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天山纪行

我的家在西天山怀里的伊犁河谷,素有“塞外江南”之美誉,不仅气候宜人,水草丰美,更是著名的“天马”故乡。

今年暑假终于有幸去哈萨克的夏季牧场,了却了心里久藏的愿望。

因为要给哈萨克夏牧场送一批生活物资,我和姐夫开车向天山深处的牧场进发了。

经过二个多小时荒凉单调的行程,眼前顿时呈现一副郁郁葱葱,山清水秀的世界。

汽车在蜿蜒的山路缓缓前行,峰回路转,脚下奔涌着清澈的河水。山的阴坡,松树密密层层,昂然挺立,像是直插云天的绿色剑阵。再向远望,牛羊点缀在起伏的山峦,依稀可以听见它们悠悠的叫声。更远处,横亘天际的就是皑皑雪山,在阳光照射下,冰清玉洁。天空蓝的让人心醉,几条云影一动不动,像是画笔涂在上面似的。打开收音机,美妙的音乐如同天籁,顿时融入这天山美景里了。

车越走越高,山越走越深了。外面除了静静的流水声,和飘渺的牛羊声外,仿佛进入了太古的寂静。天也感到了丝丝凉意。

就快到目的地了。遇到一群哈萨克族小姑娘在路边采摘“野草莓”。和她们交谈了几句,就载着她们一起朝目的地奔去。

有三四里路车进不去,我们只得停车在路边牧民的毡房前。

进了毡房,热情的哈萨克女主人,为我们端来了热腾腾的奶茶,酥油和馕。我一边吃一边细细打量着她们的家。

这毡房也真是很简单:地上铺着厚厚的毛毡,里面摞满了各式花花绿绿的被褥,壁上悬着几条狐狸皮毛和一把细颈梨身的冬不拉,几个大小不一的皮箱摆放在四周。烧水做饭都在毡房外面。

这世代游牧的哈萨克民族就是这样,逐水草而居,真正的大地主人!这种简单的生活,不也是我神往的吗?

再仔细看看毡房的结构:整个框架是由数十条圆木拼成一个大圆,每根圆木底端都用火烧后弯成一个弧度,使毡房底部成一垂直的平面。再往下,是相互交错形如篱笆的木片围成。毡房是由几块大小相同的毛毡包覆着,每块毛毡都由宽如手掌的绳带牵连着。这彩色的绳带特别漂亮,也出奇的结实,据说手工编织费时费力,十米左右就要花几百元才买的到。毡房中央的顶部是直径一米左右的天窗。白天开着,夜里一拉就盖的严严实实了。

吃饱喝足走出毡房,这家牧民有四五个孩子,个个身体强壮,六七岁就可以到高山上放羊了。

把车停在这,背起东西朝目的地走去。

太阳已经偏西了,四周寂寂。走在这蜿蜒的山路上,才体会到什么是深山幽谷。风轻水静,松林间漏下清凉的日光,偶尔看的到松鼠活泼俏皮的身影。我穿着厚厚的皮衣,还感到阵阵刺骨的寒意。

姐夫去叫人,我留下照看东西。找一片绿茸茸的草坡躺下来。看闲云游荡,看鹰击长空,金色的夕阳无比温柔,泼洒在满目的青山绿水间。

我沉醉在自然的怀里,尽享生命的恩赐!

天黑前,我们赶到目的地。正巧,今晚有牧民宴请我们,去他家做客。

我们一行七八个人,翻过几座黑乎乎的山头,来到一个很大的毡房前,几条狗叫的很凶,热情的主人接我们进去。

这家毡房很大,十几个人坐在里面也不显得拥挤。主人早已燃起红红的炉火,为我们烧好了喷香的奶茶。我们洗手上炕,脱去外衣,盘腿列坐。

我被这浓烈的哈萨克民族风情所感染。这虽原始,但与自然浑然一体的生活状态,也是我心仪的理想生活。

开始喝奶茶了。主人用布包裹着许多切好的馕,均匀的摆放在每个人面前,还有酥油,方糖,草莓酱等。女主人为我们精心调制着奶茶,小心的传递到每个人手里。我们每个人都喝了六七碗。

喝完奶茶,就是一顿丰盛的手抓羊肉,(哈萨克叫那仁)。洗了手再次坐下,主人端来满满两大盘羊肉,用刀割成一片一片的,洒在油亮亮的面条上。我们迫不及待的用手抓着吃了起来。记得当时,主人拿了一块足有一斤重的肉块,递给我说“小伙子,多吃点”。哈哈!我哪有这能力啊。擦去手里的油,主人又拿出几瓶“伊犁大曲”,倒入大碗里,大家轮流喝。也许吃的太饱,没了酒兴。回到住处,已是夜里两点多了。

清晨,被几声清脆的枪声惊醒。我和同伴赶紧起身,穿好衣服就朝枪声处奔去。因为昨天夜里,和一个哈萨克青年有约,如果听到枪声,就让我们来取猎物。他可是这一带有名的猎手。

我们快速穿行在崎岖的山路上。早晨的山川更有一番清新宜人的风致了。

见到那位威猛高大的哈萨克猎手,他用熟练的汉语幽默地说:“早晨天不亮就在这里等,可一直没见野猪,黄羊的影子。也许知道我的厉害,吓得不敢来了吧”。“那你为何开枪呢”?我问道。“那几声枪响,是我实在无聊,打了几只松鼠。”猎手回应道。说着话,他又端起枪,瞄准了很远处松树上蹲着的老鹰,我们几乎都难以看清。随着一声巨大的枪响,老鹰坠落,依稀可见羽毛,枝叶在晨光中飞舞。

快中午了,我和几个同伴去爬这里的最高峰。

爬到一半时,我几乎累瘫了。望着那似乎永远也爬不到顶的山峰,真不想再上了。鞋底被沙石磨的异常光滑,穿着鞋简直寸步难行,索性光脚向顶峰冲刺。

终于到顶峰。这是一片宽广的草原。天上的云朵似乎伸手可及,成片的松林就在脚下。蘑菇似的毡房如片片云朵,飘落于山巅水涯。雪山真切的,庄严的,贴在眼前。极目远望,那云烟中的伊犁河谷。银线似的巩乃斯河在原野舞动,肥沃的土地上阡陌纵横,绿树成网。

我借了匹马,光脚就骑了上去。可这马啊,就是不跑,任凭你腿夹鞭打。我只好信马由缰,由它去啦。

伏在马背上,我不由唱起了王洛宾那首“在那遥远的地方”。愿歌声腾云驾雾,穿越时空,带我回爱人身旁……

下午,汽车如离弦之箭带我回家。这感觉犹如从美梦回到了严酷的现实中来一样。

(作于1995年秋 西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平子是货车司机,零六年那段时间接了个活儿:给那拉提草原的牧民搬家。 嗯,平子是我爸。 从新源县到那拉提小镇大约一个...
    暴脾气的孙文静阅读 730评论 3 4
  • 很多年前,就知道有一个地方叫新疆。新疆有一个号称“塞外江南”的地方叫伊犁。这一次,终于决定打点行李,一路向西,走进...
    繁花落尽深眸阅读 1,145评论 20 15
  • 6月,伊犁草原开始迎来最好的时光。位于伊犁州特克斯县的琼库什台村也迎来了一年中为数不多的游人纷扰的热闹日子——最美...
    郭襄说阅读 3,335评论 4 5
  • 习惯的力量 以终为始,想要成为一个好妈妈和好太太,首先就要控制好情绪。控制情绪,就要形成良好的习惯。每次情绪频临爆...
    花朵小恬阅读 128评论 0 5
  • 相约星期二,一本不是传记的传记,不是小说的小说,不是随笔的随笔。暂且说它是一个故事吧,一个讲述一位即将离世老人的人...
    灵魂不羁阅读 561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