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爸爸!!

梦想与希望,执着与勇气,挫折与成长

总有一些东西在瞬间能够改变人多年的思维与判断,让你有一些新的认知。闲来只是想看看电影的我却让我的内心有了很多的波澜。

时而开怀大笑,时而感动流泪,时而深思纠结,时而愤慨激动。

影片看完我就立即想回来记录我那时的心情,甚至每一刻的车程中我的思绪都是乱飞的。我想记下我的这篇简书,是荣耀,是感动,是爱;是反抗,是激励,是变。我们不应当只看到个人,她不仅仅是一个人的胜利,于个人那个民族的女孩来说都是一种激励。是国家的骄傲,也是民族的进步与改变。它分明就是在传达一种东西,无论你走到哪里,你都要记得你从哪里来,回绕在心头。

在这之前对于一个国家的认知我们往往自带评价,比如印度阿三这些话语一直萦绕在我心头,贫穷,无知,迷茫,堕落,这些词语被我附加在这个开挂的民族。但今天,也许就从今天开始我想我应该理性的看待每一个国家与民族,每一个人都没有什么不一样,也不应该有高低贵贱,不应该有个人意识的掺杂。今天摔跤吧爸爸,我们一起走进。话不多说,让我们进行一下影片回顾。

影片一开始是喜剧氛围,马哈维亚作为一个全国冠军轻松装逼成功,回忆起自己因为种种原因而没有得到世界级冠军的经历,这是他的一根刺,这是他的梦想,是当印度摔跤走到世界成为冠军,这才是一个运动员最高的荣誉。所以直到退役他依然怀有这样的梦想并希望有人能够继承。中间经历的一个搞笑氛围暂且只是小提一下,比如寄希望于生儿子,但是四胎女儿,只能周日做什么类似的加符文迷信什么的。事情发展到有一天,邻居家的孩子被两个女儿吉塔和巴比塔暴揍,失望的父亲,但此刻起洋溢起笑容。

于是父亲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无法理解的事情,让两个女儿做摔跤手,早上五点,你们和我来,这句话一说就是十年,被女儿视作恶魔的训练,女儿的反击,剪短的头发,近乎苛责。甚至于中间面临的嘲讽,侮辱,不仅展现了印度底层人民的小市民心态(摔跤场让吉塔是为了观众,还有卖鸡肉的大爷)。而且说明了女子在印度的地位,这不止是一个残酷的父亲,更多的是对于女子命运的一种反抗,这种情绪与升华在吉塔同学结婚那天辍学的同学的言语中最为明显:“我倒是希望能有这样的父亲,能为我的未来着想,不然你们就会跟我一样,跟锅碗瓢盆过一辈子,到14岁就要为了减轻家里负担,而嫁给自己从未谋面的男人;他为你们遮风挡雨,抵抗全世界,默默的忍受你们闹脾气,为什么?为了让你们俩有未来…有自己的人生。”

在此影片达到小高潮,也是两女态度的转折点,也是明白了父亲的良苦用心。两个小姑娘终于明白了父亲的良苦用心:摔跤不光是为了爸爸,更是为了自己的人生。影片自此开始转折,吉塔和巴比塔开始积极主动地接受训练。

她们说:“摔跤吧,爸爸。”

因为摔跤,吉塔和巴比塔得以从乡村走向国际,从锅碗瓢盆走向鲜花掌声,她们超越世俗,改写命运。纵然父亲让她们练摔跤的选择有些自私,有些执拗,可正是这份无情给予了她们实现自我的可能,而不是碌碌终生。

放在国内,这种把自己梦想强加于子女的做法一定为广大人民群众所不齿,然后放在极度重男轻女的印度,它所呈现出的父母对子女深深的爱、摆脱既定命运所做的努力,都让人感动。

想一想,小时候,父母不也是要求我们好好学习吗,虽然他们有为了自己面子的成分,但是他们难道不是为了我们好吗?

爸爸不是暴君,爸爸只是想让女儿有选择的权利。

而如果一直在这样很正常的状态下一直前进总会让我们有点小失落,但此时又发生了一件事情。赢得了国家冠军的吉塔进入了体育学院接受正规的训练,外面的世界对吉塔来说是那么新奇,可以自由地逛街,买衣服,女孩子天生爱美,她干脆蓄起了头发,涂上了指甲油。更为关键的是他逐渐丢掉了父亲教他的东西,甚至想抹掉自己身上父亲的痕迹,而信奉教练所教授的技巧。

这跟每一个慢慢长大的我们一样,觉得父亲那一套方法过时了,不适用自己了。开始否定父亲。冲突的最高点就是吉塔将自己的父亲摔翻在了家乡的摔跤场上。此时巴比塔说了句感人泪腺的话:“爸爸之所以会输给你,是因为爸爸老了,而不是他的方法不管用了。无论你走多远,都不应该忘记你是从哪来出发的。”吉塔依然坚持自我,随之而来的是比赛连连失败。一次次国际级比赛首场失败的质疑生让智障教练说了那句,也许有些人永远得不了世界冠军。

巴比塔和吉塔一次谈话让吉塔崩塌了,不想看女儿失败的爸爸,赶到体育学院继续指点她。相比于教练的技巧,爸爸才是赔着吉塔从小到大一路走来的人,他才是最了解自己女儿天赋和弱点的人,他才是真真正正为女儿着想,包容女儿一切的人。最终父女俩和解,吉塔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和爸爸的指导再一次赢得了胜利。你看,爸爸不是暴君,他是永远不会放弃自己的天使。

影片的升华和高潮:

走向国际比赛的吉塔面临强劲的对手,父亲没有给出任何策略,而是告诉她:

“你的比赛不仅是要赢,而是要给所有认为女孩不及男孩的人,认为女孩只能相夫教子过一生的那些人看到,你的对手不止是澳大利亚人,还有所有看不起女孩的人。”

自此,“赢”有了新高度。

抢夺金牌的关键时刻吉塔以4分落到下风,因为父亲的缺席,吉塔变得没有底气和焦躁,她不断地溃败,在几乎没有反败为胜的紧急关头,吉塔脑海浮现一段回忆,父亲对在水中挣扎的她说:“爸爸不会时刻保护着你,爸爸只教你如何战斗,你要试着战胜自己的恐惧,试着自己拯救自己。”

而这也是父亲的最后一课:学会救自己,学会独立。给你力量,然后放手。

最后吉塔克服了对父亲的心理依赖,用年少时父亲教自己的技能,打败了强劲对手。

这个过程,代表着吉塔的彻底地蜕变、成熟、长大。这就是升华。

父亲再强大,也没办法陪自己走完每一步,你要学会的是依靠自己。

但是幸运的是,爸爸早就教会了她这一点。

爸爸不是暴君,爸爸是让你变强大的专属教练。

“你是我的骄傲”

“是的,爸爸,我终于赢给所有女孩看了”

但影片还有一处让我感动流泪的地方,那就是国旗升起,国歌奏响的那一刻,我想这会是一个国家民族历史性的一刻,这一刻无论国度,我都想为他们留下喜悦的眼泪。那是一个民族的歌声。你是我的骄傲,你是印度女孩的骄傲,你也是全世界女孩的骄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