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无戒21天写作训练营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真快,转眼21天就到了,想当初参加这个写作训练营时犹豫,担心。是无戒,鼓励我加入。

一开始报名时我早早就准备了一篇文。心里兴奋,像个小姑娘似的,期待第二天的投稿。投了第一篇,马上就写第二篇。心里有股劲,推着走似的。

但是几天后女儿突然发高烧感冒,我一下子手忙脚乱了,心里焦急,投稿时间拖到了晚上。

其实当时心里是有想过要不要放弃。 是啊,如果我当时说我女儿在医院,我没办法完成写稿。我想或许无戒也会理解的。

但是我又不断的反问自己,你就真的这样放弃了吗?刚开始在简书上写的时候,似乎有写不完的文章,有时候还一天更两篇,现在也只不过是一天写一篇。

其实听无戒的微课分享。最受益的是两个字,坚持。这也是最重要的,无戒无私的分享了她自己的写作路程。我想每个人受教育,都是一样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有人坚持一路走下来,他就成为写作高手。有人写写停停,终究是没有坚持下去。

21天写作训练总结,我也来归纳一下吧。

1.终于是迈出了这一步,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刚开始犹豫,担心也只是怕自己坚持不下去。说白了就是对自己没信心,但是既然加入了这个写作训练营,就必须给自己一些压力一定要完成。

2.听无戒的故事,听无戒的分享。其实听无戒的故事就是一个很好的激励自己的过程。你有孩子,无戒也有孩子,并且还比你的小,人家的孩子更难带。但是她仍然可以坚持日更,同时做着公众号。你有什么理由不坚持下去呢。

3.其实我写东西确实很随性,我写过家里的琐事,和孩子看看电影,写个影评。看了新闻,写个评论。还写过一首诗,只是不好意思投到写作训练营。

上首页的两篇却是我写的短篇小说。这是我没有想到的,写小说似乎也是顺着自己的想法走,想到哪儿了,就写到哪儿了,好顺畅。这是我今后写作的方向吗?

4.很开心在这个写作训练群认识这么多喜欢文字的兄弟姐妹。大家在一起讨论文章,聊聊生活,说说婚纱照,感觉家常里短很快乐!

5.女儿写作业的时候有时依赖我陪着,我会说。你写作业,妈妈也开始写作业。我们互不打扰,各做各的。女儿写一会儿会抬头看看我,但是我不理她,继续写我的。她也就认真的写自己的作业去了。

不敢说每次写作业都这样,但是至少她也看到了。写作业是需要自己独立完成的,妈妈也一样,妈妈也要自己独立完成自己的作业。

6.我说过,收获最多的,其实就是坚持两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是无戒给我们做了一个好榜样,并且不时地鼓励我们。

7.我曾经也担心自己都这么大岁数了,孩子都九岁了,还去参加什么写作训练营啊,人家那都是小姑娘小伙子去的。呵呵,别笑,确实是心里的真实想法。

看,有的时候想法太多太复杂反而会阻止你前进。只有坚持一条路往前走,年龄不是问题,给自己加个油吧!

8.收获干货。无戒分享微课时讲的。首先写作的三个阶段思考、立意、连接。其实也好理解,首先你要有一个想法,想到了,然后你去建立自己的思想构思。再用自己的文字去连接成一篇文章。

无戒也谈到了素材,我想这是每一个写作的人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是啊,只有有素材了才可以写出文章来。素材来源于哪里呢?

无戒,谈到了五点。 生活感悟,这个人人都有,感悟有深有浅,自我体会;经历,每个人的经历都会不同,所以就会有很多不同的故事;个人情感表达,你想表达什么情感就表达什么情感。喜怒哀乐,什么都可以;经验分享,有的人可能有美容护肤的经验啊,有的人有健身的经验,等等等等都可以分享;心灵鸡汤,大家都喜欢,但是有时也讨厌。说到人心里去了就是好鸡汤。

无戒还谈到了定位,她的定位就是写连载小说。所以她的粉丝都是看她连载小说的,这就是她固定的粉丝。也就是说我们每个人要找到自己写作的方向。你也可以写长篇小说,也可以写短篇小说或者散文。

无戒还说到了日更,从她的整个写作过程来看,日更是很重要的。只有每天写,才能从量变到质变。我们参加这个写作训练营也是让自己坚持每天写一篇。并且让这种坚持变成一种习惯,更重要的是要变成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而不是很痛苦的事情。如果你觉得日更是很痛苦的,那就没有必要坚持了。

无戒还说到看书,她自己喜欢看安妮宝贝的书。其实很多人看书,我觉得都很杂的。或许涉猎很广,也是个好事。但是有的时候确实也需要找到一个自己的方向。要有不断的输入才能有输出,看书是,必须的。

还想说一个,无戒自己说的小事情。她有时候会坐在路边拿个小本子记录着过往行人的,表情啊,衣着呀,发生了什么事啊。写文的时候,如果没有什么素材了就打开小本子翻一翻。其实这是笨人的笨办法,但是也不得不佩服她的勇气。本身文学艺术就来源于生活,生活其实更精彩。

21天写作训练营结束了。2016年也走完了,祝大家元旦快乐,2017年一起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加入写作群21天,大家都很拼,我有一点点时间还会去看大家的文,再评价一番。 21天养成一个好习惯,对我来说已经是习...
    快乐的嫣红阅读 538评论 32 32
  • 在“无戒21天坚持写作训练营”,我不是群里最活跃的那几个,也非成绩最出众的那几位,甚至21篇作业的完成还延迟了两天...
    墨语花开时阅读 1,756评论 22 57
  • 去年12月注册简书后发布了第一篇文章,到将近两个月后开始正式写文章,两个多月过去了,总共写了60篇文章。粉丝的增长...
    流年芳华阅读 290评论 10 13
  • 看着你难过我也很难受,但是没有办法 我有一万种让你开心的方法 可是我怕他们都有同一个结局 不行也不敢,我知道我怂 再见了
    我觉得你说的都对阅读 83评论 0 0
  • 花公子,貌美如花,人见人夸。 一日,花公子与众位友人畅饮,上好的梅子酒,硕大的杨梅在80年沉香的白酒中泡制九九八十...
    次第花开zhizhi阅读 3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