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幼妈妈教你解决红屁股,以及挑选护臀霜

对于很多新手父母来说,基本都遇到过这样的疑惑:

纸尿裤换的挺勤快的,但宝宝还是有了红屁股呢?

出现了红屁股就是因为尿布选错了吗?

换了尿布,为什么红屁股还是没有好?

护臀膏和激素药应该何时用,怎么用呢?

五类宝宝容易红屁股

「红屁股」常见于1岁以内的婴儿身上,尤其是7-9个月的宝宝身上最为常见。

这是因为,通常在宝宝6个月后会我们都会添加一些辅食,所以这期间宝宝排泄出来的粪便和尿液成分会变得更加复杂,极有可能就会出现红屁股现象。

1)早产儿

早产儿由于皮肤角质层较薄、通透性高、屏障功能较差、对外部刺激物的抵抗力弱,很容易出现红屁股

2)配方奶粉喂养的婴儿

这是由于配方奶粉喂养的婴儿粪便中消化酶含量高,很容易在肛门周围皮肤形成一种对皮肤刺激性较大的环境

3)腹泻婴儿

由于腹泻,宝宝的皮肤和粪便、尿液接触的机会也会相对较多,所以很容易被感染

4)4个月后添加辅食的婴儿

主要是受到尿液和粪便的影响,容易引起微生物滋生引起感染

5)敏感肤质的婴儿

婴儿本身的皮肤娇嫩,相对敏感;如果父母也容易过敏,那么孩子也有很大的概率会表现出敏感体质,所以像臀部这样长期和外物接触的部位就很有可能会出现不适


常见的四类红屁股原因:细菌感染、尿液和粪便、衣物或尿布的摩擦、臀部长时间处于封闭环境

除此之外,还有几类外部原因也是会造成宝宝红屁股的:纸尿裤试用不当、尿布上洗涤成分残留等。

虽然每个宝爸宝妈都会把最好的留给宝宝,但是也应该根据宝宝自身的状况进行调整,尽量选择柔和、摩擦力小的纸尿裤,尺寸、容量还要根据宝宝月龄和体型来调整。

这样才能既保证了安全性和吸水量,又能减少渗漏,也不会出现紧绷而影响到宝宝的正常活动。


宝宝出现红屁股怎么办?

这里,我们将红屁股大体分为两类来说一下:3天以内的红屁股和持续3天以上的红屁股;然后来说说如何分别应对这两类红屁股。

1)3天以内的红屁股

一般来说,大多数宝爸宝妈所说的红屁股都是3天以内的这种。大家可以看看宝宝发红的部位是不是集中在:阴囊、外阴、肛周这些区域。

这种红屁股主要是由于宝宝的臀部长时间处在潮湿、闷热的环境中,加之尿布/尿不湿的摩擦,宝宝娇嫩的小屁屁就会被刺激到;而且在尿布/尿不湿包裹的封闭环境里,一些来自于粪便和尿液中的细菌还会随着宝宝受损的皮肤感染宝宝。

对于这一类红屁股,宝爸宝妈们也不要过于担心。

一般来说,这类的红屁股并不需要使用药物,只需要及时更换尿布/尿不湿,用清水进行清洗,然后用干毛巾蘸干,尽量不要让粪便和尿液跟宝宝的皮肤长时间的封闭在一起,三天左右就会红屁股就会消退了。



2)3天以上的红屁股

如果宝宝的红屁股持续时间超过了3天,甚至是出现了孩子哭闹,那极有可能并不是单纯的由于没有及时更换尿布/尿不湿,而是发生了感染。医学上将其分为:脂溢性皮炎或特应性皮炎,应该尽快就医。


不同程度和类型的尿布疹

和上一种红屁股不同的是,这一类红屁股很可能出现在:腹股沟、臀缝等凹进去的部位,甚至是臀部外侧、大腿上外侧、腰部等位置,有时候还会有皮屑;婴儿出现哭闹的概率很高,尤其是在换尿布的时候。

这里,要特别提醒下各位宝爸宝妈,千万不要自己随便使用任何软膏,尤其是激素软膏。还是应当根据医嘱,分情况使用药物。

护臀霜有必要吗?

从恢复的角度来说,出现了红屁股,如果能让宝宝的红屁股暴露在空气中是最有利于恢复的;但从实际操作上来说,还是会有一些限制。

那么,在这些不那么适合暴露的时候,护臀霜就显得比较有必要了。由于宝宝臀部长时间被摩擦,而且清洗中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带走宝宝皮肤上的油脂,所以护臀霜可以很好的作文一层屏障来保护宝宝。

但它的选择和使用是有讲究的。

1)护臀霜的选择

先来说说怎么选择护臀霜。

目前市面上售卖的护臀霜的成分基本类似,以凡士林、氧化锌为主,宝爸宝妈在给宝宝选择护臀霜的时候,注意避开香料、防腐剂、樟脑、新霉素、硼酸等刺激物质就好;另外,软膏和乳膏这种质地的,膏体会相对厚重一些,所以滋润效果也更好一些。、


乳膏和软膏质地的护臀霜更好,对应的英文表示为cream、balms、ointment

2)护臀膏的使用

那什么时候涂抹护臀膏呢?

如果宝宝的臀部已经出现小红疹,而之后还会继续封闭在尿布/尿不湿的环境中,那么在把宝宝的臀部清理干净后,就可以涂上一层护臀霜,作为一层屏障,防止宝宝的臀部在摩擦下被进一步损伤。

如果同时还在使用其他药物呢?

那就在每次抹完激素膏后10分钟后,再抹上护臀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