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情

文/凉旗

我想起了你,嘴唇动了动,没有人看见——王寅《想起一部捷克电影想不起片名》

前记

很久之前就看到月儿姐姐这个主题比赛了,大概是十月份的时候,我就想过要写一篇文章。我想过写我的妈妈,写我已去世的爷爷,也想过写童年时的朋友,但后来都放弃了,都认为表达不出想要的情感。直到后来我无意间点开他的微信,看到了我们之前的聊天记录,曾经的一幕又一幕冲击我的头脑。于是,我的记忆苏醒了……那是,他,和我的青春。

后来,这篇文章就诞生了。

我不会害怕黑暗,因为在某些时候,我能够感受到我的心隐隐约约是明亮的。那是他,也是我的青春。

他是我十五年来唯一一个喜欢的人。一开始我并没有觉得他有多么的特别,到了后来跟他混熟了之后,才发现,这个男孩,真的是满足我对男生所有的幻想。

阳光,温柔,幽默,帅气。

第一次注意到他,是初一第一次阶段考后的时候。记得那一次,我考了第二名,他考了第一,老师便果断地把我俩安排坐在一起。

他长得很清秀,暗暗的眼眸子波澜不惊。他的声音很好听,我那时惊诧于一个男孩子的声音竟可以如此的温柔。

他对我挺好的,每次我问他数学题的时候,他总会不厌其烦地给我讲解,直到我弄懂为止。

现在想起来,我或许就在那时开始喜欢他的。

那时为了引起他的注意,总是没话找话地找他聊天,嬉皮笑脸地问他要微信,以及,上课读课文的时候,他开口读我才读。

有时上课的时候,我用手肘撑着课本,右手的钢笔在草稿纸上毫无意识地来回划动。

一撇一捺,一横一竖。

柔和的阳光从窗外照进来,肆意地撒在那片凌乱的笔画上。

拼凑起来就是:

陈炀,陈炀。

是他的名字。

我的思绪有点儿乱,喉咙里有些哽咽。

心里会想着,为什么总会想起他啊?

我抿着嘴闷闷地垂下头,把脑袋埋在长发里,鼻腔里全是洗发水的清香。长发把我包围起来,也围住了那个温柔的名字。

耳边好清静。

“你怎么了?”是他。

他的嗓子有点儿沙哑。

“你管我。”我嘴硬。

他没再说话。这让我懊恼得想拿个豆腐撞死自个儿。

安静了一会,我便闷闷不乐地抬起头,张了张嘴跟着读起了英语。

余光里,他的嘴角好像动了动。

我没在意。

我总是想,我喜欢他就好了吧,他喜不喜欢我无所谓喽。

现在想想,或许是因为那时懵懵懂懂之时看了几本琼瑶金庸,就自以为懂得爱情,懂得爱情里的无私。嚷嚷着说什么我喜欢你直到你不需要我喜欢为止……

我们这边的中考是把地理生物提前先考的,那次初二的地生中考后,他单肩背着书包在我的考场门口等我。那天试室外的人很多,但我一眼就认出了他。他穿着一件黑色的短袖,戴着一顶黑色的鸭舌帽。看起来,真的好好看。

我装作镇定地问他什么事,他垂着头告诉我他喜欢我。他说,这是他是第一次和喜欢的人告白。

我看到,他的耳朵很红很红,像天边的晚霞。

我淡淡地看着他,犹豫了一下,挣扎着说出的话把自己的心亲手敲碎成了一地的繁星。

他永远不知道,我那时有多么的高兴,我多么想跑过去紧紧地抱他告诉他我也喜欢你啊;他永远不知道,表面上高傲地拒绝内心是哭得何等的竭斯底里撕心裂肺……

我清楚的记得,那天他只是若无其事的笑,跟我说对不起,顿了一下问我还能做朋友吗?我点点头。

我拒绝了他的告白,因为在中考和他之间,我选择了中考。

我不想,因为这种稚嫩的不成型的爱情,毁了我的未来,我们的未来。

那天晚上,我拼命地告诉自己不准哭,我说,他是什么,只不过是我这生中一个转瞬即逝的风景罢了。

但我,还是哭了,哭红了眼儿。

因为那是一个,温柔得像个湖的风景。

那天妈妈很着急地问我发生了什么事,我摇摇头,撒谎说是学习太累了。

大概是深夜里十一点多吧,我收到了他发来的信息。看得出来,他写得很用心。

其中有一句话我记得很清楚,他说:告白这件事我想了很久,因为我真的看不出你喜不喜欢我。

原来,他不知道我喜欢他啊。

莫名的觉得有点儿可惜呢。

还有,那么一点点的难过。

手机的屏幕在黑暗中忽闪忽闪的,我的眼泪也忽闪忽闪的,像极了天上的星星。

但在这场暗恋之中,我是成功的。我喜欢的人也喜欢我,至少,我并不是一厢情愿自作多情。

现在想想,还是会感到遗憾,当年要是接受你了该多好,现在也不会在深夜里想起你了。

但是至少,我认为我做的是对的。至少我没有因为某些东西亲手毁了我们。

我们做了整整三年的同桌。

2021年的中考,我们俩都发挥得不错,我如愿以偿地考上了我们市里的一所重点高中,而他,考去了华师附中。

我的微信里与他的聊天记录永远地停留在初三毕业的那天夜里10点整。他给我发了句:毕业快乐。和一个很可爱的表情包。

有些话我没机会说,当面也说不出口,憋着心里真的好难受,所以想借此机会:

如果还有机会见面,我希望与你说句对不起。

这是我欠你的。

很抱歉当年为了引起你的注意做了一些幼稚的事。

很抱歉初二那年板着脸高傲地拒绝了你的告白。

我也要对你说一句,谢谢。

谢谢你包容我的任性,我的自私,我的骄傲。

谢谢你总是原谅我。

谢谢你……与我做了三年的同桌。

还有,我也喜欢你。

至少,以前很喜欢。

最后的最后,我还是真诚地祝你平安幸福。

在我没有看见的城市里也要岁岁平安万事如意熠熠生辉……

春去秋来,你要快乐啊,而我也是。

我一直记得你,生于零五年春,姓陈,名炀……
我希望你也记得我,生于零六年秋,姓陈,名雨韩……

*

有点好奇,你还有没有记得,那天你翻我作业本的时候看到的那句话。

我说,一定要趁着这个美好的夏天,去与自己喜欢的人制造比这个夏天更美好的事。

真的,那就是我最想实现的愿望。

只是,再也不可能实现了。

后记

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丹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宏的想象,炙热的情感;青春是生命的深泉在涌流。——塞缪尔.厄尔曼《青春》

在我过去的15年里,他依旧像火焰般炽热地存在于我的记忆里,在我的青春年华里,也永远封存在那个夜晚的聊天记录里。

我曾问过自己是不是太过于理智了?当时是不是就该不顾一切地接受他的告白?因为那个时候我也是那么的喜欢他。

可我不曾后悔那个决定,现在的我们,都考上了如意的学校,踏出了人生里成功的一步。只是那些遗憾被深深地刻在了心里;只是,错过了,就再也回不来了……

但是,遗憾也是熠熠发光的,不是吗?

青春,是我还没搞懂这是不是爱情,却不妨碍我沉醉于其中;是哪怕被错过的爱情依然会回眸看他一万遍;也是在很多个像一部电影,一首歌,一条马路或无数个闭上眼的不经意间想起他……

像极了张韶涵唱的那首《亲爱的那不是爱情》里的歌词:“但亲爱的那并不是爱情,就像是精灵住错了森林,那爱情错的很透明。”

爱,还在朦胧的时候,总美得像抬头看到的那片在阳光照耀下飘落的叶子,它落在心湖上,溅起了一小朵水花,激起的涟漪莫名地就让人乱了心。

当年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人的一生要遇到这么两个人,一个惊艳了时光,一个温柔了岁月”,其实那时我觉得,哪里需要两个人,遇到一个互相喜欢的他就已足够。

我的青春里有个你,有个你便足矣。

因为,一切如你。

本文参与一切如你故事伯乐月华第二期主题活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的我们一起去公园听樱花飘落的声音;曾经的我们以为一起在课桌上在手心手背上画下的一笔一划可以持续到永远;曾...
    Li霂阅读 747评论 2 10
  • 一直一来她和我身边的好友都好奇我两那略甜的感情故事,想着她点点滴滴的好,便忍不住写了这篇文章,大家当故事看看就好...
    Lucas傲娇阅读 503评论 3 5
  • 1 咖啡厅内,音乐缓缓流淌。无数的少男少女都牵着他们另一半的手,享受着咖啡的苦涩些许甜蜜。 咖啡厅外,天空微微...
    狂奔的西洋木鱼阅读 700评论 9 14
  • 2008年,地震,中考,遇见你。 该怎么去形容那一年呢,5月的地震,丽丽把呆若木鸡的我从摇摇晃晃的教学楼里面拉出来...
    小湾仔仔阅读 262评论 0 1
  • 在一档文化类综艺节目中有位名人说,世上迄今为止最动听的情话就是“不思量,自难忘”。我非常赞同这个说法,简简单单的六...
    水境1阅读 470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