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错加了我微信,竟有一次奇妙的对话

我透过花瓣看见这个世界的善意,

透过绿叶看见生命的纹理,

透过夕阳却看见了你的背影。

鱼老师总是讲,想要写出好故事,先要活出好故事,活出热腾腾的生活。

上周末与3个不同的朋友聊过,且来听听我们的故事!

故事1  他告诉我,在世俗中生活,在读书中升华

我称他为S老师,是去年在某读书会认识的,自我介绍环节他说他是真爱阅读,有自己的读书社群,想结识更多爱书人。马上我就加了他微信,活动结束后我留言表示改天当面请教。

谁知一下就几个月过去了。今天终于第一次约见了,就在市图书馆。

自清朝康熙年间原来我们竟是老乡,说来不知道那时,我的祖先又是不是在现在的老家所在呢?

01 阅读的困惑,如何读进去。读了许多,不用不说不写,随着时间逐渐就忘记了。我深以为然,尤其以过去三年的密集学习,只是经历了一个泛读阶段,实际没有深入进去。现在就改变,进行有选择的精读。而且写一写,讲给他人听,分享出去。正是以教促学,以书会友。

02 在世俗中生活,在读书中升华 生活中遇见爱读书的人不多,而且如果你想去影响他人,人家听你的言论还觉得你好怪。慢慢地,学会了,生活在世俗,更准确应该是隐藏在世俗中吧。所以《刺猬的优雅》电影中,小女孩才会说门房太太,你有了一个很好的藏身之所。

03 喜欢读历史,知道了底层逻辑,心态变从容,视角变敏锐。那么自己有没有通过阅读获得变现呢?原来S老师是有的,而且非常棒。多少房多少铺,此处略。细谈之下,正在于他能跳出眼下小环境看穿本质问题,看到小趋势。

04 他的理想是办读书会或者是一个最美读书场所。结合我以前从事园林,现在涉足旅游,以前我随团去台湾考察过休闲农业,现在国民的精神追求、国家倡导的全民阅读,这里面有理想、有需求、有市场……很有可谈对吧,哈哈哈。

05 什么样的旅行有意义,这一点非常认同,是带着书本结合脚步的旅行,带着共情和换位思考,去感受他方人文风情,甚至时空留下的特殊感觉。

故事2  她说这里一无所有,又拥有全部,关键在分享和利他

前一段我参加了本地樊登读书会一个阅读打卡活动,应该我是非常少数几个全勤打卡的,期间跨越了春节假期。与樊登读书会的执行会长X老师,自上一回参加活动加了微信后,几个月来互相关注,今天终于见面。

01 一开始交流,比如作为会员对读书会的体验、个人是如何坚持如何学习的、对写作之路后期的展望、作为宝妈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上一份工作的观察和感受等等。

02 她也讲了自己从不习惯读书到喜欢读书,从最初的艰难创业到现在三年多的传播,获得很多会员的反馈和感激,她对此十分感恩。又讲到她所理解的读书会,这里一无所有,又拥有全部。关键在于将这个阅读的精神传递出去,影响更多人。慢慢发现,个人成长、孩子和家庭,都受益了,还交了许多有趣的朋友,彼此赋能,又碰撞出更多有趣的点子、机会,仅去年就做了将近100场的读友活动。

03 交谈的兴奋点出现在第二部分。于我来讲,目前最重要的并不是未来可能的职业发展机会,而是在这个新的城市,交到同频的朋友,以此再去摸索更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提起不久前读书会的一个项目,在这个介绍和被介绍的过程中,互相沟通、领悟的那个部分,觉得是一种非常享受的,彼此心领神会的交流。这个感觉非常奇妙!后来时间比较晚了,提前回了,意犹未尽之感。

因为这种遗憾,为下一次见面留白了。

故事3  他错加了我微信,竟有一次奇妙的对话

显示通过手机通讯录来加我,我真以为是比较熟的人。查看信息显示座标是外地,我本来也是在他乡,何况现在的社群朋友本来就是天南海北,以前做园林时也是全国各地客户都有。总之,就是阴差阳错加上了。

谁知道,还真是一个错误。他本来是加另一个人的。

我们彼此很有礼貌的聊了好一段,才发现问题。

于是,从以为熟人一下又拉开距离,我问他是绍兴的,他说是。我以前去苗木产区考察,特别去过绍兴。

逐渐聊着,结合上午与S老师讲的,我又一次理清自己思路,说“或许将来读写+旅游+休闲+文创发展,也有可能哈(纯自嗨)”。

好吧,在我的正能量、满满学习力带领下,我们又重新认识了。既然错了,为啥还聊呀,你问我,我也不知道呀。

我们重新自我介绍,报上名字。突然那头显示一行字:翠柏深留景,珍重草青青。啊,很意外,我长这么大名字第一次被赋予得如此有诗意。感谢他。他说也是突然的灵感。

然后我说还在更文,不打扰了晚安。他神回复说不打扰,只是晃了一下眼看了“心电图”,其实是在瞄理财走势图。“你不会真当我在看心电图吧”。我说虽然我不知道是理财的东东,但我绝对不会当成真的心电图,最多也就当是魔幻主义。

后来我专门去翻了一下他的朋友圈。此处有惊喜,真是关注什么就能联想什么。还是因为写作的敏感,我发现亮点:

01 他朋友圈有一句:四时有不谢之花,八节有长青之草。恰好我今天在图书馆去找毕淑敏老师的书,翻到了散文架上,读了一段张晓风的文字,他说是世界上最不愿意做的事情就是研究他自己张晓风,因为地球上有趣的东西太多了。比如台湾有种开在冬天的白色花叫“阿妈兰”(祖母兰),开得天长地久,总也不谢,让人几乎以为它是永恒的。而开在春天的小朵紫色兰花却叫“小男孩”,一副顽皮又闯荡的样子。

02 朋友圈有一段旅游中的小温馨:在阿尔巴特大街上一位老妇人在舔冰淇淋,突然吻了她的伴侣,其实幸福很简单,就是我需要你是,而你恰好就在我身边,哪怕已经白发苍苍,我们的爱情也正年轻……

恰好,今天读毕淑敏老师的《带上灵魂去旅行》第一篇《甲虫冰激凌》,与这大街上舔冰淇林的故事,有异曲同工之妙。甲虫冰激凌是讲毕老师某次到美国时,为了体验当地生活,要求住在普通百姓家庭。

结果那次竟然是一位87岁的老奶奶的家,而她为了第一天的晚餐冰淇凌,在花园里摘自种的草莓,却被虫子咬了一口手背肿得很大。后来吃的时候发现冰淇凌上有似乎沉睡的甲虫,老奶奶很自然就吃掉了,原来这个传统在那里有多个世纪了。当然,还有很多老奶奶的生活故事,比如开车、刺绣、去教堂、上死亡课程、在老年公寓食堂用餐等等故事。

当我们再道晚安时,已经是0点0分了。于是,我们一认识,就已经认识一天了,再次互道晚安。


有时候,伫立在擦肩接踵的人流中,心底会涌出莫名的感动。觉得人一生多么不易,我们应该为这些鲜活的生命而感到温暖,为凡间弥漫的烟火感到幸福。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如是说,一如我此刻的感受。如这3位朋友,TA们背后一定有许多我还不知道的故事和看不见的努力。

一如人生,你看见的都是鲜活、激情、富足、美好,反映你的内心亦如此;反之亦然。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MySQL架构与历史 A.并发控制 1.共享锁(shared lock,读锁):共享的,相互不阻塞的。 2.排...
    阿休阅读 4,595评论 0 37
  • 梁丽 (续前文) 三天后的周六晚上,吃饭的时候,姥姥告诉我,她的微信里突然发现一条充值记录,100元,但是她...
    Andreajn阅读 389评论 0 1
  • 需要上礼,找个熟人结伴去更好,于是联系了海军。他让我等10分钟。 我们以前在一起共过事,他是经常的说话不算话。我曾...
    路福阅读 331评论 0 4
  • 十月初对大山情有独钟的我计划去川西隐居,跟网上约的男孩子约好了十一号成都见面先去玩一条党岭穿越道孚线路,看两个人磁...
    howimetgod阅读 16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