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无事,只为花忙

唐代诗人写道:“一年无事为花忙,赢得几春光。”

一整个春天没有其他事情做,只为花忙前忙后,最后获得了些许春光。多么浪漫啊,一春无事只为花忙,便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今年春天太匆匆,疫情又一次爆发,好多人都没来得及出行,又被困住了脚步。

但是花期总是那么短暂,你看与不看,它都会静静地绽放悄悄地落下。

三月伊始,便开始了忙碌的工作,记得今年的第一树花是在景区里看到的。

才意识到,春天真的来了。

那是个午后,饭后散步回办公室的路上,在烟云街的角落看到了树春梅开了,花瓣是玫红色,色彩鲜艳明朗,淡淡的清香,几只忙碌的蜜蜂萦绕在花瓣间。

初春,周围还是光秃秃的树木和枝桠,一树花开,仿佛一下子唤醒了春天的嗅觉,一片生机勃勃,融融氤氲,风吹、鸟鸣、嗡嗡地蜜蜂都洋溢着无限生气。

我喜欢不知名的小花,浅浅的色泽,在角落自由自在地开着,有人欣赏也好,无人驻足也罢,我若盛开,清风爱来不来。

比如,紫丁香。很朴素的一种花,小小的花朵一簇一簇相依相伴,我们小区有几棵,素雅的紫色,芳香四溢。那次路过时,刚好阳光划过树梢,光线折射在花瓣上,把浅紫色的花镶嵌了一层金边儿,灿若紫霞,随风摇曳,有几分娇羞,像是豆蔻年华的姑娘红了脸颊。

我忍不住拍了几张照片,用醒图做了简单的调整,很出片。

紫丁香的花语是初恋、纯洁和光辉,是一种情花,象征着美好的爱情。

关于紫丁香曾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每一株紫丁香的花瓣,都是四瓣,但是,有一株紫丁香树的花瓣却是五瓣,能找出五瓣的紫丁香花朵的人,便可以实现一个愿望。

下次,我站在树旁细细找一找。

上周和万万去黄河湿地公园玩,透过车窗看到大片裸露的黄土地,秃秃的树桠,只有星星点点的绿叶,不免心生失望。

临近停车场,看到河沟处的树林中有大片大片紫色的花,远远望去,绿树中掩映着一望无际的紫色花海,我迫不及待的想下车去看一看。

停好车后,我便径直走向最近的那片花海,是一种五十多公分高的草本植物,一团一团蓝紫色的花朵,随风摇曳。这是什么花呢?我问老王,他也是个花盲。于是,我查了百度百科,才知道这就是二月兰,又名诸葛菜。

春日,百花盛放。二月兰就这样默默无闻的开着,它是一种野生的花朵,一点都不高贵,但是生命力极其顽强,在河沟中树林里,有点空隙的土地上便蓬蓬勃勃地生长起来了。

二月兰就像乡间的姑娘一样,淳朴素雅,天然率真。感觉格外的亲切。二月兰生长的河沟和我小时候去外婆家必经的那个河沟很像,置身在二月兰的花海中,仿佛回到童年时光。虽然初次认识二月兰,但一见如故。

它不争不抢,不卑不亢,不迎合不取悦,就这样肆意挥洒自然的率性与纯真

收到春日的来信,信里写道:“三月微风拂面,春花予你浪漫。暖阳照亮午后,心悦人间温柔。”

春日有了花的装扮,多了一些浪漫,多了一点可爱,多了许多色彩,变得与众不同了。

前几天看到这样一段话:喜欢看到晴天就要感慨生活美好的人,总能把日子过得朝气蓬勃,向往自由,向往那美轮美奂的理想,会被他们莫名的感染快乐和知足。

是啊,喜欢花的本质,其实是对生活的热爱,在每个普通的日子里寻找着星星点点的光。

油菜花,是一种常见的花。因为平凡无奇,我总是习惯性地遗忘掉。

一片油菜花田,便可以带来满满的春日气息。窗外,便是油菜花田,一片金黄色灿灿的开着。

抖音最近有个热点是在“油菜花里拥抱春天”,我拍视频的技术很差,想跟个热点,也没关联上。

朋友说,你如果拍公园或旅行探店类的,就不要总是拍局部的花花草草,要突出重点,场景也要大一些。我说好的。可是呢,又总是喜欢去拍花,樱花、海棠花、桃花、梨花……拍得有些跑题了。

风过,树下落樱,雨落,海棠春睡。梨花,是揉碎的月光,油菜花,是打翻的调色板。

记得多年前初夏去青海门源看油菜花,祁连山下一片金黄色的海洋,在高原上常见的蓝天白云和祁连雪山的映衬下,油菜花绵延不绝的金黄色如一幅巨型的画卷,大片中黄、柠檬黄色块,简单的构图,清新明朗,尽显西部的风情。

油菜花的花语是,你想要的世界都会给你。寓意很美好,象征着积极、努力、加油、奋斗。

不能因为油菜花的普通和常见,而忽视了它的美。

季羡林在《槐花》中写道: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我们都有这样一个经验:越是看惯了的东西,便越是习焉不察,美丑都难看出。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是容易解释的:一定要客观存在的东西保持一定的距离,

才能客观地去观察。难道我们就不能有意识地去改变这种习惯吗?难道我们就不能永远用新的眼光去看待一切事物吗?”

是啊,我们总是在匆匆忙忙地奔跑,汲汲以求,却往往忽视了身边的美好。

珍惜身边的美好和对你好的人,毕竟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就那么几个,重要的事情也没多少。

去繁从简,用新的眼光去看周边的事物。希望我们永远都能够热爱生活,记录生活。无论是笔记,拍照,还是一些其他的方式记录都好。因为每一个今天,都不会再复现,所有的美好也都各不同。

浅浅的阳光铺落满地,路边的柳树已抽新绿,园子里白色的玉兰花怒放,开得茂密压枝,与旁边的紫丁香相映成趣,远处油菜花田里,小孩忙趁东风放纸鸢,风缓缓的吹过,耳边鸟语啁啾,一切都洋溢着无限的生机。

这个春天,只为花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