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故乡,你的游子还在漂泊

对于大多数背井离乡的游子来说,中秋独守异乡明月是一件很残酷的事了,而很不幸,我再一次成为了其中一员。

写此文时,我一个人守着南方的明月,看着黑漆漆的窗外,这段日子里所有的苦闷都在一瞬间涌上心头,终于憋不住了,还是哭了。凌晨12点,翻来覆去睡不着,想到了很多人和事,也想到了自己最近遭受的很多委屈,起身下楼,在附近走了一圈又一圈。深夜了,周围的商店大多关了门,都休息了吧,路上的行人也没有几许;前面楼的烧烤摊位上倒是不少人,喝着啤酒吃着烧烤聊着天,我很想蹲下来,静静的看着他们;卖烤红薯的大叔才推着他的小摊,往家的方向赶,烤炉上还有未卖完的红薯,香味扑鼻而来,这么晚了,他的家人一定在等着他吧,他应该不会和我一样,一样的一个人,一样的孤独......

每逢佳节倍思亲

回去了,躺在床上,还是无眠,已经过了12点了,今天是中秋了。可是中秋和我又有什么关系?一个9年没有回家过中秋,孤独漂泊在外无依无靠的游子,有什么资格谈论中秋?这一天,陪伴我的只有一轮孤寂的明月和千丝万缕的思念,当然还有一本书。

从09到17,刚好第9个年头没回去过中秋了,不知道故乡的月亮是否还是一样圆,一样明亮,是否和南方的一样,孤寂着,诉说着游子的心。

8天的长假,尽管是足以支撑我回家过节,可是在看了几次12306回家的车票显示着已售完后,我默默的选择退出。回不去了,那就不回了吧,独处异乡,独守一轮明月,也是好的。尽管会一个人吃着“团圆饭”,吃着月饼,看着明月,会流眼泪。在南方,我除了孤独,一切都好。

都要记得是为了理想

以前还在家的时候,对于中秋没有那么浓的概念,每次对过节的期盼不过是饭桌上会多几个菜,家里的人会多几个,和平日没什么两样。一段饭过后,节很快就过去了,如果天气晴朗,还会和父母一起到楼顶赏月,听他们说一说以前的故事,或者静静的看着天上那轮明月,偶尔会很兴奋的手指着月亮,大声的说:你们看,月亮会动哎,随着我动,我跑它也跑......而这时母亲会笑着我:小孩不能用手指月亮,这样明天起来耳朵会被月亮割了,就没有耳朵了。那时候小,真的信了母亲这句话,而且一信就是很多年,因为我是真的害怕月亮会割掉我的耳朵,一觉醒来我的耳朵就不见了。后来长大了,慢慢的就明白了这是母亲吓唬小孩的一种方式,也或者是一种迷信。长大了,自然不会再相信这些了,可是我却也没有机会再听一次这些“教诲”了。

现在想来,和父母一起赏月,真的是很多年的事了,一晃9年了,我都已经长得亭亭玉立了,能够自己很独立,自己一个人很好的照顾自己了。但,成长的代价就是,中秋,再也回不去了。

他乡月圆都是孤寂

在外漂泊的日子,极其难熬的时候会想起家,也会在佳节倍思亲,前几天很没出息的因为想回家,一个人哭了一个晚上。20多岁的人了,还会因为想家而流泪,真的是很丢人了。可是,我就是想回家啊,我就是不想一个人过中秋啊,我就是不想吃着月饼看着月亮就会流眼泪啊,我同样还是父母的孩子,我也会想家,也会想爸妈。

但,回不去就回不去了,一个人在外,也只能自己照顾好自己,吃好穿好,一个人也要多炒几个菜,好好的犒劳一下自己,也要有过节的气氛,尽管我知道,我会吃着吃着就哭了,哭着哭着就吃不下了,但形式还是要有啊,还是要告诉远方的爸妈,我一个人在外面,过得很好,过得非常好。

以前,我拼了命的想往外走,一个劲的不想回家,总以为今日的背井离乡会是他日的衣锦还乡,可是这些漂泊的日子让我知道了社会真的是社会,我终其一生也许都只是一个漂泊者,一个无依无靠的漂泊者,而我那所谓的理想,也便成了离乡。

每逢佳节倍思亲,第9年了,不知道还会有多少持续多少个9年。独自漂泊的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到故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