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的力量》一开口就紧张,双腿哆嗦?这5个妙招让你信心十足

美国心理学家曾经做过一项调查问卷,主题是:你最害怕的事情是什么?调查结果让心理学家大跌眼镜,排在第一名的竟然是当众演讲,而死亡却“屈居第二”。

就连喜剧演员杰瑞·宋飞都这么说:"与死亡相比,人们更害怕当众演讲,就像去参加一个葬礼一样,你宁愿自己是躺在棺材里的那个人,也不愿意是致悼词的那个人。"

从以上可以看出,演讲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但是你不能因为可怕,从而避而不见它。因为演讲是职场人必备的技能,如果你不会表达自己,那么无论你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会处于劣势,

那么如何才能克服紧张?让你在发言时挥洒自如,从容自若,在舞台上获得成功呢?

图片来源网络

一、 紧张是普遍现象

首先要认识到紧张是正常的,普遍的现象。《演讲的力量》阐述到:几乎每个人都曾有过对公众演讲的恐惧。因为工资研究存在很多风险—除了当时的体验,还关乎我们的长期声誉。

因此不必因为自己的紧张,而感到羞愧和泄气,更不用自卑。而是要想办法调整它,找到一种克服恐惧的方式,比如你恐惧站着讲话,那就试着搬一把椅子,坐下才开始讲话。

二、 如何控制紧张?

关于如何控制紧张,书中有关于莱温斯基的一套齐全的工具,不过我们不是需要消灭紧张,而是拥有良好心态,并与紧张做朋友,并学会如何掌控它,有以下五个方法:

1. 把恐惧化作动力。

2. 让你的身体帮助你。

3. 喝水。

4. 避免空腹。

5. 记住脆弱的力量。

6. 找到观众席的“朋友”。

7. 要有备用方案。

8. 专注所讲的内容。

不过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不一定要采用上面的每一种方法,方法是“术”的层面,是战术。而战略的方向是,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并且通过反复练习是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一套方式,并以自己独特的方式真诚地分享有意义的思想,然后将恐惧转化为平静、自信、投入的舞台呈现,在舞台上获得成功,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如何准备,才能做出一场成功的演讲?以下5个妙招:

第一招:要多阅读,多践行,建立知识体系

因为公众演讲唯一真正重要的东西是有价值的思想。只有通过多阅读,多实践,才能言之有物,分享出有价值的思想。

第二招:多输出,写文章就是自己的演讲稿。

演讲需要逻辑性,而它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就,这需要我们平时日常积累,锻炼洞察能力、逻辑分析和推理能力,而写文章就是很好的锻炼方式。

第三招:反复练习。

一个好的演讲,不是一蹴而就的,唯有不断的“刻意练习”。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遗憾的是很多人只是看到别人的“台上”,看不到别人的“台下”,总认为那些演讲高手都是天生的,却不知每一个“台上”的精彩都来自于“台下”的苦练。

彪悍一只猫,从一开始的普通人,到短时间拥有百万粉丝的自媒体斜杠青年,他在谈到“普通人崛起的十大狠招”其中一项就是演讲,而他是如何练习自己的演讲能力呢?没错,就是反复练习,最开始他每天问自己一个问题,并用1-2分钟来回答这个问题,并且录制视频,反复去观摩,是语调太高,表情不到位?还是组织语言的逻辑结构?并很好的培养了自己的幽默感和讲故事的能力。从2016年开始他每年通过各平台的年终演讲,迅速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第四招:成为你自己

《演讲的力量》提到:如果你只是一个普通人,不要试图模仿大学者的风范,只要做你自己就好。

“如果你愿意做真实的自己,相信你就能掌握植根于我们内心深处的古老的艺术,只要鼓起勇气大胆尝试。”

超级演说家刘媛媛,她的一篇励志演讲《寒门贵子》,鼓舞了千万人心,她用她质朴的语言和独特而真诚,讲述她自己出生“寒门”,考取北大研究生,并用自己的努力和身体力行,给“寒门难出贵子”谱写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最后她获得了冠军。

第五招:1个主线, 5个工具

《演讲的力量》提到1个主线和5个演讲工具。围绕1个值得分享的思想为主线,加上演讲的5个工具,让你如虎添翼,走向公众演讲的成功。

5个工具分别是:①与观众建立信任②讲故事③ 有效解释。类比,是什么,不是什么④说服。用推理一步步去说服观众 ⑤展示。好的视觉呈现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公众演讲

以上是走向精彩演讲的五个妙招,不管你是职场基层员工,还是家庭主妇,每个人其实都可以参与到公共演讲中来,并学习有效讲话和沟通,分享自己的知识和见解,与更多的人建立链接,为走向成功打下基础。另外,我要强调的是,我们需要每天坚持大量的输入,并且不断的思考,我们才会有思想认知上的进步,只有强烈的要求自己拿着笔杆写点东西,我们才能越梳理越清晰、越总结越精炼。演讲也是一样,没有一蹴而就的高手,唯有不断的刻意练习,一步一步在成功的路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