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了,我还该再喜欢你么?

你是学长,我是学妹。

我们相识于三年前的春天,如果没记错的话,那是三月底的一个夜晚。由于考研的缘故,学长们组织了一次讲座,主题是分享备考经验。小小的教室,方形的会议桌,我们面对面坐着。说来也巧,你要分享的主题正是我要考的那个学校,不过很是惭愧,你讲得我一句也没有听,不是不想听,只记得当时被姐们儿拉住在讨论什么事情,等我晃过神来,你已经讲完回到了座位。当时好气,气为什么偏偏在这个时候错过了,还有,气你为什么讲的这么短。

也就是在那一晚,我当场扫了你微信,当时真的单纯的只是想咨询一些考研的事情,后来的故事发展也是在我意料之外的。

那晚回到宿舍后,大家就开始讨论讲座的事情,说完重点后,当然就是女生的日常八卦了,我也就理所当然成为了焦点。舍友们一致暗示我,对面男生不错哦,机不可失。说实话,平时特别活泼,但我其实是一个比较慢热的人,不积极不主动,对不熟悉的人能冷到冰点,只有对熟悉的人才能打开心扉。所以,当时他们的话我也就听听过去了,只是心里记得有这么个事儿。

后来,就是我们第一次看电影了,那离上次讲座应该过了好长时间了。我印象里的故事应该是从这一次开始萌芽的吧。这件事情的由来说来也挺奇怪的,应该是清明假期之前,舍友弄了两张电影票,让我去请你看电影,大概也是着了道了,我就微信问你,然后我们就去了。记得非常清楚,那是苏有朋导的第一部电影《左耳》,因为之前看过这部小说的缘故,我看的太投入,我们全程没有什么交流。看完后我跟你吐槽戏太烂,你才跟我说“看你看的那么投入,我还以为你感动哭了”,当时我才反应过来,光顾着看电影了,都没跟你聊天。那天从电影院出来,商场已经关门了,我们从地下停车场出来,又走回学校。我们走了好久,聊了好久,有种莫名的亲切感油然而生,让人特别想去靠近。

不久,就是清明假期,你回家了。那时候就特别喜欢找你聊天,记得有一次,晚上跟你聊天,一聊就聊到了凌晨,我也许从来都不会想到会跟一个认识没几天的人聊那么多。正好那几天拉肚子,半夜肚子饿得咕咕叫,叫声大的你在微信语音里都能听到,当时的我竟然不会觉得尴尬,反而感觉挺有趣的。就这样,一直聊,一直聊,就到了早上五六点。然后,我们就各自睡去了。

等你回校,我在忙一个设计方案,当然啦,这也挡不住玩耍的脚步啊。晚上叫你去操场跑步,当时正好烫了头发,我挺不满意的,可是你却说“还可以啊”,我不知道自己该窃喜还是该怀疑你的审美,不过现实是我恬不知耻的偷着乐呢。那天挺冷的,我穿了个短袖,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然后就出现了偶像剧中经典的一幕,男主把外套给了女主,不过还是挺温暖的。

你是双子座,我是水瓶座。星座分析上是绝配,对于一个星座控来说,我一直把这当作投缘的重要因素之一。好奇心对我来说是人生最大的乐趣之一,这在你身上也得到了最好的印证。你是如此的坦白,这让我感到恐慌。我们聊天的那一晚,你告诉我,你高中时候的初恋车祸去世了,然后你沉迷了好久,喝酒喝到胃出血,最后高考失败复读了一年。当时我告诉你我听哭了,不是矫情,我是真哭了。对于天生就感性的我来说,听不得现实中的悲剧,更何况,当时悲剧的男主角是你。心疼之余,我害怕了,因为我是真的相信“死亡才是真正的永恒”,而你告诉我,这么多年了已经过去了。纵然一直认为男生在这方面都存在点大男子主义,但是我信了,真的,你说什么我都信,这也许也是你一直以来都觉得我傻的原因之一吧。

然后,不断的沉迷,现在想想也许沦陷的只有我吧。每天都会有一份期待,期待你的消息。那段时间,你们在准备毕业,而我在准备考研。我是一个喜欢做事专注的人,那段时间压根儿没有心思备考,也就索性放弃了,打算等你毕业后再开始复习,所以那份期待就变得更重了。你比我大三岁,考虑事情比我要成熟得多,我知道你马上就要毕业了,你调剂去了很远的北方读研,我们相识太晚,相处时间太短,之后距离太远,种种阻隔。可我偏偏有时就是傻傻的乐天派、体验派,我认定的事情就会去做,我坚信未来是美好的,它的美好就在于它的未知性,我不喜欢那种没有尝试过就出现的“不可能”定论,我不希望多少年后回首往事我只会叹一声“原来我本可以”。所以当时的我,在你的退缩面前,还是倔强的坚持着。

兜兜转转一直到你要走了,那段时间每天缠着你,现在想想我可能也成为了你的困扰吧。晚上你会骑车带着我在校园里兜兜风,吃冰棍,还记得当时最喜欢东北大板和好阿婆,现在好久也没吃到了。你离开的前一晚,我陪你逛校园,然后和你的哥们儿吃了饭,你送我回宿舍的路上,我一句话都没有说,因为在最悲伤的时候,我会脑袋一片空白,什么都说不出来,其实当时真的好想跟你说我有多不想让你走,我有多难过,难过到哭不出来。好悲哀,我什么都说不出来,只是被你牵着手默默地往前走,什么都说不出来。

第二天早上你就走了,没有让我去送你,忽然之间有种空空的感觉,好难过。接下来的几天也还保持着联系,但我一直在努力的放空自己。假期回家待了十几天就回了学校,跟同学约好要去广东学习。我们第一站去的是深圳,想在那玩几天,也就是刚到没几天吧,一天早上,醒的特别早,就给你写了封信发了过去,说明这段时间的一切,等待你的反应。也就是这一封信,从此,我们断了联系,那是在八月份。

在广东学习的那段时间,我是麻木的,学习任务很多,我也在按部就班的完成,可始终觉得自己像一具死尸一样地在行走着,人是空的。记得当时最喜欢听丢火车乐队的那首《我的世界因你而改变》,傻傻地觉得好感人。大约一个月之后就回学校了,内心充满着抗拒,不想再回到那个熟悉的地方,感觉什么都是空的。之后四个多月的复习一直都是这个状态,没有信念的在坚持着,现在回头看看,感觉那个人不是我,像一个空壳。

就在考试前几天,夜里突然出现了你的消息,你给我发来了微信。其实当时我看见了,我想假装我不知道,我只是想那个夜晚睡的安稳一点,所以我决定第二天再给你回信息。第二天早上跟你聊了会,大概也就是关于考研,你说马上就要考试了,让我好好考。对于你半年之后的问候,我还是挺欣慰的。

考完试后,我就觉得完蛋了,应该是考不上了。我给你发微信告诉你这个消息,你鼓励我等结果,说实在不行可以调剂到你现在的学校,当时只当是逗一乐客气一下,我沉浸在“终于考完了”的疯狂状态,也并没有太当真。

等过完年后,考试结果出来了,几分之差我也没有考上,我也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你,当时感觉上天已经审判了。

后来故事的发展方向也是我没有想到的,也许这本身就是对我的一个考验吧。

考研结果出来后就开始准备调剂的事情了,一直想往南方跑的我当然首选还是南方,而且也想逃的远一点。可是偏偏不巧,那年考研的特别多,好多学校都满了,调剂非常困难,南方几个想去的学校以及没有可能了,最后的最后还是去了你的学校。

准备复试的时候,你帮了我不少忙,给我提供一些信息,那时候的我们都选择性的忘记了以前,只是朋友间的一些关照。可有些事埋在心底迟早还是会浮出来的。复试的时候,我去你的学校。你提前跟我说你要开个会,可能没法去接我,让我打车过去。飞机落地就下起了小雨,这边天气很冷,对于这个陌生的地方,我只想依赖你,没有看见你的出现,在雨中我好失落。更悲惨的是,淋过雨后的我到了宾馆就开始胃疼,特别疼,疼的我在床上打滚。偏偏这个时候,由于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情,我妈打电话来把我妈了一顿,当时感觉好无助,躲在宾馆里一直哭。下午你打电话过来叫我出去吃饭,可是当时的我胃疼的厉害,吃不下,而且第一面特别不想让你看到那时的沮丧状态。你说来给我送药,我知道你是一个特别怕麻烦的人,而且那几天又事比较多,想想还是算了,别麻烦你了,你没有义务照顾我,我们也不过只是朋友。

第二天见完导师后,和同学一起跟你吃了饭,我可能还是太高估了自己,并没有表现的那么自如,见到之后我才发现,我还是心软了。没办法,对于你,我就是想去亲近,想去依赖。复试完,你带我们逛了逛,没几天我就回学校了。在学校准备毕业,一晃又是小半年没见了,没事也没什么联系,时隔这么长时间,感觉有点生疏了,我对你的近况也没那么了解了,我不敢去联系。

九月份开学,我就要到你的学校,又开始了低头不见抬头见的日子,心里还是忐忑的,不知道你是怎么想的,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不知道结果会是什么,充满着未知,我也只能一步一步往前走。

由于行李比较多,又是晚上的飞机,人生地不熟,所以提前联系你,希望你来接我一下,你答应了。你把我送到了宾馆,考虑到第二天还得过来帮我搬行李,而且我一个人住在那,所以最后你说留下来,在那陪了我一晚,感觉我们还是可以聊很多的,像两个好久没见的老朋友,这也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尴尬。

第二天你把我送到了宿舍,因为宿舍聚餐,帮我安顿了一下就走了。我就在这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涯,充满着忐忑。

初来乍到,有好多事需要不知道,这也就少不了去麻烦你。来来往往接触多了,我又开始习惯了,闲着没事就爱去找你玩,感觉有你在我就会很踏实,即使这个地方我并不熟悉。就这样,感觉又回到了原点,什么事都想要跟你分享,也想要知道你生活的点滴。闲着没事跟你耍耍贫嘴,出去玩玩,感觉这就是我生活中最大的波澜了。

可是,越了解越亲近就会变得越计较。你是一个比较大男子主义的人,不会主动,感觉什么事都无所谓,这就让我很没有安全感,我不知道该进还是该退。一旦忙起来就不管不顾,失去联系,我很茫然,我终究还是不知道你是怎么想的。所以,大家不约而同的保持着两条平行线的方式相处着,不远不近,不亲不疏。

网络上看过一句话“他不联系只是因为没那么喜欢你”,也许你说的对,我比较傻,也许我自己都没搞明白,也许你压根不喜欢我,也许很多很多,我不敢想,因为舍不得,因为还是不想失去。

相处得多了我会在乎的越多,对于你身边出现的女孩子,我会吃醋,看你天天跟他们吃饭我会在乎。可能还是像你说的,我不成熟。但我就是因为太在乎才会计较这么多。记得去年双十一的时候,你叫我一起吃饭,然后跟我说让我陪你一起出去调研,一起的还有你的师兄和师妹,让我陪你去调研,我肯定是很乐意的啊,可我得到的消息是让我去陪你的师妹,因为就她一个女生不方便。我当时挺失望的,任凭你怎么解释我都不听,当时的我太任性了,没有顾及那么多,晚上在微信里跟你不停地解释,最后和解了。不过后来看看你和师妹配合的也挺高兴的,看你不停地在朋友圈发照片,照片里还有她,感觉你也不过只是想要一个帮手而已,谁去都可以。

后来,关系就变得尴尬了。你师妹的微博关注了我,给我点赞,然后我们就互粉了。其实你知道我一直以来就不喜欢她,然后我关注她的微博,看到了她每天在艾特你,还有微博下边的评论,朋友圈的评论,我就越发有点讨厌这种状态。也许吧,大概是嫉妒,当时你说让我报你的导师,我拒绝了,我不想整天缠着你,可是现在看着你们朝夕相处,我还是放不下,是我的原因。

人家都说酒后会表现出最真的一面,你每次喝醉酒会跟我说,会找我,会缠着我让我看着你,那个时候我感觉我们俩是最亲近的。可是我们俩都倔,可以几天不联系,你不联系我我也不联系你,都好像过得很好一样。一旦聊起来就感觉意见是那么的相合,好像商量过一样,兴趣爱好也挺相同,那时候就什么事都忘了。

在这个陌生的地方,不联系,只要知道你在,我就会感到很踏实。可是我们这种关系又能维持多久?说实话,快三年了,我累了,我开始怀疑自己究竟还喜欢你么,还是只是一份依赖,一个习惯。我开始怕,我怕最后沦陷的只有我,而且越陷越深,却没有尽头,我怕最后我离不开你了。所以,在没有跟你商量的情况下,我这次果断决定了,结束吧,也许还能给彼此还能留下点美好。也许是懦弱,也许并不适合,总之,这个没有结果的结果就到此为止吧,三年的时间很珍贵,也值得珍惜。我想我应该去适应没有你的日子,因为那是迟早的事,我想提前开始。

一个人风尘仆仆地来到世上,要为喜欢自己的人而活,这才是应该有的态度。勉强不来的事情,不必去追逐,你为此而累,也许对方更累。你停下来,你放下了,你终会发现,天不会塌,世界始终在为所有人祥云缭绕。

我一路前行,刚好遇见你。同程相伴两余载,谈天说地,交心一段。相聚离散,莫问缘浅缘深,只管惜缘随缘。不强求,且珍惜。认识你挺好,简单深刻也无憾。

我认识的那个人,希望你永怀一颗赤子之心,阅尽悲欢而与命运握手言和,始终笑容满面。漫漫天涯路,待归来,愿你仍是少年。

深夜,有酒有故事。好庆幸,遇见你有故事可以聊;好悲哀,三年下来几千字就了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