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废人”与“高效获得者”之间,只有一本读书笔记的距离

文 | 贝叶

最近,网络新词“积极废人”一夜走红。该词一出,网友们纷纷对号入座,拥抱起了新身份。“积极废人”,指的是那些一直在立flag,但是永远做不到的人。他们心态积极,行动起来却宛若废人。

这个略带“丧”感的词可以刷爆社交平台,主要是因为它挖出了青年人深埋心底的焦虑。这种焦虑,不是说小旗子立得不如别人好看,而是别人已经站在旗子下乘凉,自己还在辛苦地挖坑栽旗杆。

简单来说,就是自己只是表面积极,别人已经收获满满。如何拉近二者的距离,日本作家奥野宣之在《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里告诉了我们答案:“积极废人”与“高效获得者”之间,只有一本读书笔记的距离。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仅从书名我们就能看出,关键词是“有效”和“阅读”。那什么是有效的阅读呢?要解答这个问题,我们先要知道阅读的目的是什么。概括下来,阅读的目的有二,一是消遣娱乐,二是寻找信息、获得知识。

消遣娱乐自不用说,读得开心就好。寻找信息、获得知识,如何寻找,如何获得,这就是《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将为我们重点解决的问题。作者奥野宣之是日本有名的“笔记本作家”,他独创的信息整理术和智慧创造法在日本大为风靡,一度引发了一股全民“笔记风潮”。

奥野宣之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累计销售超过50万册,和其他引导阅读的书不同,它主张返璞归真,利用“一元笔记”法,将阅读过程中遇到的共情金句摘抄下来,再写上自己当时的感想,利用成文的读书笔记指导未来生活。

细分下来,全书共分为三个部分,如何自主购书,如何撰写读书笔记,如何利用读书笔记提高自我。下面,我将一一对其进行详细解读。


购书需考量,不可跟风之

在“积极废人”行列,有那么一些人属于“书痴”,但凡遇到节日大减价,总要抢购一堆的书回来。书买回来之后,真到了要看的时候,才发现这本不如介绍里写的精彩,那本原来如此晦涩难懂,只好束之高台,等着落灰。

这样的冲动购买,不仅浪费时间和金钱,还会削弱我们对阅读的欲望,得不偿失。所以,《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在开篇之际就提醒我们,读书是件严肃的事情,只有将读书过程结构化,认真对待每一个流程,书本的精髓才会真正内化至心,成为我们对抗未来的食粮。

整个读书过程分为五个步骤,一是选书,二是购书,三是读书,四是记录,五是活用,缺一不可。如何抑制冲动购买欲望,唯有看清自己真正的读书需求,列出“购书清单”,如此便可掌握选书的主动权。

可是,我们都不是神人,不能预测出怎样才能遇到想读的书。所以,我们只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先将所有的想法都记录下来,再一一进行筛选,断舍离之后留下的,肯定是符合内心读书诉求的。在这里,作者奥野宣之向我们推荐了“一元化”笔记法。

所谓“一元化”笔记法,指的是将所有与读书有关的东西,统统放在同一本笔记里。这个方法乍一看有点不靠谱,因为信息太繁杂,寻找起来有一定难度。但是,就像你用一个账户买了五支基金,操作起来总比用五个账户买了五支基金的情况要简单得多一样,越简单的越容易实践,自然越容易坚持下去。

找到了“一元化”的笔记本,如何列出“购书清单”呢?

首先,你需要随时记、随手记。耳朵、眼睛遇到的一切感兴趣的书名和想法,都把它记录在笔记本里。其次,你要学会筛选,利用互联网。人的阅读速度有限,这决定了我们只能精中选精,学会取舍。最后,列出的清单一定要规整。“书名+作者+出版社”是基本配置,再细致一些,还可以加上书的类型,方便购书时准确查找。

有了“清单”,你还要多泡书店。专门去书店买书和在网上下单的最大不同在于前者要付出更多劳力,付出越多,收获也越多,这与奥野宣之提倡“笔记法”的初衷——“功夫不负有心人”是一致的。并且,在看到实体书的时候,你还有一个“断舍离”的机会,挥别了错的,才能和对的相逢。

简而言之,购书需考量,不可跟风之。

将灵感记在笔记上,让思考书面化

上小学的时候,语文作业大多都是抄抄写写。一个学期下来,所有的课文倒背如流,哪怕到了二十年后的今天,仍然还有一些印象。到了初中高中,课业繁重,部分重点课文只需理解背会即可。奇怪的是,毕业没多久,关于那些课文的记忆就被掏空。

你百思不得其解,以为记忆退化,其实这只是因为“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崇尚返璞归真,将读书活动化繁为简,利用一本读书笔记,将书本的精髓内化至心,也是缘于这个原理。

除了加深记忆,奥野宣之还总结了很多关于撰写读书笔记的好处,比如“改变读书方式”。拿起书就读的“普通读书法”读完就完了,内容保存在了书架上,而以写读书笔记为目的的读书法则会让你主动去寻找“共情点”,时而跳读,时而泛读,已经在购书环节培养出来的自主意识再次得到发挥,优质内容保存在了大脑里。


再比如“防止与好点子失之交臂”。读书过程中的原创思考难能可贵,它不仅可以生发出好点子、好创意,还会帮助你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比如你有写作困惑,看完同类的几本写作工具书,再对比读书笔记,就不难形成专属于自己的写作套路。那些保存在笔记里的“灵感”,自然也会让你的作品独树一帜。

另外,读书笔记还可以用来减少藏书量。毕竟,你读书的目的是为了获取知识,只需要留下记录了精华的笔记本即可。是的,精华,读书笔记要求只记录精华,从简从速,还能全面反映书本精髓。

读书笔记具体如何撰写,奥野宣之给出了四点建议:

1、折页法寻找精华。在通读时将有价值的页面折角,重读折角部分时,仍觉得不能舍弃,就把另一个角也折起来。待再次重读双折角部分时,如果还是觉得有用,就用笔在上面画下记号。然后重读记号部分,将仍无法划去的抄写在读书笔记上。

    2、利用书签边读边写。准备“通读、重读、标记”三枚标签,通读中断时夹“通读”标签,通读到某一部分走重读程序时在中断位置夹“重读”标签,中断重读程序走标记程序时夹“标记”程序,然后抄写下标记内容。

3、“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用“摘抄+评论”的方式,深化读书思考。

4、剪报式读书笔记。将书腰、书签和复印的精华段落粘贴在笔记里,也是一种极好的记录方式。

读书体验比书本身更重要,写读书笔记一切以“能坚持下去”为先。所以,找出适合自己的方法,将写读书笔记这件事控制在自己能力允许范围内,才是王道。

书读百遍,不如读读书笔记百遍

古人云,“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这句话放在古代,是典型的教学真理,可在今天看来,难免有失偏颇。别的不说,单就现在的书本发行量来说,一个人穷其一生都读不完所有的书,更别说十遍、百遍地去读了。

奥野宣之是著名的嗜读之人,自然也有这个困惑。他总结出《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将“有效”列为其中一个关键词,就是为了完美地解决这个问题。他说,“读书笔记是一种升华工具,可以让读书活动完成从生搬硬套到独创思维的飞跃”。而要完成这个伟大的飞跃,不需要你读书百遍,只需要你读读书笔记百遍。

美国广告大师詹姆斯·韦伯·扬也曾在《创意的生成》里提到,“所谓创意,只是把原有的元素重新组合而已”。这些元素的积累,就得依赖于读书笔记的总结。此外,重读读书笔记还可以将已经消化的知识再次进行精细咀嚼,发现个人“座右铭”。

奥野宣之在重读捷克作家卡雷尔·恰佩克的《各种各样的人》的读书笔记时,发现自己当时“莫名其妙”地抄写下了全文的《美国派》,评论却很简单,只有简单的“有意思”三个字。再读完笔记时,他突然顿悟了故事的精髓——浪费时间不算什么,但请不要浪费人生

人天性趋利避害,做事情习惯“从易到难”,重读笔记也有这个功用,可以提前为你扫平障碍。比如,重读同一位作者的书,通过参看读书笔记,会让我们在读书过程中少走许多弯路。书的价值是通过时间体现的。无限次的重读,可以让你找到一本“读了它就可以做自己”的书。心情欠佳的时候,走投无路的时候,那本书都会给你最大的心理支撑。

可是,是人都有惰性,要想让自己养成重读笔记的习惯,一定要先把书选好,再将笔记做得有趣。固定场景,量化频率,心情愉悦的时候就读一读笔记,毕竟有趣才最难得不是。

人生短短数十载,是继续做“积极废人”,还是变身“高效获得者”,只在你的一念之间。奥野宣之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之所以风靡不息,不仅仅在于它提供给了我们高效读书、利用书本精髓反哺自我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它为我们找出了人生的另一个出处——不要妄图节省时间,时间可以浪费,但人生只有一次,绝对不可以浪费!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