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尾狐仙

阿成和阿眉成亲有一段时日了。阿成吃苦耐劳,阿眉也勤俭持家,可是他们的小日子仍然过得不红火,阿成很苦恼。

    这天,阿眉对阿成说:“你去集市上买一头最老的耕牛牵回来,这牛最好又瘦又瘸。”

    阿成很爱自己的妻子,一向听她的话,这次也只是犹豫一下,便拿着钱去集市买牛。他看遍所有的耕牛,按妻子说的,挑了最老最瘦的一头,付了钱,牵着老牛朝家赶,心想:阿眉真聪明,我手头上的钱只够买这头最便宜的牛。

    阿眉看到阿成真的买回一头又瘦又瘸的老牛,很高兴,叮嘱他说:“别让这老牛耕田犁地,它干了一辈子苦力,现在干不动了。以后你天天去给老牛割青草,帮它梳理梳理毛发,陪它说说话,让它在咱们家高高兴兴地活下去。”

    阿成说好,听妻子阿眉的话不会错。左邻右舍都嘲笑阿成刚成亲就变傻了,辛辛苦苦白养着一头“老废物”。阿成“嘿嘿”一笑算是回答,继续用心照顾老牛。

    不久后,皇帝微服私访,经过阿成的村子。他看到阿成拿着梳子为一头老牛细细地梳理毛发,而这老牛又瘦又瘸,已无力耕田了,皇帝大受感动。古时候耕牛是非常重要的劳动帮手,皇帝此次微服私访,老百姓如何饲养耕牛,正是他关心的一件事情。

    皇帝走到阿成跟前,直截了当地问道:“听村里人说,你成亲不久就变成了傻子,白白养着一头老牛,这是为何?”

    阿成忙辩解说:“我妻子说,老牛干了一辈子苦力,不该杀掉吃肉,应该让它高高兴兴地活到老。我不傻,是那些人不懂道理!”

    皇帝听了龙颜大悦,也想见见他家的“女菩萨”,就让阿成带他去见家人。一见到阿眉,皇帝不由得惊呆了,他从没见过如此貌美如仙的女子,仔细再看,她甚至比自己的嫔妃们还要美丽百倍。皇帝按捺住内心的激动,问阿眉:“你可是阿成的妻子?可是你不顾家境清苦,也不顾邻居的议论,不求任何回报,照顾一头奄奄待毙的老牛?”

    阿眉行了礼,回答说,没有阿成的勤劳善良,她的愿望再好也不可能实现。

    皇帝称赞阿眉答得机灵巧妙,立即命人犒赏阿成一头健壮的牛犊,最好是一头母牛。

    皇帝走后,阿成仍旧想不明白好运怎么会突然降临到自己身上。没过多久,只见几个官差牵着一头健壮的小母牛走进阿成家破旧的院子,小牛角上挂着花,背上披着红。官差喝令围观的众人肃静,然后高声宣读皇帝的圣旨。阿成双手颤抖着接过圣旨,村民们不由得感慨,真是傻人有傻福。

    好运仍在继续,没过几天,皇帝又下了第二道圣旨,命当地官府拨款为阿成一家新盖一院房屋。

    新院落建成后的一天,阿成像往常那样去喂老牛,老牛却无法站立起来,它既不吃也不喝,含着眼泪,竟开口说起了话:“阿成,谢谢你这些日子对我的照顾。我不行了,在临死之前,我告诉你一个秘密——你的妻子阿眉其实是一个无尾狐仙,为报答你的救命之恩,她才嫁给你,帮你过上好日子。”

    阿成惊讶地问:“救命之恩?我何时救过无尾狐仙?”

    老牛说:“在你小的时候,你救过她两次。第一次,你从一条恶狗那里救下她,那时她是一只白狐,恶狗咬断她的尾巴,你及时赶走恶狗,在她离开后,又帮她掩埋了断尾;第二次,你从捕兽夹里救出她,看到这只没有尾巴的白狐,你还问她怎么这么眼熟,她不敢说话,只是流着眼泪点点头。阿成,你现在回想起来了吧?”

    “是啊,我想起来了。”阿成说,“难怪她事先知道皇帝会经过咱们村子,让我到集市上买你回来,好生照顾。”

    老牛问:“阿成,你介意阿眉是无尾狐仙吗?”

    阿成急忙说:“不不不,我啥也不在乎,阿眉是最好的妻子,我报答她还来不及。”

    “这就好,阿眉确实是个好女人。我仅仅看到你救过她,在我老得不中用时,她竟让你把我从牛贩子手里买回来,为我养老。”老牛接着说,“不过我提醒你,皇帝对你们没安好心,他赏赐你小母牛、新房子,接下来还会赏赐你一个宫女,让她代替阿眉,因为皇帝第一次见到你们,就看上了阿眉。”

    阿成一听,又羞又怒,说要去找皇帝算账。老牛拼尽最后一点力气站起来,劝他少安毋躁,又如此这般叮嘱一番,阿成终于放下心来。这时候,老牛又卧倒在地,微笑着闭上了眼睛。阿成抚着老牛,号啕大哭起来。

    安葬老牛后不久,皇帝果然降旨,赐给阿成一个年轻貌美的宫女,说让宫女伺候他的饮食起居,帮衬他操持家务。阿成像遭受了天大的羞辱,正要拒绝皇帝的“美意”,阿眉拉拉他的袖口,又朝他使眼色,他才忍气吞声接了圣旨。

    自从宫女来到阿成家,阿成变得更加少言寡语,他不愿跟宫女多说话,也不让她伺候自己。有一次,宫女喝了一些酒,借机走进阿成的房间,阿成忍住怒气,有礼有节地将人送出房门,请阿眉好生照顾她一晚。阿眉知道阿成对自己是一片真心,忠贞不渝,便下定决心助阿成渡过难关。

    忽一日,皇帝身穿龙袍,乘着帝辇,率一帮随从,急匆匆心切切地来到阿成家,却见阿成一人出门迎驾。皇帝步出帝辇,便问阿成:“朕赐给你的宫女是否勤快?”

    阿成回答:“勤快。”

    皇帝又问:“你对她可满意?”

    阿成不得不回答:“满意。”

    皇帝“哈哈”大笑起来,说道:“那么,今天朕要向你借一个人,朕想让阿眉到宫里调教一下宫女,那些宫女比起她来不知笨了多少,这是朕的一块心病!”

    皇帝的用意终于暴露出来,阿成强压心中的怒火,问皇帝:“皇上真的要借走我的妻子阿眉吗?”

    皇帝笑着回答:“君无戏言,何况你也并不吃亏。”

    阿成只好对皇帝道出真相:“阿眉是狐仙,难道皇上也要借走吗?”

    皇帝不信,心想:这多半是阿成的托词,纵然阿眉果真是狐仙,连乡野农夫阿成都不怕,朕又有什么可惧怕呢?何况朕还没有尝过狐仙的妙处,这下更不可放过。于是皇帝回答道:“阿眉果真是狐仙,岂不更妙?她可以教给宫女诸多戏法,博太后一乐,朕也尽了孝道。”

    阿成叹道:“我只有请出阿眉,皇上亲自问她愿不愿意去宫里吧。”

    阿眉终于从屋里走出来,让皇帝大吃一惊的是,她身后还跟着一个阿眉,两人长得一模一样,穿戴也一模一样,向皇上请安的声音也一模一样。皇帝傻了眼,明白是狐仙阿眉将那个宫女变了模样。皇帝发誓要带走真正的阿眉,便问随行的大臣,可有办法识别谁是狐仙,谁是宫女。

    一个大臣思考片刻,说:“我听说狐仙喝了雄黄酒就会露出尾巴,不如请她们二人各饮一杯雄黄酒,谁露出狐狸尾巴,谁就是狐仙。”

    皇帝觉得此计甚妙。阿成捏着一把汗,看着两个“阿眉”饮下雄黄酒。过了一会儿,皇帝让一个随行的宫女轻轻掀开两人的长裙,只见其中一人露出狐狸尾巴,另一人却跟常人无异。

    众人个个惊得目瞪口呆,皇帝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令侍卫将露出尾巴的阿眉带走。

    等皇帝一行远远地离开村子,阿成一把抓住阿眉的双手,又哭又笑地说:“老牛帮了咱们的大忙,你的本领也真大,把宫女变得真像你,你给她找来的尾巴也是真狐狸尾巴,这才没有让混蛋皇帝得逞。能够把宫女还回去,我真高兴!”

    “我也很高兴。”阿眉紧紧地握着阿成的手,说,“我现在很想念老牛,咱们去看看老牛吧。”

    两个人手拉着手,默默地向着老牛的墓地走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弟弟: 你好! 这应该是我给你写的第一封信吧,可惜你永远也看不到了。 你在那边还好吗?天堂那里应该跟人...
    桃儿Q阅读 232评论 0 0
  • 今年南昌的冬天好像来的特别的早 翻出了手机里的一组旧图 来驱赶一下这呼呼北风带来的寒气 大概是七八月份的一个傍晚 ...
    姚姚菄阅读 224评论 2 2
  • 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无声...
    子夜徐风阅读 441评论 0 6
  • 动物相对简单些, 感觉是起行要好, 浅蓝的底色 ,
    画家L阅读 21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