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鸿‧沙羅雙樹‧純米吟釀HAKUKO Daiginjo 。禁欲之仙,开戒成魔

首个「人情食物」公众号:食色斋志异。味觉是人间的档案馆。

白鸿‧沙羅雙樹‧純米吟釀HAKUKO Daiginjo 。禁欲之仙,开戒成魔【原文】


沙羅雙樹的"沙羅"是原產印度的一種常綠喬木,因兩顆一組而稱"雙樹"。相傳佛陀於橫臥於沙羅雙樹下涅槃。沙羅雙樹瞬間開滿花朵並以落花覆蓋佛陀遺體……

灰狗直通巴士上,指尖在水汽上写字的男子无所事事,公司抽奖“日本酒藏味觉之旅”拔得头筹并未让此人有多兴奋,不过是合作公司省钱策略,心里不禁诽议要真有钱就让我来一趟欧洲六日五夜游,可心知这是小人之腹,他没有单独去嚎啕一把的本事。

心不在焉,漫不经心,他的「心」不在,这是H小姐从他掀开暖帘迎入这位男子开始的感受,社会面具的礼貌寒暄,参观介绍完毕,身穿素净和服,并颜色艳丽花团锦簇,就如清酒一般柔和纯绵,细腻高雅。可对于参观客人来说却不淡无奇,如水凡凡。“诸行无常,没什么恒定不变。根据当天的心情、搭配的食物以及气氛的不同,我可能会提供不同的酒,你喝到可能不喜欢。人生也是这样。”H小姐淡淡一句,不重不怒,可男人此时终于回神,定定看向眼前人。

“有着多么悠久的历史并不是我存粹关注的,能够不变初心才是难能可贵的。我们再来参观一次,日本酒之理,人生悟明清”H小姐不问男人意见,一路迎手步入工坊,重新介绍。

“生酒,清酒的一种。两者制法一样,碾磨精米剩米心、洗米、蒸熟,加入麴和酵母菌低温发酵酿制而成。生酒不经杀菌,马上入樽。然而「水」的學問也是非常多,而且水是無色無味,富含鎂離子、鉀離子和磷酸的話,在釀酒的時候,可以幫助微生物生長的健康而且快速;相對的,若水質有著太多量的鐵離子或錳離子,喝起來都不美味了。使用越軟的水,發酵的速度越慢。我们的酒很直接的會感受到酒質比較滑溜順口、香氣需要很細膩的被品嚐,才能體會日本酒廣闊的體感。酒液在喉嚨通過的感受是迅速的,甚至連回來的餘韻,都細微難辨;且因超軟水的特性,壓抑了揚香,酒液尚未入口,鼻腔嗅到的味道。凸顯了酒體的細膩,可說是這個產區的上上品。”男人这回仔细听才知道自己暴殄天物,一阵羞愧,也对眼前这女子刮目相看,此人个性非常,浓醇有“嚼劲”。

两天相处,H小姐领着男人各处风光悦目,她发现一见钟情原来无独有偶,她对他渐生情意,此男子内心竟然这般宽容,交谈舒意直达心窝,但远隔重洋,终有归期。

他有些昏昏欲睡,但H小姐吩咐他稍等片刻,必须遵守。端坐案前,侧头一隅「天圆地方」正是H小姐用心给他时间的妙意。寺庙常以窗棂“框”出室外风景,缩小视野,让目光更加凝聚于窗中景象。正方形“迷之窗”、圆形“悟之窗”更让此时此景过目难忘。深秋时节,红叶盈框,蝉鸣、微风,男人越看越觉触动,感官分秒渐进敏锐,戾气消散,心情愉悦,那颗尘心上的固石松动,微芽破茧,榻榻米响起的声响预示雅丽将至,启门踏入的和服娇娘更显盈盈动人。

“生酒味淡偏甜,搭配食物不宜太浓,以免遮盖酒香。刺身、沙律新鲜爽口,醋物则酸香开胃。我們吃喝東西時,能夠品嚐得出甘味(甜美)、酸味、苦味、鹹味以及旨味,這五種口腔的味覺構成了平衡。日本酒在品飲上,不容易有鹹味的存在,搭配鹹味的食物,補足了舌頭能感知的「五味」,那就會非常滿足,日本酒原理,人生之理!”H小姐一脸骄傲。他当知此酒難遇,10-12度飲,酒很好水很滑,如此狀態能一杯又一杯,不曉得是酒好還是意佳下令人心醉。可以肯定,此酒在新鮮正常狀態是逸品,伴食白身魚刺身,風味恰一流。

醉催欲心,佳人美景,风流艳邈。当了多久的单身汉,并非不感兴趣只是糊里糊涂,不知为何一直未得遇良配,兜兜转转老天终让他遇见了眼前人。

男人探身向前轻落和服宽口,莹莹香肩,半圆丰乳,小姐桃颊微醉,许是对他亦有情有义吧,念及此他动作更为放得开,跨过案机,将美人一把抱坐在腿上,伸手踏入,看着美人难耐羞涩,心里一渠清溪淌流,兴奋起来,探寻刺激。拉下和服挂在手臂,完全袒露,指尖轻刮乳尖,H小姐瞬息瑟缩,指侧轻弹更是一阵摇脱,接着手掌向前拧起红豆轻转,此时她难耐低吟,游戏前戏而已。他曾听闻女子和服内里无遮羞物,此时何不验证一番,思绪伴行,一手继续挑逗姣好双乳,一手伸入和服朝未知处探区,果真!嫩如稚兒,缝隙微热必是入口,掌心覆满触感仿如温酒熏烫。男子爱极此时被挑逗地不知如何是好的H小姐,羞涩又难舍这美妙的身体反应,不时往怀里躲,男人感觉自己已经箭攻张在弦不得不发,拉起H小姐的手摸向自己的裤裆,看着张大眼睛的佳人,挑起嘴角,抓着她的手拉下裤链……

他划着指尖在丝滑如绸缎美背上写下了一个「酉」。“十二地支之十。亦解曰:酒坛子。甲骨文字形如画,卓然独立的高颈,下至一横作坛子的肩部,底部四边为坛身。金文字形肚腹圆滑,坛身与其肩连为一体,沟壑如弧,肚上两横释做花纹,至小篆,花纹变做倒立双叉,匀称美观。「酉泽」,酿造精熟之酒。我的名字。”

H小姐有些累着了,但听到这话拉过男人的手,在掌心认真写下「水」字,“真好听的名字,温柔似水,良妻之选。”这半真半假的话,男人说的并非无心,H小姐听得也并非无意。

日子不紧不慢地过着,直至离行前H小姐告诉男人,他们去逛逛夜间庭院。

“对酒精怎么看?”“酒精的历史很长,不能说酒精是不好的东西。意识恍惚时更容易遇见真正的自己。”“你有什么烦恼?”“今年赚的有点少”她羞涩又调皮的眨眼一笑。那我也有问题要问你,H小姐抬头看向他,“你觉得人生没有意义怎么办?”受她开导的男人此时心界开阔起来,“那这是一个好契机,说明在人生过程中,到了思考人生意义的阶段”,“对,思考人生的意义就是人生的意义”……闲庭信步的两人看着夜晚的庭院,点亮的花丛、林间、枯山水,相比日间视野丰富,此时男人与女人时而互问互答,时而静谧相视而笑,心田涨地满满的,天水人合,良宵与共。

祇園精舍之鐘聲,響誡著人生的諸事無常。

沙羅雙樹的花色,開示著盛者必衰的哲理。

驕奢者難以長久,亦不過是夜來春夢一場。

《沙羅双樹 大吟釀》

白鴻Hakuko 處於廣島縣,其特色是採用超軟水加特等山田綿,再輔以傳統工藝釀酒-雫酒(雫酒-俗稱槽掛袋取滴酒法),所以酒香四溢,柔順幼滑,優良的複雜性及緊密的結構,還有令人難忘的綿延回甘,是一般清酒難以比喻的。沙羅雙樹是這酒莊的代表作。

《沙羅双樹 大吟釀》 2013年IWC吟釀酒部門銀賞,岐魂飲過 蔵元 盛川先生親携來的,蘋果般的果香,品味芳醇圓潤,但聽聞草草一刀在京都飲的不是同一品味。 《沙羅双樹》乃廣島「白鴻酒造」出品。


—THE END—

阅读原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4.4 烘豆子的道理,跟烹調很像。阿仙說。 因為梅納反應在日常的美食烹飪中不可避免會發生。麵包媽媽會燒菜...
    seg阅读 1,005评论 0 3
  • (十八) 火宅佛獄。 修羅煉獄。 火色天光下的十裏櫻花,終年綻放,美得不可方物。貧瘠的土地上長成的花,柔弱而轟轟烈...
    吴辛口阅读 1,090评论 0 3
  • 为我们太小心翼翼,因为我们不再勇敢,因为我们自以为是的不打扰,我们自己为懂事的沉默。 昨天在一个咖啡馆看书---《...
    关小窗儿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