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2.迷失在蓝之中

摩洛哥东北部山区有个小城叫舍夫沙万(Chefchaouen),因为城中居民喜欢把房子外墙刷成各种蓝色而得美名-蓝色之城(Blue City)。

蓝色之城-舍夫沙万

摩洛哥最可爱小城之一的舍夫沙万,阿拉伯人聚集区的老城里,阿拉伯式的小楼、阿拉伯式的庭院,无论是建筑风格、门庭装饰还是穿着服饰,都十足了阿拉伯世界的风范,又因曾是西班牙的殖民地,故而间中还会透出安达卢西亚的风情。这个阶梯一样的城市,蓝墙与白墙相衬时,散发着一种睿智、沉静又多少有些忧郁的气息,尤其是今天的天气,雾蒙缭绕、阴雨绵绵,忧郁了天空,忧郁了山城,也忧郁了蓝。

渐变蓝


蓝色,在色系的语境中从不泛丰富的寓意,碧空之蓝蓝到广博,海洋之蓝蓝至深邃,宝石之蓝蓝之剔透,宗教之蓝蓝之忠诚,然而舍夫沙万之蓝蓝出了一座城市,蓝出一缕风情,蓝出了一道风景,以至于满世界的游客趋之若鹜,留连忘返,却又何止是为了那一抹蓝呢?蓝色的墙、蓝色的门、蓝色的石阶、蓝色的深院,由洁白向浅蓝、由浅蓝向蔚蓝、由蔚蓝向宝蓝……,渐轻渐重、渐淡渐浓,循序渐进、层阶次递,如中国山水画的薄雾厚黛,水袖暮色,所不同的只是一个用墨而一个用蓝。

阶梯



画中人

在阿拉伯人居住的老城,蜿蜒的小巷仍旧保留着往日的曲折与狭窄,一不小心迷失了自己绝不是什么难事。阶梯的尺寸与形状常常随着巷道方向的改变而变化,无规律、无标准更无规划。7世纪前阿拉伯人侵占并移民到了这片柏柏尔人的领地,自由迁徙、自由繁衍,那时国家和政府的概念相当模糊,自然就没有什么统一规划、顶层设计之类。自有人类开始,渐渐出现了家庭,相邻而居的家庭形成了部落,进而漫漫产生了国家的意识,这,本是常识,不知何被改成“有国才有家”?怎么好像跑题了,还是归正传吧。

如百川归海一样,舍夫沙万老城里众多的小巷汇聚在了一个不大广场上,名为Plaza Uteal -Hammam,这是半山腰上难得的一块像样的平台,中间一个纪念碑,东南边有一片土红色的建筑群,那是一处保留下来的城堡遗址,对这靠蓝色而闻名的城市来说,这处自然就成了“景点”了,白天聚集着各国游客,虽显纷乱倒也安静如常,偶有大国团友驾到,欢声顿起笑语一片,彩巾飞纱绚丽,舞姿倩影婀娜,直引得路人顿足、商贩注目、小童傻呵,唯嫌时短十几分钟收场太短。听说还有下一个景点要赶,于是几十个人风似的旋过了。

广场画廊

小雨,时歇时飘、时疏时密,不知是撑伞还是该躲避。游客习惯冲锋雨衣,城中老者粗蔴阿拉伯长袍立起了尖尖的连体帽,抵御风寒时也是如此,丰腴主妇的朵朵花伞下头巾依然干爽,雨中的人们仍安然信歩拾阶而上或顺梯而下,无惧脚边顺坡流淌的雨水,山城的排水系统自然形成,只需稍加引导靠边即成,堵不住唯以引导为上上策,这也是常识。

妇人们

云薄天欲开,游客们不失时机地急于Hiking,我自然也不能错过,毕竟重阳需登高而远眺,极目可长抒。蓝城东面一座不高的山头海拔约700多米,上面有一座小小的清真寺,虽然蓝城东北还有几座海拔1600多米的山峰,也有成熟的登山路线,但这种天气小径湿滑应该不太适合徒步登顶。此时,游客们大多选择城东的小山头,既可俯瞰蓝城全景,又可一试脚力,何乐而不为呢?半小时的阶梯加野路,气喘均匀、汗津微微,果然是眺望的好去处,蓝色之城尽收眼底,规模虽不及红色山谷-色达佛学院,但蓝白相间拥挤的建筑群仍诱发游人的惊叹,好一座可爱的小城!

山顶之眺

回程半路在一块涂着鸦的大岩石下,一位身着阿拉伯长袍头缠白色布巾的老汉坐在那儿,看着离他约30米远的地摊,一些似笛似箫的乐器,也不演示下他也能卖出去吗?

练摊的老人

山坡上种着木本油橄榄树,此时已是青果累累,与红彤彤的仙人掌果一起昭示了大自然的慷慨。地中海地区是木油榄的盛产之地,据《百度知道》2007年的数据介绍:地中海沿岸的西班牙、意大利、希腊等十五国的橄榄油产量占了全球的99%。橄榄榨油或是腌制食用已经是当地居民不可替代的食材,君不见色彩斑斓的意大利Pizza上面撒着的颗颗中空圆圈粒,那,就是腌制的橄榄果肉。

青橄榄


腌制橄榄


硕果

又回到了城中,我会像其游人那样,再度迷失在蓝色之中吗?

(2018.10.16夜于舍夫沙万)


**码字不易,赞赏鼓励**

上一篇:【摩洛哥】1.丹吉尔的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孤独不是在山上而是在街上,不在一个人里面而在许多人中间。——三木清 01、 “小简,丁磊不见了!”是李副处长的声音...
    问石阅读 276评论 5 2
  • 对待周围人也易雨过地皮而不湿,往往只是看一眼问一句,然后较长时间才再如此一下,没多大用,还是比较陌生。 不能如集中...
    zhaodongbo阅读 241评论 0 0
  • 我是曹霞飞我是混序式育儿联合创始人混序式育儿的第一创始人是李文老师我喜欢心理学工作我更热爱教育我一直和妈妈们在一起...
    曹霞飞阅读 6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