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厅里的光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阳光很亮,一缕一缕照进客厅里。

是午后的太阳,看得见空气里漂浮的颗粒,和它们折射出的绿蓝红橙黄。桌子上蒙着一层浅浅的灰,是尘。

自她走后,家里的家俱就总是蒙着尘,地板也是。衣柜子乱七八糟的,马桶上渡了一层脏脏的黄。还有,他好多东西都找不到,以前只需要喊一嗓子,她就会变魔术一样把他要找的东西拿给他,现在,他翻箱倒柜却依然两手空空。

大概她走后,屋里最干净最整齐的地方就属厨房了。少了那个忙碌的身影,厨房的炉子永远都不再油腻,桌上不再盛满饭菜,连以前挥之不去的油烟味也没了。干干净净,空空如也。l

年轻的时候总嫌她吵,如今,这个家安静得不再像一个家。他一个人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躺在床上看电视,在饭桌上看电视。

他以前是喜欢看书的,尤其是金庸的小说。以前她最爱闹他,让他陪她和孩子一起看电视,热热闹闹,他很少答应。如今,他醒着的时间都在看电视,可孩子们已经成人,她也不再在他身边。他终于也看电视了,只是没有热热闹闹,他只有孤零零一个人。

小儿子问他,怎么不看书了呢。他也不知道怎么回答。开着电视节目,这屋子才会多一点人声,他可以热闹一点孤单。是这样吗?

她走了也有两年了。寿终正寝,也算是个好结局,只是苦了他一早醒来摸到她冷冰冰的身体,不知道是惊吓多一点还是悲恸多一点。

他记得,他和她说的最后第二句句话是:我那条灰色格子长裤不见了,我想穿着睡觉来着。他也记得,她说的是:都让你给穿破好几个洞了,我拿去给黄太太补补,家里裁缝车坏了。最后他说了一句:赶明儿就去拿回来吧,破了也没关系,它穿着好睡。

可是她没有再醒来,他也没有再见过那条灰色格子睡裤。他不知道黄太太是哪个黄太太,家里裁缝车坏了,他没有修,因为她走后,也不会再有人用。

他不是一个浪漫的人,可是他偶尔也会想,若是他和她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晚安”的话,多好。

如果那时候能像新婚时候那样在她额头轻轻吻一下再睡,多好。



她走后,他也得学会做家务了。诺,瞧瞧,他不就拿了抹布到处擦了吗。

终究是老了,不一会儿就气喘吁吁,也不知道她以前是怎么把家里整理得井井有条的。

女儿安排钟点女佣每个星期来打扫,也安排了附近的餐馆给他送午餐晚餐。孩子都很好,常常过来看望,带他四处走走,可他们终究是忙碌的,而他太过闲空,闲空到有足够时间去细细品尝少了她的生活,有多么的寂寞。

老伴走了,他好几个好朋友也先后走了。如今,他的生活除了孩子偶尔的探望和关切,竟只剩他一个人了。

他把抹布扔在一旁,轻轻地坐在沙发上。若是年轻时肯定重重地让身子跌下去,畅快淋漓,可现在老了,骨头耐不住这样的畅快淋漓,坐下站起,都需小心对待,如同易碎玻璃。

今天的阳光真好,暖暖黄黄,他看着窗外。他见到马路旁大树枝叶摇摆,想来一定有一股很清爽的风在吹,配着这样的阳光,是她最喜欢的天气。他想打开窗,好好感受这刚刚好的阳光和刚刚好的清风,可想到自己的身子骨,只得作罢。老了,身不由己了。

孩子今天来吗?记不清了,好似刚来过,又好似还没来。老了,脑子不好使,日子都过得浑浑噩噩,反而是年轻时的记忆越来越鲜明。

记忆里孩子蹒跚的脚步,小手上银手环上铃铛的清脆,还有上了学沉旬旬的书包,满是泥迹的白校鞋。还有她年轻时头发总带着洗发水的幽香,嫁给他时纤细手指上的婚戒,蓝钻映得她肤若凝脂。只是几十年的操劳和衰老,她的手也变得暗黄,布满皱纹,可戴着婚戒依然那么好看。

他记起好多原本不记得的细节,又忘了很多本该记得的常识。可这样也好,她走了,他应该记着她微笑时左边脸颊的酒窝,记着他们刚结婚时她最爱穿的鹅黄色吊带裙,记得她有时蓝色,有时红色的脚趾甲。还有,她走了,他也应该替她记着孩子们的点点滴滴,记得他们第一次叫爸爸妈妈的声音,记得他们半夜里噩梦惊醒的眼泪,和双亲节递上卡片的样子。



她走后,小儿子曾提议卖了这房子,让他搬到他或姐姐家里住。可他死活不肯。他当然不肯了,这家是他们夫妻辛辛苦苦打拼来的,是她付出了一辈子心血的地方。他们在这里相守,孩子在这里长大,而她在这里老去,这不是房子,是家,怎么能卖?

如今她走了,剩下他一个人在这里慢慢变老。也真的是老了,瞧瞧,眼皮都睁不开,忽然的全身疲惫。以前年轻力壮,背着她或孩子满屋子跑都没问题,如今却什么都不做也累了。

是真的累啊,两年了。他想念她两年了,想得身子累了,心也累了。明明只有七百多个日子,却好像过了七百多个辈子那么漫长。

梦里她又变得年轻了,头发染成了棕色,穿着吊带鹅黄裙子,凉鞋下露出的脚趾头涂上了蓝色的指甲油。那是他们刚认识,刚结婚时她的样子。那么随意又那么美丽,他一点都不排斥双方父母的安排,甚至是期待的。期待她穿着漂漂亮亮的红,娇娇羞羞地嫁来他家。

他好累,他想告诉她。他老了,什么都做不了了,她也走了,他没有事业,没有朋友,更没有她。这么多年,他累了。

他没有开口说的。他在她面前要了一辈子强,只想替她和孩子遮风挡雨,从不面露怯弱。他怎么开的了口。可她却听懂了他没说的话,就像以前那样。记得他父亲和母亲离开的时候,他什么都没说,她却把他搂紧,替他把流不出的眼泪流了。记得他失业了,害怕让妻儿露宿街头,她笑着说没关系,我相信你。和以前一样,梦里的她轻轻抚摸他的脸,说辛苦了,亲爱的,我们很快会再见面。

回想起来,原来不知不觉他们已经一起经历了那么多。

睡吧,一切都会好的。她说,声音轻轻柔柔。嫁于他那么多年,她不是不曾和他争吵过,大声过,可每次用这轻轻柔柔的声音和他说话,他就什么气都消了。这一次,他知道也是一样的。就这样轻轻柔柔地说话,他被她丢下的两年,他就都原谅了,就这么义无反顾。

在梦里他拥紧她,他发现自己也变年轻了,身体有了力气用力地抱着她。他发现他的眼角有泪,可他来不及拭掉。有她在侧,他是幸福的,丢下全世界也无所谓。

丢下全世界也无所谓。

老人静静地睡着,灰白的头发在不存在的风中轻轻颤抖。他静静地睡着,一动不动,嘴角有一抹看不真切的浅笑。窗外很暖很暖的阳光缓缓下沉,照进客厅里的光亮变得橘黄,昏暗。

客厅里很安静,听的见光阴流淌的声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突然发现身边朋友讲再多例子告诉你如何如何还是没用、一句古话:不听老人言 吃亏在眼前。等不听朋友劝告也是为时已晚。等...
    华丽De无视阅读 293评论 0 0
  • 昨天下午的北京,天气还不错,有暖洋洋的阳光,好像气温已经回升一样。 昨天下午,办公室里安安静静的,一个只能养养仙人...
    陋颜先生阅读 261评论 0 0
  • 木兰花·拟古决绝词柬友 清代:纳兰性德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
    xfsunshine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