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你不必向这个世界妥协

三年前,我们几个好朋友突然在一年内都把自己嫁掉了,到了年底只剩下大L如梦初醒般的看着我们,一瞬间身边的小姐妹都变成了小妇人。那一年大L做了三次伴娘,见证了三个婚礼,挽过三件婚纱。

2017年的春天来了,大L还是没有嫁出去。不过这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在成为已婚女人之前,世界上还有很多姑娘陪着你享受这个美好的称谓呢。

大学毕业后,大L是姐妹几个中最早谈恋爱的。他们是同事,男人曾锲而不舍的追求她,也曾约我们几个好朋友见面承诺要照顾她一辈子。但是相处中大L发现这个男人三观不正,并有诸多恶习,大L果断提出分手,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极其明智。那个男人后来结婚了,因嫖娼被抓,单位将其记过处分。之后大L又经历了很多次奇葩的相亲,相亲对象不是敷衍了事就是行为奇特,当然还有一些出于大L自己无法继续的原因。所以她至今还是单身。

但是她并没有放弃对爱情的追求,她依然耐心等待一个男人可以将她从孤独的单身生活中解救出来。只是几次密集的相亲经历让她对自己产生了怀疑。

那天,她和我在一个烤肉店里小聚,她恳切的问我:“是不是我有什么问题?”我热泪盈眶的边咀嚼着醇香浓厚的大肉片边看着大L说:“并不是。”

单身,并不意味着就要向这个世界妥协呀。

在这个看脸的社会,大L并不是一个流行的标准美女,她没有大大的眼睛,甚至还有点小虎牙。但是她仍然是一个很好的姑娘。善解人意,孝顺懂事,体贴朋友,工作稳定,可以很好的照顾自己。

爱情这个东西,虽然还没到来,并不代表它不会造访这个好女孩儿。

我们几个朋友结婚后多多少少都有些放任自己,从小瘦子吃成了小胖子。而她反而从一个高胖子变成了一个高瘦子。长发飘飘,妆容得体,非常时尚。聚会的时候,她常常取笑我们:“看看,结婚到底带给你们什么了?一个个都毁成了胖子。”我们几个堆起肉肉的脸,笑笑说:“你也快,你也快。”

没有爱情,要更爱自己。有了爱情,也要爱自己。

大L是一名班主任老师。有一次我去她学校找她,当时她还住在学校宿舍里。要开始寒假了,她养的小鱼没处寄存,这时她的学生正巧过来报告什么事情,看了一眼小鱼,轻描淡写的说了一句:“我来给你养吧。”大L平静的说:“别给我养死啊!”学生抱着鱼缸回头笑了一下:“瞧好吧您。”从宿舍走到校园,一路有很多学生跟她打招呼,她又揪住一个女学生说了一句:“赶快给家里打电话,你爸妈知道你一夜没回家都快急死了。赶快。”学生应了一声灰溜溜的走了。

她的朋友圈里常常出现学生的节目表演,学生的仪式操。她和学生们相处得像朋友一样。每次姐妹聚会她都会接到学生家长打的电话,她每次接电话都会很温柔很亲切的回应:“哎,家长您好。”

她就是这样一个很好相处又值得交往的姑娘。

很多人会劝大L“差不多就行了,别挑了,也老大不小了。”大L听到这样的话总是很抵触也很为难,所以碍于情面她见了很多并不想见的相亲对象。

坦白说面对爱情,作为成年人,在走向婚姻这个迷局之前,很难随意就范。因为把婚姻看得很重,因为愿意对婚姻负责,所以在走入婚姻之前必定有着深思熟虑的考量。这并没有错。

这个社会最令人难过的就是,在规则和标准下面人情冷漠。仿佛你不在我们划的这条线里走,你就是一个奇怪的外星人,要被淹没在人群的口水中怀疑自己的生存意义。你若不妥协,在他们眼里就注定苦闷一生。你妥协了却失败了,他们又会指着你说:为什么当初脑子进水。

世上有这么多风景,却没有几条任性的岔路。我宁愿你在不妥协的路上繁花盛开,自顾自美。也不愿你在别人的眼里活成陌生的自己。



我很喜欢的一部美剧《欲望都市》里,四个闺蜜一路从单身到各自找到幸福。虽然终点仍不可避免的要回归到婚姻里面。但单身时她们从未放弃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她们各有各的事业,各有各的圈子,各有各的审美,都有发光的一面,四个人聚在一起的时候仍然可以轻松直白无下限。

时尚个性的专栏作家凯莉,洒脱不羁的媒介老板萨曼莎,理性冷静的律师米兰达,保守可爱的美术馆策展人夏洛特。她们不为感情而伤,不被男人所困,活得洒脱而热烈,好像任何事情都不能将她们击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值得一提的是,她们很享受自己每一刻独立生活的美,并且维护着起着重要作用的友情。她们永远不乏追求者,而这些出色的标签都是优质单身生活的基础,你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女人,单身才有乐趣。

也是因此,当她们在一起谈论单身生活时才会抖出无数个包袱,可以大笑着在餐厅谈着前一天遇到的男人,再包扎彼此感情里中的伤。当凯莉屡次被大先生欺骗的时候,是米兰达的近乎刻薄的理智及时冷却了凯莉的热情,也是萨曼莎出其不意的机票直接给了凯莉一场释放悲伤的旅行。闺蜜就是:“我和你同仇敌忾,我和你视死如归。你是我的人,谁都不能将你伤害。”

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不能满足你的时候,还有一群朋友在后面支撑着你面对这场孤单的航行。

单身不代表这个世界遗弃了你,反倒也许是因为太多人没办法仰视和你站在一起让你显得很别致。但在孤独面前你要学会享受它带给你的深刻。珍惜孤独时清醒的自己, 叔本华曾说:“要么是孤独,要么就是庸俗。”这是对孤独最高级的评价,孤独促使一个人更加注重自我的精神价值。当然在脆弱不堪的时候,要始终记得在不远处还有朋友。

事实上对于很多困在围城里的人来说,单身甚至可以是令人艳羡的存在方式。因为它有无数种可能性和没有负担的自由。它给你时间让你看清自己要什么,成为什么,给你空间让你成长,丰满,在面对将来的情感时能够更清晰的判断。

要知道自由快乐的单身永远好过没准备好便踏入了错误而痛苦的婚姻。这对婚姻是一种藐视,对对方也是一种伤害。婚姻该是美好的,如果你的心告诉自己“我愿意放弃一部分自由跟你走”,那就勇敢的走下去。



身为女人,我始终认为不论单身还是已婚,我们都要活出自己的天地,并坚守自己的梦想。

我一直很感谢父母把女性这个基因赋予我。因为女人永远都可以理所应当的与美在一起。女人可以脆弱,可以敏感,可以很温柔,也可以很强悍。

这个美好的性别让我们能够体会这个世界上最细微的感动,感怀这世上最伟大的孕育。

我喜欢美丽智慧的女人,我欣赏独立自信的女人。我不愿意这些美好的事物被世俗蚕食,不想每一个好姑娘不惜舍弃自我向这个世界痛苦低头。我希望你仰着头走在一片花海的草原,或是伪装成爱人怀里傻笑的小动物。

愿爱情垂青于孤单的你,愿你每一天都在幸福里等待被爱,愿你同样能够付出爱,勇敢爱。

愿你的爱人懂得你的伤心你的付出你的毫无保留。

愿在每一个夜晚来临时你可以安眠,每一个太阳叫醒的明天,你是快乐的。

——谨在女生节之际将此文献给WL及所有女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喜欢老谢,是在初一的那个晚上。 当然没有电闪雷鸣。 下了晚自习,李楠突然神秘兮兮的递给我一本《假如明天来临》。 也...
    尚德茶香阅读 816评论 15 15
  • 我跟在你身后 推开那扇门 熟悉的物什 看不见熟悉的人 梦里放肆的嚎啕大哭 梦醒默默地流着泪 撕心裂肺的疼 再也抓不...
    蜗牛爱思考阅读 167评论 0 1
  • 6月11号培训完,紧接着就上岗了。到现在1个月了。其中的酸甜苦辣咸只有身在双百的人才懂。 一直以为自己不上心,解决...
    aya1212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