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纳不完美的自己》读书笔记11/52

   

发现真实的自己

我们都在不断的追求完美,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可是我们往往忽略掉了,我们阴暗的一面,那些被我们极力掩饰,拼命否定,不愿承认的东西,却从来没有减少,当他没有得到认可的时候,从而获取到了更多的能量,从而不经意间就暴露了出来。

天使与恶魔

我们是人,是人就会有积极正面的一面和消极的一面,如果你否定消极的一面,也相当于否定自己,从而这一部分是没有力量的,在阴暗的一面会不断地发挥它的作用,达不到自己想要的。

卸下面具面对真实的自己

在这段时间中,感觉自己好像经历了一次蜕皮,有的时候,自己的阴暗面甚至都看不到,我希望通过这本书,能让自己更加的明白看到自己哪阴暗的一面,然后去接受它,让我真正成为一个完整的人。

我特别喜欢书中的几个练习:这样就可以在冥想的时候让自己有一些方面得到疗愈。

练习一

进行以下的练习时,必须集中注意力,达到全神贯注的状态。你所寻找的答案都在你的内心之中,但只有在安静的时候,你才能听见内心的声音。给自己留出充裕的时间,换上最舒适的衣服,采取最舒适的姿势,关掉手机,把全部精力都投人到练习的过程中。如果你愿意,可以焚一炷香,放一些舒缓的轻音乐,营造出迷离朦胧的气氛。准备好本子和笔,随时记录心中的感受。你也可以把以下的练习步骤录制在磁带上,一边播放一边进行,这样就不必睁开眼睛。做好准备之后,闭上眼睛,深呼吸五次,每次吸气五秒钟,等待五秒钟,然后缓缓将气送出。深呼吸的目的是让你全身放松下来,把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在呼吸的过程上,这是讲心安静下来的最好方式之一。

不要睁开眼睛,想象你走进电梯,关上电梯门,按下最底层的按钮。想象你正在下降到意识的最底层。电梯门打开的时候,你看见门外是一片美丽而神秘的花园。在想象空间中勾勒出花园里的树木、花草和鸟儿。天空是什么颜色的?是一望无际的蔚蓝,还是点缀着白云?体会微风拂面那感觉。你身上穿的是什么样的衣服?是你最喜欢的衣服吗?想象你自己处于最美丽、最光彩照人的状态。脱下鞋子,体会光脚踩在地上的感觉。脚下是柔软的草地,还是细腻的沙地?是干燥的还是湿润的?你面前是否有一条石砌的小径?周围是否有瀑布和雕塑?有动物吗?花一分钟时间仔细欣赏你心灵的花园。

秘密花园

用想象力创造出心灵的花园之后,在花园的正中央想象出一个神圣的席位,你只要坐在这里冥想,就可以找到你直寻觅的答案。花一分钟时间体会坐在这里的感觉,告诉自己你以后还会常来。重新把注意力集中在你的呼吸上,进行五次深呼吸,让身心进人更深一层的放松状态。

放松下来之后,依次问自己下面的几个问题,不要着急,静静等待内心的回答。得到一个问题的答案之后,睁开眼睛,把答案记录在本子上。记录速度要尽可能快,想到什么就记什么。不必在乎你写下的具体内容,只要让自己心中的情感充分释放出来就可以了。当你记下了第一个问题的答案后,再闭上眼睛,放松下来,回到内心深处的花园里,坐在冥想席位上,深呼吸两次,然后再问自己第二个问题。何时候都不要着急,给自己足够的时间。

1.我最害怕的是什么?

2、我生活的哪些方面需要改变?

3、我读这本书是想达到什么样的目的?

4.我最害怕别人发现我的哪些特质?

5.我最害怕发现自己的哪些特质?

6、我曾对自己撒过的最大的谎是什么?

7.我曾对别人撒过的最大的谎是什么?

8.在我努力改变自己生活的过程中,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找到所有问题的答案之后,给自己充分的时间,把心中所有的想法都在本子上记录下来。之后再花一点时间,欣赏你自己回答问题的勇气。

练习二

首先找一个舒适的地方,把所有可能分散你注意力的秀西都收起来。准备好本子和笔,以及彩色画笔。如果你愿意,可以放一些舒缓的轻音乐。闭上眼睛,深呼吸五次,让自己彻底放松下来。

认识你自己的光阴面

首先找一个舒适的地方,把所有可能分散你注意力的秀西都收起来。准备好本子和笔,以及彩色画笔。如果你愿意,可以放一些舒缓的轻音乐。闭上眼睛,深呼吸五次,让自己彻底放松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认识你自己的光阴面

想象一部通往你内心深处的电梯。走进电梯,按下最廊层的按钮,进人你心中的神秘花园。在花园里散步,欣赏周围的花木风景,享受浓郁的花香和泥土潮湿滋润的气息。天气晴好,鸟儿在周围歌唱。想象自己穿着最美丽,最舒服的衣服。提醒自己,在内心的神秘花园里,你是绝对安全、绝对舒适的。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坐下来,闭上眼睛。你的心中会出现另一个你自己,这一个你代表的是你积极的面,拥有你全部的力量、勇气、同情和爱。让这个光彩照人的“你"走过来,在你身边坐下。握住你的手,凝视“你”的眼睛。问这个积极的“你"是否会永远陪在你身边,保护你,指引你前进的方向。问你究竟该怎么做才能敞开心扉,让被压抑的情感释放出来。跟这个积极的你拥抱,感谢你。来看你,邀请你常来你心中的花园做客。

睁开眼睛,记下你方才的体验,感觉到的一切。那个积极的"你"是什么样子?对你说了些什么?不必着急,把你所想到的一切都写下来。用彩色画笔给那个你。画一张像。即使你从未学过绘画也没关系,画的水平并不重要,关键是用心去画。至少画上五分钟的时间。

认识你自己的阴暗面

重新闭上眼睛,深呼吸五次,让自己放松下来,想象一部通往你内心深处的电梯。走进电梯,按下最底层的按钮。这一次电梯门打开的时候,外面是一个阴暗肮脏的地方,要多糟糕就有多糟糕。你可以想象一片臭气熏天的垃圾场,也可以想象一个爬满了耗子、蛇、蟑螂和蜘蛛的山洞,总之,这是一个你最不愿意来的地方。继续深呼吸,然后朝最阴暗的角落里望去,你会看见一个最卑微、下贱、猥琐的自己。这一个你代表的是你消极的一面,仔细观察你的样子,注意。你。身上的气味,以及你带给你的感觉。哪一个词最适合描述此时的你?当你看清楚消极的你的样子之后,就可以睁开眼睛了。把你方才想到的那一个词,以及你所经历的一切、你心中的感觉都写下来。至少写上十分钟的时间。

口光明面与阴暗面的融合

闭上眼睛,深呼吸,放松下来。坐电梯回到你心中的神秘花园里,欣赏周围的风景,然后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坐下来。当你感到无比舒适、无比安全的时候,再度让那个积极的你来到你身边。等到积极的。你。在你身边坐好,再邀请那个消极的"你"来到你的花园里。让积极的"你"与消极的你。彼此拥抱让你最光彩照人的一面与最卑琐下贱的一面拥抱在一起。让积极的你释放出爱与同情的光芒,照亮那个消极的你。告诉消极的"你,这里很安全,随时都可以来拜访这里,得到你的接纳和原谅。给自己充分的时间,如果那个消极的"你"不愿意被积极的"你"抱在怀里,不要紧,每天都尝试一次,直到有所进展为止。

如果时间过了十分钟左右,消极的你。一直在抗拒,就睁开眼睛,返回现实世界。

用彩色画笔把你方才经历的一切都画下来,至少画上五分钟的时间。画完之后,再把你的经历和感受写在本子上。

练习三

1.花一个星期的时间,记录你对别人的评价、当你对别人的某种做法或特质感到不满时,尽快用笔把当时的情况和你的感觉记录下来。随时记录你对亲朋好友和家人的看法,那些让你特别敏感的做法和特质,往往正是你内心的阴影所在。当你分析自己心中的阴影时,记录的内容可作借鉴。

2.记录你给别人的建议。你是否会经常建议别人去做某些事情?这些事情是否其实是你自己想要做的·有些时候、我们给别人的建议,其实是对自己该做的事情的一种提醒。

练习四

向别人询问他们对你的真实看法,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面对真实的自我,你需要足够的勇气和决心。然而如果你不去了解自己的话,就不可能改变自己的生活。人们在发掘出自己长期受到压抑的一面时,通常会经历剧烈的情感波动,这是正常的现象,不需要刻意去压抑。你只会因此而更好地认识自己,并不会改变或是丧失自己的本性,而是从内心深处的阴影中找回了原本就属于你的一部分本性,认识阴影、发掘阴影的过程,就是重新认识自己的过程。

发掘阴影的另一种方法,是把你最欣赏的三个人和最憎恨的三个人分别列出来。你最欣赏的人,应该是那些你非常想模仿的人你最憎恨的人,应该是那些让你感觉到愤怒或讨厌的人。你所列出的可以是你认识的人,也可以是不认识的人,可以是政治家、演员、作家、音乐家和慈善家,也可以是抢劫犯、变态狂和连环杀手。列表完成之后,再在后面标出每个人所对应的三种特质。最后,在另一张纸上把你标出的所有积极特质和消极特质分别列出来。以下是我自己的勇列表:

马丁·路德·金——富有远见,勇敢,诚实

杰奎琳·肯尼迪(美国35届总统夫人)——优雅,成功,富有领袖气质

艾瑞尔荫特(我的姐姐)——虔诚,富有创造力,富有影响力

查尔斯·曼森(著名歌手兼变态杀人狂)——变态,可怕,满怀仇恨

希特勒——杀人凶手,种族歧视,邪恶

哈瑞特·史比格尔(我小时候的老师)——自负,不懂装懂,暴躁

积极特质远见,勇敢,诚实,优雅,成功,领袖气质,虔诚,创造力,影响力

消极特质变态,可怕,仇恨,杀人凶手,种族歧视,邪恶,自负,不懂装懂,暴躁

在这样一份列表中,你很容易就可以发现那些自己刻意压抑的特质。对于每一种特质,都要仔细进行分析。我通常会从消极特质开始分析。最开始,你或许会觉得自己身上绝对不可能有与你最憎恨的人相同的特质,然而,这种"绝对不可能"的感觉恰恰是刻意压抑某些特质的表现。对于某些复杂的概念,例如"杀人凶手。最好能拆解成几种较为简单的特质来分析。例如,什么样的人才会成为一个杀人凶手?自私,愤怒,轻视别人的生命,这些都是他们可能具备的特质。像"轻视别人的生命"这样的概念,.也可以进一步拆解成变态、精神失常、自恋等不同的特质。照这样分析下去,直到把列表上的所有概念都拆分成具体的特质为止。如果某些特质会让你产生特别强烈的感情波动,就要对这些特制多加注意。

练习五


1、下面列出了一些消极的词语。如果你觉得某个词具有比较浓重的感情色彩,就大声说。我就是······。如果你这句话的时候不会感觉到情感的强烈波动,就继续看下一个词。如果你对某一个词的反应特别李烈,就把这个词记录下来。如果你不能确定自己对某个词是否特别敏感,就花一分钟时间仔细考虑一下,比如别人用这个词称呼你的话,你会有什么感觉。如果你感到愤怒或是不爽的话,就把这个词记录下来。除了列表中的词语以外,如果你对别的形容词特别敏感,也要记录下来。

词语列表

贪婪,骗子,庭碧,吝啬,可恶,嫉妒,报复心重,控制欲强,'恶毒,占有欲强,浚浪,胆小;邪恶,古怪,拘谨,好色,愤怒,诡异,依赖别人,酗酒,变态,吸毒,赌博,有病,肥胖,恶心,愚蠢,白痴,恐惧,木讷,受虐狂,贪吃,厌食,卑微,奸嵌罗强迫症,恐惧,虐待狂,控制在欺负人,受欺负,以自我为中心,优越感,情绪化,自负丑陋,粗心,口无遮拦,大嘴巴,消极,好挑衅,恶臭,差劲,懦夫,怪胎,虚假,讨厌,不合时宜,野蛮,行尸走肉,迟到,不负责任,能力差,懒惰,机会主义者,奢侈,小气,不公正,笨蛋,叛徒,狡猾,不成熟,挑拨离间,急躁,孤注一掷,孩子气,浪荡,泼妇,娘娘腔,傍大款,下半身思考,残忍,呆板,吓人,危险,火爆,堕落,神经病,贫困,浪费,翻旧账,刻薄,防御性强,仇视别人,悲伤,脆弱,五男裤照,太监,长不大,神经质,骄傲,一毛不拔,剩女,荡妇,欺诈,好评判别人,虚假,缺乏内涵,暴力,做事不经大脑,卫道士,伪君子,拜金,鬼鬼祟祟,记仇,瞧不起别人,争强好胜,权力欲强,挥霍,不理智,不吉利,执拗,焦虑陷入困境,自以为是傻瓜,讨厌男人,讨厌女人,虐待狂抠鼻屎,失败者,一文不值,评头论足,虚胖,大一,可耻,肮脏,穷酸无耻装汗,老,冷漠内向,没心没肺,正恨别人,种族主义者,文盲,baby小人,精英主义者,误会,傲慢,死脑筋,坏,什么都不懂,贼头贼脑骗人精,爱出风头,没品,废物,歪门邪道,缺乏安全感,抑郁,纵容,没有希望,乞丐,号发牢骚,混蛋,小市民,违法,害怕,爱管闲事,浩达扰人,完美主义者,不懂装懂,阴险狠毒,自以为正义,畸形,一无是处,低劣 破坏欲强,喜欢顶嘴,若,缺乏耐心,同性恋,自取灭亡,无情,过度敏感,猪头,没趣没活力,空虚了磨荒谬,沮丧,烦人……

2.假设本地的报纸刊登了一篇关于你的文章,你最不希望文章提到的五件事情是什么?动笔记录下来,你觉得文章提不提得到都无所谓的五件事情是什么?前五件事情是真是假,后件事情呢?你为什么会这样想?

把你对所有这些词语和事情的想法都记录下来,然后回忆你产生这些想法的原因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赤裸着 像沙丁鱼在每个冬季一样 在沙滩上疯狂地跳舞 疯狂地做爱
    青木西阅读 198评论 0 0
  • 烟花很美,可是很寂寞,很悲伤 当城市上空绽放出绚丽的烟花,我停下了脚步,李元,我终于在这刻看清自己是多么的想你。只...
    梦生何欢阅读 39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