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账--05

丁凡没有听伍岚的话,第二天一早上班了,身子轻松,边咳嗽边走路赶车,没一点耽误。

柳冰和一位短发女同事端着水杯从丁凡身边走过,“丁凡你这身子真硬朗,领导都快被你熬下去了吧。”短发女同事小声贴他身边说了句。

“咳咳……别乱说,咳……领导听到我就当场死翘翘了。”

“怕啥,你的表现,大家可看在眼里,客户爸爸喜欢的不得了。”柳冰说。“上次,还谢谢你帮了我,上次真是不巧,刚好有事。”

短发女同事扶着眼镜瞪大眼睛:“领导都在别的部门会议上夸你,说是服务好‘爸爸’,从你身上看到了一些受启发的道理。你听听这话,要是说我的,我马上就去提涨薪。”

“不敢不敢……话说领导的话,是真的么?哪听回来的?”

“啧,怎么不信我们,隔壁项目主管亲口给我们讲的,你说可信不?”柳冰补充。

“踏实,还是要踏实,提涨薪……就……夸张了啊。别提这,别提这个。”

“凡哥,富裕了可要带上我们。”柳冰和短发女生给丁凡一个贼笑,丁凡笑皱了眼角,也回了个眼神。

下班坐公交路上,丁凡眼里一亮,还没公交到站,从车里扭动身子挤到下车处,一跃而下,小步子在马路上跑起来,一路冲回家。

“这是个大创新的方法!”丁凡本想激动叫出来,但是怕咳嗽不止,只好挥舞着手臂。

慌忙中抄起一支笔,在A4纸上画出了些大纲目录模样的东西。晚上11:00,丁凡点开视频通话,那头的伍岚接起了电话。

“这次给客户做的案子,整个过程,感悟良多。我想把案子的成功心得分享出来,这一道方法应该叫什么好呢?”

“你他妈到底还是没听我的话,一看样子就是没休养,继续上班去了。”

“不重要”,丁凡没有理会伍岚的提问,继续小声又激动地说:“叫服务‘客户爸爸’之道?道,听着有点层次了,听起来还是有点玄幻,感觉不是很科学,嗯,那就叫:服务客户爸爸哲学!诶诶,接近了。”

“你到底要写什么,兄弟?”

“我想想,嗯!精简才能便于流传,像钱富永先生的《爸爸日记》就很流传很广,记载了在500强公司当一名客户爸爸的心路历程。我这是服务‘客户爸爸’的,该叫什么?

“我的天……醒醒丁凡,好好工作不行非得‘爸爸’来,‘爸爸’去的,你真给自己找‘爹’了啊。”

“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我这不全是严守正道吗?”

“我看你是接近迷信了,把马哲理论都忘了。”

“马哲……哲学?!对,这比方法更高级的,不就是哲学嘛!那就叫《爸爸哲学》!这一来,层次,深度看起来都有了,还很方便流传!”

伍岚那边良久没啥回应,丁凡催促道:“怎么样?咳咳,这主意不错吧?”

“嗯……你这想法真是低贱当中带着超前的味道。那里面写什么呢?‘儿子’?”

“别乱叫!还没开始写,大概拟定了五个篇章,第一篇章就叫‘爸爸的存在’,第二章‘爸爸到底是谁’,第三章‘爸爸思维的炼成’,后面的……还没想好。”

“要你这么说,你接下来是要扛‘爸爸’的旗号走天下咯?”

“那可不,你看,我这要是能写得好,在公司造成些影响,帮助大家进步,我也能当回‘爸爸’,让别人来向我学习。”

“啥影响不好说,我觉得吧,你是在进化中。你看你,现在都能脱离金钱的低俗趣味,染上低贱的思想哲学了。”

“我担心太感性,毕竟有不少个人感情在里面,显得奴化了人……”丁凡自言自语,没有听伍岚讲话。

“好,挺好的,棒,赞呵。”伍岚回应。

“每个人骨子里还是想保持点独立性的,我注意下,写得理性些。”

“要是写好了,说不定,能出个书什么的。名利双收。”

“啊哈哈哈,出书不敢想,要理性,理性。理性来看,最多就是在公司内部流传,产生点影响,好歹是几百人的公司呢。咳咳……咳……”

 “丁凡同志,注意身体,革命的本钱,没点健康的‘经济’基础,怎么去服务‘爸爸’?”

“会注意的,抽空看个医生,放心吧。”

“丁凡,我不应该在你生病的时候说这个,但是我真的忍不住想问,我们有可能结婚吗?”

“不大可能吧。”丁凡不假思索说出的五个字如钉子一根一根敲进了伍岚的心里。

“我懂了,丁凡,你的心里,只有为你那些‘爸爸’服务的心思,于我,你是没有思考过半未来的。你是不是还是惦记着你的前女友?”

“也不是……”

“我知道,你这么拼命工作,无非是想证明给她看,但是,丁凡,过去多少年了,你这样不顾自己健康变态地工作、变态地阿谀奉承客户,有意义吗?”

“什么阿谀奉承!这是研究,这是用心!没有用心,怎么能让人满意!”丁凡对着电话吼起来。

“走心了是吧,我知道你当初爱你的前女友很用心,大学你们拍拖两年几乎每天给她带饭,几乎全学院都知道了。可是她最后不要你了,你不就是恨她当初抛弃你,想证明给她看么?!你一直不删她的联系方式,我也知道,丁凡,谁都看得出来你固执放不下过去。”

“够了!不想听你乱说。就这样吧。”

“我就是要说!人家美女稀罕有钱男人,天经地义,那是不是真爱,谁知道,你有必要一直惦记着吗?!你有必要想跟当年的前女友证明什么吗?!你幼稚不幼稚!呵,你倒好,工作麻醉自己是吧,老娘在这明摆着喜欢你这么久,你有没有点回应,有没有点回应啊!我是不够她身材好,不够善解人意,可是你倒是给我个回应啊!”

“不说了,我们之间,就算了。”

伍岚也不知道眼泪以什么速度流下来的,只记得那一股泪水,非常烫,从眼眶直流下颚边,烫得如两把烧红的刀子划下去。在电话挂掉的那一刻往后,眼泪不听话地流了好久好久,几乎要将这几年攒的眼泪的都流干,夹杂着上千个日夜的委屈,无数次的心甘情愿和自我说服。


另一边,丁凡盯着半空,回忆起和舞蹈系前女友的最后一次见面。她带着墨镜,看不清她眼里是什么,丁凡只知道,给她发信息逐渐不回了,外出玩也不告诉丁凡了,再然后,就是从别的朋友口中知道,她挽着抱着的是浑身穿着BURBERRY男人,不是自己了。

丁凡沉默半响,打开电脑看下一个方案。同事柳冰给他微信上有一串留言。

半夜,丁凡穿好衣服出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暗夜里 再微弱的灯光 都给人巨大的温暖 希望的力量 足以驱除恐惧 慰藉奔波无助的魂灵 不要无视 周围那些需要帮助的...
    瀚正阅读 194评论 0 3
  • G157易效能90天总结 一个偶然的机缘,一位乐施的朋友黄雅(G153),告诉我喜马拉雅有一个免费的时间管理100...
    AMY3358阅读 572评论 0 0
  • 隆胸对于女性来说绝对是一个提升魅力的方法,可以让女性更加的性感魅力,其实现在隆胸的方法有很多,一些女性也在利用一些...
    小董大厦阅读 367评论 0 0
  • 一份详细的产品需求文档撰写指南,结合实例,分析细致。 在产品经理的日常工作中,经常需要借助各类文档来和技术、设计等...
    互联网干货深度精选阅读 9,788评论 0 106
  • 山头上有一间寺庙,平日里人烟稀少,但是节假日期间也挺热闹。 庙里供奉佛像的烛台上的那一只蜡烛,没日没夜的燃烧着,她...
    九五09阅读 505评论 0 5