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laMock- 提升用例完整度利器

相信每个软件从业者都意识到测试在项目中重要性。“爱恨交织”足以形容我们和测试用例关系。爱它为我们发现的巨坑,恨它则因为绞尽脑汁构建测试场景。

毋庸置疑的是:测试用例是项目管理不可或缺部分。为了更好的服务项目,丰富而完整的测试用例是必要的。

在编写测试用例时,函数中调用的其它函数,或者引用外部资源。在不使用资源的情况下,我们想做到更好的测试,需要模拟外部函数的结果。今天的主角ScalaMock是便于我们模拟外部结果测试组件。

ScalaMock介绍

ScalaMock和JUnit, NUnit*测试框架不同,它没有提供底层的测试代码,而是基于两种测试框架之上(ScalaTest和Specs2)。它类似于给测试框架提供构建“假”的代码运行环境或者叫“桩”。为编写测试用例提供便捷语法糖,很甜很甜那种,哈哈。本文通过使用scalamock构造简单的测试场景,来展现其功能。

用例运行环境

一切没有预置前提的说明文档都必然是耍流氓,_

// Add the ScalaMock library (versions 4.0.0 onwards)
libraryDependencies += "org.scalamock" %% "scalamock" % "4.4.0" % Test
// also add ScalaTest as a framework to run the tests
//scala test inter scala mock sugar
libraryDependencies += "org.scalatest" %% "scalatest" % "3.0.8" % Test</pre>

本文用例基于 scalmock 4.4.0scalatest 3.0.8的版本。

ScalaMock的是与非

ScalaMock 运行基于 scalatest,我们编写的用例形式上要遵循scalatest的形式。从以下3个方面介绍scalamock.

  • 匿名函数mock
  • trait mock
  • class mock
    在介绍使用场景前,先看看scalamock语法样式。
  • ScalaMock语法样式

//匿名函数格式: mockFunction,入参 string,int , 返回值String
val funcMock = mockFunction[String, Int, String]
// 格式 变量 expects()关键字+ returning关键字 + 返回值("wayne mock") + 附加属性(once()只执行一次)
funcMock expects("hello world", 18) returning "wayne mock" once() //once
//样式含义是:当输入期望特定的输入时,返回returning 值。

基于函数的Mock

函数mock关键字是:mockFunction.

  • 匿名函数mock

//定义函数mock
val funcMock = mockFunction[String, Int, String]
funcMock expects("hello world", 18) returning "function mock" atLeastOnce() //call at least once

//调用
println(funcMock("hello world", 18)) //输出: function mock </pre>

atLeastOnce() 使用scalamock 时,设置属性表示mock的内容被调用的次数。

匿名函数mock使用频率不高,更多使用trait class方式进行mock。下文有匿名函数进行mock的使用场景。

基于trait 的mock

trait进行mock操作关键字是:mock.

源码如下:

trait MyMockTest {
def funcOnePara(name: String): String = { //一个参数
name
}

def funcTwoPara(name: String, age:Int): String = name //2个参数
def funcNoArgs: String = "func no args" //无参数函数
val valPara="variable param"
}

  • mock trait 示例

    • mock trait无参数示例

val my = mock[MyMockTest]

(my.funcNoArgs _ ).expects().returning("no args") //mock funcNoArgs返回no args

my.funcNoArgs shouldBe("no args")//scala test 结果比较

定义了my变量之后,就可以对trait内所有的函数进行mock操作了。其它没有mock的函数不影响。

trait TraitExtend extends MyMockTest
val my = mock[TraitExtend]
println(my.funNoArgs) //输出func no args

  • trait有参调用mock

trait 有参数mock编写方式有两种,仅仅是写法上差异,本质上没有差别

  1. 根据参数类型进行mock

//使用指定 参数类型的方式,mock 有参函数
(my.funcOnePara(_:String)).expects("wayne") returning("one para")
println(my.funcOnePara("wayne"))

  1. 根据匿名函数,使用类型推导方式 mock

//使用指定 匿名函数的方式,利用依赖函数推导,mock 有参函数
(my.funcOnePara _ :String => String).expects("wayne") returning("one para")
println(my.funcOnePara("wayne"))

  • val/var变量不支持mock

我们无法在外部使用其它val变量时,模拟伪装其结果。 只能通过其它方式,见后文。

基于class 的mock

编写测试用例时,我们遇见更多场景是函数中调用其它类函数,或者引用外部资源。在不使用资源的情况下,做到更好的测试,我们需要对外部函数进行mock操作。基于class进行mock是更普适使用场景。

class 进行mock操作关键字是:mock.

//源码示例

class MyMockClass {
var age: Int = 0
def funcMock = ""

}

class的构成和trait构成类似,因此mock的方式也是一致的。类中函数模拟示例,和trait没有任何区别。

//mock class without param
val t = mock[MyMockClass]
(t.funcMock _ ) expects() returning("mock class function")

println(t.funcMock)

值得关注的是:不论mock那种类型,都是对该类型进行操作。只影响指定输入和返回值的函数,对其它没有影响

基于case class 的mock

样例类在scala中是特殊的存在,即作为数据的承载者,有具备处理能力。我们采用投机的版本进行mock,你们函数的mock。定义样例类Person进行mock测试。示例如下:

case class Person(age:Int, address:String)
//case class mock 一个变量或者函数 没有mock必要
val caseMock = mockFunction[Unit,Person]
(caseMock).expects().returning(Person(age= 12))

println(caseMock().age)

我们看到给Personmock的方法是采用我们上文提到的匿名函数。

ScalaMock其它支持特性
  • 支持重载方法的重载

  • 支持java的类和接口

  • 支持边界测试,即给出边界值,抛出异常

  • 支持统计函数调用次数,和函数调用次数类似

  • 支持对返回值类型排序

  • 支持在多线程环境进行mock

ScalaMock 力所不及

如果看到scalaMock的实现原理,我们会发现我们常用的 单例对象、有参数class都不能进行mock操作。

下面列举下scalamock不支持的特征

  • 不支持 final/private等关键字mock

  • 不支持单例object对象 mock

    注:一个可支持mock的方法是:把单例对象修改成trait对象,或者把调用单例对象封装到实现调用类中,通过mock方法形式达到mock 单例对象的目的,曲线“救国”吧。

以上叙述scalamock用法,由于其内在的约束,要想用好scalamock,既要了解用法,更重要的是编码的合理性。工具有优越性建立在优秀的代码之上。

下一篇,介绍scala的其它mock组件。

据说点赞、评论 减少100%bu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