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什么都知道。

Sayings:

最近,一组小孩子写的诗在微博上传播,打动了很多人。

我身边很多朋友在分享这一首:

我的眼睛很大很大/装得下高山/装得下大海/装得下蓝天

我的眼睛很小很小/有时遇到心事/就连两行泪/也装不下

在这个时间点。在孩子们正经历着坏透了的事情时。这些从孩子们口中说出的美好句子,让人心里颤抖。

我上一次被他们打动,是新世相给珠峰脚下的小学生寄书时。当时,一个藏族小朋友说:我已经书看完的时候,我的心好像换了一样。

“我的心好像换了一样。”——哪个大人能说出这么好的话呢?

今天,我跟同事到处收集了几百首世界各地的孩子写的诗,选了 30 首。

而其中,除了美妙,还有这些赤裸的句子:

“我的梦没有颜色 / 像北京的天”

“小女孩是骨头和血做的”

“他会开心 / 会伤心 / 不像大人那样 / 他就是小朋友”

“我们活在一个虚拟的世界里 / 有人正在玩弄我们”

…………

我们可能忽略了。他们不止能看见美,他们也看见险恶。

你看,孩子们什么都知道。

有时候,他们只是不知如何表达。而一旦开口,他们比谁都直白。

关于人生,我所知道的都在孩子的诗里

作者:写诗的孩子们

▌他们早就知道,世界不单纯

►“有人正在玩弄我们”

byAntony Chen 4 岁的儿子

“我认为我们活在一个虚拟的世界里,有人正在玩弄我们。”

“就像有人在对我们做些什么,但是我们看不见他们,因为我们在这个世界里,他们不在。”

► “小女孩是骨头和血做的”

by Richard 3 岁的女儿

一首古老童谣唱道:

“小女孩是什么做的?

糖和香料

以及一切美好的事物

小女孩就是这么做成的”

但我三岁的女儿说:“不是这样的。”

我:“为什么?那小女孩是什么做的呢?”

女儿:“骨头,还有血。”

►“烦人和抱怨的女人,有妈妈就够了”

《老婆》by 一位日本小朋友,小学四年级

►雾霾天,请老老实实待在包子里

《雾霾天》by 铁头,8 岁(2014 年)

►“我的梦没有颜色,像北京的天”

《梦的颜色》by铁头,6 岁(2012 年)

▌他们早就知道,生活同时也充满美妙

►“纸币在飘的时候,我们知道风在算钱”

《风在算钱》by 王子乔,6 岁

►“有时候眼珠缺货,就诞生了伟大的盲人”

《眼珠》by 王芗远,小学六年级

►“灯把黑夜,烫了一个洞”

《灯》by 姜二嫚,7 岁

►“大海是不是也老?”

《皱纹》by 谢欣,8 岁

►“我在楼上看见了风,请你一定相信”

《我看见了风》by 胡永乐,12 岁

►“我开心时,开花。我不开心时,落叶”

by 不知名的小朋友

►“电视画面消失之后去哪里了?”

《电视》by 石田圣和,四年级

►“想做你的儿子,没想到第二天一早,我已经在你肚子里”

《挑妈妈》by 朱尔,6 岁

小时候,朱尔经常会说一些很奇怪的话,提一些很奇怪的问题,比如,“妈妈你看见我的时候心里是不是长出一个花园?”

2012 年朱尔 8 岁,他说自己“到现在想了好久都不知道,当时怎么会写出那样的诗。” 他不再喜欢文字,将来也不想当作家。

三年级的他说:“我喜欢玩电脑,玩ipad,玩电子产品。”

▌他们早就知道,他们希望被如何对待

►“希望这种事不要再发生”

《各种你干的事儿》by 铁头(原名梁胜杰),9 岁(2015 年)

►“我不能走进其中,成为一个幸运的孩子”

《没有钥匙的星期天》by 小涵,六年级

我面前这乌黑的大钢琴 / 像一个严厉的老师 / 以及这堆倒霉的钢琴考级作业 / 门已锁死 / 我可不想面对它们……我没有钥匙 / 还不如小树得意

真恨那扇窗户 / 它把蓝天树林小溪白云风筝组成一幅画 / 可我不能走进其中 / 成为一个幸运的孩子 / 门已锁死

小涵说,最近要考钢琴六级,星期六上午画画,下午奥数,中午还要练钢琴。如果钢琴不够熟练,下午还要继续补课。“周末过比平时还忙。” 所以她写了这首诗。

►“我一定不会对她说:我现在很忙”

《等我的身体也有了曲线》by 一个 8 岁女孩

等我的身体也有了曲线 / 我就会是一个妈妈 / 我会有一个小孩子 / 她一定要是女的

我一定不老是骗她说 / “你现在还小,等你大一点再说吧”

我一定不会对她说 / “我现在很忙,下次再去吧”

我一定会帮她实现她的梦想 / 不管有多困难。

▌他们早就知道:伤心是什么感觉

►“爸,咱绝交吧!”

►“我需要帮助,你却没出现”

《友谊》by 心心,7 岁

►“怕妈妈伤心,我会永远藏起这个秘密”

《秘密》by 万亦含,乐清市虹桥镇第一小学

►“它不灰心”

《一粒种子》by 童彦文,9 岁

►“到了花开的时候,它就原谅了我”

《原谅》by 铁头,8 岁时

春天来了 / 我去小溪边砸冰 / 把春天砸得头破血流直淌眼泪 / 到了花开的时候 / 它就把那些事儿忘了 / 真正原谅了我

►“反正明天天上还会有新的棉花糖”

《明天天上还会有新的棉花糖》by 蒲蓝朵,9 岁

►“活着,或到天上去,都是快活的”

《金鱼魂》by 易海贝,11 岁

你说 / 我活着 / 是快活的 / 我到天上去 / 也是快活的 / 每晚 / 你将在天边 / 看见一片 / 快活的 / 云

1989 年,易海贝随父亲去武夷山,住在中国旅行社武夷山庄。海贝每天早上都要带一块蛋糕去喂金鱼。有一天,金鱼忽然死了,她捧着蛋糕很伤心,回到房间后写了这首诗。

►“我尽量不去看旁边的肉铺,以减少内心的悲伤”

《雪地上的羊》by 姜馨贺,11 岁

其实它并不是同一只羊 / 只是我把它当成同一只羊来喂 / 而且我尽量不去看旁边那个肉铺 / 以减少内心的悲伤

姜馨贺是个细腻、敏感的女孩。两岁多时,爸爸带她在花园里捉蝴蝶,发现大蝴蝶没有小蝴蝶好捉,她跟爸爸说,这是因为大蝴蝶 “经历了太多往事” 。

▌他们早就知道,人生啊,一点也不简单

►“男人总是要决胜”

《决胜》by谷口理,三年级

►“我的眼睛很小很小,装不下两行泪”

《眼睛》by 陈科全,8 岁

►“你必须做一件伤心事”

《回到地面》by 朵朵,5 岁

►“我怎么不如去年夏天快乐了啊,因为我长大了”

《一如既往的夏天》by 朱夏妮,10 岁

►“小孩越大越不可爱,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据说是铁头的某次即兴作诗

►“都是一场儿戏”

《儿戏》by 赵礼纬,11 岁

►“他会开心,会伤心,不像大人”

《小朋友》by 童彦文,9 岁

2015 年,童彦文写出的诗一夜爆红网络。因为蜂拥而来的记者堵在家里,童彦文不得不放下手中的书,而原本计划要写 50 篇诗的他发狠说:“我再也不写诗了”。

►“看来我也是酵母”

《酵母》by 一位韩国小朋友,小学三年级

看来我也是酵母。

部分童诗选自果麦文化出版的《孩子们的诗》一书。

读后思考​:

你知道了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闷头连吃三道肉菜后我问老板娘: “能不能来点素?” 她很遗憾地摇摇头: “没有素。” 话说从头: 保全街是郑州的老...
    咪咕江阅读 409评论 0 0
  • 通常我们在网上找的第三方开源lib(好比高层模块),我们自己实现的部分好比底层模块,我们通过gradler的方式引...
    王小贱_ww阅读 6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