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了DISC,就得学会解读DISC报告

第六天做业:报告解读部分


第六天作业


报告解读(夏聪)

一、报告解读应该注意什么?

一个中心:保有自己,适应他人。

这是报告给到我们的,提高自己的最佳建议。保有自我是立足之本。并了解不同的人,了解他们行为方式背后的原因,用他们能够接受的方式去和他们相处和沟通。

两个基本点:不为自己找借口,也不为他人贴标签。

用持续发展的眼光去看行自己和别人。

二、报告解读

1、封面一定要看,是不是自己的名字。在软件中点封面就可以将封面打印出来。

DISC因子的强度,右上角的四个黑点。黑色表示因子的中度大于等于65%的,灰然的点表示在35——65之间,白色的点,表示小于等于35。

黑色的三角形表示,我们在选择报告类型的时候,选择的是短句式的,就是说,我们是做了24道测试题的。

报告状态属性总共有五种。

明澈:六个点全是白的,不属于任何一个类别的分析表,都可以视为明澈。明澈的分析表往往占大多数。

延伸:延伸的分析表显示出至少有一项因子极高或极低。

分岐:分岐的分析表代表内在分析表与外在分析表之间有重大的差异,但这些差异还不至于大到让这个分析表系列完全无效。

压缩:压缩的分析表就是全部四个因子都非常靠近图形的中间线。如果一系列里的任何分析表有这种情形,Discus就会显示压缩符号。

无效:无效的分析表就是内在分析表与外在分析表表现出彻底的差异,甚至到两种分析表完全相反的程度。

报告有效性的判断,如果是六个黑点,一种情况是四个值都低于或超过50%;或者是四个因子都在压缩区,系统就会认为是无效的报告。

只有DISC四个因子全部落在35%--……65%之间时,才能算是在压缩区。

2、系列分析表

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系列分析表,第二部分是DISC因子的数值。这四个数值,是系列分析表中每个点所对应的大小。

四张分析表都是拆线形状,从左到右是DISC四个因子的排序。位置不同,数值不同。转换模式是方向向上或者向下的柱状图。

内存表是真实状态下的自己,或者是在压力状态下的自己。压力限制了我们调整行为作风的能力。内在因子更不容易随着时间的改变而改变。

外在表,填问卷的基本要求是假定我们在工作状态下来填写的。要求案主填写的时候要让他想象工作状态下来填写,如果他有两份工作,那要想一下,他是以哪一份工作为重的。

内存、外在和总结分析表,对应心理学里边的本我、自我和他我的逻辑关系。

本我是原来的我,自然状态下的我。自我是规划中的我,我希望成为的我,而他我,是我呈现在他人眼前的我。相当于在他人眼中投身出的一个意向。

内在分析表中呈现的是我本来的样子,而外在分表表呈现的是工作中,我一般呈现的状态,指在工作中的个人行为表现。总结分析表是别人眼中的我,是内在和外在的综合。别人眼中到底如何来看待我的。所以,总结分析表呈现的是你在工作要求下所做出的改变,最终呈现出的一个状态。

四种物质转换可能的影响。

转换值是外在值减去内存值。转换值是正的,箭头向上,负的箭头向下。

最高95%,最低为5%。

从35%——65%是压缩区。这两个数字很重要。高属性(明显的强),低属性(明显得弱)。

DISC每个人身上都有,所以,不可能为零。而且,在每个人身上都是可以调适的。不能贴标签,不能找借口。

判断三表一致性的重要标准是:

三张表的走势是不是一致性的。

最高因子和最低因子是不是一样。

三表一致性说明这是个好员工,什么事来了,都会处理的不错,而且任何情况下他都活出了他自己。可以给他加活,他可以接受更多的挑战性的任务。如果工作太轻,他就会想着跳槽或加薪。

还有一种情况:是破罐子破摔的情况。

内在和总结一致,但和外在不一致,或许是这个人目前对他的工作职责和岗位要求是不一致的。

外在和总结一致而与内在不一致,说明他是牺牲了自己而成全了别人。对他说一句:你受委曲了。牺牲自己而愿意成全别人的人。

如果三张表的四个因子都在压缩区,要注意了。作风卡的落点落在中间,是板砖型的人才,哪里需要哪里搬。做事如鱼得水。

还有一种可能是:他是一个小白。每个行为都在处于尝试和观望的状态。

如果三表都不一致,说明有可能现在正处于人生的十字路口,选择很多,不知道该走向哪里,有点迷茫。

行为背后是需要和情绪。

D上升:向上转换意味着这个人试图呈现出一种比他在正常情况下更为直接而独断的行事态度。这表示他们意识到他们的职位需要他们扮演比他们原本习以为常更为独立而自动的作风。这种支配的转换通常不容易维持,而且长期下来反会造成对自己的压迫。

意味着承担更多的责任。新官上任三把火。同时表明他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支持。缺爱,缺支持。

D下调意味着这个人试图呈现出一种比他在正常情况下少一些直接和独断行事的态度。这表示他们意识到他们的职位需要较为温和而遵从的行为,这通常是因为他们需要和比他们拥有更强的人合作的缘故。这种支配转换一般不会维持很久,而其较为独立的行为也会不自觉地流露出来。

或许是遇到了比自己更强的人,或许是到了一个新环境,或者是失去了挑战,或者是小伙伴跟不上,需要停下来等一等。也或许是自觉调整,谋定而后动,这样最好。

I上升:这种转换显示一个人意识到他目前的职位需要沟通上的技巧,所以他会显示出比他在正常情况下更为明显的自信和友善态度。这种转换的效果会依环境而有所不同,如果这个人因为此作风而感受到正面的响应,就很可能会长期继续下去,而且他很可能会实际接受这种作风而成为真正的内在因素。

有可能是目前需要处理更多的人际关系,需要更多地表达自信。说明心情不错。同时留意,如果本身不是特别I的人,有时候I上升会说明因为更多的人际互动而劳神。

I下调意味着这个人意识到他目前的职位需要形式和纪律,所以他会显示出比他在正常情况下更为有条理和有组织的态度。极端外向的人如果试图以这种方式来伪装他们的态度,通常很难长期维持这种作风。

多多少少都会表示有些苦闷。可能是融入了一个更加严格的组织,需要更多的思考。深入俭出的时候,也会下降。象征着更加的细致,更加地能够承担责任。处在思想危机或现实的压力中,需要关注他的状态。

创业者当中经常容易出现的。

DI都上升,D下降,I上升可能说明这个人升职了,DI都上升还有一种可能是谈恋爱了。

S上升这种转换意味着一个人的工作中需要稳健而支持的作风(或至少他自认为如此)。稳健向上转换也可能意味着他们觉得需要采取更为亲切而接纳的态度,这要视情况而定。

很关怀他人的,展现出更多的爱心更多的关怀。同时会伴随D会下降,领导者会出现这样的状态,处于谋定而后动的情况,团队行动不够快。D和S同时上升,有可能是他急于改变,但一时找不到方向。

S下调这种算是相当普遍的转换,常见于其内在分析表属于较高稳健的人,它只是反映了在许多工作中迅速响应以及在既定时间内完成工作的需要。这类稳健转换通常是可以持久的,而且它有可能成为一种永久性的特征。

代表着更多的变化和敏锐。

C上升这种转换出现在分析表系列的时候,表示这个人在工作上需要展示出比他在正常情况下对事实和细节有更高的专注。维持这种转换的时候,谨慎度将会增加,而时常伴随而来的则是独断性或表面自信心的降低。

到了一个制度比较严格的团队。也会是对自己更加谨慎,对不明情况的不确实。

C下调意味他在目前的环境中需要展示出比他在正常情况下更为独立或自信的要素。维持这种转换的时候,谨慎度和协作性将会降低,因为这个人会试图展示他不需要支持的工作能力。

他不需要那么多的依赖。对他人的要求下降也可能是为了改善关系不依赖别人提高自信。不想那么多琐事缠身。注意的事,C下降是出于对现实情况无奈的妥协。

低于15%的调整属于正常的波动;•超过25%需要给予一定关注,因为他工作起来有压力。•超过45%的调整,原则上压力源不会自动消失,单靠自己无法调整过来,建议寻找帮助,进行有效面谈。

(此处建议找心理咨询)

当三个因子同时向下调整,一个不变,或者是四个因子同时下降,说明这个人现在有许多的想法。(看破而不道破)。

3、作风卡

最有价值的是通过他可以尽快找到和案主有效的沟通模式及相处方法。

前边几项可能了解习惯表现的行为,而后边两项可以表现出有效影响的行为。

概述是一般情况下的表现。

重视和追寻是他想表现的状态。

压力反应是在压力下的表现。

态度是他愿意接受的影响模式,策略是影响他的方法。

4、DISC特性总结

是DISC内在分析表和外在分析表的另外一种呈现和对比方式。

十六个点,就是案主的特点。

潜在特性:内在多,外在少

内在分析表具备,但外在分析表却没有表现出来的。这些特性是应试者原有的部分,但他们似乎不认为这些特质适合目前的工作环境。但在遭遇压力的状况下或有需要时,就有可能出现。

永久特性:内在多,外在多

内在分析表与外在分析表中均存在的特性。是应试者中强烈呈现的元素,表示这些特性应该者的行为作风中,也可能影响他的态度。

暂时特性:内在少,外在多

内在分析表中不具备,在外在分析表却表现出来的特性。这是应试者试图显现在他们作风中的特性,通常是因为他们认为这些特性适合在他们目前的工作环境中,因此会在他们的行为中加以强调。暂时特性是基于应试者对其环境的认知,这些特性在应试者的行为中的表现将会因环境的变迁而有所不同。因此可能不会持久。

非显性特性:内在少,外在少

非显性特性通常不会出现在应该者的行为中,它们不会自然呈现在应试者作风中。

但是,这不表示这类特质完全不会出现在应试者的行为中。

如果16个因子全部落在非显性和永久这个对象线上,说明内存和外在是一致的。如果全部落在潜在和暂时这个对角线上,说明内存和外在有很大的差异。可能是完全相反的。

如果16个特性完全落在了间,代表这十六个特性的稳定性不是特别高,当我们有意识地使用的时候,它就出现了,当我们不是下意识地使用时,就不表现了。

独断性代表高D高I的。

潜在专业性代表的是高C高S的。

客观性代表的是高D高C。

倾向社交性代表的是高I高S。

内在处在和总结,都可以按照这16种方式去拆解,去解读。

1.高D低I:效率Efficiency

支配度远高于影响度,对个人事务不感兴趣,以客观且分析的角度看事情,不留情面地达成目标,愿意牺牲品质与细节,以结果为目的。

有一个搭档帮他去安抚人比较好。

2.高D低S:自动Self-motivation

支配度远高于稳健度,无时无刻都要动,能很快适应新形势,不忘自己的目标与愿景,难以忍受别人不愿或无法跟上。

忽略人的感受,简单粗暴。闲不下来,变化会很快。不愿意跟笨的人在一起。更多的时候是将事情亲自做。

3.高D低C:独立Independence

支配度远高于谨慎度,厌烦规章制度,希望按自己想法做事,经常单独作业,喜欢拥有独立的职权,企业家作风。

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主见,很被动的人,就是独立的。

4.高I低D:友善Friendly

影响度远高于支配度,爱交际,外向,喜欢社交互动的机会,很难专注在工作上。

在乎关系,不在乎事情的人。人缘非常好,热情待人的时候又对他人没有要求。

很难专注于自己的工作上。容易去讨好他人。

5.高I低S,I/S:热忱Enthusiasm

影响度远高于稳健度,活泼又外向,精力充沛、兴趣广泛,容易热衷某个话题,热情可激励他人。

在他的世界里只有见过面的朋友和没有见过面的朋友。热情和奔放。很可能出现喜新厌旧,对新鲜事物表现强烈的兴趣。

6.高I低C,I/C:自信Self-confidence

影响度远高于谨慎度,很少怀疑自己,任何社交场合皆自在,不怕主动与他人接触,能很快与陌生人混熟,偶尔过度自信而冲动。

I的人是没有底线的自信。C的人不是不自信,而是要求高。考了98分会想,我那两分哪里去了呢?可能祸从口出。

7.高S低D,S/D:耐心Patience

稳健度远高于支配度,做事不疾不徐,可做反复无聊的工作,易于妥协,相信有些事不能改变。

只要别人要求,他做事会很快。

8.高S低I,S/I:缜密Thoughtfulness

稳健度远高于影响度,言行谨慎,不易作出冲动的事,不擅处理紧急的事,工作时可靠而稳健。

细致和周到。高S的人一定会照顾人,暖男,贤妻良母。

做事情照顾人,非常细心和周到,有秘密可以分享给这样的人,不会泻密的。最能保守秘密。

9.高S低C,S/C:毅力Persistence

稳健度远高于谨慎度,无法适应改变,尽量维持并安于现状,对新环境不易适应,忠诚度高忍耐力强。

C对自己不利的事可能就不做了。而S不管什么事,只要有要求就会想办法完成。

10.高C低D,C/D:协作Co-operativeness

谨慎度远高于支配度,以规则为导向,需要明确自己的位置或职责,以规则程序支持想法,期待建立正面共事关系。

一个依赖不指挥的人,就是配合和协作。在工作上做职位以内的事情,不会做职责以外的事情。

11.高C低I,C/I:准确Accuracy

谨慎度远高于影响度,讨厌犯错,反复检查自己的工作,纠正别人的错误,除非不得已绝不冒险。

I是差不多先生。C有强迫倾向。当别人犯错会毫不客气地给你指出来。

12.高C低S,C/S:敏锐Sensitivity

谨慎度远高于稳健度,对环境与改变很敏锐,能察觉被忽略的细节,很快就会感到无聊,极容易分心。

C有一个的非常强大的CPU。可能表现出比较高冷的态度。

以上是一高一低的组合。

13.高DI,D/I:独断Assertiveness

这类人是自信的表现,不害怕说出他们的意见,并且有能力提出要求和作出决定,特别是在有挑战性的情况下。

两个都很快,两个都很有主见。喜欢领导而不喜欢追随。只要可行,就会立即执行。通常只会下达命令而不愿意执行命令。马云

14.高DC,D/C:客观性Objectivity

这类人通常都拥有冷静、严肃认真的态度。

对他们自己和周遭的人都确保高标准要求。

两个关注事情的人组合在一起,就是非常客观。有时候过于冷静,对自己要求高,对他人要求也高。不容易快乐和亲近他人。追求完成还追求完美。

15.高IS,IS:倾向社交Sociability

这类人是社交导向,他们往往把重点放在人际关系以及和周围人的互动上面。

非常善于社交的人才。

16.高SC,高SC:潜在专业Technical Potential

这类人通常有耐心,具有专注于复杂的任务的能力,他们拥有能找到困难问题解决方案的分析能力。

两个被动的人的组合是非常被动的,更愿意呆着去研究东西。

愿意呆在家里,有吃有喝愿意研究东西。

身着铠甲有温度,有心有爱有原则。

5、分析表压力

与哪个表相向?来源于转换模式。

调适力是1-内存的S值。可以看作是调整应对压力的压力感。

主要压力因素指调适度最大的那个。

压力大是不是不好?不一定。压力变动力就是好事

调适度条形越大,表示调适越大。调适度越红,表示压力越大。

调适越大,适应能力越大。

6、报告的价值和运用

体验报告:尽快展示出自身行为特征和面临的实际情况

身份证:能够有效识别自己和他人,做到定位准确,知已识彼。

职业素质量表,能最大限度地做到人岗匹配,实现知人善任

人际关系指南:能够更清晰的了解自己,做到不贴标签,不找理由。

运用领域:非常广泛,只要跟人相关系的领域都可以运用上。

招聘新人、文化适应、赋能、冲突管理、生涯规划、人才评估、团队建立、夫妻关系、职务调整。

尤其是学了SISC以后,都可以和专业结合来运用。

原则: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基础信息:五个方面

关于报告解读的思路:

拿到一封报告,首先要看封面是否名字对。

然后看各因子的强度、报告的属性、还有问卷类型。

再看系列分析表,看内在、外在、总结三表是否一致或不一致。再分析各因素的高低及不同的变化和转换。基本能做上调下调的原因分析。

再来看他的作风卡,看他的16因子落在什么区域,能够对不同区域的情况做解读。

再来看总结特性,分析其永久特性、潜在特性、暂时特性和非显性特性。

同时还可以用高D高I高S高C等16种特性来对系列分析表进行分析。

能够对分析表压力理解并能够做分析。

去DISC报告的价值和运用都应该很清楚。能够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来运用是最好的。

当然,解读报告最重要的是要记住解读报告的原则,那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是保有自我,适应他人。

两个基本点是:不为自己找借口,不给他人贴标签。

DISC与不同写作平台的选择 - 简书

你我他都与DISC有缘 - 简书

能消灭DISC牛人李海峰吗? - 简书

学了DISC,就要懂得善待我们身边的人 - 简书

人最难的是认识自我 - 简书

学懂了,会用了,才能毕业了 - 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