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剑仙歌行》第十章:归航(二)

失得满屋仗剑意          提起一路仙歌行

                  上一章:归航-

                  下一章:搭救

        船行第三日,黄昏时分,落寞的残阳,不情愿的坠在了海天一线处,火红的霞光,浸染了一片波光粼粼的海面,似一匹火红的锦缎铺在眼前。

      夕阳落下的方向就是家的方向,按着海图航线往西再航行两三日,便能到家了。

        天还没黑透,大伙儿不愿意在船舱里憋着,就在船头和船尾的甲板上, 三五一伙儿的闲聊着 。

        郑老大固定好船舵,来到甲板上,趁着天还没黑,想招呼大伙儿一起检查检查容易出问题的地方,快到家了,别因疏忽,出什么纰漏,就麻烦了。

        正当他往船尾甲板那边走过去边要招呼大家的时候

      船后方极远的海天间,传来隐隐的一声闷响,似有一团微光在昏暗的天际闪过,随后便见远处天边乌云聚拢,黑压压堆在空中,和正前方的漫天红霞,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似是两个天地。

      一个小黑点周围带着起伏不定的黑线在乌云下缓缓向大船方向移动过来。

        “不好!是龙卷风!”

        惊惧间,郑老大没有理会坐在船后甲板的还没发现异常的陈三他们,快速地奔向船尾, 手扶着船舷,踮着脚极目远眺。这时,发现异常的王老大和老穆头他们几个也从船头甲板跑了过来,围在郑老大身后,翘首观望着。

          望着后方天边的景象,再加上那个看上去移动不快的小黑点,凭着多年的经验和见闻,郑老大一下子就判断出,那就是出海人最为恐惧的龙卷风。

        “这个季节怎么会有龙卷风呢”

        疑惑在脑海中刹那闪过,便来不及再疑虑,转过头看大家还在观望发怔,郑老大焦急地吼叫着说:

        “嘿……!龙卷风要来了,还愣着干什么,都傻啦?

          王老大快领几个人把帆降下来,捆好,要捆结实了,穆叔,你领俩人去把锚定了,再把船板上的工具渔网都收了,”

        喊完,他急忙跑回船舱调整好船舵,又把海生叫醒,让他和他一起去外面帮忙。

          有些酒醉的海生睡得正熟,迷迷糊糊的被叫醒,还不知道发生什么,跟着他爹跑出去一看,众人都在急匆匆的忙活着,没敢多问,跑过去帮着陈三,王老大他们去拽帆绳,扳桅杆。

        呼啸声越来越大,已清晰可闻,后方云层里时有明亮的闪电划过,一根白濛濛的水柱连天接海,像一条扭着身躯的巨大虫子,缓缓的扭来。

        “都收完了吗?完事了快进船舱,海生,海生,快进船舱……”

          郑老大高声的呼喊着。

      众人手里拎着要紧的东西,慌忙的躲进船舱,海生跑过来找他爹,郑老大连忙拽着他一起钻进船舱,关好了舱门,大伙都靠着舱壁坐下,郑老大也拉着海生找一处舱角坐下。

      坐好后,船舱里一片剧烈喘息和咳嗽之声。异变来的突然,惊恐紧迫之下,把人逼的喘不过气来。

      海生紧张的抓着他爹的胳膊,问道:“爹,是风暴来了吗?我看后面的天好吓人!”

    郑老大用胳膊把海生搂在右侧怀里,疼惜的说道:“没事,海生,别怕!有爹在,有大伙在呢,就是大一点的风,咱们船大,能挺过去的。”

      说完用满是胡子的下巴磨了磨着海生的头,嘴上这么说,心里却是满心的后悔。

      “唉!早知道,听海生娘的不带海生出来好了,这要是有个三长两短,他娘可咋活!”

      海生仰头看着他爹,用左手握着郑老大的粗糙大手坚定的说道:“爹,我不怕,不就是大风么,没准儿就刮别的地方去了,咱们挺挺就过去了,对吧!”

        “嗯!对!挺挺就过去了,咱们还得回家呢,你娘都得等着急了,你不是要去集市上给你娘买块绸布做衣裳么,等咱回去了,爹就带你去,好不好!”

        “好…好…!”海生欢喜的应道,毕竟还是小孩子心性,注意力一转移,便忘了即将到来的危机。

        郑老大父子相互安慰之语,让其他众人也陷入沉默,除了陈三,这些都是有家室之人,此刻,家里的人一定还在期盼着他们回归,而他们在这即将来临的风暴中,却还不知道能不能活着挺过去,不安忐忑的气氛压抑着众人。

      只有陈三和海生一样,对于将要到来的危险,不那么太担心,他孤家寡人一个,对他好的,熟识的,都在这儿,不就是危险么,大不了一死。

      船舱的火烛已经熄灭,防止船在颠簸时火油洒出,造成意外的火险。

      黑暗中没过多久,舱外风浪排空的呼啸声,云层中接连不断的雷鸣声,雨水打在甲板上和舱顶的噼啪声,倏忽而至,来不及反应,众人只觉的忽悠的一下,船身侧斜着,似是飞了起来,紧接着又急速的落下,接着再次向右倾斜着被抛起,又落下,似有一头巨大的海兽在不停地撕扯着大船。

      久违的晕船感涌上众人心头,此刻都有了要呕吐的感觉,晕头转向地在船舱里的硬挺着。

      海生强压住阵阵翻涌的胃肠,紧紧的搂住他爹的腰,郑老大也是一手抓着舱壁的横木,一手紧搂着儿子,嘴里念叨着什么海神爷息怒,菩萨保佑什么的。

      外面海浪拍打船体声,狂风怒吼声,电闪雷鸣声,船体木材榫卯处的吱吱作响声,各种杂声交织在一起。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似是极为漫长,又似是极短的一瞬间,众人在黑暗中回过神儿来,船终于不再起落,外面也只剩下正常的海浪拍打船舷声。

      “过去了?”

      黑暗中传来陈三虚弱的疑问声。

      “咳咳咳…咳…!过去了!应该是过去了,万幸啊万幸,这把老骨头竟然挺过来了,咳咳…!”

        黑暗中传来老穆头边咳嗽边喘的应答声。

        一阵响动,船舱门被打开,舱门口,王老大的身形,映衬在月光下。

      “大伙儿出来吧,过去了,风暴过去了。”

      王老大兴奋的朝船舱里大喊着。

      一点烛火从小春儿的手中亮起,照亮了不大的船舱空间。细心的他,在船稳之后,就把火折子和之前收起来的鱼油灯摸了出来。

      听到风暴过去了,赶紧点亮。

      大伙儿相互搀扶着出了船舱,来到船头甲板上。

        看天象,似是丑时刚过,寅时初启,正是黎明前的景象。皎洁的弯月在薄云中穿行,偶尔闪过几颗明亮的星星,淡薄的轻云在月光下,恰似片片飘过的轻纱一般。

        船在海上随意的漂着,有风,不大,海浪轻拍着船体,船身桅杆横梁上挂着成团,成串的藻类杂物,泥沙贝类啥的也零星的堆在船身窝儿角的地方。

      大伙儿相互询问着有没有伤到哪里,除了老穆头的右胳膊和扭左腿扭伤了之外,其他人没啥事,有的擦破点皮,也不当事。

        郑老大问过了海生,又不放心的看了一遍,确定儿子没伤到后,长吁了一口气。

      郑老大的左胳膊也磕破了点皮,不过没扭到,不碍事,他看着劫后余生的大伙儿,清了清嗓子说道:

        “大伙儿的伤都没啥大事,这是咱们福大命大,海神爷保佑咱们,一会儿穆叔和海生先进船舱歇着去,长柱你懂点医术,你帮着看看穆叔的伤,海生也帮着照顾下,咱们其他的兄弟,一起把这船上的杂物清理清理,再检查下杆绳啥的,有没有损坏的,咱们还得准备起航回家。”

      众人应着分头散去,陈三没走,过来问郑老大:

      “哥,你说这风暴看着那么吓人,这也没把咱们怎么着啊!以后咱有这大船也不用怕啥大风大浪了。”

      郑老大抬右手就照着陈三的头给了一下子,没好气的说道:“你小子,一天天就不能想点好的,以后还碰大风大浪?

        这一回能挺过来,那是咱们运气好,估计是那龙卷风从咱们侧面的海域刮过去了,你还想再遇上是不是? 你个臭小子!赶紧干活去。”

        说着扬手又要敲陈三的头。

          陈三捂着脑袋,嘿嘿的笑着躲开,说道:“好了好了,哥,别打了,我干活去。”

        翌日上午,冬阳高挂,海平浪静,船已经可以正常行驶了,折腾了一夜的众人,轮流的掌帆把舵,替换着吃点东西,然后去睡觉,辨清了方向,调整好船头,郑老大累极也困极了,下到船舱后问了问老穆头的伤势,又嘱咐了下早就醒了的海生,便倒头睡去。

        海生的精神头挺好,跑到甲板上去帮着其他人忙活。

        直到下午,有些累了的海生跑到船头坐在甲板上,扒着船头,迎着风,想歇一会儿,不经意间发现左前方海面上,好像有个啥东西在漂着。

      “哎…?那是啥?”

        海生自语着。

        随着船的行驶,离那个东西越来越近,海生站起身来,扶着栏杆,努力的分辨着。

      “是条小船!”

        黄色的船身带着青黑色的漂亮图纹,船长有七尺左右。如一条细长的柳叶浮在水中,里面好像还躺着个人。

        海生没敢再多看,急忙转身跑回船舱,去叫郑大海。

              上一章:归航

              下一章:搭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章:海阔天高 下一章:归航(二) 这冬天的海,风浪少,比较平静,...
    小白提笔阅读 383评论 2 6
  • 雨还在淅淅沥沥 一场秋雨一场寒 喜欢徜徉在细雨绵绵里,不用搭伞,让雨点打湿发稍,让雨滴飞溅在脸庞,听着欢快的乐曲,...
    田萍阅读 247评论 3 5
  • 我家的红烧肉 如果问起老家最具代表性的菜式,必定少不了红烧肉。差不多10年之前,我刚到广州的时候,有一天突然心血来...
    有滋有Wei阅读 174评论 0 0
  • 比起孩子,父母更需要受教育 如果你真的爱自己的孩子,那就一定不要想着去控制他的人生,更不要想着让他帮你实现你未曾实...
    育麟阅读 129评论 0 1
  • 水果人人都爱吃,尤其是孩子,但是家长却往往忽略这一点。有些水果很有营养,但是由于某种特性不适合太小的宝宝食用。 如...
    百安育儿阅读 3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