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有文化”的城市

一座山,因为有了文化而变得更加厚重;一条河,因为有了文化而变得更加生动;一座城市,因为有了文化就有了底蕴。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一座没有文化的城市,就是一座没有色彩的城市、一座单调而乏味的城市。在城市建设中,要明确提出建设文化城市的口号,把文化建设放到城市建设的核心位置去考虑、去布局、去安排。

一、注意突出城市的历史文化传承

一条老街、一条古河道都有一个古老的名字。名字是历史的记忆。留住名字就是留住了一段历史,不能随意更换,更换就是历史文化的流失。同时,要赋予这些名字之下的典故、传说以实在的呈现。如陷泥河是关于罗成的传说而来,在改造这条河时,要专门辟出一块地方以记载、呈现名字的由来、传说(如雕塑、壁画、碑亭、主题公园等),这既给周边群众提供了一处休憩的好去处,又能使大家在不知不觉中品味了历史,受到了熏陶,甚至还能发挥“成教化、助人伦”的作用,也是加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这样的地方在城市里边有很多,要加强普查,进一步进行检视和挖掘,作抢救性的补建,并形成一种制度性的安排。这样的点建多了,就把整个城市用历史文化贯穿了起来。这项工作做好了,就能成为全国文化城市建设的典范。

二、注意突出城市建设的文化品味

就是塑造城市的面孔,塑造有别于其他城市、独具自身文化品味的城市形象。临沂又称沂蒙山区,体现山区特色,充分运用临沂地方特色的石、树等用于街道建设,非常符合临沂城市建设实际。如沂蒙路南坊段道路两侧,以国画山水小品点景的形式建设很有特色,既突出了沂蒙山区的个性,又利用了自身的优势,呈现出中国传统文化之美,极具文化品味。如果能形成一种或几种模式并坚持下去,临沂城市的特色就会愈加鲜明,品味也会越来越高。

三、注意城市景区建设与文化设施或文化载体建设的结合

城市之美并不只是多种草、多栽树。滨河景区是市区的核心景区之一,在景区建设中,要把景区建设和文化设施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赋予景区以文化的内涵。这方面,书法广场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可参照这些做法,在滨河边上建设一些博物馆、艺术馆等。如沂河是临沂的母亲河,建造一座适当规模的沂河文化博物馆很有必要,既有临沂文化特色,又是一处很好的文化设施,意义很大。再如,临沂籍在外地的文化名人很多,前几年刚去世的原西泠印社常务副社长郭仲选是苍山人,新金陵画派的代表人物张文俊是罗庄人,等等。这些文化名人是临沂的财富,如在他们的有生之年在临沂建一座艺术馆,不仅为市区增添一处文化风景,起到宣传文化名人,激励文化创作的作用,而且还可以给临沂留下一笔财富,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可以考虑选择几位目前活跃在国内外的临沂籍文化名人,如著名油画家王沂东、国画家江文湛等,建设几座艺术馆,打造象杭州西湖一样自然与人文相叠加、相辉映的文化景区。景区里面这样的景点多了,就犹如镶嵌在景区上的一串明珠,提升城市的文化内涵和文化档次。

四、注意城市建设与文化产业发展的结合

临沂是一座书法名城。近年来临沂市委、市政府高屋建瓴,建设了书法广场、书圣阁等设施,在打造这一文化特色方面迈出了很大步伐。但总体上看,对临沂文化产业特别是书画市场的带动作用并不十分明显。打造临沂书法名城并以此扩大临沂对外知名度,其龙头应该是王羲之故居,如果不在发挥羲之故居的作用上下功夫,就等于没有把鼓敲到点子上。当前,王羲之故居的作用并没有充分发挥出来。要在进一步提升管理能力和运作水平的基础上,结合羲之故居周边街区的改造提升,建设羲之文化特色产业街区。一是适当扩大羲之故居的地盘,使羲之故居的体量进一步增加,一方面,使其不显得那么局促,增强其园林特色和游览的功能;另一方面,配套建设部分基础设施,如展览中心、琅琊书院等,打造书画展览和学术交流的平台。二是将羲之故居四面临街店面全部改造成画廊、书画苑、古玩店、高端文化会所等,将文化市场做大做强。并充分发挥羲之故居的核心带动作用,免费提供展览场地、学术交流场地等,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繁荣书画文化市场,打造成全国著名的书画交易中心或区域性文化中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中午好! 感谢大家牺牲了休息时间,来到天涯海角,参与这么一个论坛,欢迎大家畅所欲言,对地方文化...
    萧烟阅读 1,719评论 0 4
  • 第一章总 论 1项目名称 国鼎文化博览园 2项目实施单位 国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3项目实施单位概况 4可行性研究报...
    甲坤阅读 1,791评论 0 4
  • 有句话真的问到心坎里 自己又不谈恋爱又不努力学习又不追剧又不打游戏,为啥还天天这么晚睡? 就像我一直问自己,路边又...
    辣酱呢阅读 138评论 0 0
  • 2016年11月22日,“国培计划”平顶山市小学数学工作坊第一次研修活动在平顶山市教育学院顺利进行。来自各县区的...
    李幽蓝阅读 316评论 0 1
  • 2017年8月2日 昨天下班走到公交车站时,13路公交车刚刚过站没赶上,这时正好来了25路公交车,不如乘25路到沃...
    饶爱兰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