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你也成了过往

故事有点长


 我做了一个很冗长的梦,那是一个有着什么节日的夜晚,我倚在栏杆看着不远处的行人打闹,你沉默着走过来站在我身边,安静的陪我看了很久的风景,然后你说,我要结婚了。

 突然间人群骚动,一堆像是你的朋友过来闹你,我听到一个很轻的声音问你,就是她吧。而后你深深的看着我,没有回答,我终于不再躲闪直视你,前尘往事如潮水般涌来。田先生,我很想哭。

 网上有一句话说,当你梦见一个很久不联系的人,说明你正在忘记他。

我大概快要忘记你了吧,所以我想用这种方式把你留下来,那些年华,叫做过往。

 最开始你是以我好朋友的男朋友的身份出现在列表里面的,如果不是因为好朋友在开学那天失踪,我大概这辈子都不会和你说上一句话吧。你来问我知不知道她去了哪里,她很少把自己的生活告诉我,而这么重大的事我怎么会知道呢,于是就让你如果知道她去了哪里要记得告诉我。这的大概是我们第一次聊天。

 她去了一个沿海的城市,家人也逐渐接受了她自己选择的人生,生活慢慢平静下来。有一次你找我聊天,我问你们近况,你好像有点恼,说,我们分手了。

 我无言,她那么漂亮,又还这么年轻,不知道谁会留得住她。当初兴致勃勃告诉我他有多好多好的那个女孩子,可能在生活的洪荒里悄然长大,她的眼睛里可能有更大的世界。

 我一直不喜欢和好朋友的男朋友走得太近,更何况是前男友,所以他就成了列表里的摆设。他偶尔会去评论我的动态,出于礼貌我也会无伤大雅的回复他,就是这样一种点到即止的关系。

 那个时候的我啊,白天是朋友们的开心果,谁看到我都能笑出声来,可是到了晚上,像是被抽光了所有的力气,对这个乏善可陈的世界充满了绝望。每到凌晨三点就像鬼魅一样自动醒过来,盯着天花板开始流泪,觉得自己的人生的都要完蛋了。

 凌晨三点还在线的人不多,你大概是奇怪吧,就跑过来问我怎么还没睡,就这样有了开端,从此以后,自动醒来的凌晨三点都会和你聊天,天南海北的说了一大堆,其实说什么并不重要,就是有个人陪着,你会就觉得没有那么难过了。

 五月份的时候,红心李还没有成熟,我跟你说,一觉醒来好想吃啊,那种一口咬下去酸酸甜甜的感觉太棒了。我这样一句随口讲出来的话,被你记在了心里。某一个周日来到学校后,一个女孩拿了一袋红心李给我,虽然是被催熟的,但我还是觉得很开心。

 很多的时候,我们并不是要对方做点什么,而是希望你记住我讲过的话,让我觉得我的事不是小事,仅此而已。

 这样一段小插曲之后,我开始不在半夜也找你聊天,把看过的书、遇到的人、青春的迷茫及深藏的渴望全部讲给你听。我们大概都是这样吧,会越来越依赖常常聊天的那个人。偶尔站在路边等车去学校的时候,想着你会不会路过也看到我,可是没有,那么小的村庄我们一次也没有遇见过。

 夏天来临的时候,暑假也如期而至,期末考试第一课结束后你发消息给我说,你要来学校看我,不然就没有机会了。我以为你说着玩而已,就没在意。直到太阳快下山的时候,那些吃完饭的同学告诉我,小卖部有两个人一直在喊我的名字,我突然慌了。其实挺害怕见到你的,因为我觉得自己长得不好看,说话又不讨喜,简直一无是处。怕你看到我以后会讨厌我。

 路过小卖部的时候,你还是对着每一个可能是我的女生喊着我的大名,犹豫了好久,我还是对着你笑,算是回应你。我真的很胆小啊,一句话都不敢跟你说。

 后来我问你,是不是很失望,这样子的我。你笑了好久,认真的跟我说,不会啊,短发的你也很好看,瘦瘦小小的很可爱。我开心的差点把手机都扔掉。

 暑假的时候,我和w在深圳打暑假工,因为没有时间跟那么多人聊天,就创了一个群,把所有人拉了进去,也包括你。

 x、w和我三个人真的是很好很好的朋友,常常躺在一起彻夜深聊,就连家里的事也会讲给对方听,那是一种完全的信任。直到我在x的空间看到一些很难过的话,就去问她是不是有喜欢的人了。她犹豫了很久反问我,说,她喜欢的人大她5岁,很害怕她爸爸会不同意。我好像知道了什么,握着手机的手开始在发抖,觉得自己难过得快要死掉了。

 我说他的说说怎么有她的评论了,他的留言板也有她的关心了,就连群里说的话也开始多了,一个女孩子的第六感真的很准的。我像个神经病一样翻完了他们空间所有东西,也就是从我创群开始的,于是我解散了那个群,他们两个无论是谁找我都不理了。

 直到那个时候我才后知后觉地发现,我大概喜欢了他很久吧。习惯真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东西,它会慢慢的深入你的生活影响你的悲喜,你在它面前根本就不堪一击。

 很久之后我才明白过来,x怎么可能不知道我喜欢他呢。送的红心李她是在场的,喊我名字那天她也是在场的,再不济留言板的暧昧也是看得见的,就连认识都是经过我,怎么可以像个没事人一样问我担心5年距离没办法在一起。就算是普通朋友,也不应该这样子不管不顾的问出来啊,我想,她那样子做最大的原因就是,不在乎你难过与否吧。

 暑假结束的时候,我不会坐车,恰好他在找我聊天,就顺便问了他,面对一个智障,他大概用了两个小时的时间告诉我怎么回家,在这之前,我们已经没有好好说过一句话了。

 如果你给我的和你给别人的是一样的话,那我就不要了。

 回到学校后,跟x再也回不到最初,我们共同的好朋友w总是觉得我矫情,她并不知道就一个暑假我跟x的关系恶劣成这样,或者是我单方面不理她。

 你最好的朋友喜欢上你喜欢的男孩子,你要怎么办?狠不下心来怪她,毕竟喜欢这种事本来就没有错,又没办法像以前那样面对她,我就只能沉默。于是两个人我都不要了,要怎么样都好,只是别再让我看到。后来分班,我跟x的交集越来越少,跟她也越来越远。

 有一天,我终于狠下来把他删了。他发现后加回我,我也不知道怎么了,就直接问他,是不是和x在一起了。他很凶的说我发什么神经,他说喜欢的是我。我发现我真的是没原则的一个人,就这样一句话,就缴械投降了。

 或许,所有的包容和耐心都只是因为,你还喜欢着这个人。不喜欢的时候,无论看哪里,你都觉得他是碍眼的。

 我们打了一个多小时的电话,说什么我全部忘记了,那种感觉就像是,大吵一架后的和好。

 可是我依旧很难受,每次他在逗我的时候都会想到x大概很难过吧,喜欢着一个不喜欢自己的人。我知道她的那些句子都是写给他的,像是故意一样,从来不忌讳我看到。慢慢的我发现,我不会再凌晨三点醒过来,那种奇怪的失眠方式终究是痊愈了,冥冥之中也注定,我跟他好像就这样了。

 他时常找我说话,我却再也没有了以前兴致勃勃的样子,或许他也能感觉到。有一天我发现他把我删掉了,有一点难过却也释然了,这样子也好。我不想x看着我开心,或许都不想她看见我。

 我就是那样一个人,很难去原谅那些伤害过我的人,就算原谅了也会小心翼翼的提防着,不会再信任了。

 很多年以后,我挽着朋友的手走在街上,年市上的人很多也很热闹,忽然间听到有人喊我的名字,我回过头,看到了人群中正在看我的你。我没有说什么,很平静的转身走掉了,其实我一直不是一个洒脱的人,尤其是面对一个曾经用过心的人,无论如何也做不到平常心。

 在我还不太懂什么是喜欢的时候,应该是真的很喜欢你吧,你像是晚上的月亮,陪我走了一段路,天亮之后就离开了。

 以前总觉得,我大概是不会向任何人说起你吧,直到很久以后,这些都成了可以说出口的过往。

 后来我跟x重新开口讲话,虽然回不到从前的无话不说,却也算是可以信任的朋友吧,我们像是约好了一样,对你闭口不谈。

 那些以为不会忘记的东西,在平淡的岁月里,就这样一点一点的忘干净了。我们心中的不可一世,最后通通完败在时间里。

 希望你在我看不到的世界里熠熠生辉的生活着,谢谢你的出现,点亮了我那么黯淡的旧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人在择偶的时候,都会特别备注一条“要有事业心。”因为一个人有事业心,说明他负责任,有担当,可以给人安全感。但后...
    咪辰阅读 266评论 0 1
  • 我刚开始做自媒体的时候,和好多新手一样,去各种网站、论坛、社群等去找所谓的经验,光是选择领域和平台就纠结了一周。后...
    运营喵芬妮阅读 481评论 1 4
  • 想写点东西,可是思绪很乱,不知从何说起!昨天开会开到很晚,郭总说了很多,现场的问题,以及管理的问题,包括个人成长,...
    小白爱阅读阅读 224评论 0 0
  • 旧往日再重现 你与我没再次见面 像笑话曾相好似才子佳人 而如今却沦落陌路相望人 怪得谁 等到今日变昨日 信息渐空白...
    神经质的男孩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