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情夏天

伍尔夫说过,“人不应该是插在花瓶里供人欣赏的静物,而是蔓延在草原上随风起舞的韵律。生命不是安排,而是追求,人生的意义也许永远没有答案,但也要尽情感受这种没有答案的人生。”

01

她觉得自己前世是一条鱼。还是一条沉默的鱼。

在叽叽喳喳的鱼群中,她是很沉默很沉默的那条。她每天总花很多时间在发呆。晚上鱼群都睡觉了,她就游到海面上,静静地看着头上那轮月亮,还有洒在海面上细细碎碎闪闪亮亮又摇曳生姿的月光碎片。她很享受这种宁静,似乎这种宁静有某种摄人心魂的美感。

可惜这只是“觉得”。现实是,她是一位平凡又普通的小学教师,每天身边都围绕着叽叽喳喳的小学生,在“保姆”、“警察”和“心理辅导员”之间转换,忙得团团转就是她生活的日常。

“如果有一天醒来,我能变成一条自由自在的海鱼,那该有多好。”忙碌完一天,洗完澡的她看着窗外那轮因为月晕围绕而显得朦胧的月亮,不禁开始浮想联翩。

半夜。“哗啦啦……”她醒了过来,听到窗外的雨声。想起来去关窗户,却发现手怎么也够不着床板。低头一看,天哪,她的双手变成了短鱼鳍,两只大腿变成了滑溜溜的鱼尾。她什么时候真的变成了一条鱼!看看窗外,已经是汪洋大海,月亮还是那轮月亮,天还是黑漆漆的,可是,这个世界却好像不怎么一样了。怎么办?她只好往窗外一跃,翻进了水里。

“什么?你梦见你变成了一条鱼?”他看着她,眼神变得有些陌生,看得她有点发怵。

“嗯。那天晚上的月亮很大很圆,还有很美的月晕。”她迟疑了一下,还是说出了这句话。

“你……还好吧?”他皱起了眉头,表情有点担忧。

施燃,是她的男朋友。一个无可挑剔的完美男友。一米八,摩羯座,深邃的眼眸,如雕刻般的五官,有着自己律所的律师,工作狂,逻辑思维冷静无懈可击。在外人看来,他冷峻潇洒。而唯独对她,温柔细致,会记得她喜欢吃的菜,无论多忙只要她一个电话,他都会推掉来陪她。但是,每次她去他律所找他,那些的年轻姑娘看着她那种不屑和不可思议的眼神,好像在说:“就你?怎么能配得上我们施大律师?”

这座城市很美。夏天总有好看又大气的白云和蓝得纯粹的天空。

她与施燃是一见钟情。其实她早早就注意到他,他来他们学校做法律讲座,见到他在台上温和地笑着,她顿时沦陷,少女心爆棚。

讲座结束,好多老师要和他合影。不喜欢照相,加上生性拘谨的她,不知道中了什么邪,鬼使神差走了上去,脸红心跳地鼓起勇气上前问到:“你好,施律师。我……可以和你合个影吗?”

他闻声回过头来,看到她时,忽然有点手足无措,但只是一瞬间,立刻温暖地回她道:“当然可以啊。可以知道你叫什么名字吗?”

“陈夏。夏天的夏。”

后来,他主动来找她,很快就和她表白。他们就很自然地在一起了,速度快得像做梦一样。直到现在,她都觉得不太真实。

清早上班,骑着小电驴穿街走巷,进入浓荫婆娑的大路,三三两两的园艺工人在挥舞着电锯,将张牙舞爪的树枝剪得整齐划一,煞是好看。她经过时,闻到空气中弥漫着新树叶的清香味,“这些是植物血液的味道,它们很痛吧……”,她想着。

她很庆幸自己生活在父母的身边,她也是个孝顺女儿。从小到大,爸妈的决定她从来没有违背过,不过,他们也把她“修剪”得很好,生活稳定,性格平和。

她的生活波澜不惊,她知足而珍惜。工作不久后就有了施燃这样成熟理智的男朋友,施然一如她爸妈,很喜欢安排她的生活,她也乐得接受,因为她不用动脑或者动手指,生活就已然安排妥当,真真让外人羡慕。

“燃。你为什么喜欢我呀?”有一天,她托着腮帮,呆呆地看他在电脑前专注地工作,忽然调皮地问道。

“怎么突然问起这个问题来?你觉得呢?”他停下来,抬起头来,专注地看着她,嘴角带着一丝温暖和宠溺的微笑。

啊,她就是被这个表情给俘获的。也许她不管他喜不喜欢她,她都会喜欢他的,是的,一定是的,她真心实意地,想永永远远地和眼前这个人度过平凡的一辈子。

“喜欢你呀。第一眼就喜欢了。说不上来的感觉,也许也是缘分吧。”他没等她回答,就自顾自地回答了。

“发现你很乖巧很懂事,很符合自己内心对妻子的想象。觉得那就是岁月静好的样子。”他继续说道。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我有另外一面,你还会喜欢我么?”她的眼睛望向别处说道。

“另外一面?不会的,我了解你,你就是我眼中那个可爱的陈夏,别乱说。”他用手轻轻勾了勾她的鼻尖打趣道。

02

“小夏,李姨病重了,你和爸爸妈妈去看看她好吗?”妈妈从电话那边传来的声音有点哭腔。她愣住了,李姨,是和妈妈一起长大的铁闺蜜,是那种可以随时登门促膝长谈各种无聊琐事也不会烦对方的好朋友。印象中,她总是笑眯眯的,行动风风火火,看起来总是精力满满的样子。

可是当她看到病榻上的她时,她突然喉咙哽咽住了,有种想哭的冲动。她瘦到只剩下骨架,眼窝深陷,两眼浑浊,头发全变成了灰白色,散乱地披着,身上和喉咙插满了各种管子,已经没有了意识。突然一口气呼不上来,眼泪从眼睛里流出,往脸颊边滑落。看着她那不省人事,任人摆布的样子,已经看不出昔日的风采。她心口堵得慌,急急想逃离。终于看完,走到医院门口,她还在恍惚之际,妈妈已经忍不住泪流满面,呜呜哭起来,她也控制不住,抱住妈妈,终于喉咙哽咽不住,哇哇大哭起来。

人的脆弱和人生的无常,第一次那么直接而具有冲击力地暴露在她面前。

李姨没多久就去世了。妈妈知道噩耗后的那几天都是浑浑噩噩的,整个人看上去憔悴了好多。她下班看见妈妈落寞地坐在沙发上,窗帘拉上一半,整个人都躲在阴影里。

“夏,你说,一个曾经在你生命中那么重要的一个人,就这样说消失就消失了,似乎从来没有这个世界上来过一样。”妈妈默默地说道。

“妈妈,有时候人与人就是这样吧,缘分尽了就离开了。你要难过你就哭吧,哭出来能好受一点。”她静静地轻轻柔柔地抚摸着妈妈的背,边说道。

“可是看到她以前送给我的围巾,还有她送给我的那本书上手写的字,这些都似乎还有温度。”妈妈呜咽起来。

“是啊,这些都是你们曾经有的美好回忆,难道这些不就足够了么?”

“夏,我突然觉得,人生什么都没有那么重要了,人生好无常啊。”妈妈感叹道。

“所以妈妈,人生要多去体验才不枉这一生,不是么?”她突然说道。

妈妈愣住了,竟然一时间觉得她说得对。

03

施燃是个工作狂。他的生活里百分之九十是工作,只不过,在认识她后,他会分百分之二十给她,这已经是他最大的诚意了。有的人有十分爱,会表现一百分的爱,而有的人有一百分的爱,却只会表现十分。施燃显然属于后者。他的爱很踏实,很稳定,他的世界里没有“情绪化”这几个字。他只要设立了目标,就会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走向它,心无旁骛。

他很忙,她也是,但是他经常会忙到华灯初上。所以只能是在周末约会,可是周末也好像大部分是陪着他工作。因为他无论去哪里吃饭都会带着他的笔记本电脑。她大部分只能看着他专注工作的样子下饭,看着他那长长的眼睫毛,和方正的额头发呆。

“也许我只是你的小老婆,你的正室夫人是你的工作!”她曾经这样嘟着嘴和他说道。“怎么会,我那么努力工作也是为了我们更加美好的未来啊。”他看到她这个样子,忍不住笑了,过来抱抱她亲昵地说道。

被这样的男人选择和爱上,应该是一种幸运。但是,他爱的是自己这个人,还是,只是她的条件?比如,她的乖巧外表,还是她所谓的稳定工作?她的不安来自于,她发现,他不是那么在乎她在想什么,或者说他不是那么想深入了解她,或者和她聊聊有关精神世界这些虚无缥缈的东西。

“施燃。”

“嗯?”

“如果我们最后结不了婚,你还会爱我吗?”

“不会的,我们一定会结婚的。要不谈恋爱干嘛?浪费时间?你要知道,我的时间很宝贵的。我不会做无用的事情。”

是的,他的生活真的似乎只分为“有用”和“无用”,所以永远直奔目标,用最省力和最省时的方法。每当她想开启貌似浪费时间般的谈话,就被他掐灭在苗头里。

她似乎觉得她的周围好多堵墙,坚硬的墙,撞得头破血流都没有人知道。他们不在乎你是谁,而是他们要你成为谁。可是,她偏偏想要知道自己到底是谁。

她和施燃交往以来,从来没有吵过架。因为,在她眼里,他就是她的偶像,甚至于,她的世界观人生观也是他或多或少灌输的。

然而,当种子深种,它总有发芽的那一天。

有一日,她开始想认真地和他讨论:“燃,你是否关心过我的梦想?”

“梦想?”他边工作边敷衍道,“现实是残酷的,当然,你有梦想,但是又怎样呢?”

“那你有问过我喜欢现在这份职业吗?”她有点失望,不甘心又接着问道。

“喜欢重要吗?这个世界上很多东西都不是说你不喜欢就可以不做的,你要学会喜欢上你不喜欢的东西。”他抬眼,笑着说道。

“那么,我的开心也不重要是吗?”她有点生气了。

“你有了我,难道不开心吗?”他反问道。

她的所有质疑击出去,都像打在软绵绵的棉花上,得不到发泄处。可是人生短短几十年,一晃而过,为什么不去努力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呢?为什么他不能理解呢。

又是一个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周末。热气蒸腾,烦躁的知了在树上喳喳地叫着。他俩躲进了一家冷气十足的咖啡馆喝下午茶。施燃依然忙着在笔记本电脑上敲打他的工作。

“施燃,我们分手吧。”她认真地看着他说道。

“什么?”施燃显然听见了,可是不敢相信,抬起头来看着她的眼睛,又问了一遍。

“我-们-分-手-吧。”她迎着他的目光,一字一句地说道。

“为什么?给我一个理由。”他仍然不相信。

“也许我会辞职,也许我会去另外一个城市,看看自己的能力。”她头低下,搅了搅杯子里已经凉了的咖啡。

“你在开玩笑吗?你是不是被我们大家保护得太好了?真的以为外面很美好?”他皱着眉头质问道,眼神锐利得像要把她订到墙上去。

“我没有开玩笑,我从来没有这么认真过。我想了好久了,我想好了。”她镇定地回应他的目光,勇敢地说道。

04

一个月没见,他变得很憔悴,感觉瘦了一圈。一脸的胡须渣子,显得脏兮兮的,头发也好像很久没有打理,长了许多。他那么爱整洁的一个人,怎么会容忍自己的形象落魄到这般田地?他是不是也好久没有上班了?

“你不要那么任性好不好!”他见到她出来,眼睛闪亮起来,语气里竟然带了一些妥协和无奈。

她望着他,没有胜利的喜悦,却有那么一点点的悲哀。他也许觉得她在无理取闹,他没有办法理解她的所作所为。甚至到此时,他都仍然在认为,她是“任性”。

他看见她在愣愣地看着他,他也愣了。难道她就是这样铁石心肠?她难道没有爱过自己么?难道以前都是错觉?

此时的她内心百感交集,看见曾经那么帅气的那个人,这样颓废地站在自己眼前,她既心疼又难过。可是她又能怎样?表露脆弱,临阵脱逃?

她强压住眼眶中的泪水,上前抱住施燃,眼泪在他背后无声落下,语气却是平静的:“我没有任性,我从来没有这么理智过。不管是对是错,至少我想自己思考一次,你会支持我的,对吗,施燃?会有女孩子是你心中的那个模样,可是可能不是我。”

施燃反抓过她,看着她,分明看见她满脸的泪痕。“你为什么要这么逼自己!以前的生活不是挺好的吗?有我有爸妈有工作,一切那么平静又谐和。”

“可是我不快乐!平静下面是什么,你看得到吗?!是我无声的呐喊!我无数次在梦里呐喊,我和你说的那条鱼,是我,是向往大海的我!你却选择听不见,看不见。我觉得自己很孤独。”她哭了出来,甩开他的双手,不停地往后退,不停地摇头,眼泪模糊了双眼。

05

“还有钱用吗?”看到老爸发来的短信,坐在公车上的她顿时泪流满面,忍住呜咽的声音,她把头转向了窗外。爸爸从来不问她工作怎么样,和读大学时候一模一样,只问有没有钱用,一说没有第二天户头就会有钱打入。她现在才明白这是一种多么深切的宠爱。

原来以为的阻力,到后来自然而然就解决了。原来你真的想做一件事,世界真的会为你让路。

后来她进了一家外企。工作节奏很快,但是她也学到了很多。尽管压力也很大,但是她却很开心,她觉得原来自己的能力不只是仅限于之前的认知。她也变得更加开朗和自信。她剪了头发,变成了利落的短发。她开始成为走路带风、雷厉风行的女强人。原来那个披着披肩发、总是穿着裙子的乖巧和顺的陈夏已经消失了,蜕变了。短短一年时间,她做到了部门的主管,成了空中飞人。

只是在这坚强的外表下,没有人知道,她隐藏了许多脆弱,怕一想起故乡、想起爸妈、想起施燃就无法坚持梦想的脆弱。

坐在飞机上,望着窗外,俯瞰星星点点的人间,她想起了爸爸妈妈,想起了施燃。他们此刻在做什么呢?施燃有了新女朋友了吧?

自从他们分手后,施燃再也没有联系过她。她依然留着他的联系方式,虽然他的QQ一直也在线,但是已经没有打招呼的理由。

她忙得也没有时间去想过他。只是有时候在飞机上,一个人的时候,看着外面美丽的落日,会想起他,想起他专注和宠溺的眼神。

她又变成了一条鱼。此时的她已然在宁静而广阔的大海上。看见远处人间的屋子院落,屋顶开满了绣球花。抬眼处,看见那轮美丽而大得让人赞叹的月亮上,有一位猫君在吹着笛子。笛声悠扬,猫君的耳尖是银色的,笛声也是银色的,一群最轻盈的白蝴蝶从银色的月亮上飞了起来,把她的心也飞扬起来。猫君转过身来,她吃惊地发现,那,不是施燃么?碎碎闪闪的海面隔着她和他,注目许久,渐渐地,猫君随着白蝴蝶消失了。

“施燃!”她伸出手去,却突然醒了。她的手伸向空中,屋子里洒了一地的月光,窗外是一轮安静而圆圆的明月。

自那以后,她经常做稀奇古怪的梦。梦见自己光着脚丫在深夜里空无一人的城市里晃荡。整个城市陷入黑暗当中,只有纯黑和纯白两色,偶尔有一盏孤零零的微弱亮光的灯,或者只有满天的星星点点编织着黑夜。

有时候她能够飞起来,俯瞰着这个暗黑而静谧的城市,仿佛这是她的世界,自由自在,却似乎缺少点什么。

她也没梦见猫君施燃。

渐渐地,她发现鸟会说话,树能跳舞,有巨兽盘旋在城市底下。

世界变成了她喜欢的世界,但是唯独不见了她喜欢的人。

06

窗外的景色仍似当年她和他分手时的样子,此时她坐在当年那家咖啡店,坐在相同的位置,只不过,对面已经没有了他认真工作的身影。原来,那时候的情形一直刻在她的心里,从来没有忘过。

她回来了,可是物似人非,她不再是以前那个柔弱、任由编排的陈夏,而是知道有未知,但也知道如何去体验活生生的真正属于自己生活的陈夏。

爸爸妈妈、施燃,谢谢你们包容我的任性,是你们给我力量,我回来了,整装待发。

她慢慢地走在熟悉的街道上,只是此时的心情已经不同,她如同一个旅人,用另外一个眼光重新来端详这个她曾经生活了二十几年的城市。

不觉间她发觉自己来到了日思夜想的地方,抬眼一看,是施燃的律所。换做以前,她早三步并作两步地飞奔上去了,可现如今,一切都是那么熟悉又陌生,抬起的脚如千斤重,怎么也迈不开来。

她如同一个逃兵,快速离开了。她害怕看见施燃已经和另外一个女子在一起。女子亲昵地在律所等着他,等他下班去咖啡馆,然后坐在对面当年她坐的位置,像她那样托着腮帮看着他在笔记本电脑上工作。

“陈夏?”一个声音从后面想起,她转头一看,是施燃律所的合作伙伴张文。

“文,是你,好久不见。”她有点意外地说道。

“这几年你去哪里了?施燃也不肯说。只是他越发拼命工作了,经常没日没夜的,我好怕他身体支撑不住啊。”

“他没有交新女朋友吗?”她忍不住问道。

“没有。好多人给他介绍过,他都以工作忙为由不肯去见。”

“你去劝劝他吧,虽然你们分手了,但是他应该会听你的。”

他没有女朋友?他没有女朋友?她的眼睛渐渐湿润了。

她回过头去,朝施燃的律所方向走去,走着走着,开始并做跑的,越跑越轻盈越快,她的心也砰砰砰地要跳将出来。

当她面红耳赤地跑到律所门口,赫然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站在那里,似乎已经等了很久,是那个她日思夜想的身影。她飞奔投进了他的怀抱,抱得对方喘不过气来,但是任由她抱啊抱啊。她眼睛里满是泪水,但是嘴角挂满了委屈和微笑。那种熟悉得像家一样的味道扑面而来,她知道,她回家了。

“刚才为什么不进来?”他笑吟吟地看着她问。

“我怕……”

“怕什么?”

“没什么。你怎么知道我来了?”

“因为,我一直在等你。”

07

几年以后,他们漫步于沙滩,微风徐徐,海浪刷刷,岁月静好。

她看着美丽的晚霞,突然想起一个问题,“你当年喜欢的是当时的我,还是后来也就是现在这个我?“

他懒洋洋笑着看她,“你傻了吧,两个都是你啊,你以为,我肤浅得只看内在吗?我只看外在好吧。”

陈夏呆若木鸡,用手点了点下巴若有所思喃喃道: “搞了半天,原来你这家伙是外貌协会的啊!啊?不对啊,我长得并不好看啊。哦?你在夸我啊?嘻嘻。” 刚要转身扑上去抱抱他,迎面看到他已经是一脸认真的样子。

“我在等你找回你全部的自己,我愿意等你。如果你那时还爱我,我还在原地,你知道怎么找到我。”

“如果不呢?”

“没有如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否还记得四年前初次见面的我们,坐在同一间教室里。初次见面叫不出彼此的名字,想让彼此互相认识却又不知从何聊起...
    嬅薇阅读 153评论 0 1
  • 大家好,我叫关嘉豪。我有一张小嘴巴和一双大大的眼睛,还有一个小鼻子。我的爱号是打羽毛球。我希望坐上火箭到太空里玩玩...
    关嘉豪阅读 392评论 1 1
  • 目录:不长不短,刚好刻骨铭心 上一章:危机重重 文/陈康慧 正当夏琉璃沉思之际,李子轩他们都爬了起来,恹恹地走了过...
    陈康慧阅读 496评论 17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