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结束扎堆离婚,有多少婚姻都是在为孩子凑合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妈妈克蒙



微博上看见一篇新闻,“高考结束后扎堆离婚,有多少婚姻都是在为了孩子凑合”下面评论说“重读还复婚么”


看起来像是笑话,细想却感觉讽刺。相比支离破碎的家庭,生活在无爱的家庭中才更可悲吧。


小说《莉莉的选择》正是讲述家暴家庭中长大的莉莉的故事。这是本被书名耽误的好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是为数不多的,给五星好评的小说。但这五星,给的不仅仅是里面那些,看了让人找回高中时代,读言情小说时脸红心跳的爱情细节描写。


也不是老生常谈的,关于原生家庭和父亲,对一个女孩未来爱情和婚姻的影响,而是要给有关家庭暴力的内容。


当时看到《莉莉的选择》这个名字,完全是没有阅读欲望的,首先是因为莉莉的这个名字,实在是太烂大街了。后来发现故事的主人公也是这么认为的。另外,《莉莉的选择》和读者有什么关系,完全吸引不了好奇心。原书名叫《it ends with us》我更喜欢这个。


多亏了封面介绍的那句,‘’如果你有女儿,一定要让她读这本书"才让我仔细阅读起来。翻开细细品读下来,发现这是一本很有意思的小说。


我不禁好奇,什么样的作者能把暴力家庭的细节描写的这么到位呢?原来作者科琳.胡佛,正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她两岁那年目睹了,爸爸用电视机把妈妈砸倒的全过程。


三岁那年,爸爸和妈妈离了婚。妈妈勇敢的选择,给了科琳不一样的一生。通过小说的内容的描写,科琳也渐渐走入了妈妈的内心。体会到了妈妈为了自己,离开心爱男人时的复杂心情。


《莉莉的选择》描写了在家暴家庭环境中长大的莉莉,在父亲的葬礼那天遇到的心目中的王子,他优秀而且帅气,他的举手投足,一颦一笑,甚至每一个细胞都吸引着莉莉。莉莉很快坠入爱河,并且和莱尔闪婚。


他俩的一切都是那么合拍,真希望日子就这么一直甜下去。但是莱尔居然也对像父亲打妈妈一样,对她动了手。儿时所有恐怖的回忆,全部涌上来。


莉莉曾经恨她的爸爸,恨他总是会在醉酒后,伤害妈妈。她也同样恨妈妈,为什么不离开爸爸,仅仅是因为离开之后,会变得落魄的生活状态。


在亲身经历了之后,莉莉终于明白,这种事情,并不是一个旁人可以理解的,当你挚爱的人,打了你。事后他无比诚恳的道歉,并且表示这样的事情绝对不会再发生了。


你那么的爱他,于是说服自己,这只是一次意外。第一次,他把她推到,眼睛撞到了桌角。第二次,他把她推下了楼梯。第三次他打算强奸她。


历史的悲剧一次次重演。一次次的原谅,一次次的降低底线。换来的是变本加厉的伤害。


莉莉终于明白,这不是简单的一走了之,这其中关乎太多的爱情,亲情,名誉等等东西。


在妈妈终于离开爸爸的魔爪的那天,莉莉重蹈了妈妈的覆辙。虽然不同的是,莉莉拥有独自生活的能力。


在莱尔第三次伤害莉莉之后,莉莉终于不为莱尔寻找理由和借口,下决心离开。但这个时候,却发现自己怀上了他的孩子。


用小说里的话讲,还有什么比被老公家暴,想要离开却发现被搞大了肚子,更可悲的事情么。


看到这不禁让人反思,家庭暴力是很多女性正在经历的痛苦,但是却又是非常容易被我们忽略的。


几千年的女子“三从四德”的封建思想,让人们觉得男人打女人,再正常不过了。难道经受暴力,就只能默默承受么,处于弱势一方的女性在家庭暴力发生时,就没有可以自保的办法么?


《莉莉的选择》里没有给出我们确切的答案,但是我们却可以从她的勇敢中读出一些。


一.投资自己,永远拥有可以独立养活自己的能力。


很多女性在恋爱后或者婚后,就开始渐渐失去自我。似乎可以为爱人付出一切,丢下工作和朋友。一门心思的要做个好太太。


或者是在有了孩子之后,放弃自我提升,每天蓬头垢面,身上都是奶渍和油渍。但是你的全心全意,换来的确是他的三心二意。


投资自己,是这世上最不会亏本的生意,通过阅读写作了解更多知识,通过交友扩宽自己的圈子,通过参加培训提升自己的工作技能。这不仅仅是让你保持自信的源泉,更是关键时刻说走就走的勇气。


二.了解法律,关键时候只有自己可以救自己。


你知道遭受家庭暴力之后该怎样保留证据么?你知道如果你没有工作,该如何争夺孩子的抚养权么?


所以当你遭遇到家暴时,不要忍气吞声。应及时向妇联等有关机构反映,或者直接向公安机关报案,亦或者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另外请注意尽可能的保留证据。如报警记录,医院诊断证明,能够证明施暴行为存在的录音资料、影像资料、短信、微信等。


很多东西不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带上钱和洒脱就够了。还记得当时轰动全国的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么,里面安嘉和的恐怖行径,我到现在还印象深刻,以至于十几年了,还能记住他的名字。


三.不要冒险,尤其是曾经辜负过你的冒险。


最后要说的就是,不要不断的降低自己的底线,当你忍了五年之后 ,你会想已经忍了五年了,再忍五年又有何不可呢。


或者你会想,也许他会改变,他会变好。毕竟每次道歉眼神诚恳,犯错后的改造,也会让你相信一切不会再发生。但是这种冒险是不值得的。尤其是这个冒险曾经辜负过你。


家庭暴力不单单是对遭受暴力一方的伤害,是对整个家庭的伤害,尤其是孩子,不要觉得忍一忍就过去了,不想孩子有个不完整的家庭,但是相比不健全的家庭,不健康的,才更叫人绝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六的冬夜,下午下了雪,晚上又下雨,路滑天寒,街上少有人的踪影,一片冷冷清清,和我现在无所事事的心情有点象。忽然在...
    Moonsix阅读 352评论 0 0
  • 俊从小就爱看战争片。那些抗战,间谍战等等被他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有一天看了有关特种兵的电视剧,顿时对这些军人肃然起...
    经纬美学阅读 530评论 0 0
  • 临近年底,单位组织演出,各部门都需要出节目,刚好我组织我们部门的小品,这个节目在半年前已经拍好并在别处演出过了,这...
    七可阅读 587评论 0 0
  • 村南有个张老头,村里人都称他张阎王,不光因为他是个会做棺材的木匠,还因为他做棺材的时候,一斧头下去,能知道以后里面...
    沉默岛主阅读 481评论 6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