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弈剑》第八章 交锋

第八章、交锋

上一章

       柳跖面色阴沉地吓人,强压下满心的杀机,声音狠厉地讥讽道:“看不出你家主子如此看重你,夺了我族的玄墨宝铁,竟还舍得留下些边角废料施与你铸刀。不愧为一朝之主,果真大方,吃肉都不忘喂你汤的,不知你当时可曾三跪九叩涕泗横流?”

       风晨手里正把玩着“极夜”,听他这话不禁叹气,“唉呀呀,我倒也是想,可我那抠门儿的师兄哪儿有贵族这般慷慨大气。而今我还缺一刀鞘,不知贵族可还有哪些宝铁,不如也送与我如何?”

       柳跖斥了一声“牙尖嘴利”,眼中精光如电,再一次杀来。他奔行起来速度无匹,但却免不得有几个难以顾及到的破绽。若是常人,心喜之下直奔着柳跖攻势中的缺漏处出招,便正好落入他事先挖好的坑里。他周身每一处看是防御空虚之处,都隐着十来把“鬼牙”。这“鬼牙”乃是柳跖的独门暗器,似锥似刀,锐可破甲,又不失灵巧。且通体绿莹莹,一看便是淬了毒,若不慎挨上一记,可就吃不了兜着走。

        然而风晨也不是初涉江湖,这种把戏他已不是第一次见了。二人兔起鹊落数十回合,量是那“鬼牙”凶戾,却连风晨衣衫都无一能擦中,几乎成了摆设。那柳跖反是被压得左支右绌,飘摇不定,额头上已是汗涔涔。他一声大喝,猛地自腰间抽出一把软剑。那剑青光闪闪,舞动起来好似细柳轻摆,更似蛇信暗吐。持剑在手,就连气势好像也随之涨了一截。之前见风晨毁了穷奇的铁棍,他爱惜自己这把宝剑,生怕步了穷奇的后尘,不敢拿出示人,而今颓势愈显,便再顾不得许多了。

       风晨眉头微挑,身形略撤,一边把玩着手里的“极夜”,一边看着这把吞吐着寒芒的软剑,忍不住赞叹了一声。柳跖巴不得他多欣赏一会儿,以便给自己多留一分喘息的时间。风晨略一思量,便一切明了,于是道:“拥有如此宝具却百般顾忌,迟迟不敢亮出,实在辱没了它。也罢,我看这剑卖相不错,拿来送人是极好的,决不能就这般把它毁了。”说罢手里的那团黑光转了几个圈,便再次隐入了左边小腿处,他已是决定空手对敌了。

       柳跖一声冷哼,极看不惯他这种自负,“狂妄!我这把‘青柳’,可软可硬,精巧非凡,自然不是你龙州那等粗劣工艺可铸就的。今日你能死在这把剑下,也算是你的造化。”

       风晨嘴角微翘,笑的不怀好意,忍不住揶揄他:“啧啧啧,你平日腰上若只有这把宝器可软可硬,也不知是你的造化还是不幸。”

       柳跖大怒,狠啐一口,正欲提剑再战,却听后面穷奇喊道:“柳哥莫急,我俩一起解决了他!”柳跖虽有不甘,但自觉与风晨相差颇多,即使对方空手也胜算不大。不如等穷奇一起,二人联手,想那风晨也不敢不谨慎。

       这边姜唐看到风晨替他出手,毁了那黑大个的兵刃,心中对风晨已经又是钦佩又是感到,而今见那黑大个还想以多欺少,一腔热血涌上来,二话不说便提刀站在了风晨身旁,誓要与之共进退。

       这时后面的安国公许是从刚刚的伏击中回过神,见风、柳二人一番打斗,已是手痒,而今看局势有变,不禁觉得自己出手时机到来,便要越众挤过去。边走边撸袖子还边喊:“风晨小儿,你们且退下,让老夫来惩治这两个不知天高地厚的混小子。自以为学了点皮毛就敢来刺杀老夫,老夫自幼练拳,已臻化境,岂是你们这些江湖宵小斗得过的?今日老夫若不出手震慑,岂不被那巫族耻笑我龙州无人?”

       风晨忍不住一阵头疼,这老头真当打架是好玩的?他揉着额头,转过身朝姜唐说道:“老姜,快去,一定把司马老头给我拦住了。”略微一顿,又忙补充道:“不然伤了安国公,你承担不起。”

       姜唐站在原地,一时也有些不知所措,神色颇有为难。眼见司马长安越来越近,风晨不由分说飞起一脚便把姜唐踢到了身后。姜唐暗骂一声风晨不地道,此时应对安国公他可是一个头两个大,他倒宁愿面对敌人的刀剑无情。无奈之下,他只能一边竭力斟酌着词句,一边硬着头皮拉住了要凑热闹的安国公。

      风晨听身后渐渐止住了聒噪,心下长吁了一口气,神色之间轻松许多。柳跖见他面对两人联手还如此托大,还有空去操心外物,眼神愈发冷了。他二人配合多年,一旦联手,不仅默契如一,还早已琢磨出了一套互补互利的合击之术。且不要说对面只一个人,就算有成倍于自己的高手,孰胜孰负都很难说。

       两人对视一眼,默不作声,几乎同时出手。那穷奇自幼修习一本《莽牛劲》,姜唐已是膂力惊人,刚才与之硬碰硬竟都不是他一合之将,此时他浑似一堵墙一般抵在前方,锁住风晨去路,势大力沉的两只巨手带起阵阵掌风,直朝着风晨袭来。柳跖隐于他身后,像一条寻找时机择人而噬的毒蛇,以“鬼牙”、“青柳”为獠牙,无声无息又无比险恶。

       风晨双眼微眯,看着两人合击气势着实比之刚才强了不少,也重振精神。这二人一阴一阳一明一暗的合击之法虽然攻伐凌厉,但几乎所有来自对手的攻击都会落在前面的一人身上,即使隐在后面的柳跖能够补齐穷奇招式中的缺漏处,但稍有不察就难免身死道消。更何况此时穷奇已失了兵刃,而风晨手里还藏着把神出鬼没的玄墨刀。

       按说这世间江湖儿女,侠气豪情十分有九分都使在了嘴皮子上,要是给人练这种配合杀敌之术,多半是无人愿意做那站在明处挡刀子的人的。这穷奇能把武功练到这种程度,绝不会是痴傻,怎么还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而且看他其眼神还行地视死如归义无反顾。他首次认认真真地打量了一番面前这黑脸汉子,朗声说道:“柳跖啊柳跖,想不到你如此惜命。你躲在后面,想跑路已十分方便,还不忘套件内甲。若我所察无误,这该是被穷奇屠戮殆尽的吴家的至宝玄武衣,不知怎到了你的手上?我看这傻大个儿,全身上下只有这件不值几个钱的刀衣,他以为能受得了我‘极夜’的几下挥砍?”

       柳跖霎时色变,急忙喊道:“我没有!”话一出口便心生悔意,他如此急于解释,岂不是此地无银?心虚地瞟了眼旁边的穷奇,却见他竟毫无波动,仿佛这事全与他无关。穷奇目不斜视,只是开口提醒,“柳哥,我这条命都是你捡的,你说什么我都是信的。切勿分心,莫中了他的挑拨奸计。”躲在穷奇身后的柳跖脸色复杂,阵红阵白。但他也明白唇亡齿寒的道理,强压下心中万般思绪,不敢再有分心。

       风晨见此忍不住一叹,心底竟涌出了一丝羡慕。如果再过个二三十年,到了老牧头那般身体懒怠的年纪,遇上这二人,他也许就不管什么敌友之分,便要使出浑身解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诱之以利胁之以武也得把他们收为弟子时时留在身边使唤了。可惜他现在并无这个心思。他不禁感到一阵落寞,脚下步调一错,便越过穷奇,闪过几枚“鬼牙”,瞬间欺身至柳跖旁,一脚便踢飞了他手中剑,那“青柳”冲天而起,直刺入一棵大树八九寸,露在外面的半截剑身在风中颤了三颤,直如此时柳跖的心情。

       穷奇忙上前扶住柳跖,风晨却再不给他二人喘息之机,眨眼便又贴了过来。二人不敢大意,穷奇一掌打出,正是金乌族有名的“五鬼错骨手”,柳跖仓促之间挥出一拳,也足有七八分气力。风晨不避不闪,左手并指为剑,逼退穷奇巨手。右手化掌,直接包住柳跖的一拳,正是极为常见的“左点右圈”的打法。而后右手仿若黏在了柳跖拳上,顺势回带,左手不知何时已握住“极夜”,趁机上撩,那柳跖的整个右臂便齐根断去。这几招说来并无奇处,只是即疾又准,仿若羚羊挂角,无迹可寻。众人还未反应过来,便听到柳跖那歇斯底里地惨叫。

       风晨手中刀不停歇,飞叶穿花般直追柳跖的咽喉而去。穷奇大吼一声,目呲欲裂,不管不顾地朝着风晨冲撞过来。风晨又是一声叹息,这穷奇还不该逃么,竟主动招惹他,凭两人这般模样如何能挡得了?“极夜”在他手指间只转了几个圈,穷奇的人头便已落地,不多会柳跖也被他废去武功,扔给了“龙隐”处理。

       “龙隐”众人与安国公卫队看着夕阳下这个神魔一样的男人,眼神中敬畏之色愈浓,就连司马长安看罢刚才这场拼杀,也说不出话来,只艰难地咽了口唾沫。落日的余晖在风晨的身上镀上了一层金红,映出一张无喜无悲的脸,在他身后,影子被拉的老长,但依旧离众人很远。

       他扫了眼这满地狼藉,觉得实在无趣,与姜唐打了声招呼,便翻身上马,不理众人,当先朝着南阳城里走去。北风古道上,只见一人一骑,在众人的目送下,愈行愈远。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