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茶情缘

我与绿茶结缘于童年。那时每年清明前后奶奶都带我去采茶叶。奶奶穿着淡蓝色的大襟衣服,挽着发髻。奶奶像我一样矮小,身上斜挎着一个篾箩,走路不紧不慢,牵着我的小手,走过马路,走过一小段山路,来到我们家的自留地!春天来了,茶树上长出鲜嫩鲜嫩的幼芽。奶奶不慌不忙地摘着茶叶。我摘一个幼芽来:“奶奶,是这样摘吗?”奶奶就细声细气地说:“看,要摘到底部,整个幼芽一起摘哦!”

一般来说,我家的茶叶都是老妈摘。其他人如奶奶、姐姐都是副手,帮帮而已。可在我家瑶瑶出生的那一年,我家的老爸学会了摘茶叶,那一年老爸成为了摘茶叶的主力。女儿正月初生,老妈因为奶奶年近九十也不能丢下奶奶不管。我从小娇声惯养,根本不能独立一个人带孩子。我就带着宝贝在老妈家里。到了社节、清明节,茶叶纷纷冒出头来。老妈在家里陪着我,正发愁茶叶怎么摘。村里自古以来没有哪个男人去摘茶叶,可没摘过茶叶的老爸自告奋勇去摘!老爸带上斗笠,身挎着篾箩,骑着自行车过了公路,把车子停靠在路边,走过小路到我们家的茶树前摘茶叶!老爸头脑灵活,忽发奇想:“摘茶叶要一直站在太阳底下累着慌,我不如砍些回家摘!明年的茶树又会长出新的枝叶!真是一举两得!”老爸又做了一个让人八辈子都想不到的举动,把茶树砍回家坐在自家门前的小板凳上摘,又凉快又可以不时的喝杯热茶,还可以跟大家侃侃而谈!自那一年后,老爸学会了摘茶叶,每到摘茶叶时节,老爸老妈两个人成双入对一起去摘茶叶。

这几年,老妈渐渐得老了,老妈腿脚不好。大姐就成为了摘茶叶、炒茶叶的主力!今年大姐想出远门去开店。她说假如出门之前没把茶叶摘好,就要把茶叶砍倒,这样就断了老妈摘茶的念想以免老妈到时固执己见去摘茶叶炒茶叶累坏了!

听说谷雨茶喝了去百病。妈妈每年都要在谷雨那一天,即使刮风下雨也要去摘茶叶。把最好的谷雨茶送给几个子女,希望我们都健健康康、清清洁洁,像花儿一样日日红!

一年365天,每天早饭一吃过。老妈就要用刚刚烧好滚滚沸腾的开水,给全家人泡一杯绿茶。当有人来到我家,奶奶爱给客人泡上一杯绿茶!老妈给干活回家的老爸或者就要归来的家人泡一杯茶等候。当干活回来的老爸或是刚回家的孩子们就可以喝到一杯温度恰到好处的绿茶。奶奶过世后,每逢佳节倍思亲,老妈会泡杯奶奶爱喝的绿茶来供奉!

我们一家三口都爱喝绿茶!就像小时候一样,吃好饭,用刚刚烧好热腾腾的开水泡茶!凉水泡茶泡不出。抓几粒的墨绿色的茶叶,放入杯里,用热水一冲,茶叶一翻滚,然后又沉入杯底。杯上面热气腾腾,杯底的茶叶好像从冬眠中被温暖的明媚阳光唤醒了!看,那细瘦的小小的茶叶,伸伸懒腰、踢踢小腿、扭扭身子,她们的动作那么优雅那么可爱!她们苏醒过来了!充满了好奇,渐渐的身子舒展开了,从杯底轻轻盈盈地站立起来,相互依偎着!身子越来越饱满,杯底热闹起来了!随着茶叶身子的舒展,原来无色无味的水,渐渐地有了茶叶释放的淡绿色。杯子上热气腾腾,从杯子中送出淡淡悠悠的清香!热气不再升腾时,茶叶停止了舒展,慵懒地以各种各样的姿态在杯底,有的横着躺,有的斜靠着杯子,有的醉晕晕迷迷离离的相互搀扶着,有的优雅动人的舞姿漂浮不定!她们好像刚才尽情舒展时累了!这时,喝上一口茶、温度适宜,清爽入心。我们也好像从睡梦中清醒过来一样,头脑变得清新!慢慢的,一口再来一口,茶的清香沁人心脾。那清香里有着淡淡的苦,在嘴里,在心底渐渐变成了甘甜!然后又再来一杯,味道变淡了,还是有着茶的芬芳!一杯茶冲泡三次,这样子就叫喝了一个茶头。我们一般喝两个茶头。早饭后泡上一杯,午睡后又再泡一杯。一天的日子就在喝茶当间,慢慢地从杯子里惬意地过去。

记得小时候,村里有些大家庭兄弟分家时,还会为多分到一棵茶树或少分一棵茶树而大动干戈。可见,在人们的心中,每一棵茶树都是重要的资产!大家也只是自产自消,人们对茶都有深深的向往!现在村里人都往城里走了,年轻人也没有摘茶叶炒茶叶的耐心和手艺,年纪更小的都没有了喝茶的习惯而改喝牛奶、饮料!地头和那山脚旮旯的茶树很多几年无人问津了!

很庆幸我们家一直有爸爸妈妈或姐姐摘炒的茶叶可以喝!我喜欢家乡这种原汁原味,简简单单的冲泡,微苦清淡、回味甘甜的茶!每天喝着普通不能再普通的绿茶,过着像茶水一样简简单单、平平实实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简书原创作者柚稚妈妈,喜欢我的文字,就将心点红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造府普洱|中国名茶品评 (绿茶篇) 名优绿茶 ​ 西湖龙井 西湖龙井茶素有“天堂瑰宝”之称,以其优良的品质闻名于世...
    造府秋香阅读 1,045评论 0 4
  • 2016-8-18 周四 白天晴,晚上终于下雨了 今天早上过来写日记,看到了评论大人说书对我的心情起好的作用,...
    Lavish阅读 232评论 2 1
  • 硕士研究生已经毕业了,你明知这不是努力的终结。前阵子你参加了几所高校的招聘,不是还说“只怪没文化,学历太低,要是博...
    雪域芳香阅读 1,144评论 13 12
  • 岁月就像镶嵌在窗玻璃上的阳光,凝固温暖,永存美好;岁月又像透过窗玻璃的行人,行色匆匆,安静陌生。留不住岁月,无法往...
    小鸿阅读 261评论 0 0
  • 五、焦虑 我的人生,总是充斥着各种糟糕的际遇。 最刻骨铭心的是中学那次:学校的厕所是一排十几个坑位,中间没有挡板的...
    会魔法的脚印阅读 3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