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爷你真的好辛苦啊!——《正义联盟》观后感

《正义联盟》终于上映了,这个霸占了IMAX预告整整大半年的电影,我跟着期待了整整大半年的DC英雄片终于在我不知道的时候悄然提前上映。若不是小伙伴的提醒我可能依旧会傻傻地等到星期四。

那么这个电影有没有回应我这个吃瓜路人小粉丝的期待呢?

当然是有的!

(以下内容来自一位非dc粉丝、完全不了解dc宇宙的纯路人电影的观后感,含严重剧透,可能有记忆失误之处,二刷会更正)

虽然这部电影很多人都在期待超人的回归,猜测超人复活的方法。但是我的关注点更多的是在老爷布鲁斯身上。

电影一开头就是老爷深夜捕捉小混混(借此引来本作终极反派的小兵)。他很清楚自己在干什么,可以说是最早对荒原狼有所警觉的人类了(已经知晓荒原狼存在的亚马逊族和亚特兰蒂斯不算在内)。

接下来就是非常惯例的“超人已死”的场景过渡:超人的葬礼、社会的反应、女友和母亲的对话。我们都知道这是在为超人回归做的铺垫,而它在电影里还有一层比较重要的作用——背景渲染,剧情铺垫。

这段内容解释了为什么荒原狼现在才选择夺回三个母体,重新征服地球。因为超人死了,地球人陷入了恐慌——而恐惧是它们的食粮。

在荒原狼率领自己的虫兵们夺取母盒时,我们的老爷也在不断地收集有用的信息,并且开始寻找、“劝诱”联盟成员加入抗敌。从这里开始,电影就在反派的行动和成员的介绍之间穿插。

对于不了解正义联盟的观众来说,除去已经有铺垫的神奇女侠,有了蝙蝠侠与每一位成员的接触是非常重要的了解角色的方式。神奇女侠的故事在个人电影里有非常详细的阐述,没有看的推荐一补。女侠出场就是一场帅气的拯救银行人质,加上反派边荒原狼抢走了亚马逊人的母盒的剧情,让神奇女侠的加入十分顺利且自然。

而其他几位成员,初印象就非常重要了。对我而言,电影对其他几位角色的捏造是十分到位的——

1.闪电侠,一个死了母亲父亲坐牢的空巢青年,因为电击意外得到了超能力(和钢骨之后对话得知。老爷事先不知情,是用飞镖试出来的)。虽然个人战衣和地下室怎么来的没有说明,但是无关紧要。因为重要的人物塑造在和布鲁斯短短几句对话就展现无疑——

“你是蝙蝠侠?!”

“是。你要加入我的团队对抗邪恶吗?可能会......”

“好的没问题!”

大概就是这种感觉,非常简单直接。青少年单纯的可爱跃然屏幕上,想必非常圈粉。他还提到自己“需要朋友”,也算是一种为了寻求团队归属感的孤独。再加上吃货(虽然是能力副作用所致)和路痴属性,可怜又可爱的角色有谁不喜欢呢?

2.海王,蝙蝠侠最早拜访的人物。默默帮助海边小镇的人民,过着自由的生活——直至老爷拜访。虽然他一开始拒绝并表示“独来独往更适合他”,但是在母盒被抢后迅速赶来支援联盟,并顺理成章地加入。也是一位正义感十足的人物。

3.钢骨,和母盒有联系的人物,掌握神秘科技,一个沉浸在失去自我与面对未知的恐惧之中的悲剧型人物,在女侠的一番会面劝说后入伍。在之后的决战里是十分重要的人物。他畏惧自己意外中获得的能力,可是联盟甚至全世界正需要他这份力量去拯救。电影并没有直接的画面说明钢骨过去的经历,仅仅是他和父亲、和队友的一番交谈,就充分展现他内心的矛盾(虽然这并没有成为打败反派的阻力)。和女侠交谈几句后逃跑说明他在犹豫,而他的父亲(母盒研究者)被劫持是确定加入的推动因素。

超人的内容放在之后的剧情里讲。

在老爷费尽心思寻找自己心目中的队友时,我们的反派也开始了自己的征服计划。镜头的穿插让故事节奏有了紧迫感——离反派的成功之差一个母盒,我们的主角什么时候才能展开反击?(虽然我们都知道这是一场不会输的战斗)

在海王未加入的时候,初建起的正义联盟开始了他们的第一项任务——营救被荒原狼劫去问情报的人质。这里暴露了联盟的缺陷——战力不足。不仅体现在女侠单挑荒原狼时处于下风,也体现在闪电侠战斗临近前的怯场(虽然之后老爷几句“只管救人”的劝说让他暂时安定)。尽管最后大家在赶来协助的海王帮忙下勉强从哥谭港逃出。但是老爷却深刻地意识到,这个团队还不够团结凝聚。而此时钢骨在父亲的点醒下及时带来了第三个母盒,自此就进入复活超人的阶段。

在一番我反正没有听懂的解释后,老爷认定这个母盒可以复活超人,但同时的,使用母盒会激活它,也就等同于吸引荒原狼来抢,而复活的大超若是不肯帮忙,又是一个潜在的威胁......这是十分具有风险的举动。团队此时产生了一次小争执,虽然只能说是为了意见统一的协商,但还是会让观众为联盟的未来捏一把冷汗。老爷在此强调,自己代替不了超人在众人心目的地位,无法领导这个自己组建起来的团队,他没有超人人性的一面

老爷曾提议让女侠当领袖,虽然一开始女侠拒绝了,因为她表示“领袖是会让其他人义无反顾地去死的,这不符合她的价值观”,两人还产生了一番冲突,但可见老爷对团队的凝聚十分重视。哪怕他自称这是些“临时的队友”,但他依旧没有忽视联盟的重要性,在大超脱队期间想尽办法重拾大家的信心。

这段内容对我而言真的是相当沉重。其他人员,包括之后的超人,都是在遇上一些即时的冲突之后选择加入老爷阵营:女侠看到了母亲传递的烽火、海王守护的母盒被抢、钢骨父亲被抓、闪电侠父亲劝说尽早务正、超人被女友所劝。而老爷是打从一开始就在为对抗荒原狼这件事做规划。他坚守着“守护哥谭,保护世界”的信念,早早地开始准备,却因为自身的不足而退让领队一位,宁愿冒着风险复活超人也不愿自己领导。电影里有个小插曲,海王加入联盟后,老爷试图问海王的特殊能力时,因为实在找不到合适的句子,所以他又一次用了第一次见面时略带一丝挑衅的话语:“你会和鱼说话吗?”,当然他第二次讲的时候是很结巴的。这一细节也确实暴露了老爷的缺点。

超人确实是全人类、全联盟的希望,而这份希望是由老爷重新点燃的。

超人复活之后,必然与组内的成员展开一番交战(刚刚苏醒,敌友不明,加上钢骨的自卫系统启动成了打斗的导火索)。这里开始,电影第一处比较不协调的地方暴露了——大超实力过强。强到什么地步呢?强到联盟四打一依旧不是他的对手,强到可以看清闪电侠的动作并正面击败闪电侠,强到老爷差点被愤怒的超人捏爆脑袋(女友的及时出现才让超人冷静下来)。而众人和超人打得不可开交(或是被超人单方面暴虐)的时候,无人看守的母盒被荒原狼毫无阻碍的抢走。

超人和女友暂时退场,独处冷静。超人依旧处于一种很混乱的心态。虽然我没看《超人大战蝙蝠侠》的内容,但是可想而知被自己的对手给救活是一件心情很矛盾的事。他死前曾经被自己守护的人类所质疑,如今好不容易有了第二次生命,是否要接受蝙蝠侠的请求,继续拯救世界?在女友的一番劝慰后,她说道:“世界需要你。”这也是坚定了超人的选择。

这里老爷和女侠有一场对手戏——女侠帮助老爷筋骨归位。此处老爷在身着战衣的时候暂时性地露出了肉体。这一幕才让我由衷地感觉到——老爷真的只是个普通人类。老爷对闪电侠戏称自己“超有钱”就是超能力,但是这掩盖不了他是普通人的事实。超人本来就是超能力者,闪电侠和钢骨经历了“意外”,女侠是半神,海王是王族,老爷是靠自己的努力步步立起“蝙蝠侠”这个名号的。电影后边,在人质绑架前有一幕镜头,是戈登在看人质绑架案的笔录,里面的内容似乎有些暗示性地指向“蝙蝠侠”这个人物。虽然戈登对蝙蝠侠十分信任,可他的同事却不这么认为,还说了句“时代在变化”——不同于超人正义的形象,蝙蝠侠这位暗夜独行侠对普通人而言不那么亲民。他的守护行动甚至被当成一种潜在的背叛。换句话说,蝙蝠侠一旦做错了什么,可能全世界的人都会责备他、怪罪他,无视他过去的一切英雄事迹。

接着便开始了电影的高潮内容——决战。反派开始融合三个母盒,准备统治世界;主角们赶去分三个母盒,破坏敌人的计划。而在战斗的一开始,老爷就很快地下达了指令——他负责破坏防护层,吸引敌方火力,其他人负责送钢骨(分离母盒的关键人物)去完成计划。老爷离开后,女侠看着消散的防护层以及被吸引而去的虫兵群,说了一句“他撑不过三分钟。”

这告诉我们什么,告诉我们老爷打从一开始就打算冒着牺牲自己的危险,换得计划成功!虽然老爷被之后赶来支援的成员及时救下,可不得不说,为了能够计划顺利,老爷甚至不惜搭上自己,冒险也不至于到这个份上吧!?

全员进入敌方中枢,开始非常帅气的大混战——钢骨负责寻找三个母盒的突破口,闪电侠负责清理钢骨周围的杂鱼(闪电侠戏称“灭虫”),海王和女侠联手牵制荒原狼(可以说是“神仙打架”了),蝙蝠侠继续负责战场清理。但显然的,两人联手依旧不是荒原狼的对手,双方一度陷入胶着,甚至联盟方渐处下风。

中间插入了一个小片段,老爷安排闪电侠去解救区域内来不及逃离的平民(电影特别细化了其中一家人在遇上一系列异变时的反应),闪电侠因为路痴而耽误了点时间,路上碰巧遇到超人的赶来。

在团队陷入绝境之时,超人救完人赶回来了!而在超人碾压式的能力的辅助下,钢骨成功拉开了母盒,女侠成功劈断了荒原狼的武器。这里电影第二个不协调的地方暴露了——反派明显削弱。且不说超人的出现几乎是决定性的成败因素,在武器被毁灭、母盒被拆散后,这个曾经需要地球全族人一起反抗的入侵者荒原狼竟然因为自己的恐惧而导致手下攻击起了自己的首领......emmmmmmm,可能是电影时长不够了吧。

总之最后,一个极具威胁性的反派消除,大家开始日常性维护治安,大团圆结局。而两个彩蛋(你没看错,就是两个),一个促进了超闪之间的互动,另一个为续集铺垫。

总的来说,电影不错。剧情就电影而言起伏有致,虽然有些剧情上的不和谐但无伤大雅。从单片来看是比较标准的英雄片(个人喜欢的类型),从大体来看是对前几部电影的承接,是dc从粉丝向转大众向,为之后的英雄个人电影作铺垫的转折作。打斗特效做的很足,IMAX 3D效果加分,值得去电影院一看。

最后我想说一句,老爷你真的好辛苦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