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蒋坤元先生的退与不退

到澳洲来看家人,初来乍到,总有点异样的新鲜感,他们白天去上班之后,剩下我们夫妻二人大眼瞪小眼,心中会陡生一种莫名的孤寂感。

如果在国内,闲暇无聊之时,一个电话总能约几个朋友出来聊聊天,或者打个小牌、喝点小酒。可在这里,找不到一个朋友,出个门没有车子是走不远的,一段时日之后,门口的那些花花草草我们差不多可以数出多少片叶了。

好在有网络,平常无事,夫人看她的股市行情,我看我的手机,算是大家都有点事做,排遣一下无法打发的时间。

可一段时间下来,能用来打发时间的方法都用的差不多了,实在无聊之际,忽然想到了简书。

一想到简书,心里突然有种莫名的伤感,原来那种纯洁、常常能给人写作冲动的创作社区,现在早已被什么钻啊、贝啊、加成卡啊搞得面目全非。初心不在,剩下的都是收益的算计。

本不指望在简书里能有什么惊异的发现,但浏览了一下首页后,却发现好多文章都在谈一个叫蒋坤元的人打算退出简书的事。

不明就里的我,觉得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就耐着性子看了几篇文章,不过,看了半天才大概知道这个叫蒋坤元的人是被人踩了。

看到这个名字,忽然我想起,大约十多天前就是这个叫蒋坤元的人突然关注了我的简书号,那天他不知怎么看到了我的一篇谈论简书的文章——《再说简书》。或许文中的某些言语引起了他的共鸣,他点了一个赞,并关注了我。

至于他为什么被人踩,不是很清楚。他想退出简书究竟是不是因为被人踩,恐怕也没有人能说的清楚。尽管有少部分人对他的退出略有微辞外,绝大多数人对他的退出还是抱以很大的同情与惋惜。

就我而言,与蒋坤元先生素味平生,与那个踩他的人同样未曾谋面,尽管这两位持钻大咖都鬼使神差地点赞过我的文章,但我与他们从无交集。

因此,我对踩的动机和退的缘由都没有什么好说的。事实上,退与不退也只有蒋坤元先生自己作主,至于被踩能不能成为他退出的缘由,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想,应该无人能左右蒋坤元先生的心境。

既然引发口水的是因为“踩”,那我们就来说说这个“踩”的设置。

设计者也许考虑,既然好文章能够被点赞,那么差的文章就可以被踩,作为对作者的鼓励或鞭策,点赞和踩都应该同样被允许,不能只接受表扬不接受批评。

一切都合乎逻辑,却没有想到引起了一场口水战。

就人的虚荣心而言,任何人都希望被不断地点赞,而不希望有一次被踩,这符合马基雅维利效应。当然,对点赞者而言,也希望被人看到与众不同的善意,渴望得到同样的回报。

问题是,如果每一个人都能由己及人,那还需要一个“踩”的按钮吗?

需要的,因为人心并不一定都向善。尽管不是每一个踩都有恶意,但一个“踩”可以满足很多人“作恶”的潜能,或许这正是设计者希望看到的,甚至不排除这种设计本身就是满足设计者自己“作恶”的渴望。

否则,为什么偏偏要在一个写作交流平台上放上一个“踩”的按钮呢?谁都知道,在一个创作平台上,不可能所有的文章都一个样地好,参差不齐是可预见的。这种情况下,需要的是平等的交流和善意的指正,而不是说不清道不明的一个“踩”。

再说,既然已经有了留言评论的功能,为什么还要一个“踩”?这不正为那些心理阴暗甚至龌龊的人提供了恶搞的可能?如果有人对文章不满意,完全可以在留言里留下他的高见,实在不愿意也可以转身走人,为什么要不阴不阳地踩上一脚?人家惹你了吗?这一脚,除了恶心作者外还能表达什么?这种设计除了给那些说不出任何道理却只想作恶的人有可趁之机外,就只能满足设计者躲在阴暗角落里偷窥的快感。

一个“踩”字,除了恶的狰狞,不可能有丝毫的善意,在这背后,留下的是踩脚者和设计者猥琐的面孔。

也许踩一脚的人是对文章不屑一顾,但你能保证你的文章就一定高人一等,而且高到不被别人踩?你有没有想一想,如果你的文章也被不明不白地踩了,你会有什么反应?

另外,一个喜欢狂妄踩别人文章的人能写出好文章吗?真是天晓得。

我几乎没有看过蒋坤元先生的文章,我对踩他文章的人是不是有足够的理由踹出这一脚也无从得知,因此,我无法将蒋坤元先生有意退出简书与是否被人踩联系在一起,我只是对一个“踩”字表达我的看法。

我认为只有一种情况是要踩的,而且必须要踩,那就是抄袭。除此之外,你有什么深仇大恨要去踩人家?如果你真的有深仇大恨完全可以勇敢地说出来,人家文章再不好,也是人家辛辛苦苦写出来的,你凭什么要踩人家一脚?

这个“踩”实在是太恶毒,因为它放纵了人的恶,而有意放纵恶一定是更大的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主旋主唱应早些出现,不要铺垫如此之多! 杨五娃被兰花花爱上,过程太不充分,至少腰鼓表演场,男主角应有突出独舞,现在...
    胡之适阅读 150评论 0 0
  • 我的初中结束了。 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和同学们开始渴望毕业,渴望结束。可真的结束了的时候,为什么我会有一丝空虚感。 ...
    风凌月阅读 622评论 8 6
  • 哥哥,明天带我出去玩吧? 放心,放心,不会下雨…… 嘻,猜一猜,是谁把我晒黑?
    麦田宁阅读 1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