德国最重要的文化中心,出现了一个空缺——托马斯学校的唱诗班指挥。


莱比锡——德国音乐和文化重镇

托马斯学校是欧洲最古老,最负盛名的唱诗班学校之一。成立于1212年,它有一个完整的男童唱诗班,年纪小的唱最高声部和中音部,年纪大一点的唱男高音和男低音。

对巴赫来说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但同时他也有很多顾虑,因为在这里除了创作音乐,巴赫的职责还包括教孩子们学习其他科目,可他并不愿意教学生拉丁文。更重要的是,只有一道薄薄的墙,将孩子们的宿舍和教室,与巴赫的私人住处隔开,吵闹的孩子势必打扰到了巴赫的音乐创作。

但最终,巴赫创作教堂音乐的决心压倒了他的顾虑。1723年4月,为了应征获选托马斯学校的唱诗班指挥,巴赫来到了莱比锡市政厅,抛开一切决定赌一把。

巴赫最终拿到了托马斯学校的唱诗班指挥和莱比锡城市音乐总监的头衔,他签署合约并手按圣经宣誓效忠。然而从踏进莱比锡的那一刻起,巴赫就发现自己开始陷入到了市议会,各派之间政治上的激烈交锋中,音乐成了政治局势的一部分。

市议会里忠于选帝侯的党派,想要一个新潮的乐队指挥,一个可以给莱比锡带来真正威望的乐队指挥,因此他们是巴赫的天然盟友,但反对他们的是领地派,这个党派想要一个传统的唱诗班指挥,用全部规章制度和教学职责,把他束缚在学校体制里,巴赫的创作空间被压制了。

巴赫在莱比锡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高产作曲家

在这些困扰浮上表面之前,巴赫开始了创作,过去一直认为,他的康塔塔作品中的200多部,以及两部伟大的受难曲,是他在莱比锡度过的整个27年间谱写的,巴赫在莱比锡成为了一个高产作曲家。巴赫不仅每周必须创作25分钟的新乐曲,他还得为了音乐家演唱和演奏的需要,分别给每个人抄写分谱。有时候,巴赫被迫用婚礼和葬礼演奏的额外收入来为临时乐手支付酬劳。

在每个忙乱的周末,巴赫都要推出他最新创作的康塔塔。据统计,在一个平常的星期天,莱比锡的3万居民中,就有9000教区居民和社会上的各色人等塞满圣多马教堂和圣尼古拉教堂,所以每周巴赫都有一个比任何歌剧院大上十或十几倍的观众群。但令人遗憾的是,在这两座大教堂里的人们 ,往往表现得就像他们身处歌剧院那样无礼和嘈杂,这让当时的教士们很感慨......

未完待续,请持续关注子曰行人物(PORTRAIT)栏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章展开部分绝大部分都出自BBC纪录片《巴赫:激情的一生》的字幕难免有点翻译体。简介部分选自一个网友的360个人图...
    妙宗舶攸阅读 5,351评论 0 4
  • 巴赫(巴洛克时期德国作曲家) 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Johann Sebastian Bach,1685年3月2...
    af88c59abbf6阅读 1,437评论 0 1
  • 今天的蛮简单。 从黎明到黄昏,阳光充足,胜过一起过去的诗。
    向着你走阅读 285评论 0 1
  • 昨晚早睡,今早晚起,这下睡饱了,好满足^_^ 一个高兴,把站桩时间加到了1小时。脱掉眼镜的,也没注意查看,直接在一...
    linerhy阅读 73评论 0 5
  • 在一个家庭里,都说要有两个孩子,一个太孤单,三个太吵。但这都是大人的想法,你又不是孩子,你怎么知道孩子的想法...
    偶然思绪阅读 2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