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将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直想写点什么,却久久不敢提笔,总怕指间的文字过于忧伤。经济学家薛兆丰在某期综艺节目里说,人只有在难过的时候,才会想写东西,确实是这样。

新年总是意味着新的开始,似乎一切烦恼、忧愁都可以随着年号的变更,一起成为过去式。于是想在2019的这最后几个小时,来用这篇文字对它做一个告别吧。

此时在三亚湾的民宿里,隔窗依然能听到外面的歌舞生平,来到这边才见识到了广场舞究竟有多繁荣,不同的难易成度,不同的人群,不同的舞种,全部都在这里汇集,好像全中国热爱生活的人,都来到了这里。

来到三亚,本是想陪着父亲离开北京一段时间,希望来到一个春暖花开的地方,能对他的情绪缓解有帮助。未曾想,越是身处人群之中,便越觉得孤单,心情这个东西很难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化,身边和心里的人才是关键。

母亲的猝然离世,对自己和家人,都是一件太难接受的事情,没有一点征兆,没有一句遗言便匆匆离去。直至今日,86天已经过去,头脑中还是会经常回想起很多画面。

从北京疾驰到家乡,进门时看到整个院子变成祭奠堂的画面。母亲躺在零下二十八度的冰棺里的画面。眼睁睁看着那个曾经鲜活的肉体,经过高温变成白骨的画面。此生从未有过如此跌入深渊般的无力感,几个受过高等教育姐弟,围在母亲灵前的香炉前,想通过百度焚香的形态,来知道母亲想要传达的内容。如果可以把伤痛分个级别,想必此痛便是顶级了吧。

为母亲守灵期间,读了很多关于死亡的文章,其中有句话印象深刻,说父母是隔在我们与死神之间的一道墙,父母在我们看不到死神,对死亡不会有深刻的感受,而父母有人离开,我们便直面死亡。

从未曾想过身边第一个离去的人,会是我最深爱的人,即便很多对死亡的解释说,人的离开不是真的离开,只是她会去到另外一个世界,但还是不会因此而缓解心中的难过。

每当看到美丽的景色的时候,吃到好吃的东西的时候,看到一件适合她的衣服的时候,看到与她身材或年龄相仿的人的时候,一家人聚在一起的时候,任何一个节日的时候,心中都会忍不住地想,若此时她在该多好。

母亲一直是我内心非常敬佩的人,自幼生长在一个不是特别幸福的家庭,姥爷年轻时脾气不好,家中打骂都是常事,姥姥在母亲十八岁时便离去,但原生家庭的对一个生命力很强的人来说,负面影响是微乎其微的。

即便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母亲也是生性豁达,印象中的母亲永远都是笑呵呵的,对什么事情都很想得开,看得开。

工作上也经常帮父亲化解很多问题。但父亲脾气也是不好,总因为一些小事就对母亲发脾气,因为陪在父母身边的时间比较多,经常看到二人有口角,总觉得是父亲不对,为母亲抱不平。但是母亲想得开,今年十一期间,母亲还跟我说,觉得两口子过日子,何必嘴上非得争得一时的快感,吵一架之后两个人只会更加生气,而她单方面忍一忍,这个气也就过去了。当时心里对母亲的敬意又深了一层。

母亲离开至今,除向非常亲近的朋友有过负面情绪外,即便在家人面前也尽量保持着情绪的平静,不想过多地提及此事,也不想在人前流泪,一心只想尽一切所能,让父亲不要因此而跨掉,让生活能够真正的回到正轨。好在身边有兄弟姐妹的共同支撑,还有三两好友的无言陪伴,让这个过程不至于陷入绝境。


回看我的2019,工作上并无大的变化和进展,此因与我对工作的不重视有着很大关系。情感上虽然一踏糊涂,但也算是给自己上了一课。

其它方面有一些新的尝试,年中的时候考了个潜水证,能力上还有待实践练习,但总算是有了一个下水的资质。

自考的长跑也终于在今年告了一个段落,写论文、参加答辩都是人生第一次,即便过程各种焦虑,在答辩成绩出来的那一刻,也是满满的成就感。

在年末的时候,参加了RockSchool的吉他认证考试,第一次参加乐器的考试,与演出感觉完全不同,无论是从技术上还是对音乐的认识上,都收获颇多。

展望2020

一切伤痛都会过去

不要停止前进的步伐,

不要冰冻这颗感受世界的心

谢谢你在这个跨年的欢乐之际,读完了这样一篇不是那么欢乐的文字。

新年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