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妈宝男的反思:如果我老婆生二胎

我妈妈对我的评价很高:我儿子一直以来成绩都很优秀的,而且很孝顺,最大的优点就是“听话”。

我结婚两年。女儿一岁一个月,正在蹒跚学步,我下班回家推开门,她就会踉踉跄跄地奔过来。看着她,我会觉得心头一软。

我们住在与我妈家一墙之隔的小区,方便我妈经常过来照顾我们。在丈母娘的强烈要求下,我们贷款买了现在的小房子。不然,依我妈的意思,我们就住到我妈家去也很好。

最近我妈过来“视察”,总是有意无意地提到让我们生二胎。老婆当做没有听到,不接话茬。我听得耳朵都要起茧子了,顶了一句,您就别管啦!语气可能有点生硬,我妈当场飙泪,打起了苦情牌。从我出生嚎出第一嗓子啼哭,一路讲到我30岁,她对我的无私付出,最后用那句我已然烂熟于心的名人名言来结尾:我记得你小时候是多么听话的一个孩子啊!现在怎么变了呢?

我妈说的对,我小时候是个听话的孩子,有个很新潮的词,叫妈宝男。

我最近确实也有点变化。自老婆怀孕以来,我基本作为“旁观者”见证了我老婆从一个少女到为人妻母的转变,见证了她这两年是如何度过。我想,如果我老婆生二胎,那么……

首先,生不生二胎,决定权在我老婆。因为生的孩子的人是她,养孩子的人是她。

老婆生女儿的惨烈状况,我终生难忘。我在待产室陪着她,阵痛来袭,她扭曲的表情,豆大的汗珠,蜡黄的脸色,咬破的嘴唇,还有,那血光一闪满屋红,我眼前一黑,就什么也不知道了。是的,等我悠悠醒转,我家闺女已经在病房小床上酣睡。我希望孩子睁开眼睛第一个看到的是她英勇的父亲的希望落空。

刚结婚,我妈就劝我们要孩子,她拉着我老婆的手说,你只管生,我来养,不用你动一根手指头,所有花销我来出。

我妈信誓旦旦。的确,她也实践了。不过坚持了没多久,我妈身体就不行了,腰疼,孩子晚上啼哭,我妈晚上睡不好,白天头晕。我妈的带娃生涯在孩子两个月时候就画上了句号。我心疼我妈的身体,什么也没说。

我老婆开始了独自一人带娃的生涯。一个人给娃喂奶、哄睡、洗澡、陪玩、做辅食……她忙得顾不得梳头发,头发在脑后草草挽成一个发髻。我依稀记得以前,她一头乌黑靓丽的长发,走起路来随风舞动,看得我飘飘然。我很久没有见到她一头飘逸的长发了。

生二胎,对我老婆来说意味着“生”“养”,她自己承担,没人能帮她。

第二,生二胎,绝对不是为了生儿子。

记得我老婆生完孩子还没出院,我妈就对我说,你们可以考虑再生一个呀,人丁兴旺,多好。

我点点头,我妈说的有道理,我作为独生子,小时候时时会觉得有点孤单。

直到后来有一次,一个生了二宝的邻居,带着三个多月的小女儿来我家串门。邻居看我女儿很喜欢她家小女儿,就逗她说,让你妈妈也给你生个小妹妹呀!

本是无心一句话。邻居前脚出门,我妈后脚就“砰”一声把门关上了,转过头眼睛翻了个大大的卫生球,说,真是不会说话,还让我们生个小妹妹,宝宝,你跟他们说,我们要生个小弟弟,小弟弟!记住了吗?我妈说得义正言辞,我那说话还不利索的女儿一脸懵逼地看着她奶奶。

我心里咯噔一下。生男生女谁能控制啊。我妈这句话让我太有压力感了,就好像小学时候她对我说,一定要考满分,考不了满分回来没饭吃!虽然生男生女是由男生决定的,但是我也无法控制性别呀!我胸中涌起一阵紧张的感觉,跟小时候被强制要求是的感觉一样,有点窒息。

我和老婆都是喜欢孩子人。我们如果生二胎,也是因为有再要一个孩子的情感需求,以及给女儿一个手足,她们互相陪伴着长大。绝对不是为了生个儿子来传宗接代。何况,我家没有金山银山可以继承,只有屁股贷款可以继承给我的“儿子”。

第三,我一定每次产检都陪老婆去。

我妈说,你工作忙,不用操心啦,就让我陪着去产检就可以啦!

我想了想,我妈说的有道理,我一个大男人去,也不方便。我就专心上班,再也没操心老婆产检这个事情。

直到有一次,我老婆忽然对我说,医生说我检查结果有点低血糖,你能陪我去吗?也是那天我这才知道,老婆经常自己去产检。

我妈习惯早起去跳广场舞,而陪着去产检要一早去医院。因为建档的医院在老婆单位附近,她想我妈来回跑也不方便,反正她也要上班,她就经常自己去挂号,排队,检查,缴费。完事儿就回单位休息,再去取结果,看医生。

不去不知道,一去吓一跳。公立医院真心是人潮涌动摩肩擦踵。妇产科门外,大肚子孕妇们就捧着自己圆滚滚的肚子,站在那里排队等着检查,像一只只喘不上气的袋鼠。

我挂号、排队、缴费楼上楼下跑了几趟,加上室内人多而产生的闷燥的空气,我觉得心情不爽,比上班还要累。

恐怖的一幕发生排队抽血的队伍里。我注意到,绝大多数孕妇都是有家人陪着的,但排我们前面的那名孕妇是一个人。她抽了血之后,用手扶着柜台站了起来,摇摇晃晃了几下,忽然,一下子倒在地上,就在我面前这么倒下去了。大厅里一片乱糟糟,我老婆吓得面如纸色,惊呼,快去叫医生!后来听说,那个孕妇当天就早产了,孩子生出来就进了保温箱。

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见跌倒的孕妇是我老婆,她就在我眼前倒下去,我赶紧伸出手要去扶住她,但是却抓了个空。我啊一声惊呼!醒了,额头都是汗。

我心目中无坚不摧言而有信无微不至的妈妈形象第一次有点动摇。我想,我妈岁数大了,医院那种环境她也是会觉得憋闷的。

从那次之后,每次产检我都会请假陪老婆去。但只去了两次,老婆就生了。如果我老婆会生二胎,我一定全程陪同产检。我可不想她虚弱的时候回头,身后空无一人。

第四,我会帮助老婆一起照顾孩子。

女儿刚出生,那么软,我都不敢抱。老婆身体也很虚弱。

孩子月子里晚上需要夜奶,老婆最初奶水不够,半夜得爬起来,兑好温水,量好奶粉,冲了给孩子喝。有时候来不及,孩子就会嚎哭起来。在寂静的夜里,猛地被孩子惊醒,让人心脏突突突地跳,感觉像离了水的鱼,喘不上气。

我妈说,你还要早起上班,你去书房关上门睡吧,我来帮忙照顾。我一想,我妈说得在理。休息不好第二天上班真的精神萎靡。再说,我妈带孩子有经验。于是,我安心地搬到了书房。

有天夜里,孩子孩子哭得很大声,而且一直哭,竟然我把吵醒了。我睡眼惺忪地爬起来,我妈也起来了,推开主卧的门,发现老婆一手抱着女儿,一手拿着奶粉勺,胳膊撑在桌子上,看起来摇摇欲坠,桌子上撒了一片奶粉。我妈迅速冲上去,接过孩子抱在手里,劈头说:你小心点,别摔了孩子!我看老婆双眼微合,脸色泛红。感觉要晕倒。我伸手一摸,额头烫手,老婆发烧了。去医院折腾了一圈,医生说,乳腺发炎,高烧,产妇是不是疲劳过度,没休息啊?那个值班医生抬头严厉地看了我一眼说,产妇不能太辛劳,照顾好自己老婆!

我提出搬回主卧去住,我妈说,没必要啊,我会照顾的。你就只管好好休息和工作啦,别的什么也不用管啊。我好像一下回到了小时候,我妈对我说,你只管好好学习,不用做家务,什么也不用管。我忽然意识到,如果我从小会做家务,会做饭,我就能替我妈和我老婆分担一些事情。她们可能就没有那么辛苦。怕惹我妈不开心,我没有坚持要搬回去,但我晚上会警醒着,听到孩子哭声,我就会过去看看能不能帮忙。

后来我妈说她晚上听孩子的哭声心脏有点受不了,于是就搬回家住了。我顺理成章地搬回了主卧。虽然孩子闹,我却心里踏实了。

老婆那天晚上那虚弱无助的背影时时在我眼前晃动。如果我老婆要生二胎,我一定从孩子出生就跟她一起照顾孩子,因为孩子是我们两个人的爱情结晶,也是婚姻“照妖镜”。可能最初我笨手笨脚,但是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在家庭中同样适用。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我要拿回经济大权,成为家庭经济支柱。

我的工资卡是交付给我妈妈保管的。我都习惯了,我妈又不会骗我,肯定也是给我存着。

有天晚上回家,老婆正在哄孩子玩儿,我推开门,忽然觉得眼前这个女人好陌生。她穿着一件破了洞的土黄色大睡裙,胸口还有不少奶渍,头发凌乱,这位臃肿不讲究的妇女是谁?

你怎么穿这么件衣服,都破洞了!我脱口而出。

老婆愣了一下,装作不以为意的说,哦,以前的衣服都穿不上了。

她抬头说,哦,对了,这个月房贷快要还了,另外,厨房的米和油快没有了,嗯,你跟妈说一下吧。

没生孩子之前,我老婆自己有工作,在某个还不错的出版社做编辑,收入不错。我妈由于身体的原因不能像当初计划的那样帮我们全天带孩子了,老婆看着年幼嗷嗷待哺的女儿,一狠心,就辞职了。

我忽然意识到现在我老婆是个全职家庭主妇,她以前的积蓄都买了家电和车,现在没积蓄也没有收入来源了,她只能手心向上讨生活了。而且,不是向她的老公,而是向婆婆。她应该是不好意思要钱给自己添置新衣吧。

女儿一周岁生日的那晚,老婆给女儿订了个大蛋糕,买了一束玫瑰花,还给自己买了一条新的睡衣,酒红色,简约而不简单,包裹着她略显丰腴的身体。

老公,我自己的收入买的这些!她开心地向我炫耀。我讶然。

原来,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老婆开始接一些私活,她帮别人校对,自己也写一些软文投给杂志社和自媒体。慢慢的,断断续续开始有了一些零零碎碎的收入。

虽然只是一点小钱,但从她眉飞色舞的描述中看得出她很满足。

女儿睡着了,老婆开了一瓶红酒,我们坐在餐桌前,小酌两口,烛光中看到她温柔的眉眼和脸颊的酒窝,我恍惚又看到了大学时代,那个眉清目秀、一脸骄傲的长发美女,穿着白色棉布裙子,捧着厚厚一摞书,在阳光中向我走过来,她像自带光芒的天使,晃得我一阵眩晕。

我很难想象,原来那个娇柔的女孩,现在是是如何做到又做家务又带孩子又工作的。老婆的统筹方法一定学的很好。对了,忘记说,老婆一直是我们学校的学霸,其实,她上学的时候比我成绩好多了。

我拉起老婆的手,她的手不再像以前那样细嫩。我说,我们请个阿姨做家务吧。

老婆想了想,叹了口气说,我们有房贷,还要养孩子。我们给孩子多存点教育基金吧。放心,我能安排好。她安慰似的按了按我的手。

不管生不生二胎,我都决定把工资卡从我妈那里要回来。如果我老婆生了二胎,就要同时照顾两个孩子,她会重新回到每天奶孩子、哄睡、洗衣服的铲屎官生涯。如果没有过硬的经济基础做支撑,如何迎接二宝?!

我得更加努力的工作,让这个女人,和她拼了命送我的小天使——我的女儿,能过上舒坦自在的生活。

打破我的人生信条

我特别喜欢周杰伦那首歌:听妈妈的话,不让她伤心。这是我三十年人生一直秉承的金科玉律。

也许,我要让我的妈妈伤心了。

自从做了爸爸,目睹了老婆为孩子所做出的种种改变,我意识到我自己也该有所改变了。

前几天网上有段夫妻对话,闹得甚嚣尘上,大概意思是一个男人威胁他老婆:我父母说了,我们家需要二胎,最好是儿子来传宗接代,你如果不生二胎,我们就离婚。我看了很想跳脚。我想,这不是妈宝男,这是渣男。

妈宝男虽然听妈妈的话,但是其实很多妈宝男内心会有自己的判断,因为不想让妈妈伤心,所以压抑了自己的观点。妈宝男会有长大的一天。

妈宝男的成长地图是非常繁杂的,我老婆和女儿是开启我成长地图的那把金钥匙。

我很难成为《我的前半生中》贺涵那样的“男版万人迷”,行走的“问题解决器”。但是,我会努力成长为负责任、有担当、为我的妻女解决生活难题的合格的丈夫和爸爸。

嫁给妈宝男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因为妈宝男也会长大。

PS: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聊以娱乐。


嫁给妈宝男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因为妈宝男也会长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婆现在应该是在熟睡了,真想靠着她,看着她均匀的呼吸然后轻轻地亲她一下。我后悔为什么今天早晨没有早起,这样就可以...
    墨梓草阅读 3,313评论 12 11
  • 像我爱你一样的爱我阅读 271评论 0 1
  • 好想谈个恋爱,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寂寞太久了……精神需求远远大于生理需求 好想谈个恋爱,想找个我喜欢他他也喜欢我的人,...
    那就叫匿名者吧阅读 158评论 0 4
  • 王断刚接了个任务,去燕国刺探情报,找出燕国刺客联盟如此强大的秘密。 大陆上诸国林立,每个国家都有一个刺...
    小渔歌儿阅读 480评论 12 7
  • 手 可否 轻轻搂 爱总不够 贪恋女儿柔 愿此生长相守 两人相伴荡悠悠 携子之手同登高楼 笑语不断看满天星斗 怎奈未...
    缘渡阅读 350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