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贝克特戏剧的艺术特色

  摘要:荒诞派是20世纪50年代出现在西方戏剧领域的资产阶级文学流派,又称荒诞派戏剧,它起源于法国,后来风靡欧美,其影响力至今没有下降。而塞谬尔•贝克特的荒诞戏剧更是最具代表性,贝克特的戏剧具有悲剧和喜剧的双重特征,,相反,他巧妙地将两者结合起来,使其戏剧具有明显的悲喜剧意味。他用喜剧的形式和技巧来表达悲剧但并不是两者的简单叠加世界,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悲喜剧成为他表达内心最有效的方式。


  关键词:塞缪尔•贝克特;荒诞性

  塞缪尔•贝克特于1969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位爱尔兰剧作家的主题更具表现力:世界是荒诞的,人的存在也是荒诞的。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障碍、孤独感、自我与人之间的疏离感。贝克特的戏剧以其独特的表现手法,真实地传达了物质繁荣背后隐藏的精神危机。

一、贝克特戏剧中的荒诞元素

  塞谬尔•贝克特是20世纪英美文学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小说和戏剧作家之一。其中,《哑剧1》和《哑剧2》作为贝克特后期的短剧,在其荒诞的戏剧形式中充分发挥了荒诞戏剧的特点。这两部戏剧的荒诞元素首先体现在简单直观的舞台背景和具有象征意义的舞台道具上。除此之外,贝克特戏剧的荒诞性元素还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人物行为的刻画具有停顿、重复等特点,突出了主人公自身的荒诞性和与这个社会的格格不入;用肢体语言而不是物质语言,且直观地表现了作者对二战后世界状态的愤怒与无奈;而且,这些人物具有共性,易激发观众去反思他们自己是否也处于这样的荒谬之中。由于以上的两部剧是贝克特后期的短剧,大多数中国读者对此并不熟悉,且国内对这两部短剧的研究也比较少,所以,在此谈一下风靡全世界的《等待戈多》。《等待戈多》包含了几乎所以荒诞的经典元素:不合逻辑、无意义、循环、荒凉、矛盾、孤立。这部戏剧迫使我们反思和反省我们自己的生活状态:我们是否和艾斯特拉冈及弗拉基米尔他们过着一样的生活?什么也不做,等着好事降临,等着别人来拯救。艾琳森曾说过:“当我们积极地生活时,我们会忘记时间的流逝,但如果我们变动地等待,我们只会面对时间的流逝。”从这个角度来看,塞谬尔•贝克特给了我们一个建议—“不要沉溺于等待”。

二、贝克特荒诞派戏剧语言的艺术特色

  语言是人类表达意义和交流思想的独特工具。传统戏剧语言主要是指台词,台词是作家发展情节、刻画人物、反映主题的主要表现手法。但是,荒诞派戏剧作家对传统语言的突破却比其他流派更为彻底。传统的剧作家能够按照既定的语法规则来写作,讲究文笔的流畅性、工艺的精湛性、文字的准确性、句子的流畅性,有“言不惊人,永不停歇”的味道。而荒诞的戏剧则没有连贯的语言,更不用说没有巧妙的对话和发人深省的有意义的话。取而代之的是陈词滥调和不合语法的句子。

(一)切断语言交际

  荒诞派戏剧作家为了更多地反映现代人的人际关系和生存状态,改革传统戏剧的话语模式,他们借用挫败感和交际功能来表现人们精神的孤独、隔膜,所以荒诞派戏剧的对话总是中断,出现序后不语,该剧语言性强,思想性强,对观众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荒诞派剧作家无一例外地对语言的交际功能表达了极大的怀疑和悲观,对语言持前所未有的贬低态度。在荒诞的戏剧中,语言不再是人与人之间的桥梁,而是一个狭窄的空间,在这个空间里,个人的自我被倒挂在墙上的玻璃碎片所保护。经验越深刻,表达能力就越差。缺乏交流或害怕交流,如果角色之间有任何言语交流,大多数都是贫乏乏味的陈词滥调、胡言乱语、不相干的回答,或乏味的重复。这类戏剧中的对白常常不合逻辑,自相矛盾,语无伦次。作者的目的是强调:“生活是如此的枯燥、无聊、单调、无意义,人们无法交流。”观众把沉默视为传统戏剧中的Ending ,而荒诞派戏剧作家为了向世界展现生活的荒诞以及语言危机导致的情感交流障碍,故大量使用了停顿、沉默。沉默为话语的延伸,更是作者对人文关怀的无声表达。

(二)语言形式与内容是等同的

  荒诞派作家还运用不同的文体、拼写方法甚至标点符号,以及同一种语言的长时间重复,暗示人物的情感、印象和心理状态,从而使语言变得机械、谬误、乏味、晦涩。在尤内斯库的《秃头歌女》中,充满了“面包是一颗书”和“奶酪是用来冲压的”这样错误居多、晦涩难懂的字眼。在贝克特的《等待戈多》这部戏剧中,我们只能看到一条荒芜的乡间小路,一颗光秃秃的树和一条沟渠,尽显贫瘠的景象。

三、贝克特戏剧中多义的形象

  贝克特的舞台可以用“视觉中庸”来形容,因为他通常只使用一到两个形象,而且这些形象还被黑暗所圈存。贝克特的重点是“形象”,他习惯于通过各种方法来呈现自己的心灵,以形象的呈现方式给观众呈现出强烈的视觉冲击。贝克特戏剧中的人物没有明显的性格特征,体现了“存在”的神秘感。事实上,贝克特剧中呈现的人物更多的是现代人内心的外在化,它是抽象精神的物化。通过一系列看似毫无意义和荒谬的行为语言,人物形象间接地暗示着人们当前的生活状态,使人们能够思考其背后同时代人共同的精神感受,从而达到他的创作意图—“人物本身只是精神的外在载体,通过形象表现了现代人精神孤立的现状。”例如《等待戈多》中的“戈多”,其谐音是God,而上帝是等不来的,所以戈多始终能等,却永远不会来。

四、对贝克特戏剧结构形态的认知

  传统戏剧通常遵循开始、发展、高潮的逻辑发展,而荒诞戏剧则偏离了传统戏剧,给观众一种不合逻辑的困惑感。其戏剧结构通常被描述为情节的排列顺序。与传统戏剧相比,荒诞戏剧几乎没有一个完整的情节,整体情节是支离破碎的。重复性在贝克特的戏剧中较为突显—《等待戈多》的第二幕基本上是第一幕的重复,时间地点均一致。它通过独特的重复循环结构来表达重复,给人一种强烈的荒诞感和似乎没有尽头的空虚感。

五、贝克特对中国戏剧的影响

  贝克特独特的戏剧风格和非凡的创作思想对中国戏剧观念和创作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同时,由于社会、宗教和文化背景的差异,中国在接受贝克特这种影响的过程中有些出入。在戏剧创作中也有选择地识别和扬弃了贝克特戏剧的某些元素、技巧或主题,创造出既不同于原作又不同于西方戏剧的戏剧。这些新戏剧作品,既吸收了贝克特所代表的荒诞戏剧的影响,又保留了中国戏剧的特点,给中国戏剧带来了新的面貌,不断推动着中国戏剧的发展与创新。具体来说,从70年代末到80年代中期,荒诞只是作为一种表现手法,融入到以现实主义题材为主的戏剧创作中,以夸张变形的方式讽刺或规劝现实。从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末,荒诞成为戏剧创作的概念,逐渐由表层走向深层,由形式走向内容。进入21世纪后,人们对荒诞戏剧的认识逐渐加深,戏剧中的荒诞比以往如何时候都更接近其本质内容。

  在《等待戈多》在中国上演之前,高行健便已经开始了他的等待探索。《车站》讲述了一群人在公共汽车站等一辆永远不会来的公共汽车的故事。等了十年,他们才发现,公交车根本不停在公交车站,“沉默的人”一开始是一个人走的,早就到了城里。该剧被认为是中国版的《等待戈多》,在象征、结构和语义上与《等待戈多》有着密切的联系。从未进站的公交车就像戈多,它给人们带来希望和绝望。车站的标志,就像那棵树,在失去未来的同时,把人困在当下 至于在等和走这个问题上,众人也像戈戈和狄狄一样困惑。在结构上,两部戏剧都使用了重复的手法,两者的区别在于:《车站》是在音乐的使用上进行重复,《等待戈多》是在场次上进行重复。高行健以荒诞的形式书写了一代人的等待及其带来的焦虑、苦恼和无奈。


参考文献

【1】祖晓春编著《20世纪西方现代主义文学教程》

【2】高行健.车站【M】//高行健戏剧集.北京:群众出版社

【3】Esslin,Martin.The Theatre of the Absurd[M].New York:Doubleday,196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