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曾子山

11月5日

周六,闲来无事,我想趁空去把兼职公司的税务报表给报了。老公也难得闲着没去上班,他朋友建羽说去爬山吧,爬曾子山。曾子山是我们县相对来说比较险峻的山,是典型的岱崮地貌。虽然我们前年爬过一次,但那次山风很大,也很冷,带着孩子爬不动,所以并没有尽兴,连主峰都没有爬上去,确实有些遗憾。难得今天天气晴好,所以就相约一起去爬山。

建羽联系了在魏庄派出所工作的大石头——他在所里是二把手,任派出所教导员。今天正好周末值班。我们笑着说,中午要宰他一顿。

开车四十多分钟来到魏庄派出所,赶到那里十一点半了。小坐一会,大家都很熟,以前他们三个男人也是同事,关系很好,就聊了一会刚刚结束的单位体检。建羽高血压,大石头不但高血压,还心脏骤疼,说不能喝酒了。中午在派出所隔壁简单吃了一顿饭,他们都没有喝酒,饭后我们三个开车去爬山。

这次走的右边主道,是简单开发建设过的。青石板铺的山路,石头就地取材,很粗糙。山路十八弯,绕开险峻处,绕开生命力旺盛的栗子树,像一条直插云端的天梯似的,抬头也只能看见更高的石梯,更多的荒草和野生的树木。马上立冬了,草叶已经枯黄,栗子叶子也变得金黄,树上一半,地上也铺了厚厚一层。干枯的黄草,茎杆纤细挺拔。野生的红豆果子,已经风干了,吃到嘴里干巴巴酸溜溜的。他们两个不敢吃,说怕中毒,我小时候经常吃,所以吃了好几颗,但实在没肉,最后也不吃了。

还是缺乏锻炼啊,爬不几十级台阶就气喘吁吁,腿肚子都是酸软的。建羽比我们年轻,走在前面,连连说血压到了一百五十多了。他最近为了检测血压,买的一个华为的血压仪,像手表一样戴在腕子上。

爬到半山坡,有一个五十多岁的男人从山顶走下来,和我们迎面碰上。他后面是一个中年妇女,扶着一位精神矍铄的老大爷下山了。我们跟他们打招呼,说老爷子厉害,这么大年纪还能爬山。中年妇女笑着说:“我爸九十一岁了,今天直接爬到主峰下来的。我们两个都比不过老人家啊!”

我们连连惊叹,老人家好厉害,体力真好。建羽说:“我们要加油,不能比不过九十一岁的老大爷啊!”

我们硬撑着爬,中间休息了三四次。有人下山,给我们介绍说,在主峰左侧小路向一直走,能参观“透明洞”。我上次来啥景观都没有看见,这次可以弥补一下遗憾了。

我们继续攀爬,果然到了主峰下,向左有一条小路,想必那里就是透明洞的位置了。老徐像一个老头,很有韧劲,虽然爬得慢吞吞的,但一路不怎么休息,所以早爬到主峰下的山路了。我们只好苦笑着,撅着屁股跟上。到了最险峻的主峰下,山路绕着主峰一圈,仿佛是围在脖子上的围巾似的,不险峻了。我们抬头看见主峰,仿佛直上云霄的巨石,只有人工开采的一条石缝能爬上去,仿佛一条看不见归途的天梯,让人望而却步。最陡峭的地方,在最左侧有两条辅助攀爬的铁锁链。这样的防护措施等于毫无防护!

但来都来了,不爬上去吗?建羽第一个去爬,要探探路。老徐胆怯了,不愿意爬,说自己“恐高”。建羽爬到最陡峭处,问我:“嫂子,你不爬吗?”

我嘴硬,说要爬。老徐劝我,“算了吧,太陡峭了。”如果建羽不第一个爬,我真的怕自己没有勇气去爬,但他爬到半山腰说:“快上来吧,最陡峭的地方只有刚才那一点!”

我半信半疑地试探着去爬。那一段路实在太难爬了,天然的巨石被游人连摸带踩,变得异常光滑,手没地方扣。但身体已经像壁虎一样挂在石缝中了,想下去也下不去啊!只能硬着头皮向上爬。建羽很快爬到山顶,高兴得给他媳妇视频,介绍着,“看啊,嫂子爬上来啦!看啊,这就是典型的岱崮地貌,咱沂蒙山区特有的地貌!”

我爬过最险峻的石缝,看山顶仿佛很开阔,也给老徐鼓劲,让他尝试一下,爬爬看嘛!他禁不住我的鼓动,也开始爬了。他太胖,有些行动不便,好在也上来了。我爬到山顶,发现山顶两块巨石直接有一条不是特别深的裂缝,用一个拱形的梯子连接起来。跨过梯子就是典型的岱崮地貌。这会我终于知道什么是“岱崮地貌”了。这是我们沂蒙山区特有的地貌,不论多高的山,山顶都特别平整,仿佛是高山戴了一顶平定帽子似的。我们沂蒙山区可不缺高山,山东第二高峰蒙山主峰就在我们县城东边。西边就是曾子山,中间还有孝子山,都是典型的岱崮地貌。这次我真的开眼了呢!都说“无限风光在险峰”,果然爬高了就能俯瞰祖国的大好河山。

我们站在平整的山顶山享受胜利的喜悦。山顶上修建了一座凉亭,不知道建材是怎样运送上来的,想必克服了很多困难吧?山顶有人摆了两个大理石雕刻的半身像,是土地公和土地婆。他们面目和善,眉眼慈祥,披着红绸子的披风,面前还摆着一个香篓子。香篓子里插着很多根香烟。山顶没有东西供奉神灵,游客只好把随身携带的香烟供奉给两位神仙。

我们俯瞰山下,远景近景尽收眼底。萧瑟的秋色,现代化的农村和乡镇,高铁线路,柏油路,都尽收眼底。

玩尽兴了,我们才下山,然后绕道主峰左侧小路,去寻找传说中的“透明洞”。在主峰底部,我们发现了好几个洞口,有大有小,一看就是溶洞的样子,天长地久被山洪冲刷出来的洞眼,用来排主峰另一侧流出来的水。老徐指着最右侧的洞眼说:“这个就是透明洞!”

洞口有个小孩,说爬过去就能进入洞中。我们走到洞口,弯下身子低下头向里看,果然里面别有洞天,太神奇啦!我们三个相继手脚并用,像小狗似的爬进洞里。洞里有两个鼓形小石凳子,石头桌子被破坏了,只剩中间一根水泥柱子。石洞里很开阔,地面平整,左侧有许多水流冲刷成的小洞口,只是现在干干的,没有一点水。那个坐在石凳上的中年男人讲石洞的传说,说是朱元璋当年抢了皇帝的闺女当老婆,以为公主都是绝色佳人呢,谁想到抢来的公主一脸麻子,特丑。但他不敢送回去,就住在洞口过日子。后来皇帝知道了,派了很多兵马来就公主。官兵在下面的村子里安营扎寨,所以村子就叫“大营”和“小营”。

老徐说,最开始的传说是曾子在洞口“避世”,说太阳不下山,他就不读书。那时候洞口东面是密封的,他就睡在那里,太阳无论如何也晒不到他的屁股啊。后来神仙生气了,一拳头打穿了东面的山壁,早晨的太阳早早就晒到了他的屁股,曾子只好爬起来读书,终于成为闻名全国的大家,与郑子、仲子等起名。

传说真的很美好,不论是朱元璋抢了满脸麻子的公主,还是神仙打穿了透明洞成就了曾子,都是美丽的传说,我都很喜欢。

游玩尽兴后,我们开始下山了。上山时候千难万难,爬不动走不动,但下山却异常轻松。但膝盖酸软,腿肚子发颤,大腿根也酸。下来山,浑身疲惫,真的是风尘仆仆,但我们心里很高兴,毕竟我们征服了一座大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末流水账--走得快的总是最美的时光 2011-05-31 11:09:17 83 生活 记录过去的一个周末。 所...
    酒心巧克力1978阅读 434评论 1 1
  • 继续我们10月3日的行程记录。 离开石头房部落邢山顶村和古树化石山,带着满腹愁怅继续东行,目的地平邑曾子山。此时已...
    柏_青阅读 1,526评论 30 49
  • “上山啦!”小时候的耳朵里每天都听到这样的吆喝声。那是从身材瘦长的生产队长的嘴里发出的。其时他叼了旱烟袋,猛抽几口...
    敏也阅读 1,118评论 4 15
  • 2021年4月17日,周六,大休。正值人间四月天,天气晴朗,暖风轻拂,当不负春光,踏青游玩。 因为我和先生都喜欢山...
    逝水流年666阅读 736评论 0 1
  • ✪/龙山快上 在我的认识,龙山是城西第一名山,当然不在它的高险奇妙,自然天成方面它并无特别之处,而主要因为它是泰山...
    未之园阅读 13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